上海两车史诗级斗气视频曝光 谁之过?专家解读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5月26日 0点17分 PT
  返回列表
90931 阅读
83 评论
新民晚报

昨天(5月24日)

上海人的朋友圈

被两辆“斗气”车刷屏了

昨天(5月24日)17:50左右

上海内环高架外侧

吴中路入口至漕溪立交出口之间

两车发生碰撞

致一车骑跨高架护栏上

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上海高架交警部门快速出警

19:00左右就处置完毕

事发后不久

一段“事故完整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视频显示

这完全是一起由开斗气车引发的交通事故

事故车辆差一点点就要掉下高架

隔着屏幕都感觉胆战心惊

后方网友车辆的一段行车记录仪画面显示

17:49到17:50左右

蓝色的奥迪SUV在高架车道并线处

加速想要向左侧借道进入主车道

但车顶闪着箭头警灯的

黄色工程车没有刹车避让

而是快速向左侧一条车道借道

仅仅在大约10秒钟以后

黄色工程车的右侧就挤上了蓝色奥迪SUV

并且两辆车挤在一条车道内行驶

又过了大约10秒钟

黄色工程车加速越过蓝色奥迪SUV

开到了前面

谁知,这还没完

蓝色奥迪SUV穿插到左边一条车道

向右侧一把方向猛地一拉

直接侧横在了黄色工程车车前方

随后,蓝色奥迪SUV继续逼停对方

两辆车仿佛拍电影大片似的

直接前轮腾空快速骑上护栏

万幸的是

车辆在被高架硌楞了几下之后

终于骑着高架隔离墙和护栏停了下来

实在是太危险了!

上海交警也在当晚发布通报:

两车驾驶员已被警方控制

警方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2023年5月24日17时52分,内环高架近漕溪立交段两车碰撞,致其中一辆工程车骑跨在高架护栏上,未造成人员伤亡。经初步调查,涉事两车在行驶过程中存在互相“斗气”行为。目前,两车驾驶员已被警方控制,警方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警方提醒,行车“路怒”极易引发严重后果,请广大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保持良好心态,切勿开“斗气车”,共同维护良好出行环境。

晚些时候

两辆事故车已被拖离现场

那么,这起事故

究竟是谁的过错?

责任如何认定?

不少网友都很关心

对此,法律专家这样解析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马寅翔表示,视频中,蓝车可能想进入到主干道是一个正常的行驶行为,而黄车没有采取避让,这已经是有一定的问题了。

当蓝车进入到主干道之后,黄车采取了一种低级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在刑法的角度来看,会有可能涉嫌到故意毁坏财物的行为。

对于这种故意毁坏财物的行为,是不是能构成犯罪,还要看它对于蓝车所造成的损失有没有达到数额较大的情形。如果是数额较大,是有可能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

在司法实践当中,对于这种开斗气车的行为也有一些案例,是将类似黄车的这种行为作为寻衅滋事罪加以处罚。

当黄车车主发泄完他的怒火后,就开始往前继续行驶,而蓝车又继续追赶,将黄车给挤到过道旁边,从而使黄车车身翻越护栏。根据以往的判例,上海其实在2018年的时候,也发生过类似的开斗气车的行为。对于那起案件当中,最终法院是以行为人构成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罪名来定性的。

马教授补充道:黄车一开始别车的时候,车流量比较大,在视频当中,黄车的刹车行为还导致车辆左后方的白车紧急刹车。公安机关可能会对整个案发过程做一个综合考虑,最终也可能将黄车驾驶员的行为认定是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没有造成他人伤亡

也会构成以危险方法

危害公共安全罪?

其实并不需要造成真正非常严重的后果,因为《刑法》第114条是对于公共安全危险的一种惩罚,就是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也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两车的行为

是否构成危险驾驶罪?

根据《刑法》第133条之一,关于危险驾驶罪的一个规定,它要求双方必须是追逐竞驶这样一个行为。而在本案当中,显然双方车辆的驾驶速度其实并不是特别快,主要是为了发泄怒火,而缺少追逐竞驶的情节,因而不构成危险驾驶罪。

两车的行为

是否构成交通肇事罪?

根据《刑法》第133条的规定,交通肇事罪是以行为人的过失导致了一些严重后果发生的,才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但是在本案当中,两个涉案的驾驶员都是故意的行为,所以不是一种过失导致的,所以不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

吃斋念佛大灰狼
1 楼
有个性有血性,就是用错地方了。
w
weitoke
2 楼
奥迪车主是模子!
二公子
3 楼
妈蛋!明明是奥迪强行并入主干道而发事件,应付主要责任。 [1评]
m
msdtx
4 楼
蓝色奥迪进入主路已经没有在黄车前进来的机会了,非要往里挤,这是最初的原因吧。为啥主路正常行驶的车非要踩刹车让它?当时降速不让道直接怼蓝车就啥事儿都没有了。
z
zmxnv
5 楼
五毛的“子”弹都射进你妈屄里了,,,曾经射出一个你呢。
忍者不忍
6 楼
路怒症,学上美国人脾气了
g
g2sank
7 楼
: 你傻逼吧。这是并线的情况,并不是suv换线,谁车头在前谁就有优先权,黄车明显应该避让。不管在哪个国家的交通法规里都是黄车的错 [2评]
摇到外婆桥
8 楼
不是吧!如果空间太小并不进,一般会停在那里,而不是强行并入 [1评]
一分为二好
9 楼
故意引发的事故,保险应该拒赔。涉及犯罪,还应入狱。
g
g2sank
10 楼
: 当然不是了。这个要分情况,如果是小路上大路,无论如何要让主路的车辆。但如果是并排几条车道,开着开着前面3条并2条了,这种并线的情况对方前面没路了,需要并到你的这条线来,只要他的车头在前你就必须要让他。
爸爸老爹
11 楼
两个司机都有错,奥迪司机的行为其实更危险。 [1评]
我查查
12 楼
: 工程车驾驶员会有屁个后台?
l
laohu667
13 楼
黄车挑起的事,是主要责任
二公子
14 楼
文章都说了,是在吴中路入口,奥迪是从匝道进入。 [1评]
g
giza123
15 楼
估计是气昏了。
b
boom
16 楼
黄车怎么没掉下来 再砸点什么的 ,两个傻逼就结局就完美了
g
g2sank
17 楼
: 不好意思,没仔细看
笔明明
18 楼
奥迪在匝道,我觉得是匝道的错
狂风3
19 楼
好想看到黄车掉下来的样子,可惜了
t
tts
20 楼
大家先来看这段话、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马寅翔表示,视频中,蓝车可能想进入到主干道是一个正常的行驶行为,而黄车没有采取避让,这已经是有一定的问题了。这还是文章推崇的大学教授说的话 。黄车为什么要避让插进来的车 到底应该谁让谁 这在中国的路考中没有被强调吗?这种认知才是车祸的重要原因。连大学教授都这样的认知 难怪到处无理冲撞 毫无规矩了
混沌世界
21 楼
都不看视频,蓝车前方路已收完,而且车头已过中线,后方的黄车就一脚撒车的事儿,非要怄气,前面行为黄车起码承担70%的错。
m
myporn001
22 楼
车多拥挤的时候谁都没让谁,这很正常,视频里也没有碰撞,这里就不纠结了。 重点是都上了主路后,车流已经宽松了。黄车主动过来把蓝车挤扁了!
c
cloct
23 楼
算互殴,本来黄色的如果只是不让行的话就没问题,就算挂增了也是蓝车全责。 这样的结果可能还是蓝车吃亏,保险可能不赔,黄车由于不是私家车,反而驾驶员不用担心。
煮不熟
24 楼
蓝车主责——强行越线,迫使黄车在自己的车道内急刹车——司机就一混蛋。
m
myporn001
25 楼
蓝车一直跟着前车贴着墙走,而且车头在黄车的前面,黄车也没有撞上去挤上去,看视频!!黄车车头已经转向左侧了,左侧有空间,可以宽松的行驶。都上了主路后,黄车又掉转车头向右侧,将蓝车挤向护栏。
同小桌学
26 楼
强国人自私自利的劣根性
没有错
27 楼
前半部分是蓝车问题更大吧?属于没有空间强行并入。而且工程车打着闪灯不是更应该礼让吗?至于是不是违规闪灯不是蓝车故意危险并入的理由
l
lucky_dede
28 楼
"东政法大学教授马寅翔表示,视频中,蓝车可能想进入到主干道是一个正常的行驶行为,而黄车没有采取避让,这已经是有一定的问题了。" 按德国的交规, 主道优先,侧道必要时要停下。 [1评]
m
myporn001
29 楼
文中所说,并线应该交替进行,交替就是一辆左然后一辆右。视频中没有看出谁应该让谁的问题,也没有在并线过程中发生碰撞。 退一万步讲,如果蓝车必须让黄车而没有让,因为没有碰撞发生,这事儿就过去了。交通拥挤的时候非常常见的并线。 看视频!!两车分离!黄车车头转向左侧,蓝车继续行驶。 之后是黄车又转回来将蓝车逼入护栏。两车剐蹭,蓝车被挤入护栏。 这才是交通事故。
摇到外婆桥
30 楼
没有所谓的必须。这些规则只有当发生事故,判定责任的时候才有用,但是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避免事故的发生。 至于是否礼让,一是各国交规不同,二是分人
d
dhy1998
31 楼
厉害国
汉武雄风
32 楼
不知道你是哪个国家的,印度的?在加拿大和美国,换线车无论你领先多少,原则是你换线不能迫使直行车辆踩刹车,这个时候出了事故就是换线车的全责。 [1评]
b
bluej
33 楼
工程车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年过花甲
34 楼
并线主线的车,以不导致主线正常行驶的车刹车、避让等为基本原则。奥迪错在先。
l
leoel
35 楼
给大家说一个上海工程车的消息吧,上海工程车已经被相关部门出租给私人企业主小几十年了,好处就是车主可以无限闯红灯,逆行,超速等,是不是刷新大家三观了。
l
leoel
36 楼
看看我46楼的发言吧,上海工程车在上海可以任意闯红灯,逆行,跳出交通规则之外,只要每年付几十万。
寂寞de心
37 楼
我认为也是这样!蓝车入主线路,不会停一会等别的车过了再入?第二黄车后面的行为是过分了!
b
bluej
38 楼
你确定你在加拿大或者美国生活过?加拿大美国交通法里对这情况都有规定。当一个车道要没有的时候,并线进入主道是有优先权的。这个案子,奥迪车的车道汇入主道,就是这个规则设定的情况。如果按美加的交通法,黄车有避让义务的 [1评]
k
kk1977
39 楼
在哪个国家都是主道直行优先。这个教授就是傻子。 视频里蓝车并道时抢道,把黄车惹火了。但后来黄车报复卡蓝车是主动行为。真判的话黄车会吃亏些,但蓝车也不是啥好货。
k
kk1977
40 楼
为了你和他人的生命,你最好重学一下交通法规。
r
realSTFU
41 楼
逛逼~这不你老家么 ?
b
bloodtoad
42 楼
蓝车变线,肯定得付主要责任。
独孤苍狼
43 楼
你傻逼吧? 黄色SUV是主线,而蓝色奥迪是从辅线(并入主线的交流道、辅路)试图并入主线,试图并入主线的车辆必须在安全的情况下才可以试图并入! 虽然蓝色奥迪车头在黄色SUV的前面一点,如果黄色SUV礼让刹车似乎就没有下一步的斗气了。但是,黄色SUV应该具有先行权,礼让是情分,不让是权力! 国内很多司机自以为是,觉得谁抢先一步谁就有理,完全违背了安全规则!这也是很多在国内开车非常牛逼的司机到美国考驾照需要很多次才能通过的根本原因,而在国内没有开过车、在美国学车的中老年人都可以一次通过,就是双方对遵守安全规则的认知不同! [1评]
k
kk1977
44 楼
从交通法规上看是这么回事。但我在上海开过车,并道时完全按法规的话,有时候根本并不进去,所以不得不抢道。我一般是把车窗摇下来跟旁边的车示意一下,还是有人愿意让你的。像蓝车这样硬挤的,后面的车就容易上火。 [2评]
独孤苍狼
45 楼
这就是国内现在傻逼司机众多的根本原因! 傻逼叫兽不懂先后次序和责任,把一个必须谨慎行驶在安全的情况下并入主道的次级权利当成一个理所当然、为所欲为的权利! 前两年在路上行驶,经过一个银行,看到一个车试图从停车场右转驶入我前行的路上,鸣笛提醒并减速刹车,结果这个傻逼还是要转入主路,差点发生碰撞。结果那个傻逼(年轻的男子)居然埋怨我看到他的车为什么不让他?真是无语!美国要求转弯或者并入主道必须不影响主道行驶的情况下才可以,而调头必须在100英尺内无车的情况下(非不准调头区域)才可以! 就像好几次国内到美国自驾游出现车祸甚至死亡的事情,基本上都是无视安全规则,把国内类似这个傻逼叫兽的观念带到美国为所欲为地开车而导致的事故! [1评]
独孤苍狼
46 楼
是! 这个黄色SUV的司机也是蠢蛋,如果当时不让,就没有什么责任了。 而他自己换道让行却事后找茬,再别那个蓝色车就是自找麻烦了,恐怕会被当成挑事儿的了?
飘风振海
47 楼
谁车头在前谁有优先权?哈哈哈。你在国外开过车吗?高速上你从闸道上主路,车头超过Cargo Truck半个车位,你并线试试,你让卡车让你试试,丫不怼死你。任何时候都是并线让主路直行车辆。
x
xiaoss188g
48 楼
黄车是黄色,低级一点,所以必死
x
xiaoss188g
49 楼
傻叉说进入主线是优先,我看过很多车停在辅线等机会。从来没有说必然能进入主线。所以断定蓝车上面有人
x
xiaoss188g
50 楼
挤不进去就等吧。不行还有交通警察
x
xiaoss188g
51 楼
黄车没有避让的义务。我不知道美加有这种条例,反正我看美加都是进入主道要先看着主道车辆
52 楼
这有什么呀 美国路怒症用枪把一个9岁小女孩都打死在车里了
x
xiaoss188g
53 楼
我只是说那个专家的话有错,至于两部车谁错自己搞定。最后黄车故意挤占肯定是黄车的错,放哪交通规则都是错。
笨蛋我
54 楼
中国大陆那些所谓专家。就是……….。
j
jolly11
55 楼
你在几个国家开过车?肯定没在美国开过
j
jolly11
56 楼
看看17楼,居然是点赞第一,傻逼真多
d
diefool
57 楼
蓝车必须并线,前面没路了. 正常操作肯定是加速变线,而不是减速,甚至停下. 在高速公路上停车这事有多傻逼还用多说么?
s
sleepy
58 楼
小测试:有虚线分隔车道的并道和没有分隔线的并道有什么不同?
r
ringo131
59 楼
應该两人的駕照永久取消不得再开車
牛皮方糖
60 楼
抛开事实不谈,这肯定是美国的错,希望美国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尽快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c
carter1984
61 楼
: 这个黄车其实应该要让的,蓝车这种高速匝道上来的车本来并道的空间距离就不大,对于黄车来说就是点刹一下的事,我们这边高速直行碰到这种匝道上来的车都是用merge的办法,像拉拉链一样合拢,大家互相让让就很顺畅,非得杠就大家都不好过
i
ichliebeWien
62 楼
中国驾照不被大多数国家承认是有道理的
平和である
63 楼
已经远离文明世界了
W
Wuyueshanren
64 楼
厲害的👍牆國
y
yuba
65 楼
有法必依
y
yehehe
66 楼
一群lowbie不懂并线
文强
67 楼
奥迪车不错
汉武雄风
68 楼
唉,你是真不了解美加,我说的都是美加警察和驾校对交规的解释。就算车道没有了,你也要让直行先行,过不去就停下等。
m
movingsnail
69 楼
两个坐牢,罪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再法公共损害的钱
m
movingsnail
70 楼
难到你漂亮国的驾照限制了撞车的自由了?
新月小城
71 楼
你看视屏车,那么轻松的并到黄车后面,就说明,大家都在交替并道,蓝车应该是在黄车前面。只是黄车不守法,应该礼让蓝车。
D
DF31
72 楼
说的对。四月底回国,看开车拐弯的,并不遵循一个直行优先原则,反而是先到优先原则。这和交通事故时责任厘清的原则,是一致的。所以车手们都相安无事。那驾驶方式,如果是在日本,会出严重事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