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磁暴”多次冲上热搜 网友上传“天空异象”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3月28日 7点17分 PT
  返回列表
66174 阅读
3 评论
大伊万频道

这几天,一场地磁暴居然变成了全民话题,从一开始的“大地磁暴”正确的拼写方式应该是怎样的,到后来大伊万在抖音上刷到的诸多奇奇怪怪的“地磁暴视频”,再到几乎要窜上热搜的“嗜睡困倦,大家决定让地磁暴背锅”……

网上传出很多“异象”视频,但基本都跟“大地磁暴”无关

说真的,空间天气作为一个极其小众、爱好者群体非常小的学科,搞成现在这个全民娱乐的模样,确实是大伊万没有想到的。那么,今天咱们就来写个短文,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到底是什么叫地磁暴,顺带再科普科普关于地磁暴的一切好了。

大地磁暴是什么首先要科普的当然是“大地磁暴”的正确读写方式,从中国气象局相关新闻刚刚放出来的时候,关于这个“大地磁暴”到底应该读作“大/地磁暴”还是“大地/磁暴”,在网上就吵翻了天。

其实毫无疑问,这个词应该读作“大/地磁暴”,毕竟“地磁暴”是一种空间天气现象,而且它的主要作用因素也并不是地磁,而是太阳风。所谓的太阳风指太阳的日冕喷发,或者耀斑爆发的情况下,向外层空间抛射出的大量带电粒子。根据观测,一次日冕物质抛射可以抛射出数亿吨甚至上万亿吨的物质,以等离子体云的形式、每秒上千千米的速度抛射进入外层空间,如果抛射方向沿着黄道面向地球传播,经过1到4天的时间,即可到达地球表面。

我们都知道,地球本身是存在磁场的,太阳抛射出的带电粒子在到达地球附近的情况下,会被地球南北磁极吸引到南北两极附近,对地球磁场产生影响,包括让地球磁场强度产生一定的变化,导致地球磁场产生扰动等,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地磁暴”。所以说,所谓的“地磁暴”,并不是地球磁场爆炸了,而是因为太阳活动导致的空间天气扰动。

其实按照此次、也就是中国气象局3月23日预报的地磁暴强度,某种程度上够不上所谓的“大地磁暴”标准。根据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的预报信息,本次地磁暴的预报量级不算高,3月23日到24日仅为G2-G3级,这个级别的地磁暴可能会对电网电压产生微弱的影响,在南北高纬度(55度以上)有可能看到极光现象。这个级别的地磁暴可能会对电网电压产生比较显著的影响,高频无线电受到地磁影响可能会出现通讯中断的问题,在南北高纬度(50度以上)可能会出现极光现象。但是说真的,这个G2和G3级地磁暴的强度并不算高,上面还有G4和G5级地磁暴呢。

25日则可能升级到最高G4级,G4级地磁暴可能对电网电压产生更为明显的扰动,可能会导致一些地区因为电压波动导致保护性跳闸停电,而G5级别的地磁暴对电网、无线电通讯和卫星通讯、包括全球定位系统的影响会更为明显一些,在低纬度有可能会看到极光现象。

截止目前,G4级地磁暴发生概率较低,但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如2015年3月17日就发生过G4级地磁暴,而G5级地磁暴发生概率极低,只在历史上有过记载,此次到达地球的G3和G4级地磁暴,强度不算低,但也不算高,被冠之以“大地磁暴”的名头,大伊万理解是制造话题的需要。

地磁暴对地球的影响地磁暴的定义和“大地磁暴”的分级搞清楚了,那么地磁暴对地球的影响呢?大伊万认为吧,最大的影响也就是能让我们看到极光现象了。

所谓的极光也就是北极光和南极光,是一种来自外层空间的高能带电粒子进入地球大气后,与高层大气中的气体分子碰撞电离、发出辉光的物理现象,极光现象和高层大气中的气辉现象,以及闪电发生过程中的“红色精灵”现象,同为高层大气放电、电离现象中的一种。

但有所不同的是,气辉现象的发光十分黯淡,只有在波特尔暗空条件极好、视宁度也极好的高原山地等,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里,才有可能通过长曝光的方式拍摄到。

而红色精灵现象则更为罕见,需要找一个远离雷雨云团、视宁度很好的区域,观测雷雨云团的上方,而且还不一定存在,即使存在的话,单次“红色精灵”现象可能也就零点几秒,几乎只有足够幸运的人才能有幸目睹。相比之下,极光现象可能是最容易观测到的高层大气电离现象了,在地磁暴爆发的时刻,只需要你找一个纬度足够高的地方,只要你有一些运气,在夜空中抬头仰望,就有可能看到极光。就如北欧神话中说的那样,它是驾着战车飞奔过天空的奥丁,也是曙光女神被吹起的裙摆,它的美丽会让你认为,你的人生可能只是为了这一个瞬间,就这样。

既然我们前面说了,极光是太阳风带电粒子进入高层大气后,与气体分子互相作用发生电离辉光的现象,那么极光一般必然会发生在高纬度。毕竟,太阳风带电粒子最容易的是被位于南北两极的地磁极吸引,吸引之后沿着磁感线向外抛射,即使是G3级地磁暴,也只有在50度以上的维度才能有可能目睹。而以中国所处的纬度区间,漠河的纬度在北纬53度左右,新疆北部的纬度在北纬49度左右,因此也只是有理论上的可能性能够看到极光,比如在2023年的4月,由于地磁暴的影响,新疆阿勒泰就出现过极光现象,但在绝大多数时候,中国是看不到北极光的。

这几天,大伊万在网上刷到一些所谓的“地磁暴”视频,昨天还有朋友给大伊万发了,据说是有安徽南部黄山学院的学生拍的“地磁暴极光视频”,那纬度都到北纬30度左右了,只有G5级的太阳风暴爆发,才有可能在这么低的纬度上看到极光现象……自有天文历史记载以来,在这么低的纬度上发生的极光现象几乎从来没有过。实际上,以此次G3级地磁暴的爆发情况看,几乎所有的星野摄影大佬,天文博主等都在往北跑,比如美国阿拉斯加州北部的费尔班克斯,比如俄罗斯北部的摩尔曼斯克,比如挪威北部的罗弗敦群岛,还有冰岛。

大伊万在微博上关注的好几个博主,比如叶梓颐、Thomas看看世界、Jeff的星空之旅等,目前都在自己的主页上贴出了已经拍摄到的北极光照片,或者正在开启的追光之旅,建议对北极光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在微博上搜索这些摄影大佬们。

地磁暴对人体的影响那么,大家最关注的问题,这一次“大地磁暴”,对人体会有影响吗?大伊万只能这么说吧,按照目前的相关研究意见,你不能说它完全没有影响,毕竟,已经有科学研究证明,有些高敏感体质人群,可能是有一定的磁感能力的。

在地磁场被强烈扰动的情况下,这极少数人在体感上可能确实会感觉到少许的不同,但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但是你要说地磁暴对人体确实有影响,这研究证据又不足,可能一些人声称的地磁暴让他们嗜睡、烦躁等,只是心理暗示,或者安慰剂效应等。

总而言之,这方面相对严肃的、有对照组的研究严重缺乏,因此不好说地磁暴对人体到底有啥影响,但是大伊万总体上感觉,这次地磁暴让大家普遍“困倦嗜睡”,倒不如说是群体心理暗示带来的跟风效应。等过了几天,新的热搜出来了,“大地磁暴”的新闻过去了,这部分人困倦嗜睡的症状基本上就消失的差不多了。

所以,以大伊万之见,这次地磁暴,包括未来发生的地磁暴,最值得期待的,也就是北极光了。以太阳活动的11年周期来计算,太阳正处于活动日益频繁的阶段,到明年也就是2025年,太阳活动将迎来极大期,估计会出现更多的极光现象,就让我们保持热爱,耐心期待好了。

s
skyfall
1 楼
天降瑞祥,全民跪舔,中国人好日子还在后头。
s
skyfall
2 楼
无畏
3 楼
地球要毁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