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怕扣分拒绝给救护车让路 就是不信 交警回应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5月27日 16点45分 PT
  返回列表
73912 阅读
40 评论
齐鲁壹点

5月27日,根据齐鲁壹点援引沸点视频报道,近日在四川成都一红绿灯路口,私家车拦住救护车去路,私家车司机因担心被拍照扣分拒绝让行,此事引发争议。对此,双流区交警回应称,事情正在调查,礼让救护车不会扣分,拒不相让反而会被扣分处罚。

视频显示,红绿灯路口,一辆私家车挡住救护车去路。救护车上的工作人下来和私家车司机沟通时,司机担心“拍照扣分怎么办?”,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被拍了,可以帮忙取消。但是司机对此表示质疑,仍然拒绝让行并摇上了车窗。

该私家车司机称:“有哈子好说的,我凭什么让你?”

而救护车工作人员则来回踱步,非常无奈地摇头,“一点常识都没有,你如果被拍了,我可以跟你‘取消’”,“真的跟你解释不通”。

而该私家车司机依旧拒绝挪车让路,“你跟我取消,你去哪里跟我取消?”随即摇上了车窗拒绝交流:“说得那么容易,真的是!”

视频拍摄者则表示,“倔强司机挡路救护车前面位置可挪车的情况下,怎么叫都不让。”

根据九派新闻报道,5月27日,双流区交警大队一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正在调查处理。该工作人员称,礼让救护车不会扣分,如误扣可申诉取消,拒不相让交警有权对其扣分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相关报道:

最近在四川成都,一家医院接到120急救中心的指令后,派出救护车前往救援地点。然而,救护车在路上遇到一个红绿灯路口时,前方一辆白色小轿车的女司机不管救护车如何闪灯和按喇叭,始终不肯礼让。救护车司机下车劝说,但女司机却置若罔闻。

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令人愤慨!

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出,白色小轿车里坐着一名女司机。救护车司机敲窗告知她有紧急任务,并提醒她可以申请取消罚单,但女司机却毫不在意。

女司机甚至不耐烦地打开车窗,质问救护车司机:“你告诉我怎么取消?”面对无果的劝说,救护车司机只能回到车上等待红绿灯。

事后,网友们一致谴责这位女司机的行为。她的自私自利表现十分明显。即使她真的不知道可以申请取消罚单,她也应该把救人放在首位!

这种行为必须受到严厉惩罚!

同时,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法律责任和索赔问题的关注。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的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和标志灯。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换言之,给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让行是法律义务,没有任何争议。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的规定,拒不礼让正在执行任务的救护车将面临20至200元的罚款和记分,严重者还可能受到治安处罚。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第3款的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通行将受到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者可能被拘留5至10日,并可同时处以500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拒不礼让救护车的行为,公安机关有权根据情节和后果决定如何处罚。

此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59条的规定,对于不服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采取的行政强制措施或行政处罚决定的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这一规定为救护车司机提出礼让并申请取消罚单提供了法律依据。在司法实践中,只要车主向当地交警队说明情况,交警会调取监控并在确认后撤销对礼让司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最后,根据民法典第1165条的规定,因过错行为造成他人损害,行为人应当为此承担责任。

过错行为一般是指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行为。

因此,由于拒不礼让救护车属于违法行为和过错行为,只要女司机的行为导致病人错过黄金抢救时间并造成损害,家属确实有权向女司机提出民事索赔。

最后,法律是道德的支撑!因此,我提醒广大网友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深思熟虑,切勿因个人私利而做出违法且令人丢脸的行为!

r
rollor
1 楼
这人考驾照了吗?没学过交规?
t
tony_20471120
2 楼
所以最后扣分了没
总是忘了笔名
3 楼
这司机是有道理的。 闯红灯拍照会被扣分。找警察,警察也会说,谁让你停在救护车前面。
s
slimmer6p
4 楼
吊销驾照,重考
m
mpb
5 楼
反正都是罚,不让有可能不罚 [1评]
喝地沟油扒墙头的猪
6 楼
直接撞他!
p
push
7 楼
脑子呢?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不扣分😂
n
nathan2012
8 楼
怎么考得驾照?
走夜路
9 楼
现在是AI自动扣分罚款。才不管你有没有救护车。当然可以找人工窗口去申诉取消扣分罚款,但是就耽误时间。 另外救护车司机死心眼。救护车退一下绕过前面的车就行了。何苦争锋相对?
c
ccdb99
10 楼
中国的交通搞得一团糟!什么你麻痹“礼让”啊?是必须得让!还有驾校培养出那么多的不懂交通规则的傻逼
c
ccdb99
11 楼
拐弯车辆必须得让绿灯过道行人,普通车辆必须得避让紧急车辆!中国人都不懂这些!
o
owya
12 楼
还扣什么分,直接取消驾照,告个阻止生命通道,妨碍应急行动。
阴离子
13 楼
交规要求你礼让并没说不罚你,扣你分
阴离子
14 楼
不能让,司机是对的,事后没地儿评理
p
ppkitle
15 楼
国内驾照不学理论吗
g
granddad
16 楼
这傻逼司机没考过驾照?!阻挡特殊车辆,应该加重处罚,导致严重后果的,应该承担刑责!
珠峰之巅
17 楼
“礼让”是一个道德观念,为啥不礼让就要被处罚? 法律为啥不明确规定,因为给救急车辆让道而违法交通规则的,不予处罚追究?交通管理部门有责任不开罚单,而不是让司机自己去申诉。
k
kan_english
18 楼
这种人怎么考的驾照呢?支持他的人是死人吧。
我爱你祖国
19 楼
国内是真有可能扣分要不回来的,她也很可能怀疑救护车跑私事,并不真紧急,国内新闻又不是没有过。不是说她对,是说她的怀疑和顾虑不是没来由的。
不知是不知
20 楼
"礼让"是指在安全情况下进行。如在红灯时超出停车线出事故呢?赞同9楼看法。 [1评]
t
tiger500
21 楼
不懂交通规则,应该吊销驾照,强制再学交通规则,至到考试合格,再学习的费用自付。下次应该知道怎么做了。
不知是不知
22 楼
所以,小车女司机是对的。在绝大绝大情况下,救护车差一,二分钟没有差别。在西方,警车,救火车,救护车也是容忍这种为安全的稍迟的避让。 [3评]
t
tiger500
23 楼
操你妈不唤JB,对不对?操后有地儿评理吗?狗粮殖人不闲事多。哈哈!
g
gavin02
24 楼
医生疫情期间治病救人不是被开除了吗?这时候告诉我救人第一,事后上哪讲理?
不知是不知
25 楼
总不能为了救人而弄出一桩车祸伤人或死人的车祸
g
gavin02
26 楼
中国就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地方,好心人都被淘汰了。 [1评]
t
tiger500
27 楼
‘好心’的狗粮都被淘汰了。 太伤感了!
t
tiger500
28 楼
你知道吗?在西方,白屁股出来的东西带着纷香。多么奇妙啊! [1评]
不知是不知
29 楼
多一个参考而已。因住在那里,耳闻目见。
C
Cup3
30 楼
这驾照是买来的?把给他发驾照考试合格证的教练和驾校都关了。
C
Cup3
31 楼
你碰上警察在你后面鸣笛,你不动看警察怎么收拾你。 [1评]
不知是不知
32 楼
应该早早避让。更多的是警车或救火车会开绕过逆行前开。只要不是故意的且短暂沒能安全回避,应该沒事。不知小车挡在救护车前多久。不过,也应打右闪灯,作好回避动作。
纽约宅宅羊
33 楼
都特么被罚怕了。😂
西
西门呕血
34 楼
为啥这些司机们都不想或者不敢让?
z
zxdongfs
35 楼
别扣女司机分了,让她重考驾照吧。
p
playatom
36 楼
国内的救护车很多是承包的,没事也喜欢开着灯到处乱闯,也确实有让了扣分最后无处说理的司机,而且数量不少,别拿国外的情况乱套国内,大清有大清的国情,谁遇到都不会好到哪里去
西
西安以东
37 楼
问题是老百姓需要自己打几十个电话 来回跑十几趟 才能消掉
黑米
38 楼
美国不让扣6分加500刀,后果严重的直接逮捕和取消驾驶资格
黑米
39 楼
扣一分,打错
爬墙党007
40 楼
看这狗逼女人的恶心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