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会晤肖尔茨 习近平吁“警惕保护主义抬头”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4月16日 10点3分 PT
  返回列表
60242 阅读
10 评论
德国之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北京与德国总理肖尔茨会晤。习近平表示,中徳互不构成安全威胁,并指中国出口产品缓解全球通胀压力。肖尔茨则提及乌俄战争,盼双边对乌克兰的公正及和平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肖尔茨会面。

(德国之声中文网)根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週二(4月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肖尔茨。近期欧美国家指控中国在电动车、电池等绿色能源产品“产能过剩”,对此,习近平称应该“警惕保护主义抬头”,呼吁德国应从市场角度“客观辩证看待”产能问题,并为中国企业赴德发展提供公平、透明、开放、非歧视的经商环境。

习近平主张,中国出口电动车、锂电池、光电产品等,不仅“丰富了全球供给,缓解了全球通胀压力,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迁和绿色低碳转型做出巨大贡献”。

事实上,肖尔茨前一天拜访上海同济大学时,曾透露他对欧洲进口中国汽车的观点。他认为,欧洲市场对中国汽车应开放且公平,但重要的前提是必须维持公平竞争,换言之就是“不倾销,不生产过剩,不侵权”。

据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报告,盡管德国近年来试图对中采取去风险策略,但在许多产品和原材料方面依然高度仰赖中国。图为中德领袖在北京会晤。

中方新闻稿未提台海针对中德关系,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10週年,盡管“国际形势发生很大日变化,但中徳关系始终稳健发展”。

习近平称,中德之间“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彼此不构成安全威胁”;只要双方“坚持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合作互赢,两国关系必将继续行稳致远”。这番言论,类似于他在2022年11月肖尔茨访华时的说法。当时习近平也强调应把握“求同存异”等原则,如此一来“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就不会偏,步子也会走得很稳”。

中方释出的声明内,并没有直接提到台海两岸。15日,肖尔茨在上海时,曾隐约提及安全议题,称“小国不应该生活在对大国的恐惧中”,各方也不应以武力改变边界。他说:“如果我们的邻居是一个高大、健壮、肌肉强壮的人,那我们总是会想打个招呼,确保他不会伤害我们。”上述发言并未点名中国。

此前,台湾驻德代表谢志伟接受德新社访问时,曾经建议肖尔茨能够对习近平“直言不讳”。

前欧洲议会政治顾问、台湾东华大学助理教授冯儒莎(Zsuzsa Anna Ferenczy)则在中德领袖会晤前向DW分析道,即便德国比以往更愿意在台湾议题上与西方阵营一道、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但德国始终不是该议题的领导者,无法“在此面向上起到带头作用”。

肖尔茨指俄罗斯侵略威胁欧洲

16日稍早,肖尔茨在社媒平台X表示,他盼与习近平讨论如何在乌克兰议题上促进“公正的和平”。

週一(15日),肖尔茨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訪时称,他会敦促中国停止向俄罗斯供应“军民两用”产品,并呼吁各国“不要规避国际社会实施的制裁”。

央视报道指出,中德均“反对使用核武或攻击和平核设施,妥善解决国际粮食安全问题,并遵守国际人道法”。

盡管中国宣称自己在乌俄战争上处于“中立的一方”,但自开战以来因拒绝谴责莫斯科的侵略行为,而受到国际社会批评;此外,中俄两国的双边战略伙伴关系也仍然紧密。

根据德国总理办公室,肖尔茨在会议上向习近平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和俄罗斯的军备对欧洲安全产生非常重大的负面影响......直接影响了我们的核心利益”,并指俄罗斯政府损害国际秩序,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

习近平则重申中方一贯立场,指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当前应以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不要拱火浇油;不要进一步激化矛盾;减少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两人也讨论以哈冲突等国际和区域问题。

肖尔茨还提及气候变迁等中德两国可合作的领域。他说:“只有透过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找到阻止气候变迁的解决方案,并以符合社会正义的方式,管理绿色能源转型。”

风险与挑战

习近平向肖尔茨说,人类社会面臨的风险挑战增加,要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大国合作”;中德分别为世界第二及第三大经济体,巩固及发展双边关系对欧亚,乃至世界都有重要影响,“中徳应该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肖尔茨访华之际,德国不少西方盟友正在一系列贸易问题上与中国抗衡;不仅欧盟正在对中国官方对电动车及风力涡轮机的补助进行调查,美国也正在调查中国汽车技术带来的国安风险。

肖尔茨政府去年发布德国对华战略,主张对中国“去风险”。不过,肖尔茨此行访华率领的德国企业领导人,过去几天都曾提及中国市场对德国的重要性;在他出访前夕,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穆勒(Hildegard Müller)也明确表示,反对针对中国电动车征收惩罚性关税。

阴离子
1 楼
这个草包天天都在吁,祥林嫂加阿Q [1评]
a
aamamamia
2 楼
我惊了,内循环不是他么,保护主义不是他么,不是他不止说,还生生保护垮了经济么
维基解密3
3 楼
这个搞笑啊!人家是因为你违背政治诚诺破坏一国两制,拍桌子敌对人家,而制裁你,跟贸易保护主义没有什么关系
灯塔路
4 楼
分裂欧美 孤立美帝
t
targer
5 楼
包子怎么不放几个新质的屁呢!
a
anywho
6 楼
德納全國的霉體也是:天天造謠抹黑中國、洗腦德國人、
a
anywho
7 楼
腦殘蟑狗糧撲街天天扯什麼?
d
duffer9
8 楼
胖子应该说:我肩挑二百斤,我们不怕。 这才有个卵样。
g
gdby
9 楼
习主席看问题就是准,真希望这样的好领导一直干到死啊!
c
cliff
10 楼
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