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世卫新冠溯源报告 美国为何担忧实验室泄露?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4月1日 4点48分 PT
  返回列表
27272 阅读
78 评论
RFA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第一份新冠病毒溯源报告,虽得到中国官方赞赏,但也引起世界多国质疑。尤其在病毒是否源自实验室泄露的问题上,北京跟国际专家均有不同解读。而针对中国外交部反控十四国相关声明是“不尊重科学”,美国白宫回应指出,在疫情溯源问题上,中国正树立糟糕的先例。

一个共识

经过在中国进行约一个月的调查,3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发表一份与中国联合进行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得到北京赞赏、世界多国的质疑。

这份报告探讨四种可能的病毒起源:由动物直接传给人类;由动物经由中间宿主传给人类;通过冷链产品传播;以及由实验室泄漏。一百二十多页的报告只用了不到两页论述实验室泄露的可能,并将其描述为“极不可能的事件。”

在新冠病毒已经造成近1.3亿人感染、282万人死亡的今天,这份报告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和争论。专家们目前对这份报告有一份共识: 即在大流行爆发了一年多后,我们仍无法确知病毒来自何处。

美国领十四国质疑 所依为何?

“这份报告缺乏关键的数据信息与管道,它代表了单方面且不完整的事件面貌。”白宫发言人莎琪30日表示,拜登政府并未全盘接受这份报告,目前仍由17位美国专家进行审视。

美国还与包含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十四国发表共同声明,对这份报告表达质疑,要求采取第二阶段的调查行动,由独立国际专家领军,且能不受中国政府约束地获取数据。

记者进一步询问白宫对于实验室泄露可能性的看法。莎琪强调,“中国并不透明,他们没有提供基础数据,这当然称不上是合作。至今我们的专家们所做的分析,他们的担忧是对病毒起源的任何一种假设都缺乏额外的支持研究。跟六个月或九个月前相比较,这份报告并没有让我们更加了解或获取更多知识,也没有提供我们相关方针或建议步骤来预防未来相同情况的发生。”

世卫专家赴中国调查团成员、报告撰写人之一达萨克(Peter Daszak),对于白宫的论点表示肯定。他发推写到,这份报告正是希望为日后的第二阶段研究铺路。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坦言,对实验室假设的评估“仍不够全面”,需要进一步调查,并补充说,他准备部署更多专家来研究这种可能性。

“我同意美国对(世卫)报告的批评,这个调查非常不完整。即使我个人认为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低,更可能是动物传人,但要得出完全排除是实验室泄露的结论为时过早。”全球卫生政策研究专家、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副总裁莫里森(Stephen Morrison)告诉本台。

特朗普时代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医生在3月26日CNN播出的记录片中表示,作为病毒学家,他认为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的实验室。在此前几周,前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表示,有“大量证据”支持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洩漏的说法。

白宫国安会: 中国树立糟糕先例

与世界各国科学家提出的质疑不同,北京对于这份报告有自己的解读方式,认为这次合作调查彰显了中国的“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1日的记者会上,被国际媒体记者不断追问此事。她反复强调这份报告的“重要结论”:病毒极不可能来自武汉实验室洩漏。但在被问及北京是否将允许更多专家访问武汉实验室及何时能开始第二阶段调查时,华春莹并未直接回应,反而将焦点指向其它国家,称溯源工作“需要多国多地开展”;更再次提及毫无科学根据的美军基地阴谋论。

“大家都知道,现在对武汉病毒研究所已经考察过了,那么美国德特里克堡这个存在很大问号的生物基地,什么时候允许国际专家去?”华春莹还批评美国的联合声明,“美国纠集极少数国家发表所谓‘联合声明’,公然质疑否定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报告,这是他们不尊重科学、借溯源搞政治操弄的确凿证据。”

莫里森(Stephen Morrison)批评这种投掷侮辱和指责的做法,只会让疫情溯源陷入僵局。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31日以书面方式回复自由亚洲电台,“若有合理、科学可信的理由采取这一步骤(调查美军实验室),我们当然会支持,但根本没有。若未来在这里(美国)或其他地方爆发大流行,我们将同样需坚持进行迅速、透明、基于科学的评估工作。事实上,我们对溯源过程之所以关注的原因之一,就是绝不能为未来树立糟糕的先例。”

谁不尊重科学?

对于科学家来说,疫情溯源的重要性在于防范下一次灾难的发生。而时隔超过一年,中国才批准由17位世卫专家及17位中国科学家共同撰写调查报告。不仅如此,他们在中国的调研行程、访问地点、报告措辞都要经过中国政府的批准,难以取得即时数据,也无法独立与当地人访谈。

“中国没有开放或透明,导致专家无法完成工作。”世界卫生组织公卫法与人权合作中心主任、乔治城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高斯登(Lawrence Gostin)表示。

高斯登同意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有关“中国影响调查结果”的说法,“这份报告并未提供有关新冠病毒实际起源的清晰解释,谭德赛呼吁对武汉病毒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研究是正确且勇敢的,但中国大概不太可能充分合作。”他悲观提到,鉴于长达一年的延误和缺乏透明度,很可能永远无法完全了解疫情大流行的确切根源,这将使与新冠病毒的战斗和防止下一次大流行变得更加困难。

p
pirate88
1 楼
只能说武汉中六合彩了
w
williamsteng
2 楼
这个病毒必须经过蝙蝠载通过其他动物宿主才能传染人类,现在连这个动物宿主都找不到,怎么可能从实验室直接从蝙蝠泄传染给人类,也就是泄露?
寂寞远行客
3 楼
联合国的专家写的报告如果都不算中立的话,那就只有美国人写的报告才中立了,这就是美国人的逻辑。
l
lao-fei
4 楼
美国还与包含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十四国发表共同声明,对这份报告表达质疑,要求采取第二阶段的调查行动,由独立国际专家领军,且能不受中国政府约束地获取数据。 ========================================================= 十四国联军以为还是150年前的中国呢。
好奇心想象力
5 楼
是中共故意放的毒。有证人有证据。别着急,要慢点儿让全世界人民知道,否则会引起恐慌,对中国人民不利。
l
lostman
6 楼
lao-fei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5:06:18 十四国联军以为还是150年前的中国呢。 ================================ 不服吗,俄罗斯代表8国联军之一的沙俄,拿了你的赔偿,占了你的土地,杀了你的人,69年还准备核平你,你不服?比你厉害的大人物都离开北京四下逃串,你吹什么牛逼,现在你还得尊敬他,请他到湖边好吃好喝,人家心里还不尿你,大清敢跟八国联军宣战,你敢吗?
衡山老道
7 楼
病毒索源,应该在全世界调查,这是科学常识。但年艾滋病在美国爆发,后来查明病毒来自欧洲。黄毛去年一口咬定“中国病毒”,一帮狗腿子也高声附和,造成一帮脑损伤的人供击亚裔,因为他们分不清中日韩越。
f
feishi
8 楼
有哪一个国家搞清楚自已国家的第一例病例和追源吗?连过去时,现在进行时,将来时都没有,完全是一笔糊涂账,没人管。怎么就能得出结论这疫情就是中国人造成的?有证据请拿出来。
衡山老道
9 楼
来自非洲
我要真普選
10 楼
坦白說,十四國聯軍要賠償,美帝也只是隨便要點錢做個樣罷了!要得最多的肯定是俄羅斯,再看看中國有沒有什麼領土喜歡割讓給俄羅斯
j
jbf
11 楼
看来这一份报告要一直写到美国满意为止。否则就要一直闹下去了。
我要真普選
12 楼
當年八國聯軍,俄羅斯一個就佔了29%賠償,美帝只有7%還要退還大部份給中國。可中國人還十分喜歡俄羅斯啊!而美帝卻是壞人。
浪静风恬
13 楼
lao-fei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5:06:18 十四国联军以为还是150年前的中国呢。 ------------------------------------------- 哈哈, 做做梦总还是可以的!
r
roliepolieolie
14 楼
谁都知道病毒来自武毒所。目前中国拼命甩锅不过是因为知道它闯下的大祸后果之重它无法承受。
照妖镜007
15 楼
世界上就14国?问问别人吧
照妖镜007
16 楼
美国关心不是真相,只是想找一个证明自己质疑的证据,至于是不是真的,不重要!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17 楼
中共是一颗不仅危害中国,而且正在一步步危害世界的毒瘤,必须拔除。
h
happyEstate
18 楼
战狼这么搞法最后只会让厉害国名誉扫地,以后即使说真话都没有人相信。
朗姆加冰
19 楼
两百年后的历史,谁会被钉在耻辱柱上
请重新输入2000
20 楼
正常的反映难道不是查找原因吗 就像萨斯发生的时候 其他国家也有死亡 没有谁指责中国 这次别人还没说什么 自己就着急的甩锅 不寻常 武汉的人民难道不想知道真相 看看自己的亲人是怎么死的吗
Y
Yueshan
21 楼
哈哈 奴才们又出来啦 继续 洋爸爸有赏 不过不要随便上街 脑袋会被踢 湾湾也继续 莱猪核食马上就到 看着你们就开心
温暖海洋风
22 楼
做贼心虚钡, 美国那么多实验室,很多搞生物武器 美国人自由惯了,管理不严格,泄露是迟早的事儿!
自得其乐_美国11
23 楼
美国既然这么肯定,还折腾WHO干嘛,自己写个实验室泄漏的报告,找几个喽啰签个字不完了。白等最大的问题是老年痴呆,大金毛抗疫不力甩锅中国,明白人谁会去趟这浑水
c
concode
24 楼
为什么中国批准联合国调查这么难呢?一年之后还要准备再准备。为什么武汉所要等到海鲜市场动物清空后才去取样?
我要真普選
25 楼
溫暖海洋風:美國實驗室每一安士的材料,都要登記得清清楚楚啊!誰知道你有沒有拿去轉賣?
相信事实
26 楼
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全世界,美国代表自己。世卫组织的结论代表最终结论,你乐意有疑问就自己去研究好了,没人拦着你呀。这和床铺说有选票作弊一样,你可以有一万个疑问,但法庭不负责答疑,法庭只认可证据。 世卫已经做出结论,美国除非找出来证据证明自己的论点,否则,没有证据,只有疑问的人是没有任何人感兴趣的,自己慢慢地玩,找到证据再发表意见。
h
haonverhaoxifu
27 楼
对于科学家来说,疫情溯源的重要性在于防范下一次灾难的发生。 +1000 估计中国希望再来一次。
m
m301
28 楼
别人还没有说什么????
m
mate20pro
29 楼
因为就是美国实验室泄露的
我要真普選
30 楼
mate20pro: 昨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已經否認了!麻煩你要天天學習,不要再為黨、為國家添煩添亂啦!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31 楼
个人希望石正丽将真相向全世界和盘托出后,以死谢罪。
老夫少年狂
32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6:27:46 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全世界,美国代表自己。世卫组织的结论代表最终结论,你乐意有疑问就自己去研究好了,没人拦着你呀。这和床铺说有选票作弊一样,你可以有一万个疑问,但法庭不负责答疑,法庭只认可证据。 ++++1
百家争鸣2012
33 楼
既然中国已经查过多次,现在是时候该查查美国。如果美国不同意,那么美国就是有问题。
老夫少年狂
34 楼
mate20pro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6:31:16 就是美国实验室泄露的 ++++1 Maximum Likelihood Estimate!
b
barryv
35 楼
不管查不查,都不影响中国在世界上的恶劣形象
国色
36 楼
再查下去就要查美国了。所以美国很担忧。因为新冠病毒就来自于美国的实验室。有证据显示。2019年8月,美国疾控中心突然下令关闭德特里克堡的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并以“国家安全原因”为由,拒绝公布有关信息。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没有完善的系统来净化实验室的废水。。。暂停的实验室研究中,涉及某些已被政府认定为对公众、动植物健康或动植物产品构成严重威胁的毒素”。9月,美国就出现了新冠病毒患者。10月,美国参加了武汉世界军运会,把新冠病毒带到了武汉,并传播到全球。而美国一直把新冠病毒当作流感,直到2020年三月瞒不住了才公开承认。为了阻止世卫调查,美国不惜一切地退出了世卫组织,可谓做贼心虚!至今美国已有565,084人死于新冠病毒。三千多万人感染。美国是害人害己。咎由自取!
北美浪人
37 楼
傻瓜都知道源头在哪里?在武汉爆发!又传到各国.查一查哪一个国家的首发病人不是来自武汉?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日韩,港台、东南亚各国等?
h
haonverhaoxifu
38 楼
你这些就是没人听。还是会查中国。你应该叫得再响点。
h
haonverhaoxifu
39 楼
国色, 你扯这些没用的, 还是会查中国。你应该叫得再响点。
自得其乐_美国11
40 楼
浪人,你不知道巴西意大利都发现更早的病人了吗
D
Deepspace_01
41 楼
不是担忧,应该就是实验室泄露的。
旅途1986
42 楼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6:39:00 个人希望石正丽将真相向全世界和盘托出后,以死谢罪。 …………… 个人希望所有美国奴才,狗汉奸突然良心发现,将反共工资全部捐出,破腹自尽。
相信事实
43 楼
世卫已经调查完毕,中国不可能再允许美国去“调查”,美国自己在家自己玩吧,反正美国有的是病例,足够做实验。
相信事实
44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7:04:47不是担忧,应该就是实验室泄露的。 === 证据呢?没有任何证据,你可以有无数“应该”,没人感兴趣。
f
fk50c
45 楼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一年多以来百般拖延、阻挠和掩盖,这种行为本身就足以说明一切了。
旅途1986
46 楼
fk50c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7:18:00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一年多以来百般拖延、阻挠和掩盖,这种行为本身就足以说明一切了。 ........ 病毒溯源这件事早已经被政治化操弄,你们美爹早已做有罪推定,谁还敢给你们"无限制的调查",谁知道你们会不会带包洗衣粉过来说事制造病毒证据?
H
Hunter3253
47 楼
厚颜无耻,下作拙劣的惊天旷世大骗局!!! 一桩谋杀案发生一年后,一个“专家”团队到了一切已被打扫的干干净净的作案现场去进行“考察”,所要求一切关键“敏感”的现场证据都拒绝提供,不许会见任何现场目击证人,而是由杀人犯的“代表”“一天15个小时”陪着“专家”“详细的介绍”“案件的情况”,介绍这个人如何的“遵纪守法”。最终得出结论,在案发现场没有任何作案证据,此人“极不可能”是杀人犯!!! 只有两种可能:1)旷世绝顶的脑残智障和白痴!!! 2)空前绝后的无耻卑劣和下作!!! 强力呼吁欧美民主社会调动一切情报侦察资源彻查中共无耻政权欺骗世界祸害全球的下作黑幕!!!强力呼吁由独立国际团队对华不受任何中共干扰控制的彻底调查!!!
H
Hunter3253
48 楼
厚颜无耻,下作拙劣的惊天旷世大骗局!!! 一桩谋杀案发生一年后,一个“专家”团队到了一切已被打扫的干干净净的作案现场去进行“考察”,所要求一切关键“敏感”的现场证据都拒绝提供,不许会见任何现场目击证人,而是由杀人犯的“代表”“一天15个小时”陪着“专家”“详细的介绍”“案件的情况”,介绍这个人如何的“遵纪守法”。最终得出结论,在案发现场没有任何作案证据,此人“极不可能”是杀人犯!!! 只有两种可能:1)旷世绝顶的脑残智障和白痴!!! 2)空前绝后的无耻卑劣和下作!!! 强力呼吁欧美民主社会调动一切情报侦察资源彻查中共无耻政权欺骗世界祸害全球的下作黑幕!!!强力呼吁由独立国际团队对华不受任何中共干扰控制的彻底调查!!!
H
Hunter3253
49 楼
厚颜无耻,下作拙劣的惊天旷世大骗局!!! 一桩谋杀案发生一年后,一个“专家”团队到了一切已被打扫的干干净净的作案现场去进行“考察”,所要求一切关键“敏感”的现场证据都拒绝提供,不许会见任何现场目击证人,而是由杀人犯的“代表”“一天15个小时”陪着“专家”“详细的介绍”“案件的情况”,介绍这个人如何的“遵纪守法”。最终得出结论,在案发现场没有任何作案证据,此人“极不可能”是杀人犯!!! 只有两种可能:1)旷世绝顶的脑残智障和白痴!!! 2)空前绝后的无耻卑劣和下作!!! 强力呼吁欧美民主社会调动一切情报侦察资源彻查中共无耻政权欺骗世界祸害全球的下作黑幕!!!强力呼吁由独立国际团队对华不受任何中共干扰控制的彻底调查!!!
旅途1986
50 楼
楼下轮子疯了
w
wangdansong
51 楼
我只知道疫情是先在中国发现的。 也可以说,中国疫情防范得力,可以及时发现病毒。
z
zzbb-bzbz
52 楼
美国:这不可能,我们美国这么先进,实验室泄露也是经常的事,一会儿炭疽,一会儿废水直排
d
dengzc1971
53 楼
本身就是一场国际口水群架,不过这次中国有了WHO的正式报告,谁说什么都是个人意见了。
北1
54 楼
美国不满意报告,就说是糟糕先例,美国就想让中国担责任就是好报告?这难道是尊重科学吗?想要让人尊重,就要尊重事实和科学,这样做就是让全世界人民看衰美国,应该敞开让WHO看看美国实验室,没有事自然光明正大,藏着掖着就是心里有鬼!
照妖镜007
55 楼
rfi政治病毒,每日一贴,言之无物
b
beifangdezhu
56 楼
米国纠集小弟们越质疑,亚裔受到的攻击就越多越大。这还是一种泼脏水的行为。不过买单的不是大陆,而是身在美欧的亚裔们。
D
Deepspace_01
57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6:27:46 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全世界,美国代表自己。世卫组织的结论代表最终结论 =============== 这报告连谭书记都没能代表,还代表全世界。哈哈哈哈。太喜感了。
w
warshipfreedom
58 楼
真正洩露自武漢病毒所的是中國共產黨
5
54188-中国
59 楼
从最早期疫情爆发,世界各国第一例病人确诊,都是武汉旅游者,可以得出结论---武汉病毒所是中共病毒的发源地。追根寻源的目的,是为了彻底消灭病毒,造福人类。中国共贪党却反其道而行之;所以说---中国共贪党是这个世界新崛起的恐怖组织。危害本国人民,危害全世界;习包子就是这个邪恶组织的亡命徒,不消灭这个邪恶组织,世界永无宁日
大舅老爷
60 楼
百家争鸣、国色: 再查下去就该查一下你妈的B泄露,咋就漏出你们这样的货色。
r
rosin
61 楼
没有查出想要的结果,就说不算数。可惜中国不是伊拉克和叙利亚。
即将入段
62 楼
湾轮们,听叔一句劝。老共没有这个水平造出这么个把全世界搞趴下的病毒,他要真有这个本事,你们洋主子马上就得跪下,再不老实,马上2.0加强版就给你放出来了,而且是直接定点投放
D
David_DL
63 楼
中国这种有限的配合也是被逼的,防止被栽赃。
正大光明_Star007
64 楼
米国大大方方滴,让WHO 来调查。
a
ali88
65 楼
@即将入段 你对土共的邪恶还是认识挺清楚的!既然如此为啥还要跟着邪恶的主子助纣为虐?“2.0加强版就给你放出来了”,你就那么确定你能躲过去?你有自干五认证恐怕也不管用。
笑薇.
66 楼
美国树立一个透明的正确的榜样,要调查团到匆忙关闭的马里兰病毒所,和那个19年夏天爆发瘟疫的养老院。
笑薇.
67 楼
中国不是当年的伊拉克,美国在联合国会议上手持捏造的一瓶白色粉末,就可以发动一场死亡35万平民的战争。
土拨鼠拨土
68 楼
美国当年还不是凭着一张嘴说伊拉克有生物武器就侵略伊拉克了,还把萨达姆给吊死了,有科学依据吗,最后找到了吗?还好意思质疑别人?美国最擅长倒打一耙,还是调查一下美国的实验室吧,看看美国怎么支持世卫!
土拨鼠拨土
69 楼
大舅老爷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8:44:00百家争鸣、国色: 再查下去就该查一下你妈的B泄露,咋就漏出你们这样的货色。 你妈的问题不要说别人
f
fll2012
70 楼
全世界民主国家若不联合起来来点硬的,怕是永远也不会从无赖手中获得一手资料。反过来说既然已经做了一年多无赖了现在只能死扛。除非中共倒台,那些人证物证浮出水面,否则世界永远不会知道真相!
D
DoctorXI
71 楼
土拨鼠拨土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9:37:55 大舅老爷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8:44:00百家争鸣、国色: 再查下去就该查一下你妈的B泄露,咋就漏出你们这样的货色。 你妈的问题不要说别人 —— 这拨屎的污耄畜生满嘴喷粪
D
DoctorXI
72 楼
国家不在多而在富强,这十四国就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那一拨了,谁管你服不服
w
westshore
73 楼
中国不可能你要什么就一定给你什么,你去美军基地要数据谁会给你?没听说过保密法? 因此这件事上无解的,我总可以说你没把资料都给我,至于什么资料,我也不知道,反正为认为你没给我。 也许有些资料根本就从来不存在,但我可以认为你刻意隐瞒,这事情全凭嘴说。 事实上当年美国流向世界的禽流感也没弄清起源,反正都推给墨西哥就是了,世界上也没人敢来美国调查,也不指望能从墨西哥发现什么,因为是在美国爆发的。 这事情除了建立早期预报机制外,调查并没有意义,因为防不了。所谓调查其实就是一定要证明是中国故意或者无意从实验室放的,不能证明就是中国没给数据。 而中国绝对不可能把实验室不论什么原始数据给外人,任何公司都不会这样做,这是简单的智慧产权问题。 这件事其实就是交智商税问题,反之能让中国洗不清楚就够了。
t
terryisacow
74 楼
四月一日消息:美国艾森豪威尔航母起诉台湾长荣航运,因为台湾的货船堵塞了航道使得舰队无法按时抵达伊朗海域阻止中伊朗签署4千亿【去美元】大单,为此美元霸权遭受到史上首次前所未有的打击。中国台湾和大陆的这种【阳谋】必须得到惩罚,台湾岛府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w
watcher2
75 楼
真怀疑人类的的智商了。四种可能?实验室泄漏是啥意思?泄漏之前传染给人类没有?这都是什么呀?!
s
suvsuv
76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1-03-31 15:27:00 當年八國聯軍,俄羅斯一個就佔了29%賠償,美帝只有7%還要退還大部份給中國。可中國人還十分喜歡俄羅斯啊!而美帝卻是壞人。 ====== 你还想念当年,当年没有核弹,现在中国是核大国之一,还以为中国是伊拉克,可以凭一瓶不知什么的东西就发动战争,你收皮吧
R
Robinlu
77 楼
病毒一定得来自中国!否则,永远不会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价值”!美国就凭一瓶“洗衣粉”就......
h
hugh.williams
78 楼
病毒起源要在世界调查,不过WHO从来没想去其他国家,某些人要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