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提支持林郑 替香港立法等同打脸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4日 0点23分 PT
  返回列表
34512 阅读
34 评论
HK01

全国人大宣布要就香港订立国家安全法,直接通过加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法在香港实施。这个结果对香港、中央以至于「一国两制」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实在非最佳选择。中央「手把手」为香港订立国安法,也冒上一定的政治风险,更有可能在中美角力中成为美国的攻击材料。儘管如此,中央还是如此决定,反映中央已对特首林郑月娥以及香港政府的管治能力完全失去信心和耐性。

中央替港立法 犹如对林郑打脸

维护国家安全,是《基本法》23条的题旨。23条订明香港政府按本地所需,通过立法保护国家安全,这本来是捍卫「一国两制」的做法,让香港有空间及弹性自行立法。然而,回归23年以来,除了董建华一任特首曾提出23条立法外,其他各任特首也是一拖再拖。一时称不时候,一时称要审时度势,其实就是抱着侥倖心理,只要不在自己任内出大问题,便能拖则拖。

林郑弃23条立法

中央政府希望香港政府能「生性」,处理好政治难题。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初时,说23条要「审时度势」,外界一度以为政府终于履行宪制责任。但到了去年10月发表《施政报告》时,在反修例处理得一团糟的情况下,其指在任内应不能就23条立法,《施政报告》亦再没有就23条立法的段落。在港府一拖再拖及林郑无能的同时,中美矛盾近年快速升温,令中央认为必须尽快堵塞香港的国安漏洞,终决定不再等待特首林郑,自行替港立法。

再加上,林郑政府去年处理「反修例」时完全无视民情,欠缺政治触角,引发大规模的暴力事件,甚至要中央多次出面,都反映其无能的一面。而建制派长期不知发奋,漠视社会矛盾,甘愿为不平等的社会结构护航,也令他们与香港市民愈行愈远,根本无法发现能力带领香港走出政治困局。当建制派甚至可能连立法会的半数议席也未能保住,中央又如何寄望林郑政府及建制派能推动23条立法,并取得广泛社会支持?

李克强不提支持林郑

凡此种种,都说明了政府和建制派为核心的管治团队根本无法处理好香港的问题,「一国两制」也无法有效运作。今次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工作报告中,罕有不提「支持港澳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无疑反映了中央已对林郑政府失去仅馀不多的信心。甚至全国人大在制定香港国安法的草案中,更表明在港设立国安机构协助「国安法」执行,以及要求特首定期提交报告,在在证明中央根本无法信任政府有能力处理这些问题。

经一事,长一智。香港官员此后必须做好本份,应做则做,不应该继续抱着公务员苛且偷安的心态处理香港事务。向上包括充份解说、向下争取社会广泛支持,不要再赔掉香港的高度自治空间。

n
newtux
1 楼
林郑要被藏弓烹狗了
v
vagrant1980
2 楼
打的就是肛毒,美国的脸
泰傻
3 楼
女人当家 墙倒屋塌 野花进房 家破人亡
行云流水一心间
4 楼
我去,都空降了一叠《国安法》废纸、然后再空袭一枚《直辖市》市长,都如此明目张胆、任性而为了,还提“特别行政区区长”还有何尿用?搞斗争、搞对抗、搞分化、搞撕裂,百年初心的马列土匪自称第二,也没有哪个党派族群、宗教团体敢认第一的,就连“不断挑动本土和外省矛盾”而出了名的台湾民进党,也不敢煽风点火大规模的互拼厮杀、血肉横飞啊!哥可预见,如同去年福清党棍南下乱港一样,大批背负神圣使命的匪帮暴徒会陆续潜入失去屏障的香港地,爱乡爱土的港人港青以及几十万外籍人士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东方的神鸟终在浴火中重生。20200523
自干五第二万名
5 楼
香港官员此后必须做好本份,应做则做,不应该继续抱着公务员苛且偷安的心态处理香港事务。向上包括充份解说、向下争取社会广泛支持,不要再赔掉香港的高度自治空间 +++1
y
yddjh0033
6 楼
这个女人将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非资式分子
7 楼
香港历届特区政府被代表外国势力的乱港垃圾“民主”绑架,无法履行23条规定的有关国家安全的香港本地立法,怪不得林郑。该是中央政府出手,在香港落实宪法权威,直接完成国安立法,法办铲除港独败类,斩断背后外国黑手的时候了。
Z
Zhisou
8 楼
解散香港立法会, 林郑回乡下种田, 成立香港党委会会。 小赵任党委书记。
无声话语
9 楼
容忍放纵了23年,4位特首都无法为23条立法。暴乱大半年,仍无法控制。中央对港府治理能力已经彻底失望。眼看立法会选举即将到来,反对派日益张狂。中美之间撕破脸正是出手打狗给狗主看的契机。反正制裁不可避免,也不差香港一个。 反对派反港府“送中”成功,却引发中央直接“送中”法例。真是始料不及啊。
相信事实
10 楼
本来中国给了香港极大的自由空间,特区的法律远比中国的国家法律宽松。可是港灿们得寸进尺,还不满意,非要闹事,阻止立法,还想独立出去,中国怎么可能允许?
v
van1
11 楼
其实错就在一国两制,一个国家怎么可以有二个制度?这种不伦不类是祸害的根源!丢掉一国两制才是出路
P
Peterlu8688
12 楼
van1 发表评论于 2020-05-23 15:19:28 其实错就在一国两制,一个国家怎么可以有二个制度?这种不伦不类是祸害的根源!正确。丢掉一国两制才是出路。丢掉党的一党专治才是出路
r
roliepolieolie
13 楼
这样最好。过去中国躲在幕后,前面弄个港府做傀儡。所以港人与中共没有直接矛盾,回归初期港人对于中央政府的评价高于港府。现在习胖蠢蠢欲动,抛开白手套赤膊上阵,与港人直接交锋。这必将引起港人公愤和对抗。下面就有好戏看了。美国和西方绝不会袖手旁观。
r
roliepolieolie
14 楼
This will pit the Chinese authoritarian regime against all HK people. People will take to the street and the Chinese army will try to crush the movement. Bloodshed will be inevitable. Another Tiananmen massacre will replay in Hong Kong soon.
R
RedSurfer
15 楼
中共独裁就是这个世界的癌细胞,它的存在就是为了不停的扩散,并吞噬健康的机体,和癌细胞和平共存本身就是一种极端幼稚的想法,这种想法就叫做一国两制。
C
Campylo
16 楼
文学城反华的有许多四川的“汉子” 冒充港人叫嚣“宁当港苟不当国人”的“我要真普选”是四川的 一边大发博客,一边用”scbean”之壳污言秽语的“解滨”,也是四川的 就连反华老曲“国境之南”,也有网友说是四川南充的。 这些盆地老勾们,莫不是31年前踩着学生鲜血趁乱跑出来的露萨??
百家争鸣2012
17 楼
原因很简单,如果中央说支持林郑,那么林郑不做正事,得过且过时,中联办和港澳办不好做。现在是特首需要听“钦差大臣”的。
s
skyhorse913
18 楼
此文有挑拨中央和香港关系的嫌疑。
g
gamlastan
19 楼
李克强已经是热锅上的蚂蚁,管不了那么多了。
劈劈
20 楼
(注:“喜大普奔”是中国网民讽刺中共宣传套话“喜讯传来,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的缩略语。)
P
Peterlu8688
21 楼
Campylo 发表评论于 2020-05-23 16:22:47 文学城反华的有许多四川的“汉子” 想起当年抗战时的川军出川抗日。四川人勇敢而且正义感强。我在大学里结交的好友都是四川人。赞!!!
g
gfmiao
22 楼
哪有自己支持自己还要写在文件和报告上的?你搞新闻就这么凑文字嘛?
马年生
23 楼
文学城里出现这种无中生有的垃圾帖子,最多让那些有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人自慰自淫。
不允许的笔名
24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0-05-23 17:36:21 文学城里出现这种无中生有的垃圾帖子,最多让那些有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人自慰自淫。 ============== 马大师,自慰自淫不是您的强项么?
马年生
25 楼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20-05-23 17:39:29 何必紧张?不就是触碰了你的脆弱的神经了吗?
柳桥人家
26 楼
香港真正的有识之士应该站出来, 为了香港普通百姓的福祉, 不唯上,不唯下 以百姓利益为先 这才是民主社会该有的声音!
马年生
27 楼
渐进式民主之路就是香港许多有识之士提出的发展香港民主的最佳道路。这样可以让港人享受英国人从未给过的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权力。而且,这种模式可以为推动大陆的民主发展提供示范。没有大陆的民主发展,香港的民主是保不住的。 可惜,香港3年前本来可以推进的渐进式民主之路被劫持。由于没有国家安全法,香港为了阻止那些由外国政治势力资助的团体参选特首,设立了提名的门槛。这种不让国外势力参与本地政治选举的安排是各国通用的。可惜,中国没有估计到美国人布局那么深远。这是港人的不幸,也是中国民主道路发展的挫折。
t
todaytoday
28 楼
宁做美苟,不做拳民。老子就是比你滋润!不服是吗?等慈禧的刀砍到你头上你就服了! === Campylo 发表评论于 2020-05-23 16:22:47 文学城反华的有许多四川的“汉子” 冒充港人叫嚣“宁当港苟不当国人”的“我要真普选”是四川的
s
sigmazao
29 楼
林郑的委任状签署长官,就是总理李克强。 支持不支持,不用挂在嘴上,祥林嫂般重复。 中央政府政治逻辑,永远是支持香港特首的依法施政。不支持,早就让林郑辞职了。
马年生
30 楼
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5-23 18:49:24 林郑的委任状签署长官,就是总理李克强。 赞!
吃货2001
31 楼
绕过特区政府自行立法,越俎代庖,还说是支持,那就是日本对满洲国的支持。
常态
32 楼
美国有太多享受着企图颠覆美国民主自由的共裆间谍,川普有远见。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0-05-23 18:31:47 渐进式民主之路就是香港许多有识之士提出的发展香港民主的最佳道路。这样可以让港人享受英国人从未给过的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权力。而且,这种模式可以为推动大陆的民主发展提供示范。没有大陆的民主发展,香港的民主是保不住的。 可惜,香港3年前本来可以推进的渐进式民主之路被劫持。由于没有国家安全法,香港为了阻止那些由外国政治势力资助的团体参选特首,设立了提名的门槛。这种不让国外势力参与本地政治选举的安排是各国通用的。可惜,中国没有估计到美国人布局那么深远。这是港人的不幸,也是中国民主道路发展的挫折。
l
lzjgz
33 楼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5-23 18:49:24 林郑的委任状签署长官,就是总理李克强。 支持不支持,不用挂在嘴上,祥林嫂般重复。 中央政府政治逻辑,永远是支持香港特首的依法施政。不支持,早就让林郑辞职了。 ==================== 何必总拿法来做牌坊,还不如说傀儡做不好傀儡本色就就直接脱光衣服扯下遮羞布自己上场耍流氓
平安215
34 楼
小鸡则又在挑拨离间。中央政府当然信任林郑,只是知道按照香港现有体制这事肯定办不成,而且香港政府的压力更大,例如去年返修例就是例子。与其那样,不如来硬的,长痛不如短痛,港灿们就那几招,又翻不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