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的中国人为什么会输给印度人(之二)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9月20日 19点17分 PT
  返回列表
24089 阅读
81 评论
文学城博客精选

文学城维立的博客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61/all.html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语言能力差和对主流文化的不熟悉,显然影响我们在职场的发展。

但为什么这些问题一直不能解决,值得思考刚来美国时英文不如人还情有可原,毕竟人家在英语环境里生活了多年。但在美国居住十几年后,还能用这个借口吗?

为什么硅谷乃至整个美国职场的中国人不如印度人成功,每个人都可以列出很多理由,但几乎人人都同意的一条是,印度人的英语远比我们熟练。

记得刚来美国时,中国同学常常很纳闷,为什么我们说话清清楚楚,美国同学一头雾水;印度同学说起话来叽里咕噜,含混不清,美国同学听起来却毫不费力。其实道理很简单:印度人口音虽重,但语法正确,用词恰当,表达意思清楚完整,英语水平甩了我们十条街都不止。美国同学能无障碍地与他们沟通,毫不奇怪。

跟印度人接触较多、自己英语也略有进步后,对他们优越的英语水平有了更多体会。比如他们的词汇丰富,会使用一些很生动、很贴切的词,这让他们说起话来有一种中国人无法企及的韵味。

午饭后跟印度同事一起出去散步,她说今天的太阳不像昨天的那么“scorching”(灼热);在会上对经常给我们使绊子的兄弟部门表示不满,印度老板说我的观察非常“astute”(敏锐);有一次讨论问题时我中途改变了立场,相熟的印度同事马上私下送电邮问我为什么有这样的“volte-face”(变卦,突然翻脸)。这些词虽然中国同事可能也认识,但我从没看到他们使用过。

当然印度英语也有自己的特点。他们偶尔有一些奇怪的说法,还造了几个英文里原本没有的词,比如用“prepone”(提前)作为“postpone”(推迟)的反义词。但除了这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外,

他们的英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表达起意见来绰绰有余,经常还能口若悬河,语惊四座。   相比之下,我们中国人的英语问题就多了,可以说是百仙过海,各显神通。公司里很多同事不管是讲英语还是写英语百分之八十的句子都有严重问题。网上聊天时,有些人也会使用英文,但其中不少英文都错误连篇,让人不忍卒读。   有些人以为,我们中国人词汇可能贫乏一点,但语法是过硬的,因为我们都有十多年扎扎实实的语法训练。

但我们十多年的语法学习效果其实并不好。

或许是教学方法不够先进,或许是练习太少,理论不能和实际结合,虽然语法规则都学过,但是不是完全理解,是不是都还记得,是不是烂熟于胸,是不是能顺手拈来,就很难说了。根据我的观察,回答是“no”。   还有人说美国人自己也不注重语法。但美国人虽然不时刻把语法放在心上,还从没见过一个美国人说英语像有些外国人一样错误百出。科学家早就发现,小孩与成年人学语言的学习机制不同。小孩学语言主要通过模仿,他们的脑子可以像海绵一样吸收环境中的各种语言信息,并深深地印在脑子里,但这种能力在青春期之后就消失了。因为这个原因,美国人即使不去特别注意语法,也学到了语法,我们外国人则只有老老实实下笨功夫,否则捷径反而成了弯路。   因为英文不够好,我们中国人对美国文化也不如印度同事熟悉。

印度同事对美国的热门电影一般都有所知晓,不像中国同事只在《疯狂的亚洲富豪》上演时才去趟电影院。很多印度同事也爱读英文书。十多年前,我读了Jon Krakauer的Into Thin Air,后来又一口气读了很多他写的别的书。但之所以读Into Thin Air,就是因为一个印度同事的推荐。   有一次去吃午饭,因为没找到熟人,餐厅又挤,便和几个不认识的印度女同事坐在了一桌。这几个印度同事活泼健谈,思维发散,从家中打扫卫生的烦恼,扯到Marie Kondo(近藤麻理惠)的 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又从这本书的书名,联想到另一本畅销书The Subtle Art of Not Giving a F*ck。我当时就想,

我们中国同事是不会有这种谈话的。

我们的话题永远是房价和爬藤,如果形而上一点,也是《小欢喜》、《甄嬛传》。   语言能力差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主流文化的不熟悉,肯定影响在职场的发展,其中的原因显而易见,不必多说。

但为什么这个问题一直不能得到解决,倒是值得思考。

刚来美国时英文不如印度人情有可原,毕竟人家在英语环境里生活了多年。但已经在美国居住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不能还继续用这个借口来挡驾。   我们常说,硅谷的中国人不如印度人成功,原因之一是缺乏领导才能。至于为什么缺乏领导才能,一个经常提起的理由是中国留学生的选拔机制决定了这些人都是书呆学霸。既然都是会念书的人,学英语对我们应该是小菜一碟;但实际情况是,虽然不乏成功的例子,整体而言硅谷工程师们的语言水平并没有随着在美国年头的增长而有所突破。

对于这个自相矛盾的现象,我的猜测是,

中国的留学生们虽然会念书,成绩好,却并没有强烈的求知欲。

事实上有一种可能,就是我们小时候驯服地接受的那些填鸭式教育,反而破坏了我们的求知欲。

学习语言本身就是一种挑战自己的智力活动,更重要的是,生活在一个讲英语的国家,这里的新闻、娱乐、教育资讯都使用英文,一个有求知欲的人一定希望了解一下它们是怎么回事。

学习语言当然可以增强职场竞争力,但除此之外还有两个诱人的目的。

第一, 英语世界里的文化生活,比中文世界的更丰富,提高语言能力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享受人类文明和智慧的成就。

由于意识形态的限制及其他原因,中国出产的文化产品,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还不能跟美国相比。前几年《人民的名义》口碑爆棚,我也赶时髦看了。这部剧确实不错,其中有几场戏很精彩,但也有几处拙劣到让人有点尴尬。   同时期我也看了美国有线电视频道AMC的《最好给索尔打电话》(Better Call Saul)第二季。这部电视剧角色丰满,情节发展出人意料,让人拍案叫绝,却又行云流水,毫无牵强和做作,演员的表演和其他方面也都无懈可击,质量比《人民的名义》高出好几个档次。   书就更是如此了。我爱读书,也怀念中国语言。中文书和英文书同时摆在面前,我一定先读中文。但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却是,中文书的质量与英文书相比,尤其是在非虚构图书领域,实在有太大差距。   西谚说,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其实人也如其读(you are what you read)。都知道饮食对身体状况有直接影响,既可以病从口入,也可以吃出健康,读物作为精神食粮也如此,也直接影响人的心智、眼光、见识。有些读物让人浅薄、偏执,有些却让人清醒、明智。如果没有好读物,像我们小时候都经历过的,是没办法的事情。

但生活在一个发达的现代社会,那么多有营养、有趣味的东西都唾手可得,不去享受似乎是暴殄天物。   近二十年里,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一些一线城市的物质生活似乎已经赶上美国,留在国内的好些同学都成了财大气粗的富豪,这让很多留学生怀疑自己当初出国是否错了。我非常幸运地不怎么遇到张牙舞爪的富豪,我想这并不是因为我的同学朋友不够成功,但万一你碰上某些土豪爱炫耀自己荷包鼓,

如果你读了更好的书,看了更好的电影,视野因为读《大西洋月刊》而不是《环球时报》而比较宽阔,如果你这几十年磨练了你的英语,享受了世界上最高成就的文化艺术成果,你可能不是那么容易感到失落。   第二,学英语还有一个好处,这个好处也是我们华人最重视的,就是可以跟孩子有话可说。   对很多人来说,事业并不那么重要,拼不过印度人就算了;买几套投资房,小日子过好也行。但有一件事情比自己的生活更重要,那就是孩子的生活和孩子的教育。   牺牲自己的生活让孩子有更好的生活,牺牲自己的事业把孩子推进藤校,是华人常见的行为。但孩子上的大学再好,事业再成功,如果跟孩子没有共同话题,跟孩子在精神上越来越疏离,这种成功意义也不大。   养儿育女的最大快乐不是推他们爬藤,然后沐浴在藤校的光环之中,而是和他们一起成长

他们三岁读Good Night Moon时和他们一起读,他们十岁读哈里波特时和他们一起读,他们二十岁读The Fountainhead时还是和他们一起读。当孩子在人生道路上飞奔时,多陪他们一程,多一些跟他们并驾齐驱、有话可说的日子,是父母们的梦想。

对我们这些居住在北美的父母来说,学好英语让这个梦想有了更多实现的可能性。   因为所有这些原因,我一直认为,学英语是我们这些中国留学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一件值得终身努力的头等大事。这不仅是为了在职场上和印度人竞争,更是为了抓住生活赐予的一个丰富自己的机会。

如果来美国的第一天起就这么做,今天已收获满满;但今天开始也不晚。虽然学语言是慢功夫,不会立竿见影,但假以时日一定会见到功效。   但如果我们生活在这个到处是英语的地方,却不能从环境中吸取营养,十年后的英语还是和今天一模一样,那么我们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大概都不够强。如果是这样的话,在职场上输给印度人,是不是也不能怪别人呢?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硅谷的中国人为什么会输给印度人(之二) 硅谷的中国人为什么会输给印度人(之一) 一部《美国工厂》,四缕现代困惑 为什么好莱坞亚裔女明星都不是标准美女? 新鲜出炉的好莱坞亚裔电影《别告诉她》:亦喜亦悲,苦乐参半

 

 

青字
1 楼
我不仅读过Into thin air, 讲登Everest 珠穆拉玛峰的故事,还阴差阳错的买了两本
忒绿
2 楼
语言断层。掌握一种语言需要从小学到高中的积累,才能完全掌握一种语言和相应的文化。对于大多数大学毕业之后出来的,到达娴熟地掌握就很难了,再好也就是个工具。感谢作者分享此文,很棒!
青字
3 楼
写的好。文章有血有肉。 中国人在职场上不如印度人除了你说的那些还有印度人特别会拍马屁。
r
rogersune
4 楼
语言,文化,人种
l
lani
5 楼
好文,有道理,赞一个! 美国有些电视剧集,电影不错。晚上睡前看,很快过12点。
j
jinwen123
6 楼
说的有道理
l
levinzx
7 楼
英语不好不是原因,而是结果。中国人没有一印度人那么好的social skill,又没有强烈的和English speaker social的意愿,自然没法融入,也影响英语水平
路边的蒲公英
8 楼
出国在硅谷打工的,哪有工夫读那么多英文小说?笔者估计是搞英文培训的。
不可告人
9 楼
学语言其实是学文化,大多数大陆来的不愿意学习西方文化。
昭者明也
10 楼
昭者明也
11 楼
国内来的理工男,中国话都说不了一句全乎的,说英语就更甭提了。国内的教育模式造成的。早早的分了文理科的应试教育的恶果。
昭者明也
12 楼
国内来的理工男,中国话都说不了一句全乎的,说英语就更甭提了。国内的教育模式造成的。早早的分了文理科的应试教育的恶果。
三眼
13 楼
印度人被殖民,也被同化,中国人是半殖民,也反同化。曾被美殖民的菲律兵人从小开始唱的都是美国流行歌曲,中国人?
大玩家
14 楼
在不民主的中国,没有什么人在乎印度, 还真看不起它, 因为混得实在比印度厉害太多了。 在美国, 民主自由们为什么一天到晚印度人厉害厉害, 为什么这么怕他们。
b
bluetag
15 楼
写得很好
搞搞震冇帮衬
16 楼
没见过烙印动不动就举印度国旗,老中却是常态……
我可以发言吗
17 楼
分析得不错。不过归根到底,是因为印度被殖民两百多年,英语已经成为很多印度人的母语了,没法比。
l
lani
18 楼
认识一华裔女孩,外形靓丽,TOP 藤校。跟印度BOY FRIEND 感情很好。男孩在排名十几学校。佩服男孩‘拍马屁’能力!
b
beaglegirl
19 楼
绝对正确。把失败归咎于不可逆转的因素,比如语言,中国崛起等等,还有个心理安慰:我尽力了,而且也很不错,但是敌不过命运。但是要有人指出中国人还没有尽力,而且综合实力确实不如印度人,那么心理就不平衡了。 语言只是交流工具之一,非语言的cues在人际交流中起决定作用。中国人在职场中,对功利的毫无遮掩的追求,对权势赤裸的崇拜,对弱势和公益的冷漠,是群体问题,比较容易让人profile我们是这种没有全局观的人而竞争不过印度人群体。而具体到个人,对同胞的警惕,对privacy的冒犯,对个人卫生和仪表的缺乏重视,对小事的斤斤计较,对权势的畏惧,使得上司对国人印象分数差而竞争不过印度个体。 至于印度人没有诚信,好逸恶劳,夸夸其谈,等特性,国人不是没有,是没有机会这样作还能混得好。所以还是不要把目光放在印度人身上,而提高自己才是根本。
i
ily
20 楼
文章不错。 我总结一下,老印在美国如鱼得水主要是 1. 印度政治,文化,制度,和西方国家相似 2. 使用英语,所以第一代就没有语言问题 想想,一个刚刚来美的小印大学生在语言文化,以及处事(指习惯以民主制度下的参政形式) 等诸多方面已经超过在美国生活二,二十年的老中第一代;印度人本美群体的力量会多强!
i
ily
21 楼
完全对。印度人到美国,和中国人从大陆到台湾生活 ~~~~~~ !我可以发言吗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9:51:35 分析得不错。不过归根到底,是因为印度被殖民两百多年,英语已经成为很多印度人的母语了,没法比。
大玩家
22 楼
还是制度问题。 为什么中国比印度厉害不是一点点, 为什么华人在美国比印度人差得不是一点点。
i
ily
23 楼
不完全是制度。制度+文化+语言,可能还要加人种。日本人,韩国人,大陆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华人在美国发展的情况和中国大陆来的差不多! ~~~~~~~ 大玩家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0:07:38 还是制度问题。 为什么中国比印度厉害不是一点点, 为什么华人在美国比印度人差得不是一点点。
王剑
24 楼
其实挺正常的,印度出来的就不回去了,中国厉害的都回去了或者压根没想过出来,在中国办了实业,做了世界500强,比职业代理人强了不是一点半点
J
Jasmine5181
25 楼
除非你特别会社交,英语也溜,专业还强才有机会提拔,否则谁会提拔一个外国人。而且人家印度人抱团.
天上之蛙
26 楼
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十个中国人是十条虫。看看文化城就知道了。
一点小看法
27 楼
双职工造成的。华男的都苦兮兮的在家给老婆做饭。
i
ily
28 楼
有力的评注!! >>>> 王剑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0:26:00 其实挺正常的,印度出来的就不回去了,中国厉害的都回去了或者压根没想过出来,在中国办了实业,做了世界500强,比职业代理人强了不是一点半点
l
londonmist
29 楼
少逛文学城,一年也够多读20本书了。 ======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09:30:47 出国在硅谷打工的,哪有工夫读那么多英文小说?笔者估计是搞英文培训的。
R
Rosemarylike
30 楼
真的以为印度人英语好吗?
Y
Yddjh0033
31 楼
技术也不如印度人
i
ily
32 楼
这个评论让人振奋 !!! 》》》》 王剑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0:26:00 其实挺正常的,印度出来的就不回去了,中国厉害的都回去了或者压根没想过出来,在中国办了实业,做了世界500强,比职业代理人强了不是一点半点
我可以发言吗
33 楼
美国第一代华人跟印度人比,主要还是因为吃了哑巴的亏。其他都好说。
r
roliepolieolie
34 楼
作者观察很细。有道理。赞
符洪
35 楼
印度社会文化多样性,多元化,而我们成长在单一的意识形态里。后者对人的独立思考能力有限制性的影响。
p
paladindancer
36 楼
华人平时可能太看重技术了,口语其实是非常好训练的,我遇到过一些老中平时和老外口与交流没有丝毫问题,完全是谈笑风生。所谓的训练不是每天去去超市读个文章就行了,要去上专业的口语,演讲训练课。
J
Justness
37 楼
从语言学看,汉语是一种落后的语言。 世界上有数百种语言,如同人类走出非洲一样,也不断进化分化,从低级到高级,即孤立语,黏着语,屈折语。 孤立语:汉语、苗语、越语、缅甸语等; 黏着语:土耳其语、芬兰语、匈牙利语、日语、维吾尔语等; 屈折语:印欧语系的语言大多数; 英语易学,汉语难学。 印度语和英语同属印欧语系。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7/7c/IndoEuropeanTree_Chinese_version.png (印欧语系语言关系图,红色为已灭绝的语言,白色为分类或未确认的原始语言) 创造这些语言的人群同属R单倍群。
雨中的春树
38 楼
说的很好。中国人选拔机制虽然公平,但是确实把求知欲弄没了。只有功利心。 还有英语教学方面我觉得最初的那些英语老师属于半瓶醋,甚至半瓶都不到。他们英语也不好,只好在语法上面做文章,其实中国人的语法并不怎么样。脱离贴切的词汇谈语法就是耍流氓。
b
beaglegirl
39 楼
王剑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0:26:00 其实挺正常的,印度出来的就不回去了,中国厉害的都回去了或者压根没想过出来,在中国办了实业,做了世界500强,比职业代理人强了不是一点半点 ---确实如此,中国出来的基本是白专的技术人员,不太擅长处理人际关系,这也和中国教育制度有关,就是缺乏人文教育,过分强调技术,所以技术移民只会做事,不会做人。关于做人的部分,只好在美国这个社会大学里痛苦地自学成才了。 而印度的精英教育造就了一批又红又专的全面发展的人才,不仅有专业,还有各种职场十八般武艺(好的和坏的)。
l
lzh0007
40 楼
但无法解释黑三在管理层取代白人的事实。
C
Candy-北美55
41 楼
印度人瞄准了中国人是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公司里总是各种地打中国人的小报告,事无巨细针对中国人,踩压中国人,以达到他们上升的目的。
令胡冲
42 楼
区区几个IT公司,当不当经理高管打工仔无关紧要,但写这种文章的是纯粹的loser。 印度连个历史文化都没有。官方语言都是英文。这种劣质没法和华人比吧。
p
paladindancer
43 楼
Justness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1:07:59 ====================================== 我不是语言学家,但我一直认为汉语是种很高级的语言,首先汉语是图形识别,速度远远快与字母识别,其次语汉有强很的错容(这句话是反过来写的),英语你反过来写试试,汉语包含的信息量更大,日常成语极其之多,而且还可以非常精准的表达很抽象的概念,你英文表达一下”物极必反“ ”好高鹜远“ ”铤而走险“ ”患得患失“? 还有日常汉语词汇其实比英语要少很多,就算是生僻的词也可以从偏旁部首大概了解其意思。
t
ttw97
44 楼
印度能出来的都是种姓高的人家, 从小就有心理上高人一等的自信。 这种自信不是国人所能明白的。 加上美国的大环境与中国为敌, 国人再优秀也没有用在美国也不会被重用。 所以还是好好建设中国。把中国变成第一。国家的强大跟制度无关, 如一党,多党;而是跟政策,法律,法规有关。
秒秒
45 楼
反思的好文!中国香港人。澳门人还有新加坡人英文都可以。可是为何就没有当美国大企业CEO的?谁能回答。我同意出国的人要少用中文少上中文网站。除非你退休了。
秒秒
46 楼
今天正好看到google 老板上欧洲新闻。看到一个印度人说着英语站在众人尊敬的目光下。不得不说印度人成功了!是人类学上的成功
j
justforfun123
47 楼
这个绝对不是真的!太可笑了! 印度的发展也是很快的,制药专业/律师/软件工程师/图像分析医师等等在印度都可以有很好的发展。而且本国其他消费超便宜,有不少印度人回流或两边跑的。加上他们出国相对比较容易,国内上网没防火墙限制,他们其实选择比我们多。还有就是因着印度和中国一样处在快速发展期,商机多,进出口生意好,因此致富的印度商人不少。 --------------------- ily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0:34:13 有力的评注!! >>>> 王剑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0:26:00 其实挺正常的,印度出来的就不回去了,中国厉害的都回去了或者压根没想过出来,在中国办了实业,做了世界500强,比职业代理人强了不是一点半点
秒秒
48 楼
记得几年前有位中国人上了新闻。是被一个瑞典美女告到法院了。好不容易打下的一片天下即可丢失。是不是华人缺少印度人苦行僧样的人生信仰?
l
lavinder
49 楼
印度人厉害是人家会玩政治会察言观色,跟英语关系不大。有时候你不懂老板的意思,阿三懂,差距不是在老板说了什么,而是在老板没说什么。把阿三和中国人的差距归结于语言的,明显是没搞懂问题的症结所在
天随人意
50 楼
硅谷工程师心灵再次滴血...
秒秒
51 楼
我不同意以后再称印度人是啊三了。人家做的成功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要像人家虚心学习。拿成绩说话。
y
yangcen
52 楼
老留们英语不好,而且出来的大多数是书呆子,而且思维方式也不西化。这些都是原因。 看看下一代吧。 如果几十年过去,下一代还是不如老印,那就是人种问题了。
周老大
53 楼
又来长篇大论了。没那么复杂。一个印度女孩说的好:“中国人不知道什么叫创新,印度人不知道什么叫诚实。”
k
kankanwo
54 楼
无聊!干脆来几篇全世界的良家妇女为什么都输给了曼哈顿的应招女郎!比中国人输给印度人更有内容。
云本无心
55 楼
"英语世界里的文化生活,比中文世界的更丰富" --- 千真万确,也触目惊心。中国再不开放融入世界,就会很快倒退回百年前的地位
北美平民2015
56 楼
第一代移民你就省省吧,你那个英语再补习也不够的,四级六级都没用。 下班回家种菜跑步吧。教育你的儿子像Andrew Yang那样,未来华人才有出路。
风萧萧易水寒
57 楼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美国加拿大都有排华法案,而没有排印法案? 无论是中国过去贫穷弱小,还是现在相对强大,他们都对华人有戒心: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加上意识形态不同,防范你没商量。职场的高管提拔,作为被殖民几百年的印度顺民,有共同语言,"价值观",能忽悠,爱奉承,加上勤奋,从小注重领导才能的培养,自然有天然优势了。
k
kankanwo
58 楼
一个当了200年亡国奴的民族,居然有人要中国人向他们学习。还有人说中国人不懂什么是创新,印度人懂创新?没见过一个在世界上拿得出手的发明,没见到一个拿得出手的企业。 印度人唯一创新的是佛教经文?也是一些卖嘴皮糊弄人的虚无。
z
zhuniang
59 楼
"英语世界里的文化生活,比中文世界的更丰富,提高语言能力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享受人类文明和智慧的成就。" ---------+++!!!这段文字写得非常好! 丰富的文化跟相对自由的人文环境密切相关,没有自由,就没有充满激情的没有畏惧的思想和激情的迸发和创造。一旦回国呆久了,不能自由上网,不能读到很多有争议的作品,就有一种窒息的感觉,什么美食都无法解决。 希望中国能加大开放的力度,不仅是经济的,还有文化艺术政治的开放。 至于硅谷的印度人的‘成功’,我以为并不能说明印度人在美国和世界的表现整体超过中国人,事实是,中国在国力各方面远远超越印度,在美国的中国人在其他行业包括参政方面也超过印度人。
我可以发言吗
60 楼
技术华人往往鄙视能说的人,自己又三棒子打不出一个字,更谈不上引经据典,能说会道了。一个结巴当领导,手下还不全辞职吗?
z
zhuniang
61 楼
不客气地说,印度人在硅谷的‘成功’,更可能是硅谷的不祥之兆!人类的弱点就是喜欢听好话,喜欢被奉承,硅谷的白人领导被印度人忽悠到‘缴械让位’,谁知道硅谷的气数还有多长? 看看波音的现在,那还只是把业务转包给了印度人,如果领导就成了印度人,不知道还会跌落多少架飞机!
k
kankanwo
62 楼
zhuniang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14:06 不客气地说,印度人在硅谷的‘成功’,更可能是硅谷的不祥之兆!============ 不祥之兆不仅仅在硅谷,医疗也是气数将尽。印度人垄断了很多地方的住院医师培训医院。招的全是印度医生。印度医生的医学知识贫乏到让你震惊。反正只要考试过关,他们有的是办法和关系MATCH上。美国的医疗即将成为第三世界的标准。
华府采菊人
63 楼
语言只是一方面, 虽然重要, 但文化不是只有“语言”一个内容。 中西式拍马屁, 揣摩上司意图方式,嫉妒方式,团队精神,竞争方式,都很不同, 烙印直接入水蝶泳, 老中从来留学开始练起, 到退休好些还在狗爬。 下一代那些不太听家长爬藤要求的“叛逆”孩子,在这些方面恐怕不输烙印啦!
路人2017
64 楼
这个问题总在探讨但总感觉支支吾吾,想说不敢说,不说又痒痒,直白一点坦荡一点都做不到,英语能学好才怪。四个盲人老头在一起喝酒聊天,互相吹互相贬比谁有学问有关系有本事,对外面世界充耳不闻,中国人就是这个样子。其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怎么就就不问问他们的学习方法呢?
x
xiaoji
65 楼
在文学城里讨论中国人为什么会输给印度人肯定无解。中国人输给印度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文学城里消遣太多了。人家印度人在WSJ消遣。
A
AstorsWood
66 楼
Not only 读《大西洋月刊》 Read New Yorker as well.
A
AstorsWood
67 楼
Problem is all those are for Liberal Conservative don’t have any good publisher.
西
西游子
68 楼
中国精英都回国创业去了,回不去的才留在美国,阿三刚好相反
秒秒
69 楼
We Chinese have one succesul example - 马云!who can beat Google CEO, he is charming in every Western occasion or event. But look what happened to him now. He has to step down! Too bad.
西
西游子
70 楼
管理阿三往往胡吹大气,眼高手低,只会耍嘴皮子功夫,对上面就吹捧擦鞋,对低下就打压抢功推卸责任,印度的今天,就是米锅的明天 +++++++++++++++++++++++++++++++++++++++++++++++++++++++++++++++++ 我可以发言吗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10:01技术华人往往鄙视能说的人,自己又三棒子打不出一个字,更谈不上引经据典,能说会道了。一个结巴当领导,手下还不全辞职吗?
z
zzbb-bzbz
71 楼
白人说谎脸会红,黑人又桀骜不驯,只能用印度人了
周老大
72 楼
kankanwo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08:12 一个当了200年亡国奴的民族,居然有人要中国人向他们学习。还有人说中国人不懂什么是创新,印度人懂创新?没见过一个在世界上拿得出手的发明,没见到一个拿得出手的企业。 印度人唯一创新的是佛教经文?也是一些卖嘴皮糊弄人的虚无。 ————— 这话应该这么理解:中国人在美国建的公司比印度人少。建公司可以直接成为公司高层。而爬梯,诚实是一大限制,至少在当今美国。所以,印度人在梯子上比华人高。
d
dancing_今宵
73 楼
在美国混到一定年头和层次的都明白这种现象是怎么回事。根本不是英语或文化的问题。 华人自身的确有不少问题,但这不是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原因
郁翔
74 楼
温水中的青蛙
j
justforfun123
75 楼
简直不能同意更多了! ------------------- zhuniang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3:14:06 不客气地说,印度人在硅谷的‘成功’,更可能是硅谷的不祥之兆!
体制内
76 楼
羡慕妒忌恨
梅影婆娑
77 楼
写得很好,特别是对在美中国人不学英文的评论,一针见血。
t
tiiannayuama
78 楼
印度人的表达能力,和人沟通拍马屁的能力,还有说谎面不改色心不跳的能力,都普遍比中国人强。中国人的工程能力,其实普遍比印度人强。
r
roliepolieolie
79 楼
中国人说到印度人,往往是一脸不屑,原因是觉得老印”不应该“比老中混得好。无情的现实是,老印在美国远远胜过老中,而且差距还在不断地扩大。30年前老印与老中还基本是一个起跑线上,现在大家向四周看看,混到VP, managing director 以上到有多少老印,而有几个老中?这不光是在硅谷,也不光是那几个微软谷歌的CEO,在医疗,消费品行业,等其它行业,老印也是对老中也是压倒性优势。 承认差距并不丢人,客观地讨论为何华人落后于印度裔才是正道。别象无毛似的天天吹他们的厉害国,只能给人当笑柄。
b
beaglegirl
80 楼
楼下roliepolieolie说的是正解。骂他们出口气罢了。真正要落实到行动上的是提高自己的战斗力和竞争力。中美关系不是我们力所能及的,缺乏欧美文化的教育也不是我们能改变的。但是提高英文,多参加社区活动,群体性的体育活动,义工活动,这些都是融入和学习西方文化的机会。不是单纯的贡献,只不过回报不是立竿见影罢了。华人需要的是人文这种软件的提升。
黎叔叔
81 楼
西游子 发表评论于 2019-09-20 14:28:59 中国精英都回国创业去了,回不去的才留在美国,阿三刚好相反 ----------------------------------------------------- 有道理!但是华人肯定不承认这一点。 应该换个说法,喜欢呼吸新鲜自由的空气的华人才留在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