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大了 北大校长为错字道歉 校友发公开信促辞职(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5月6日 22点1分 PT
  返回列表
54639 阅读
123 评论
自由亚洲



因读错字陷入舆论旋涡的北大校长林建华,被杨宁远博士(小图)发公开信希望他辞职。(北大官网及杨宁远社交媒体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错字风波仍未平息,在他公开为读错字道歉之后,多位校友发出公开信,要求他立即辞职为北大保留一点尊严,但校方高挂「免战牌」拒绝回应。(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在备受质疑后,北大校长林建华周六(5日)发出公开信,就在120周年校庆上将「鸿鹄」错读为「鸿浩」一事道歉,信中承认自己因文革的影响,没有受过系统的中学教育,导致出现代价极大的错误。

林建华在公开信又指「质疑与焦虑不能创造价值」,引发更大的反弹,多名学者公开指出,他的道歉并无诚意,只是为自己辩解,同时,还对公众的质疑显示谴责,流露出的认知水准,与北大校长的身份不符。

在周六和周日(6日)两天,至少已有两位北大校友发出公开信,要求林建华辞职,认为他的文化水准和道德勇气,都不足以匹配北大校长的职务。

发表公开信之一的北京大学核子物理学士、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认知心理学博士后杨宁远指,公开信发出后并没有收到任何校方的回应。他强调,林建华既不是教授们选举的校长,同时在任内也没让校友们认可的行为,因此,他才以这种方式表达作为北大校友的态度。他承认,根据中共对大学的管控模式,官方从不在意教职员和学生们的意见;而且现在的走向也显示,和曾经一度提及的大学去行政化完全背道而驰。

杨宁远说:我们这个肯定是民间的呼声,他(林建华)不可能会回应的。首先,他不是我们认可的,我们也没有说是选他,他也不做我们认可的事,你说我们怎么可能从心里认可他是我们北大的校长呢?那绝对不可能。北大校长他就是政府任命的官。北大、清华的校长这个级别起码是省部级了。一直说高校去行政化,一个大学校长起码应该让教授们来推选啊。说了这么多年,没有任何迹象。现在连外企都要成立党支部嘛,留学生里面也成立党支部,都成立到美国去了。所以是党治一切嘛,这个是趋势。

与林建华有著同样中学教育缺失的北大校友陈先生指出,林建华道歉之后引发的抗议,是因为他声称「焦虑与质疑」不能带来进步的说法,引发更大的不满。陈先生认为,公众和校友的强烈不满,源于早前北大校方对学生岳昕的打压。

陈先生说:他提到焦虑与质疑不能带来进步,孙立平教授就引用了经济学家马光远的一句话,说他这句话说得比那个读错了字都更严重。我们那个年代,很多中学的课程文化大革命都没有学到,很多字念不来,我们那一代过来的人还真有这个同感。但是为甚么学生会有这么大的意见,我觉得可能是跟前一段时间那个岳昕事件有关。

陈先生还说,经过多年的党化教育后,北大事实上已经整体堕落,学生被培养成精致利己主义者。而岳昕所代表著北大原来的精神已经非常少,她因为申请资讯公开遭到校方严厉打压,引发校友们广泛的愤怒。

陈先生说:现在的这些学生、被学校培养成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这样一个氛围下,有一个小学妹能够站出来,勇于承担这种社会责任意识,大家觉得非常非常难得,还看到了一点北大的希望。我们校友都认为是一个良知事件。但是学校就那么高压来对待她,把这个就是上升到政治高度来看待,认为这个是敌对势力了,这可能让很多很多北大校友难以接受。

尽管要求林建华辞职的公开信在北大校友中广泛流传,并引发了共鸣,但至今为止,北大和林建华依然对此不予置评。

本台记者分别致电北大党委宣传部和组织部,但两个机构的多个电话都没人接听。

北大在本月4日举行庆典庆祝建校120周年,但在庆典上校长林建华将「鸿鹄之志」读为「鸿浩之志」,成为笑话。

而在之前,北大数十名学生要求公开该校前教授渖阳性侵事件档案,遭校方全面压制。其中该校外语学院大四学生岳昕遭到频繁约谈和威胁,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齐天大猫
1 楼
校长大人念错字就算了,还把文革的事拿出来讲,说不定真的要辞职
w
wallssd
2 楼
鸿鹄志就算了,“质疑与焦虑不能创造价值”不是一个北京大学校长说的话!如果北大都沉沦了,中国还有什么希望?
心水
3 楼
有菁菁学子,这个读的是对的。 关键看能力,字全读对了,能力不强,搞不好一个大学也没用
水墨轩
4 楼
不学无术可以在天朝做文学最强高校的最高管理者。 真是一个荒谬至极的国,厉害了。
v
voiceofme
5 楼
小题大做。只敢照软的柿子捏,有本事要老习辞职。
锦西
6 楼
在美国学文科?也就是一个还是混饭吃的主。一个所谓“认知心理学”博士后算个老几?杨某也就只会抓辫子,打棍子的投机,嫉妒心理而已。刁民特点。
v
voiceofme
7 楼
念错一个字就不学无术了?
自由的射手
8 楼
本来就应该死扛着不道歉,念个错字就道个歉,你这不是逼着习二也得道歉;习胖都念错过好几回了。 要求你辞职不是因为念错字,是因为你故意道歉,暗讽圣上。
w
williamsteng
9 楼
弄不好这个林校长本来想辞职的,但被这两个反华分子一参合,林反而不会辞职了。
p
pupudelaclichy
10 楼
北大今年彻底臭了。
农村干部
11 楼
只是好奇这位杨博士想要拿绿卡?这可是政治避难的套路啊!
黄桷树
12 楼
事情整大了,更不能辞职了,尤其是来自民间的呼吁,念错字自从主席上任以来就应该成为每个官员的标配,以求与最高领导人保持一致,并且为将来随时可能出现的主席念错字打好基础和掩护,让全国人民习惯并理解领导干部的低文化高无耻水准,民间一呼吁北大校长就辞职?辞给谁看呢?分明是含沙射影攻击最高领袖核心统帅和舵手,此风必不能涨,并且要进一步打压北大不听话的女学生,以正视听。这样一看,校长念错字根本就是故意为之,这等高端马屁岂是凡人所能想到,将来一定重重有赏,不信等着瞧。
C
Candy-北美55
13 楼
北大是顶级学府,不是政府机构,这种学养,是该辞职。
轻松轻松
14 楼
不在于他识不识字,在于他把这么大的庆典没当一回事,道歉信也表明没把校庆没当一回事,当一回事的话,叫个食堂打菜师傅准备一下也能上台念对,就看北大的校友能不能接受当校长这么一个态度了。
左右三十年
15 楼
农村干部 只是好奇这位杨博士想要拿绿卡?这可是政治避难的套路啊! ======= 中共的爪牙,农村的痞子!
v
voiceofme
16 楼
这是多大点事啊。重要的事情为什么没有舆论去讨论去鞭挞?都是些别人让你讨论你才敢讨论,别人让你讨论什么才敢讨论什么的主。可惜了北大校长撞在这些只敢在允许的方向才爆发的暴民们手里。
雅砻江
17 楼
北大被这些官员阉割了。
咋啥名都被使用
18 楼
读错字,出了个糗而已。校长学的是化学专业又不是学文的,没完没了的上线上钢,本是同根生何必这样苦逼人呢。叽歪叽歪,学不会宽容幽默点对待生活么。支持这个校长继续任职,允许大家时不时的拿出这事开开涮。校长最好也亮亮书法,让我们再笑一次。
左右三十年
19 楼
voiceofme 这是多大点事啊。 ======= 别揣着明白装糊涂,大家对中共统治下的大学沦为中共的政府机关早就深恶痛绝了。
马甲飘飘
20 楼
转发:beile001 俺因故很长时间没写什么东西了,可是近日因为北大校长林建华先生读错了一个字,把鸿鹄的“鹄”字读成了“浩”音,引起不少网民的狂欢。一些人大做文章,挖苦讽刺,借此全盘否定林先生,从而全盘否定北大。对此现象不以为然,因此不怕“犯众怒”,针对此事,简单谈点看法。 我没为林先生辩护的意思。一个字读错了,就是错了。但这不是件多大、多丑的事,值不得为此大做文章。尤其不能借此全盘否定一个人,进而否定一个单位。 一个名人,或一个单位的领导人,他有可能犯多种大大小小的错误。如:贪污公款,数量巨大;或能力不强,工作业绩差;或生性懒散,整天鬼混;或作风败坏,乱搞两性关系;……或打碎了一个公家的杯子,或在某种场合念错了一个字,等等。 那么,在这各种各样的错误中,“念错一个字”能排在第几位呢?值得大肆嘲笑讽刺、甚至在网络上声讨、扬言此人应辞职、或组织上应将其罢免吗?能借此说明此人的工作单位很“烂”吗?我想,这种问题没有回答的必要。 我还想说的是,我国的文字极多,读音也颇复杂,各种单字、词语、成语、人名、地名等等读错的可能性很大,若非专家,谁也不敢说自己有多高明。我想就诸种情况各举五例,请朋友们不妨考考自己。 1、字词:驰骋、校订、果脯、道行、溃脓。 2、成语:呱呱坠地、喟然长叹、沆瀣一气、不落窠臼、纵横捭阖。 3、人名:逢蒙(先秦人)、郦食其(西汉人)、曹大家(东汉人)、刘长卿(唐诗人)、祝枝山(明画家)、 4、地名:黟县(安徽)、莘县(山东)、井陉(河北)、洪洞(山西)、中牟(河南) 以上都不是什么“怪”字,而是常见字。各位朋友,若您有兴趣,请您先念一遍,用笔记下来。然后再查查工具书(或用手机查一下,注意要先装“手机百度” 软件啊),每错一个字扣五分,对照你事前的答案,看您能得几分?若您也读错不少字,您还认为:读错一个字,是多大的事吗? 北大是个什么学校,出了哪些成果?从中走 出了哪些人?我不想谈。我只是说,因她的校长读错一个字,把此事看成一件大事、丑事,进而否定该校长,否定该校的历史与现实,这样做,是否客观,是否厚道? 话说回来,此事也应作为一个反面例子,提醒所有人,尤其是那些名人,或领导人,念稿子时,千万要小心,事前应有足够的准备,对没把握的字词,要查字典,或有关工具书,不要想当然乱念一通。否则,尽管您在其它方面可能是个不错的人,也会因此而受到不应有的“待遇”。此事发生之前,就已有某省政府官员,或名校校长因读错一字而饱受鞭挞。现实就这样无情! 我呼吁:对社会上的各种人,都要全面看待、评价他们。对他们的错误,应以朋友的态度,明确指出。而不必因其有“小错”而做“大文章”。 为人厚道点,友好点,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和谐一点!
z
zxxxz
21 楼
校长当不当校友说了算?省省吧
v
voiceofme
22 楼
人家是化学家,不是语言文学家。念错个字算什么。那些担心大学被中共控制的人怎么知道换了他,不会来一个真正的政工干部。
l
lgr
23 楼
左右三十年 发表评论于 2018-05-06 22:34:47 voiceofme 这是多大点事啊。 ======= 别揣着明白装糊涂,大家对中共统治下的大学沦为中共的政府机关早就深恶痛绝了。 --------- 怎么看着你像揣着明白装糊涂。别代表大家。你代表你自己即可。
交流什么
24 楼
俺都不敢在这儿发帖子了,怕敲错了字,网友们要逼俺辞职。
封泥巴
25 楼
一句话说了就是科学家跟校长是两个不同的职业不能兼任,更不能改学而优则仕这一套。这个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但是为什么还是这样呢?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中国体制里面的官本位造成的。校长主任可以有很多资源啊,所以每个人都愿意当官。做学问再好都没用,一当官就什么都有了。
n
nasastar
26 楼
你们想想,美国民选总统会说错别字么?
弓长张
27 楼
这些煽风点火的人,好像一辈子没读过错别字似的,川普还拼写过错别字,也没见这些人让川普下台。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28 楼
1.1992年,时任副总统奎尔参观一所小学的拼字比赛时,12岁小朋友拼出正确的potato(马铃薯),奎尔却说“potatoe”才是正确的写法。奎尔事后称是老师的单词卡片写错误导了他。   2.2009年,共和党的政论家布坎南主持推动英文为美国唯一官方语言的会议,但打出的会议横幅将“会议”(Conference)拼成了Conferenence。   3.2010年,共和党前副总统候选人佩林通过社交网站推特反对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附近建造清真寺,自创refudiate一词,鼓励和平的穆斯林refudiate提案。佩林将refute(反驳)与repudiate(拒绝)合成一词,事后她还解释说,莎士比亚也喜欢创造新词。   4.2012年,美国驻中国前大使洪博培宣布参选总统,竞选总部发记者证时却把洪博培的姓名Jon Huntsman错拼成了John Huntsman。   5.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桑托勒姆竞选总部对媒体发出“桑托勒姆的公开行程”,却将“公开”(PUBLIC)一词少拼了字母“L”,变成了PUBIC(阴部)。 6.2012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竞选团队日前闹出笑话,其推出的苹果手机(iPhone)助选小软件将“美国”(America)错误拼写成了“Amercia”。 ================================================================================== nasastar 发表评论于 2018-05-06 23:19:49 你们想想,美国民选总统会说错别字么?
w
wallssd
29 楼
lgr 发表评论于 2018-05-06 22:53:24 左右三十年 发表评论于 2018-05-06 22:34:47 voiceofme 这是多大点事啊。 ======= 别揣着明白装糊涂,大家对中共统治下的大学沦为中共的政府机关早就深恶痛绝了。 --------- 怎么看着你像揣着明白装糊涂。别代表大家。你代表你自己即可。 ------------------------------------------------------------------------------ 没人想代表你,别人只想说句实话。现在的北大校长是大家公认的吗?北大校长难道不是共产党任命的吗?所以说大学沦为中共的政府机关也没什么错。
旅鼠
30 楼
人贵有自知之明,虽然是中国一流大学的校长,的确也没有绝对标准,只好看林校长对自己的衡量和要求了。
T
Tranquilday
31 楼
本人作为北大校友,觉得不论是北大校长还是美国总统,读错一个字不是一件需要辞职的大错。 我自己也有时读错字,幸亏没那么大名气,不至于被那么多人取笑。
w
wallssd
32 楼
Tranquilday 发表评论于 2018-05-06 23:53:13 本人作为北大校友,觉得不论是北大校长还是美国总统,读错一个字不是一件需要辞职的大错。 我自己也有时读错字,幸亏没那么大名气,不至于被那么多人取笑。 ---------------------------------------------------------------------------- 自己承认读错字,还好意思说你是北大校友?你以为你是北大校长吗?
一字yizi
33 楼
"字疮"————汉语的语病,这也是一种疾病。而且和临床疾病“痔疮”一样,一旦发病就延绵不绝,很难被治愈。 北大校长林建华在发表校庆120年致辞时,要求北大学子“要励志,立鸿鹄志”,但他将“鸿鹄(hú)志”读成了“鸿浩(hào)志”;同时他还将“莘莘(shenshen,编者注)学子”读成“菁菁(Jīngjīng)学子”。 林建华校长显示出了他的胆识,向学生发出了公开道歉信。他坦承自己在校庆大会上读错了词的原因,是因为自己不熟悉这个词的发音,并承认自己的文字功底的确不好。他说:我会努力的,但我还是很难保证今后不会出现类似的错误,因为文字上的修炼并非一日之功。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恐怕也很难短时间内,在文字水平上有很大的进步了。 最后诊断:顽固多发老年性“字疮” 建议:带病离职回家疗养,避免“鸿浩痔”传染给北大莘莘学子
T
Tranquilday
34 楼
虽然有时读错字,但似乎也不能撒谎说是清华校友或其它大学校友吧。 如果你从来没有读错字,那确实是在这方面有本事。 wallssd 发表评论于 2018-05-06 23:55:35 自己承认读错字,还好意思说你是北大校友?你以为你是北大校长吗?
追求永生
35 楼
觉得林校长该辞职的话,那两个校友因为这样的观点至少应该一辈子自我禁言,闭门思过。 就问第一个杨同学,在中国,不是党和政府任命的官员,有效吗?还来个“林建华既不是教授们选举的校长,同时在任内也没让校友们认可的行为”,这个理由,你可以探讨现在的做法不合理,但是作为要求林校长辞职的理由,就明确显示出提这个建议的人没有理性、甚至幼稚,轻重不分。 还有此文的标题,什么叫事大了?两个人要求林校长辞职就事大了?民主制度下不超过一半的反对照样畅行无阻,这两个人比例也太低了吧?有这样大惊小怪煽风点火的吗。
w
wallssd
36 楼
Tranquilday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0:20:45 虽然有时读错字,但似乎也不能撒谎说是清华校友或其它大学校友吧。 如果你从来没有读错字,那确实是在这方面有本事。 -------------------------------------------------------------------- 有一个北大校长读错字已经够献丑了,你还要增添北大的丑闻吗?也不知道你是北大哪一届的?最好不要明说!如果你还想说你是哪个系的,恐怕你会得罪很多人。
初当老爸
37 楼
华人这是怎么啦,一个学化学的念错了个字要吵,小留老留要吵,公司被制裁了也要吵,也不怕别人笑话,
w
wallssd
38 楼
初当老爸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0:37:18 华人这是怎么啦,一个学化学的念错了个字要吵,小留老留要吵,公司被制裁了也要吵,也不怕别人笑话, ------------------------------------------------------------------------ 你知不知道北京大学?你知不知道北京大学校长的地位?120年!比共产党当政的时间都长!
w
wallssd
39 楼
Tranquilday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0:20:45 --------------------------------------------------------- 呵呵,北大不过如此!
美丽人生2014
40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18-05-06 21:18:30 读错一个字不会被要求辞职,但一个堂堂大学校长,居然说出"质疑不能创造价值"这样无厘头的昏话,你再赖在那个位置上就是误人子弟! ------------------- 台湾的大学校长偷占学校的科研成果,以自己名义申请专利,不仅不撤职,还当更大的官--教育部长。读错个字有什么稀奇的,拿篇文章试试,有几个能一个字不读错的。人家也道歉了。有些人为恐中国不乱。
没头没脑
41 楼
北大实际沦为官僚为其后代镀金的党校,北大从各地招生的状元成为其他众多特招生的陪衬,前者是红花,后者是绿叶。前者前途无量,后者就是一个没思想没人格的高级技工。
w
wallssd
42 楼
非常失望,北大在文学城就一个Tranquilday,还是个经常有时读错字的家伙。
T
Tranquilday
43 楼
wallssd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1:11:03 呵呵,北大不过如此! --------------------------------------------------------- 第一,虽然我惭愧读过错字,倒也没觉得是让北大蒙羞了。北大毕业生不是神。第二,如果我承认曾读错字让你感觉良好,那也是一件好事。 我还是不信 wallssd 网友大学毕业后从来没有读过错字。
j
jingjin9
44 楼
林建华在道歉信中说因为文革影响了学习。文革是一个原因,但文革结束这么多年了,这些基本文化知识早应该补起来了,况且“鸿鹄”这样的词是很普通的词啊,经常能听到。把问题推给文革,其实很狡猾,不仅为自己开脱,又博人同情,还政治正确,这位校长把心思都用在这些上面了。把问题推给文革,也很符合中共的做法,它当年就是把问题推给文革,才让自己摆脱危机的。中共在“检讨”自己的其它问题时,也都是把原因推给别人,例如这些年经济不断减速,它说是“欧美经济不振,外需下降所致”,这样既开脱了自己,又趁机重复“西方衰落,中国崛起”的谎言。总之,这位北大校长主要还不是被文革耽误了,而是被中共政治的那一套耽误了。今天的中国,各行各业在领导位置上的人,很多都和这位校长一样,他们被文革耽误没有文化,又被中共的政治耽误没有了品德,国家被这样的人控制着,怎能有文明可言?
w
wallssd
45 楼
Tranquilday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1:38:00 wallssd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1:11:03 呵呵,北大不过如此! --------------------------------------------------------- 第一,虽然我惭愧读过错字,倒也没觉得是让北大蒙羞了。北大毕业生不是神。第二,如果我承认曾读错字让你感觉良好,那也是一件好事。 我还是不信 wallssd 网友大学毕业后从来没有读过错字。 ----------------------------------------------------- 不错!还没有胡言乱语。如果你真是北大的,也还
d
danielwda
46 楼
林校长这次是很丢人。 但是, 我们所有人都知道,that was NOT a big deal. 而且, 我们所有人都知道,林校长的信没有问题。 不喜欢现实中国almost everything而已。just don't like it! 大家该干嘛干嘛吧。
l
lovNordstrom
47 楼
作为校长,念错字不如一个人的人品更重要,而校长的道歉信足够诚恳。因为一个字道歉,在中国的官场上从来没有过。 如果让校长辞职,怎么之前没有胆量让宽衣帝辞职呢?这是欺软怕硬吗?
两眼无光
48 楼
他妈的!TRUMP念错了那么多词也没有人让他辞职。中国人尽整些没有用的事儿。
w
wallssd
49 楼
Tranquilday, 貌似你还比较诚实。至于是否读错字很重要吗?北大就是先锋,应该领导潮流。如果你们都还在读错字,中国的希望在哪里?
一个路过的
50 楼
杨宁远是谁?他有什么资格?
亮油
51 楼
不出错字北大校长可能更糟。一综合大学涵盖无数学科,其深广世人只可知一二,北大校长不可能领军所有学科。精于汉语势者必牺牲其它学科,除非北大想成为北京汉语大学。
l
lovNordstrom
52 楼
先说说你自己哪里毕业的吧。别对别人是神一样的要求,对自己是猪一样的要求。 wallssd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2:37:31 Tranquilday, 貌似你还比较诚实。至于是否读错字很重要吗?北大就是先锋,应该领导潮流。如果你们都还在读错字,中国的希望在哪里?
百家争鸣2012
53 楼
Tranquilday 发表评论于 2018-05-06 23:53:13 本人作为北大校友,觉得不论是北大校长还是美国总统,读错一个字不是一件需要辞职的大错。 我自己也有时读错字,幸亏没那么大名气,不至于被那么多人取笑。 ------------------------- 同意你的看法。如果只是读错字,无论多少,根本就不是很大的问题,中国的文字表意为主,读音为辅,同一个字,不同朝代的读音也是不同的。他问题的关键是出在利用道歉信来诿过上,而且最后还说错了话。 就算这样,我也不认为应该辞职,毕竟他是否能搞好北大是关键,这看的是管理能力。
又当爹来又当妈
54 楼
还有他这样道歉的?明明是反攻倒算,强词夺理。他当化学教师可能称职,当北大校长简直就是个笑话。这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毳毳-毛替他洗地
s
smart321
55 楼
读错一个字不是什么大事,但他认为质疑不利于社会进步的观念可是完全错误的,他反对质疑如何能正确引导学生?这种观念的人不适合当校长
老糊涂2
56 楼
质疑才是创新的源泉。如此校长不合格。
M
MJ0324
57 楼
校长辞职应该;但包子做假,咋办?包办打来电话:不要理睬X民,天塌下来,"宽衣"顶着…
H
Huilianghu5
58 楼
博士博出名。你只是校友,你有资格选校长吗? 不管你是什么专业的,自己在新华词典查查,很快就会找到十个以上不会读的字。因为读错一个字就罢免校长,反而显得过分了。
洛城一郎
59 楼
放心吧,在不久的将来,林会平级调动的
a
abraham007
60 楼
选校长?美国哪个学校的校长是员工一人一票选出来的?
A
AUA
61 楼
那位云南的博士省长不止一次念错字,被人在网上笑话,估计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是白字先生,周围没人纠正,也不需要认错了
阿米高
62 楼
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 北大怎么样? 忠诚不忠诚?
海瑟迈克尔
63 楼
北大的堕落触目惊心,培养的是一个个坏蛋,贪官,淫棍,剽窃贼
m
maple2017
64 楼
林校长读错字是因为他根本没有为这个演讲做准备。他看到不认识的字停顿了一下,然后连蒙带猜的,说明他是第一次看到这个讲稿;这不是他在道歉信里说的,被文革耽误了或者别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工作不认真,没拿这么重要的活动当回事。他稍微准备一下就不会出现这个错误。 面对这么多学生的演讲,身为一个校长就这样稀里马虎的,他以后怎么好意思号召和鼓励学生们认真工作呢。也许他真的不适合这个位置。
总是我
65 楼
danielwda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2:25:40 林校长这次是很丢人。 但是, 我们所有人都知道,that was NOT a big deal. 而且, 我们所有人都知道,林校长的信没有问题。 不喜欢现实中国almost everything而已。just don't like it! 大家该干嘛干嘛吧。 ---------------- “所有人”,呵呵,GCD也没有你NB。
H
Huilianghu5
66 楼
北大复旦武大,三所敏感的大学。八9后新生被要求军训一年的大学。是该派一个郭沫若式的校长坐镇,既有文采又很听话。
国境之南
67 楼
美丽人生2014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1:16:48 台湾的大学校长偷占学校的科研成果,以自己名义申请专利,不仅不撤职,还当更大的官--教育部长。读错个字有什么稀奇的,拿篇文章试试,有几个能一个字不读错的。人家也道歉了。有些人为恐中国不乱。 ================= 你这逻辑就是如果世界上还有任何一个人犯过类似错误,你的错误就可以不被追究,对吧?台湾的大学校长有错也要被谴责,被全民追究到底,这不是给你免责的理由! 更重要的是我已经说了,相比念错字还是小事,但你一个堂堂大学校长,居然说出"质疑不能创造价值"这样的话,你就没资格再做校长,因为你在误人子弟!
东方明月-
68 楼
lovNordstrom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2:31:33 作为校长,念错字不如一个人的人品更重要,而校长的道歉信足够诚恳。因为一个字道歉,在中国的官场上从来没有过。 --------------------------------- 北大校长可以为念错字道歉信,但绝不为性侵罪说一句话。这就是他的人品?这就是他的底线?----这就是他的伟大。。。。
n
needtime
69 楼
神经病吧。 能要求一个理工科,有着文学高深知识? 校长重在管理,以及能搞来大学急需的各种经费。
花花辫子
70 楼
北大笑长的信没有问题? 搞笑吧? 请仔细看看吧, 他那封信连小学毕业生的水平都很难达到。
B
Broncos
71 楼
大学校长是董事会选举产生的,跟学校没一毛钱关系
m
mirror1
72 楼
这次北大校庆很隆重,很值得纪念。
h
hohoohooo
73 楼
唯恐天下不乱。
k
kktt197809
74 楼
MJ0324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4:27:22 校长辞职应该;但包子做假,咋办?包办打来电话:不要理睬X民,天塌下来,"宽衣"顶着…
不好吃懒做
75 楼
”他不是我们认可的,我们也没有说是选他,他也不做我们认可的事,你说我们怎么可能从心里认可他是我们北大的校长呢?那绝对不可能。北大校长他就是政府任命的官。北大、清华的校长这个级别起码是省部级了。一直说高校去行政化,一个大学校长起码应该让教授们来推选啊“ - 1)那和读错字有关系吗?2)全国大学校长都应该辞职?3)我们都希望真正人民选官员,教授/教师选校长,但在现在中国是不可能的,所以就别光说北大校长了。
M
ME868
76 楼
只有我觉得是在暗讽圣上吗?文革、中学毕业,同是读别字,至少认错了
酒酿圆子羹
77 楼
北大校长的最重要使命就是保证学生不闹事不制造动乱,尤其在六四暴乱的纪念日更不要出乱子,至于念错字写错字甚至根本就是个文盲都没关系的
m
mmnn66777
78 楼
以美国大学的标准,北大也就是一所二、三流大学而已。
国境之南
79 楼
mmnn66777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6:53:42 以美国大学的标准,北大也就是一所二、三流大学而已 ================= 以美国大学的标准,一个否定质疑精神的大学还配叫大学么?
人心不平
80 楼
有必要吵吗?就因为北大校长念错一个字?中国字是象形文字,读音上规律很少。无论是文革的学生还是现在的学生,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还是普通劳动大众,念错字的很多。如果说现在的学生就比文革中的毕业生学富五斗,那真是自欺欺人。看看现在学生写的错别字,蜘蛛爬一样的字体,只能说语文是一代不如一代。
d
danielwda
81 楼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5:39:44 danielwda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2:25:40 林校长这次是很丢人。 但是, 我们所有人都知道,that was NOT a big deal. 而且, 我们所有人都知道,林校长的信没有问题。 不喜欢现实中国almost everything而已。just don't like it! 大家该干嘛干嘛吧。 ---------------- “所有人”,呵呵,GCD也没有你NB。 ---------------- 过奖。这里“所有”是次要的,“人”才是第一重要的。谢谢。:)
s
sesa2015
82 楼
应该辞职,不过他说了不算,由党决定
C
CtrlX
83 楼
鸿鹄念鸿浩,燕雀占燕园。
注册很麻烦
84 楼
因为太多人不知道北大在中国历史的分量,在中国人心中分量
d
danielwda
85 楼
酸完了,洗洗睡,或早早上班啦。 看热闹的不怕事儿大,小样儿。 校友发公开信促辞职?有几个?有多少人促川普辞职啊?哈哈哈。算啦,都什么年代了,00后都上网了。酸民们还长不大,喷酸有延长青春期的功效啊?
86 楼
这次林校长真的要被免职了,居然敢公开诋毁文革!
烛光不及LED
87 楼
“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认知心理学博士后杨宁远”, 这就代表校友了?一看来自”自由亚洲“, 哈哈。
蒋金帼
88 楼
川普不也拼错字了吗,也没见你们这帮小子要求老川辞职?念错字情有可原。
w
warara
89 楼
楼下,不知道川普唸錯過什么字,自从他当总统以来,天天都有人让他辞职。
b
babyboy1
90 楼
鸿鹄念鸿浩,燕雀占燕园。
希望和兴旺
91 楼
北大校长念错字确实是个笑话,It is a BIG deal. 但是也就是个人和北大丢脸而已。 但是林校长的道歉信也许代表了整个高校领导阶层的政治理念和人文道德水平,居然不了解“质疑”的重要性。应该辞职。 至于喜欢中美比的,别把校长和总统比,不在一根线上,就比比两边的校长,或者把他拉出来跟过去的北大校长比一比。他敢比么?你敢比么?
一条小路
92 楼
千万不能辞职,都错字就辞职吗?只能说无知不能辞职;不然大家都成潘金莲宽衣了。
老程666
93 楼
回复:黄桷树 发表评论于 2018-05-06 22:22:26 事情整大了,更不能辞职了,尤其是来自民间的呼吁,念错字自从主席上任以来就应该成为每个官员的标配,以求与最高领导人保持一致,并且为将来随时可能出现的主席念错字打好基础和掩护,让全国人民习惯并理解领导干部的低文化高无耻水准,民间一呼吁北大校长就辞职?辞给谁看呢?分明是含沙射影攻击最高领袖核心统帅和舵手,此风必不能涨,并且要进一步打压北大不听话的女学生,以正视听。这样一看,校长念错字根本就是故意为之,这等高端马屁岂是凡人所能想到,将来一定重重有赏,不信等着瞧。 真怀疑这两人是林校长的托
老程666
94 楼
回复:黄桷树 发表评论于 2018-05-06 22:22:26 事情整大了,更不能辞职了,尤其是来自民间的呼吁,念错字自从主席上任以来就应该成为每个官员的标配,以求与最高领导人保持一致,并且为将来随时可能出现的主席念错字打好基础和掩护,让全国人民习惯并理解领导干部的低文化高无耻水准,民间一呼吁北大校长就辞职?辞给谁看呢?分明是含沙射影攻击最高领袖核心统帅和舵手,此风必不能涨,并且要进一步打压北大不听话的女学生,以正视听。这样一看,校长念错字根本就是故意为之,这等高端马屁岂是凡人所能想到,将来一定重重有赏,不信等着瞧。 真怀疑这两人是林校长的托
乡野一村夫
95 楼
北大乃中國人心目中的哈佛,本身有着深厚的优良传统。北大校长念错字,不仅仅是文字功夫差,可能是其中國历史功底差,这种人,继续赖在校长的位置上的确有碍於北大的脸面,他應该辞职。不過,話又得説回来。鸿鹄已不在,安得鸿鹄之志。走了一個林建華,如何能保证不来一個林建華之二?這是一個比读错字大得多的問题,在中國的现有体制下,此問题得不到解决。
D
Danning1
96 楼
有点过了。 北大并没那么高大上。 更何况从技术层面‘宽衣’之误远甚于‘鸿好’
l
lovNordstrom
97 楼
第一这个事情未必从他那里经手。很多事情校党委在做决定,他一个人未必能做什么。 第二,对别人要求这么高,自己做的怎么样?举着这么高的道德要求,不怕摔下来闪了自己腰?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6:00:06 北大校长可以为念错字道歉信,但绝不为性侵罪说一句话。这就是他的人品?这就是他的底线?----这就是他的伟大。。。。
C
Cathy_Bay
98 楼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06:00:06 北大校长可以为念错字道歉信,但绝不为性侵罪说一句话。这就是他的人品?这就是他的底线?----这就是他的伟大。。。。 ------------------------------------------------------------------------- "性侵罪“?何时有的司法裁决?既然还没有,一校之长别说道歉不应该,就是评论都多余。
l
lovNordstrom
99 楼
赞 Cathy_Bay 发表评论于 2018-05-07 16:59:17
普朗特
100 楼
念错字原因无他,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公务繁忙和念别人代写的稿子。或许北大校庆上的演讲在林校长看来并不重要,又或许林校长过于自信自己都能念对了,但这又与他在道歉信里说自己被文革耽误了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