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民"上热搜 德国庇护是选择?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31日 12点40分 PT
  返回列表
19336 阅读
47 评论
德国之声

备受争议的香港版《国安法》在中国人大会议上得以高票通过。"移民"这个词,也成为了许多香港人热搜的内容。已经在德国成功申请政治避难的香港民主派人士表示,德国虽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远忧"也同样存在。

5月28日下午,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意味着,港版《国安法》正式推出,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至此,这部备受争议的法律已经成为现实。而就在2020年中国两会于5月21日第一次将推出此法的计划公布于众时,"移民"就成为当天香港谷歌搜索排名第4的热词。根据Google Trends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国安法》5月21日首次宣布当晚,以"移民"为关键词的搜索与之前三个月的平均水平相比暴增了4倍以上。

同时在中国召开两会期间,有关"移民"的谷歌搜索量创下了过去5年以来的新高。ASI大数据则分析指,5月21日《国安法》曝光当晚搜寻引擎中"国安法"与"移民"的关联度(correlation)高达0.99,意味港人对国安法压境的第一反应是移民。

而根据Google Trends提供的数据,香港的谷歌用户在过去7天里搜索的首要移民目的地为台湾。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和马来西亚。

香港人在德国可以申请避难吗?

由于语言等诸多关系,德国并不是香港人首选的移民目的地。但理论上来说每一个香港人都有权在德国申请政治避难。联邦议院人权委员会的发言人,绿党政治家鲍泽(Margarete Bause)办公室关注香港议题的研究员凯泽尔(Judith Kaiser)向德国之声表示,从原则上来说,来自世界各国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德国申请庇护。德国的相关机构会对每一个人的情况进行评估。

据凯泽尔介绍,香港居民现在可以根据德国法律在德国申请政治庇护,但首要前提是申请人必须已经抵达德国。凯泽尔强调,庇护申请是否能通过,"不是一个政治上的决定"。中国人大最新通过的港版《国安法》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简化香港人在德国申请政治庇护,在凯泽尔看来不是一个政治层能回答的问题。而是应该由经手庇护申请的相关部门作出回答。

德国之声询问了德国前首都波恩附近一座中型城市外国人管理局(Ausländeramt)的主管,她表示。目前决定难民申请是否批准的部门为德国移民和难民局(Bundesamt für Migration und Flüchtlinge)。这个部门每隔大约4个月的时间就会推出一份针对中国的国情报告。在2019年10月和2020年2月推出的最新报告正文中,没有一次提及香港。报告主要关注的是中国新疆少数民族和基督徒受到的打压。这位主管表示,她所管辖的区域虽然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一份来自香港人的避难申请,但如果有人申请,她确信有关部门会"认真的对每一份申请作出评估"。

黄台仰的现身说法

香港本土民主前线召集人黄台仰同时也是2016年香港"鱼蛋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他于2018年只身前往德国,申请难民庇护。按照他的说法,他和同伴李东升两人成为了欧洲第一批拿到政治难民身份的香港人。

 

黄台仰


谈及当年选择德国的理由,黄台仰表示,他来到德国前其实也考虑过英国和美国。他下决心到国外寻求避难的时间是2017年10月,当时中国和美国以及英国的关系还不错。他了解到,德国一直在为中国的人权问题发声。有很多新疆的维吾尔人前往德国,世界维吾尔大会的总部也设在德国。当时黄台仰的感知是:在人权问题上,德国对中国的态度强硬。

如今两年多的时间过去后,黄台仰认为对中国人权问题态度最强硬的是美国。在香港的问题上有具体行动的现在只有美国。"反而德国到今天对于新《国安法》在香港的推行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立场",黄台仰说。

这位香港民主派人士指出,对德国政府目前针对香港《国安法》的反应感到"非常失望"。"我之前认为,德国或者整个欧盟会把人权、自由、民主这些普世价值放在第一位。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欧洲,特别是德国对于中国经济上的依赖,他们在人权、自由、民主这些问题上不太敢发声",黄台仰如是说。

黄台仰的"远忧"

了解到身边的许多朋友现在在新的《国安法》推出后都打算移民。黄台仰向他们表示对德国的生活还算满意。在2018年获得难民庇护身份时,他的基本生活就得到了德国政府的保障。随后他顺利的进入了德语班和帮助外籍人士融入德国社会的融合班。

这位如今在德国哥廷恩大学主修政治学的香港人分析称:特别是在Covid 19疫情爆发之后,全球经济受到重创。欧洲需要从新冠危机中走出来。"它们需要中国,需要中国的市场。所以现在仍然盼望和中国达成战略性的合作关系。"从中,黄台仰看到了一个"远忧",这就是:他如今在德国所享受的福利和社会配套服务是基于德国的价值,对人的尊严和民主自由的尊重。"但是如果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深,我害怕有一天德国和整个欧盟相信的价值会被这种依赖性破坏"。

d
duty
1 楼
唉,肥水居然流到德国去了,这可是一本万利的买卖,英国不收,加拿大不收,美帝更不收,这真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向往西方民主的暴徒赶紧逃啊。
刚满十八
2 楼
语言不通,当跑堂都没人要。
c
car88
3 楼
默克尔书记会将香港人引渡回中国。
a
apache2000
4 楼
港人以为自己是香饽饽. 的确, 德国的中餐馆道是急需洗盘子的. 你们都走了, 谁来闹事? 况且你们又没啥本是, 去了边还得养你们. 主子认为废青留在香港才有意义.
y
youyuanfun
5 楼
愿走就走,愿留就留!各得其所!赞!!!
s
serpents_01
6 楼
香港人愚蠢至极,他们有个最基本的问题都搞不明白:他们生活在中国的土地上,香港属于中国。这是被洗脑的结果。争取自由,也只能在不损害中国的利益的基础上进行。 移民欧洲? "远忧"应该是在欧洲只能在中餐馆端盘子,人多恐怕连端盘子都不可得,而不是什么欧洲会被中国改变。
我要真普選
7 楼
那麼香港特首和立法會選舉, 又是不是損害中國的利益? 你可以什麼都「扣帽子」損害中國利益; 說白了就是損害中國獨裁者的利益。 至於洗碗、端盤子,香港人都競爭不過中國人, 還是算吧! —————— serpents_01 發表評論於 2020-05-30 23:39:21 香港人愚蠢至極,他們有個最基本的問題都搞不明白:他們生活在中國的土地上,香港屬於中國。這是被洗腦的結果。爭取自由,也隻能在不損害中國的利益的基礎上進行。 移民歐洲? "遠憂"應該是在歐洲隻能在中餐館端盤子,人多恐怕連端盤子都不可得,而不是什麽歐洲會被中國改變。
匿名3333
8 楼
恭喜香港人,你们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了!得到众多大陆人的诅咒是成为大陆人的一项重要环节,从小到大在中国长大就没少被人诅咒过。读高中的时候以每堂课至少一次的频率,我们的英语老师就突然瞪着一双小眼睛对我们大骂,说高考就会是我们的世界末日,让我们夹着尾巴做人。读大学参加工作都被人诅咒过,出国前被人无意中知道了我的动机,被骂作出去洗盘子,出去做流浪者,甚至出去是下地狱之类的话没少听到。 听多了就习惯了。
b
benzihex
9 楼
恶心,别来德国。
s
stevecanada
10 楼
港人能说英语,但大多不会德语,如果不是家财过亿,去了之后开中餐馆,杂货铺洗衣房是首选,港女为了生存和北姑们一起按摩店及站街活动也是出路
s
size0
11 楼
香港并没有受到战争等暴力的威胁,考虑移民的都是对民主自由有高度诉求的人士。这类群体应该主要是香港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这类人,哪国政府接收了都不亏。德国需要这类人口参与到自己的高端产业链中。只不过,香港人会考虑语言和文化壁垒,更啊倾向于选择向华人多的,英语类国家移民。工程师类有移民倾向的港人会倾向于考虑移民德国的。
R
Rubin717
12 楼
benzihex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0:37:10 恶心,别来德国。 xxxxxx 恶心,滚回中国去。
s
size0
13 楼
德国社会中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以及大公司对英语容纳性很好,语言不是问题。只不过日常生活还是以德语为主。正经读书出来的青年人在3年内拿下德语的日常交流应该不是问题。如果欧美人可以掌握3,4门外语,那么东亚人也完全有能力掌握2门外语。
R
Rubin717
14 楼
英国已同意接收近300万香港人。留一个空岛让6亿每月收入低于1000元的草民去享受吧!1949建国,2020全面脱贫,70年你们党妈的效率真高啊!中国人民真幸福。
s
size0
15 楼
一个国家推出什么政策,应该考虑大多数人意愿。但是如果少数人是国家的知识阶层,对外来的科技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政策不应该损害这部分的人的利益,完全漠视这部分人的诉求。中国政府不应该仅仅考虑大多数农民意识形态的人的诉求,应该考虑的是中华民族的未来!
s
size0
16 楼
个人认为从未来的角度看,华人世界各地都分散一下,很好!未来,国家和政府概念肯定会消失,被互联网社区取代。语言和文化不会成为壁垒,意识形态接近的人们会在虚拟国家里成为一体,有人工智能代替各个虚拟社区的人们表达意愿,觉得共同的公共事务。警察将成为各个社区的公共资源,由中央人工智能系统管控。军队则是用来保卫地球的。
v
verfechten
17 楼
一方面,来是好事,德国的木木太多,希望华人能够在德国的各行各业展示自己的面貌。另一方面,房价又将上涨。德国的房价已经高到无法承受之重。税收又重。平均养老金900欧元。退休年龄是76岁。说来没人相信:德国人均财富拥有值大大低于法国和意大利。 本人要考虑二次移民了。
v
verfechten
18 楼
2019年有关人均财富Median的数据: 德国 35000 USD 美国 66000 USD 英国 97000 USD 日本 110000 USD 瑞士 228000 USD 德国很富,世界第四 德国人在富国世界里很穷,世界第十九
匿名3333
19 楼
In Japan, the average household net-adjusted disposable income per capita is USD 29 798 a year, lower than the OECD average of USD 33 604 a year.
M
Muenchennerd
20 楼
千万别来德国,不欢迎。听到港味的英文就烦。爱滚哪滚哪。
R
Rubin717
21 楼
Muenchennerd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1:55:00 千万别来德国,不欢迎。听到港味的英文就烦。爱滚哪滚哪。 xxxxxx 你滚回中国去, Arschloch!
M
Muenchennerd
22 楼
楼下你长得好看nao, 丑八怪,得瑟什么玩意儿,你那个烂德语就别拿出来秀了,滚远点。
s
serpents_01
23 楼
中国的利益就是中国的主权,这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必须接受的。不管你多么恨中共,目前是中共在维护中国的主权,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这是事实。你也只能在这个事实范围内争取最大的自由和权力。什么 “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明知做不到,还要鸡蛋碰石头。武松能打死老虎,是因为有实力,而不是靠喝几碗酒壮胆。如果是武大郎喝几碗酒就上山打虎,那是愚蠢之极。 目前欧洲就算是香港的移民多数也是开餐馆之类,不想端盘子洗盘子,到美国去吧。 --------------------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0-05-30 23:47:28 那麼香港特首和立法會選舉, 又是不是損害中國的利益? 你可以什麼都「扣帽子」損害中國利益; 說白了就是損害中國獨裁者的利益。 至於洗碗、端盤子,香港人都競爭不過中國人, 還是算吧! —————— serpents_01 發表評論於 2020-05-30 23:39:21 香港人愚蠢至極,他們有個最基本的問題都搞不明白:他們生活在中國的土地上,香港屬於中國。這是被洗腦的結果。爭取自由,也隻能在不損害中國的利益的基礎上進行。 移民歐洲? "遠憂"應該是在歐洲隻能在中餐館端盤子,人多恐怕連端盤子都不可得,而不是什麽歐洲會被中國改變。
R
Rubin717
24 楼
Muenchennerd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2:58:00 楼下你长得好看nao, 丑八怪,得瑟什么玩意儿,你那个烂德语就别拿出来秀了,滚远点。 xxxxxx 你不是在德国吗?用德语回答我。
M
Muenchennerd
25 楼
Rubin717: versteh mich bitte nicht falsch. Ich habe die Leute von hong kong gern, und ich habe auch viele Freunden die aus hong kong sind. Ich mag nur diesen Typ nicht, der wahrscheinlich ehr mehr an eigenes Wohl gedacht hat. Ja, klar, er kann nach Deutschland auswandern, weil er sich durch die ganze Geschichte abgehoben hatte. Dann was machen die andere Leute in Hong Kong? ich mag einfach solches Spielchen nicht. sorry.
M
Muenchennerd
26 楼
Rubin717: versteh mich bitte nicht falsch. Ich habe die Leute von hong kong gern, und ich habe auch viele Freunden die aus hong kong sind. Ich mag nur diesen Typ nicht, der wahrscheinlich ehr mehr an eigenes Wohl gedacht hat. Ja, klar, er kann nach Deutschland auswandern, weil er sich durch die ganze Geschichte abgehoben hatte. Dann was machen die andere Leute in Hong Kong? ich mag einfach solches Spielchen nicht. sorry.
s
stevecanada
27 楼
港人移民台湾,新加坡,日本都是上选地,同文同种,次之加拿大温哥华,美国也行,欧洲最好就放弃吧,语言生活习惯都不一样,粤语大声喧哗就和吵架一样(广东及港人都普遍嗓门大),各种古怪的食物,最重要的是香港的价值观(唯利是图,只知道吃,炒地产,贪钱)与欧洲不同,留一份净土,别破坏欧洲文化。
R
Rubin717
28 楼
Muenchennerd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3:49:00 Okay, alles Klar. Ich denke, die Menschen in Hongkong sollen weiter in einer freien Gesellschaft leben, daher ist zur Zeit das Auswandern die beste Lösung für Sie. Sie können immer noch zurückkehren, wenn die kommunistische Partei nicht mehr an der Spitze steht. Der Tag wird kommen.
t
teddy153153
29 楼
说英国同意接收30万香港海外护照,这个要弄清楚情况,没有那么容易。别做梦了,哪个大英帝国的海外国民护照就是英国殖民者埋的地雷,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事情,别当真……忽悠人的
R
Rubin717
30 楼
teddy153153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4:28:00 说英国同意接收30万香港海外护照,这个要弄清楚情况,没有那么容易。别做梦了,哪个大英帝国的海外国民护照就是英国殖民者埋的地雷,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事情,别当真……忽悠人的 xxxxxx 现在已经不是30万了,现在是超过290万。美国也在考虑给绿卡中。
w
wnr
31 楼
以难民身份申请移民德国法国,不要都去英国
s
serpents_01
32 楼
德国法国已经被非洲阿拉伯难民搞得焦头烂额。都去美国吧。
y
yaohua
33 楼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1:05:04 香港并没有受到战争等暴力的威胁,考虑移民的都是对民主自由有高度诉求的人士。这类群体应该主要是香港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这类人,哪国政府接收了都不亏。德国需要这类人口参与到自己的高端产业链中。只不过,香港人会考虑语言和文化壁垒,更啊倾向于选择向华人多的,英语类国家移民。工程师类有移民倾向的港人会倾向于考虑移民德国的。 ~~~~~~~~~~ 说的非常正确!+1!
西
西雅图市委书记
34 楼
默克尔喜欢的是穆斯林 香港人没这个福气
m
m301
35 楼
三年拿下德语 估计不容易
M
Mattias
36 楼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5:55:07 香港并没有什么高端的产业链,香港的产业链也就是金融 金融在德国并不发达,并不是港人首选的地方,结合港人的职业和生活习惯,台湾和新加坡可能更符合港人的要求; 但是,香港的教育其实分化很严重,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大概17%左右,勇武派绝大多数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只是从事着一些低下的工作,处于收入链的低端,这些人去德国,德国也不会要,你这么说纯属想象的美好而已。 ----------- "勇武派绝大多数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好想你调查过似的,没调查最好就别乱放。你以为香港的知识分子都像大陆那些知识分子们都没脊梁骨?
h
hotpinklady
37 楼
垃圾扔到了垃圾场,正解。
R
Rubin717
38 楼
m301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6:26:00 三年拿下德语 估计不容易 xxxxxx 大城市(西德)慕尼黑法兰克福等等不用德语也可以读大学上班日常生活。西门子等许多大公司主要用英语。
M
Muenchennerd
39 楼
说几句可能很多人不爱听的话,香港人也就是对我们大陆人民能显出硬气,对外的话,有一种无法掩藏的媚骨。这也是让我一直很看不起的原因,感觉拉不上台面。要是真的民族感很强烈的话,我反而会比较尊重。
c
caucy
40 楼
1962年大饥荒,广东地区人员大逃港,当遣返逃港人员时,大量的港人阻止遣返的同时,将大量的食品抛入押解逃港人员的车辆,这是何等的血浓于水!现在逼得港人要逃它国,寻找庇护,这是何等的悲哀!相煎何相急?
M
Muenchennerd
41 楼
在德国,不会德语的话,可以生活,但活的会比较憋屈。想在事业上有所发展,基本没可能。
雅皮士
42 楼
至于嘛,我不就说了几句大实话嘛,犯得着招你乱骂吗? 不行我说的话,你可以慢慢观察嘛 反正,最快到六月底,国安法就开始立法了 我觉得,在今年之内,是可见香港版国安法实施的 你看看到时候,德国是不是会大批庇护你们港人? 你看看人家德国是不是挑挑拣拣,可能象征性的引进几个就算了? 到时候,你就会明白,是我说的对,还是你说的对! 那批香港废青,没几个国家愿意要的,即使去了德国,也无法生存,文化水平太低。 Mattias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6:42:29 "勇武派绝大多数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好想你调查过似的,没调查最好就别乱放。你以为香港的知识分子都像大陆那些知识分子们都没脊梁骨?
a
apache2000
43 楼
任何香港人在不论在任何地方, 如果被认定有犯国安法, 帝国的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与这些港人有任何来往, 有港疝做梦移民德国进入西门子公司(港疝想到挺美), 然被派去和帝国谈生意, 帝国将拒绝与他们接触, 如果西门子公司雇他们是为了和帝国做生意, 那就找错人啦, 那西门子就要在雇用一名前香港罪犯和与帝国做生意之间做一个选择. 当然可以派他们去阿富汗工作, 不过那样的话, 也不需要雇港疝了.
z
zjymjl
44 楼
应该想法移民去美国,尝尝川总的子弹
l
lostman
45 楼
去德国干嘛,香港说英语的多,最终是美国和英联邦
z
zzbb-bzbz
46 楼
蟑螂们只想要美欧的钱,不想到美欧去
R
Rubin717
47 楼
caucy 发表评论于 2020-05-31 07:08:29 1962年大饥荒,广东地区人员大逃港,当遣返逃港人员时,大量的港人阻止遣返的同时,将大量的食品抛入押解逃港人员的车辆,这是何等的血浓于水!现在逼得港人要逃它国,寻找庇护,这是何等的悲哀!相煎何相急? +1 还有汶川地震后的香港捐助等等 不过中共用仇恨教育出来玻璃心白眼狼们是不会记住这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