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黑人小女孩一夜暴富被抢婚 美国:她现在是白人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3日 21点1分 PT
  返回列表
61129 阅读
16 评论
英国报姐

20世纪初期,正值美国的石油热。在广袤的俄克拉荷马荒原上,只要一口大油田被开采出来,每天都能产生价值数万美元的石油。美国的石油狂人们像发疯了一样在这里疯狂勘探、用尽各种手段攫取普通人的土地。

(图:《血色将至》)

就在这个年代,一位刚满10岁的黑人少女意外继承了一块蕴藏有丰富石油的土地。

由此,一场关于种族与偏见,财富与拜金的魔幻现实故事,拉开了帷幕。

(图源:motley fool)

10岁少女Sarah Rector成为俄克拉荷马首富的消息传开以后,关于Sarah的身份,坊间流传了很多版本。

有人说她是白人,但生活在黑人区。

有人说她是印第安人,因为油井位于印第安区域

还有人怀疑她是外国人,是来自西班牙或者德国的神秘富豪。

不论怎么猜,当时美国的白人社会,就是不敢相信,一个黑人可以拥有这么多钱…

Sarah的确出生在印第安区。她父母的祖上曾经是印第安部落的黑奴(没错,印第安部落也养黑奴),在内战之后被赋予了自由身,但一直生活在俄克拉荷马的印第安部落区。

那个时候,俄克拉荷马的印第安区其实理论上来说是和美国平级的主权国家。但内战之后的美国开始疯狂向西扩张,强行吞并这个区域。他们给当地居民开出的条件是,所有人立刻成为美国公民,并且可以分得当地一块土地作为回报。

(图:俄克拉荷马地区的所在位置)

Sarah的土地就来自于美国政府的这项计划。当然,分地的时候没人知道地下有矿,由白人掌控的政府故意分给Sarah一块非常贫瘠,无法耕种的土地,而把肥沃的土地留给了白人殖民者。

起初,这块土地对于Sarah一家来说起初是一块负资产:没法产生价值,反而还要向政府支付土地税。

(图:俄克拉荷马地貌)

在当时的美国,石油就像今天的互联网行业一样是朝阳产业,而俄克拉荷马正是富油区。成千上万的石油勘探者涌入这里,通过各种合法的和不合法的手段攫取土地开采石油。

Sarah一家于是把土地租给了石油公司,用于勘探油矿,希望可以补贴家用…

(图:《血色将至》)

1913年8月,石油公司果真在这里找到了油矿,并且还是自喷井!这意味着石油开采成本非常低廉。第一口油矿很快以每天2500多桶的效率运转起来。

当时的油价大约是每桶1美元左右,而Sarah一家与石油公司所达成的协议是抽成12.5%的钱。这就意味着Sarah每天可以净赚300美元。这在平均月工资大约是50美元的年代,是完全无法想象的。

一夜之间,这个10岁的小女孩就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黑人,以及俄克拉荷马州的首富。

这在当时成为了轰动全美的大新闻。各路小报纷纷出动,想要采访到Sarah生活的任何细节。那个阵势,大概相当于今天中国的某宝锦鲤吧。

报道越来越多,想要来分一杯羹的人自然也越来越多。

(图:当时的报纸,Sarah追求者众多)

其中最有名的,是据说有4个德国人想要来美国娶Sarah的新闻。Sarah当时只有10岁,但提亲的邮件都已经纷至沓来。当然,大多数人的意思是可以等Sarah成年…

“显然,只要黄金成色没有问题,Sarah的肤色怎么样就没有人在意了”

获得这么多钱以后,Sarah作为黑人的身份,也逐渐开始被社会认为与这比财富格格不入。

(图源:the guardian)

首先,当时的美国法律要求黑人或者印第安人,如果获得了一大笔财富,需要找一个白人来帮忙打理。显然,这是白人中饱私囊的一个机会。

但这就是法律Sarah只得聘请TJ Porter,当地的一位农民,与Sarah一家熟识,来作为这笔财富的管理人。

而后,俄克拉荷马州政府通过了一项决议,在法律意义上宣布Sarah为一名白人。这在当时的美国其实是一个常见做法。当一名黑人获得巨大成就,或者成为富翁之后,政府和社会会认为他的优秀和努力使得他能晋升成为白人阶级…

(图源:telegraph)

俄克拉荷马州政府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Sarah可以乘坐当时火车的头等座。在种族隔离时期的美国南方,黑人是不能与白人坐在同一个车厢里面的。

在所有这一些旋涡的中心,Sarah和她的家人反而有条不紊。

虽然油田的大头被石油公司所赚走,但八分之一的钱也已经足够他们过得非常舒适了。Sarah一家盖了大别墅,住进了宽敞的房间。

(图:Sarah一家在堪萨斯的房子)

在一些黑人活动家的建议下,年幼的Sarah前往了黑人学校上学。学校在当时也是种族隔离的,再多的钱在这里也没法使了。

在此期间,Sarah一家结束了与白人托管商的合作,请来了黑人同胞为自己的资产出谋划策。

等到Sarah 18岁毕业的时候,她已经成为了一名百万富翁,手下有大量的股票、国债、以及其他投资和生意。

关于Sarah的私生活,我们其实知道的不多。

根据报纸上零星的报道,我们知道Sarah很喜欢高档衣服。

Sarah作为黑人,没法和白人一起购物。但商店也馋Sarah的钱呀。所以他们想出来的办法是,每次Sarah要来买衣服,就不再对外营业,只招待Sarah一个人。

(图:堪萨斯城,sarah一家后来搬来了这里)

她高中毕业的那一年就结婚了,嫁给了帅气的高中小伙子Kenneth Campbell。这在当时的美国都属于爆炸性新闻。夫妻两人一共有三个孩子,丈夫后来用Sarah的钱经营着车行。

这可能是因为Sarah本人就特别喜欢开车。她拥有凯迪拉克、林肯、以及一辆劳斯莱斯,经常开车在市里面狂飙,超速单当然也吃了不少。

在当时的美国南方,黑人,还是女性开车,是真的无法想象的。所以她喜欢开车四处招摇,尤其是给黑人小孩子看:他们以后有一天,也能开上好车。

(图源:Vickie Matthew)

1967年,65岁的Sarah去世,葬在了自己老家,那块油田的附近。

和她一夜暴富所产生的各种新闻不同,她本人是其实比较低调,在经济方面也比较保守,所以一辈子过得波澜不惊,但也非常舒适了。

不得不承认,Sarah是幸运的。

不但因为一夜暴富,而且还因为她没有被这财富所吞噬

在世纪之交的俄克拉荷马州,不止Sarah一人凭借石油暴富。但其他在自己土地上找到石油的幸运儿就没有那么幸运了。2017年有一本非虚构小说,叫做《花月杀手》,里面记载了无数获得油田的印第安人被白人杀害,土地被白人所攫取。

1960年代,美国终于开始了民权运动,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有色人种终于能够为自己的权益发声。

(图:绿皮书)

今天的美国人很喜欢说美国所拥有的包容与平等,不同种族的人都可以在美国土地上追求幸福,种族歧视和奴隶制似乎早已是上古时代的历史。

但实际上,短短50多年前,美国很多地区依然在实行种族隔离制度。黑人在名义上被“解放”了,但白人控制的政府还是处处给黑人下绊子,合理化对黑人的歧视。这段历史,在电影《绿皮书》中就有所描写。

几千万黑人被绑架到美国劳作,这是美国之所以有今天的基石,也是这是所有美国人所要背负的原罪。

r
robin1111
1 楼
我只看标题。美国?混蛋!看内容是找证据
c
cnmxk
2 楼
文章说的很中肯,很好的故事 应该拍成电影,奥斯卡近在咫尺。 美国社会并不完美,至今仍然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平等和歧视,但是瑕不掩瑜,没有完美的社会,大家都在努力把它打造成理想的样子。
j
jindow
3 楼
在中国谁家在自己的地里发现了石油,政府就会直接过来没收,因为所有土地上发现的有经济价值的东西都是归属国家所有。
太阳锅巴
4 楼
没错 在一百年前 黑人在美国是下等人 处处遭受歧视 但就算是下等人 也能分配并且拥有土地以及土地下的矿产资源 反观一百年后的中国 土地和矿产还是“国有” 除非你是地方豪强或者是官员以及官员亲属 就算在你住的房子下面发现了资源 作为屁民 跟你有半毛钱关系吗?
l
lids
5 楼
新闻捅得太快吧,不然早就人间蒸发了
c
crunchtime
6 楼
什么时候蘑菇头把你这种低端狗粮当人看,你再吆喝吧。
阳光俊男
7 楼
中国有其国情,留在祖国, 为了70年产权的笼子打拼。 这才是爱国的上等人。
p
pickle
8 楼
在中国大陆这等人就算拿到财富也占不住,轻松就被官商勾结夺走了。
曾祖爷爷
9 楼
犬涼不高兴
10 楼
狗粮们,你们的狗粮证上有给你们白人的身份吗?
W
Werran
11 楼
不,一开始就没有这种可能,土地和矿产都是国家的
一尘大师
12 楼
“也是这是所有美国人所要背负的原罪。 ” 美国白人的原罪吧,别扯所有美国人
4
44776
13 楼
她的土地沒有在發現石油後收歸國有,這才是最幸運的!這在中國大陸可能嗎?
老干葱的地得
14 楼
只有中国人 一口一个“黑人”“黑人”的说 然后说自己不种族歧视
g
gudouchun
15 楼
Oklahoma where my America dream started.
美籍評論員
16 楼
這樣的幸運兒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