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高层赞扬之说? 张文宏指中药疗效较难评估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4月4日 20点1分 PT
  返回列表
31166 阅读
68 评论
RFI

中国官方多次肯定中药治疗新冠病毒喜人疗效,并指武汉以及北京等其他地方新冠病人均多因中药而治愈,治愈率超过所有其它药物,高达百分之90以上。据中国时报今天引述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3日受邀参加亚洲新冠肺炎疫情经验分享会时却称,目前未发现任何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而中药的疗效较难评估,需要更多的临床试验。

据中国时报今天报道称,沪新冠肺炎权威张文宏指中药疗效较难评估。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称,目前未发现任何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而中药的疗效较难评估,需要更多的临床试验。

据张文宏表示,中国一直采用各种抗病毒药物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包括抗流感药物阿比多尔、抗爱滋病病毒药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等。虽然近期有法国医生公布大量关于治疗疟疾的药物羟氯喹对新冠病毒有显着疗效的证据,但经比较后,未有发现不同药物之间的显著差异,所以据其临床经验,目前未能推荐任何一种抗病毒药物可用以治疗新冠肺炎。

该报道引述张文宏又指,上海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并非只采用中药的单药疗法,所以目前没有观察到明显的中药副作用,疗效亦较难评估,认为将来需要更多的临床试验评估中药的疗效,或对比中西药结合和西药单一治疗的疗效。

行云流水一心间
1 楼
哥还是相信中医的,千年中医背上无能无用无力无效的锅也实在太冤了,比窦娥还冤!物产丰富、资源广袤的中华大地自从49年易手苏俄亲孙之后,不仅千年文化被摧残殆尽,华夏物产也迅速灭顶,河流成了墨汁、大地成了焦土,试问这样五毒汇聚的土地能出产多少功效达标的草本药材?哥坚信【中华文明博大流长,假药劣料毁了药方】。
m
mirror1
2 楼
至今没有看到到底是哪一味中药起了关键作用 是板蓝根,是榆树叶,是千年树根,还是万年石粉 都是国粹派的鼓吹 也不知道是否找到原配的蟋蟀了
F
Fairfield150
3 楼
呼吸机,口罩,激素,药物,ICU,哪一个是中医。 骗子满天下!
荷兰三剑客
4 楼
给大家一个简单的逻辑思考题: 中国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将疫情控制住了,尽管还有些零星的病例,但大局是已经控制住了。谁的功劳?西医?或中医?who made difference? 如果是西医起了决定性作用,那么事情就简单了:中国的西医大多数是跟着老美跑的,受过老美训练的,也就是说美国西医是中国西医的老师,如今老师抄学生的作业总不可能抄不好吧?但眼下的美国疫情显然不支持这一点,说明中国的疫情控制很显然是中医占据主导地位
荷兰三剑客
5 楼
用老美的话来说,中医才是game changer
刚满十八
6 楼
这个人现在是个捣乱因素
刚满十八
7 楼
去美国吧。恐怕人家连鸟你一下都没兴趣!
u
urgentcare
8 楼
中药治愈率90%?你这个病百分之二死亡率 也就是说98%的人自己就能挺过来。 你这中药效果真的有用吗
读者A
9 楼
中药疗效,还不如发功祷告呢
荷兰三剑客
10 楼
看看是不是,连一个刚满十八的人都明白,美国西医不会鸟中国西医,但美国西医却搞不掂美国疫情,说明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没有党的领导和中医中药,欧美药丸!
g
gu.qi
11 楼
竟然省略了“目前没有观察到明显的中药副作用”?!还是别的报道多出了这一句?!【张文宏:目前仍未发现特效药 中药疗效较难评估_手机搜狐网】https://m.sohu.xxx/sa/385427092_255783
m
mirror1
12 楼
张教授 又和 钟院士 观点不一致 我相信张教授
L
L-Seven
13 楼
是中药夜明砂!
s
size0
14 楼
他才是真正的专家!钟老赶紧回家休息吧。。。那么大岁数了。
a
aquestion
15 楼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09:48:00 中药治愈率90%?你这个病百分之二死亡率 也就是说98%的人自己就能挺过来。 你这中药效果真的有用吗 ~~~~~~~~~~~~~~~~~~~~~ 江夏方舱的患者没有转重症说明中药还是有疗效的吧,中药说的98%有效应该是指住院的,这个死亡率里面的死亡率肯定不止2%
锦川
16 楼
老钟该回家休息了。
b
bushihandyman
17 楼
疗效90%, 本来不用中药死一个,用了中药多死8个
l
lhy86
18 楼
有良知的医生。 钟南山是个没有脊梁的人,是一个小丑!!! 热爱生命,远离中医。
摩根小城
19 楼
中药这么有用,两会早开了,口罩也不用生产了。如真有用一定拥护中共统领世界,抓紧了机不可失!
琴韵声声
20 楼
张文宏才是真正的专家,这才是科学的态度!真正值得尊重的人!
百家争鸣2012
21 楼
从张文宏此人的一系列发言看,此人并不怎样,水平更难以恭维。
g
gamlastan
22 楼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当你喝中药的时候,能让你额外多喝很多水,这个就是中药的疗效所在。第一喝中药很苦,现喝下500毫升,另外把苦味解掉,需要另外的500-1000毫升水。这样,如果一天喝两次中药会有额外的2000毫升水摄入。大家都知道,病毒性感冒或者武汉肺炎,喝水是有帮助自愈的。
S
Science_东岸01
23 楼
在中国所有违逆上峰的人最终都会被招安或者拿下,没有第二条路 所以张文宏不管今天说什么,很快就会和高层保持绝对一致 作为一个坊间学者,他再牛逼也不大可能超过任志强,大炮都能被熄火,一个学者,早晚的事
摩根小城
24 楼
张是一个目前为止最讲实话的人。楼下那些认为他水平一般、捣乱的主,基本上属于无脊梁骨不懂科学,专司吹牛拍马之徒!
C
Corollace
25 楼
应该说的比较客观,咱不是医生也没医学知识,就仅凭现象来说,中医应该有些效果但是起到什么作用不好说。那些片面夸大中医的甚至说起决定作用的我是不信。 尤其曾经有的什么300 人的对比,纯属扯淡。 只能说相辅。 所有的医疗器械和抢救设备,我想应该归于西医吧,什么测试盒,呼吸机,抗病毒西药,心电图,血氧含量,CT检查等等,这些中医的缺陷, 中医弱点就是不容易精准判别病症。应用现代科技手段确诊了,再用中药的话会应该有效果。但到后来呼吸都困难时,中医还只能用药来抢救是不现实的。
泰傻
26 楼
文宏再这样发展下去,离训诫和销声匿迹也不远了。
问题哥
27 楼
如何讲,要挺谁 裆旗前面大是非 阿贵吴妈眼渐亮 老张也是卖锅贼
g
gameon
28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0:21:22 从张文宏此人的一系列发言看,此人并不怎样,水平更难以恭维。 @@@@@@@@ 对事物有一点不同意见,你就如此贬低人家,说明你的人品有问题。自不量力的一言堂,更是不敢恭维。
s
spruce
29 楼
现在世界上出现任何新的疑难病症,中医总要往前去凑一份热闹,但没人用正眼瞧它一下。
d
dumbttt
30 楼
古代瘟疫死多少人,现在死多少人。比比就知道中医是啥东西了。
f
face_ocean
31 楼
中医 西医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不能一概否认。只是,好中医在当前只认钱的中国社会里很难找。 张文宏是中国不媚上,求事,求善,求真的正直的人。希望老天保佑他。
e
ellamoney
32 楼
批中医的有几个真正了解中医的。人云亦云没脑子。西医的势力太大,但中医是民族的,这个才是世界的。
荷兰三剑客
33 楼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1:12:54 古代瘟疫死多少人,现在死多少人。比比就知道中医是啥东西了。 === 古时候瘟疫真的必现在死的人多?你拿出材料来看看
天天上文学城
34 楼
不怕死的用用中药的单药试试。
东方明月-
35 楼
双盲实验是目前唯一无法作假的检验方法,准确可靠全世界都承认。药物只要通过双盲实验,立刻身价亿倍。 放着这么好的可以名利双收的方法不用,一定要用那些漏洞百出的数据,只有一个可能性。就是骗子想骗人骗钱骗名气之外,除此之外就没有任何其他可能性。
t
tesuji
36 楼
大多错对中医恶语相向的都是因为那个“中”字,这只要注意这些人平时关于其它事情的评论就知道,但到现在为止这些人还没对中文如此厌恶,否则城里会清爽不少。中药疗效较难评估不假,但这不是中医药的问题,是人类的知识和探索知识的能力还太差,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中国的崛起,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中医研究,中医的神秘面纱会被解开的。至于中医在防治新冠病毒战役中的作用,我想应该和疫苗相类似,不是直接杀死病毒而是调节人的身体免疫机能杀死病毒但又不引起炎症风暴,换句话说,其相当于广谱疫苗,如果人类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那比搞仅对特定病毒起作用的疫苗效率高多了。
琴韵声声
37 楼
完全同意东方明月的说法,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1:46:10双盲实验是目前唯一无法作假的检验方法,准确可靠全世界都承认。药物只要通过双盲实验,立刻身价亿倍。
t
tesuji
38 楼
天天上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1:41:19 不怕死的用用中药的单药试试。 === 治病不是赌气,人活着要喝水,你能说有本事只喝水别的都不吃试一试?
泰傻
39 楼
李文亮,张文宏,一个已经从造谣者升格为烈士,一个正在朝着烈士的目标而慢跑。
t
tesuji
40 楼
琴韵声声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1:59:18完全同意东方明月的说法,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1:46:10双盲实验是目前唯一无法作假的检验方法,准确可靠全世界都承认。药物只要通过双盲实验,立刻身价亿倍。 === 虽然中药研究需要引入西药研究的方法,但也不应受其限制,毕竟中药和西药治病的原理不同,用药的目的也不同,比如治疗新冠病毒患者用呼吸机,其目的不是杀死病毒而是维持患者的生命,进而依靠患者的自身免疫力战胜病毒,人们不用做双盲实验来验证呼吸机有用,当然,我这就是举个例子,我们的思想不能被固定的框框所固,特别是不能被意思形态或成见绑架。
t
tesuji
41 楼
泰傻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2:10:25 李文亮,张文宏,一个已经从造谣者升格为烈士,一个正在朝着烈士的目标而慢跑。 === 卖人血馒头可耻!
d
dreamstory
42 楼
国家为了推卸巨额养老金负担,靠孝道把养老推卸给中国家庭。 领导们享受高质量的西药医疗,群众们就适用低质量的中药医疗。
周芷若
43 楼
ellamoney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1:25:25 批中医的有几个真正了解中医的。人云亦云没脑子。西医的势力太大,但中医是民族的,这个才是世界的。 ============================= 是民族的又怎样呢?如果没效的又有卵用??
k
kedi888
44 楼
中药治新冠纯粹是扯蛋,基本都是瞎胡闹。
周芷若
45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1:57:09大多错对中医恶语相向的都是因为那个“中”字,这只要注意这些人平时关于其它事情的评论就知道,但到现在为止这些人还没对中文如此厌恶,否则城里会清爽不少。中药疗效较难评估不假,但这不是中医药的问题,是人类的知识和探索知识的能力还太差,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中国的崛起,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中医研究,中医的神秘面纱会被解开的。至于中医在防治新冠病毒战役中的作用,我想应该和疫苗相类似,不是直接杀死病毒而是调节人的身体免疫机能杀死病毒但又不引起炎症风暴,换句话说,其相当于广谱疫苗,如果人类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那比搞仅对特定病毒起作用的疫苗效率高多了。 ============== 我就自豪我是中国人,而且还是中医学院毕业的,但对中医中药的效果实在保留。至于你说的“比搞仅对特定病毒起作用的疫苗效率高多了”,纯粹是意淫了。现代医药学,那是科学,不服气不行的。
橄榄树啊
46 楼
张文宏是个西医,当然只鼓吹西医好。看他网红的原因,不外乎是教人怎么洗手戴口罩,哪里有一点治疗新冠的实战分享经验? 中国的西医大公众号,三甲传真,实事求是地写文章。其中说到: 全世界都没有疫苗,但我们有中医药。2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仝小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是防控的桥头堡,通过这次在武昌区的实践,中医“治未病”,即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和瘥后防复的观念得到了充分体现。在3月17日国务院召开的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公布了3月13日《光明日报》刊登的一组数据: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武昌区,1月28日疑似病例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比例高达90%以上。2月2日,实行了隔离点集中中医药干预,到2月6日,这个确诊率就下降到30%多,到3月5日,就只有3%了。 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但我们有中医药。3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收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曝光了这样一组数据:江夏方舱医院(武汉唯一由中医接管的方舱医院)收治的567例新冠肺炎患者以宣肺败毒汤和清肺排毒汤为主,配合颗粒剂随症加减,有的辅以太极、八段锦和穴位贴敷等,目前没有一例患者转为重症,没有一例患者出舱后复阳。而硚口方舱医院收治的330例患者,几乎未予以中药治疗,后有32例患者转成重症。 新冠患者治愈后复阳,但我们有中医药。中国中医药报在近日的《武昌模式:中医卫士守牢社区关口》一文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通过对武汉康复驿站420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核酸检测复阳和症状改善情况研究,结果显示:经中医综合干预后,观察人员的咳嗽、胸闷气短、出汗、失眠、心悸、乏力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而未接受任何干预方式的人群,症状改善不明显。中医综合干预组,核酸检测的复阳率为2.8%;未接受任何干预方式核酸检测的复阳率为15.8%。” 全国战疫,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康复中所发挥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力有目共睹。但有目共睹却依旧被很多人、很多媒体选择了无视。这一点三甲是深有体会的,疫情早期很多力挺中医药的文章都被处理违规后删除了。中国抗疫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我们回过头来反思,这场战疫不仅有牺牲、付出和成功,更有名利、利益和阴暗。利益一旦固化成圈子和集团,是到亡国灭种那一刻都不会妥协的。幸运的是我们的国家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压倒一切! 让这个张文宏好好地睁大眼睛,看数据吧。不要昧着良心说话。
泰傻
47 楼
tesuji 习惯性斥别人可耻者,其实很可悲。你欺负俺傻已经不是一两回了,吃片药,去睡吧。
P
PFWL
48 楼
中药不过是个辅助治疗而已,任谁都不会设个对照组试验中药治疗的真正效果。也没有那个病人会接受只用中药治疗。
a
abc阿紫
49 楼
中国和中国以外的疫情, 正在帮中医进行一个史无前例的全球性的双盲试验, 有中医参与的和没有中医参与的治疗的结果, 相信到现在为止很多人都看见过新冠的病例解剖了吧, 现行的部分怎么可能停止伤亡, 整体在叫喊呼吸机, 根本搞错了大方向
二路风景
50 楼
对共党昨天的“悼念”说:“卖人血馒头可耻!”。 《一把骨灰:武汉,监视下的安葬与逝者的尊严》 -------------------------------------------------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2:18:20 卖人血馒头可耻!
T
TYTOU
51 楼
张文宏硕士时是学中西医结合的,博士才去了华山医院,所以他对中医的看法应该有参考性
天天上文学城
52 楼
abc阿紫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3:21:12 现行的部分怎么可能停止伤亡, 整体在叫喊呼吸机, 根本搞错了大方向 应该灌板蓝根汤。
客观陈述
53 楼
张教授说的很对 但是 验证有无疗效 需要具体分析药物中有效成分 最后又扯到了分子式上
橄榄树啊
54 楼
楼下说张文宏中西医结合的,那不是中医好不好,那就是西医。他根本没有武汉一线的经验,张着嘴当网红的。 一线院张伯礼说了“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但我们有中医药。” 在接收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曝光了这样一组数据:江夏方舱医院(武汉唯一由中医接管的方舱医院)收治的567例新冠肺炎患者以宣肺败毒汤和清肺排毒汤为主,配合颗粒剂随症加减,目前没有一例患者转为重症,没有一例患者出舱后复阳。而硚口方舱医院收治的330例患者,几乎未予以中药治疗,后有32例患者转成重症。
橄榄树啊
55 楼
而且张文亮的3个同事,被西医治得觉得没救了,才找中医来"看一看“. 刘清泉等几位院士亲自开了中药方子,2个早就已经康复了。看见没,如果不是中医,放在张文宏的手里,那早就死了。
5
5AGDG
56 楼
橄榄树啊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3:59:53 而且张文亮的3个同事,被西医治得觉得没救了,才找中医来"看一看“. 刘清泉等几位院士亲自开了中药方子,2个早就已经康复了。看见没,如果不是中医,放在张文宏的手里,那早就死了。 --------------------------------------- 中医治愈率90%,土共肺炎的死亡率小于5%,不就说明吃了中药死的更快吗?
o
orchid
57 楼
了不起的张文宏!!
a
aiyang100
58 楼
别的不知道我咳嗽一个月,西药吃了一堆没好,一剂麻杏石甘汤就不咳了,就一剂,熬好晚上喝一顿,早上一顿,不咳嗽了!所以我信中医,对症下药药到病除。中药很多时候是没有用对计量
a
abraham007
59 楼
从科学的角度讲,中药效果的评估的确难,因为很难定量。但是在这个救命的关口,什么可能有用(副作用小)就上什么,所以甭管双黄连双黄蛋,只要有点帮助都可以上。人民的洗碗到现在还羞羞答答的没有临床试验的结果,可武汉已经保住了。想像一下如果有人还在等这个结果决定怎么救治病人脑子该进了多少水。
枫红满山
60 楼
越早采用中医药介入治疗或纯中医药治疗的省份,新冠肺炎根本抬不起头。武汉各大医院及方舱,中医主导的治疗效果都远远优于纯西医治疗。今后解禁中医参与传染病治疗是意料中的事,也是对生命负责的体现。张网红其实挺肤浅的,公知们捧他的目的不言而喻。
白云蓝天
61 楼
橄榄树啊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3:59:53 而且张文亮的3个同事,被西医治得觉得没救了,才找中医来"看一看“. 刘清泉等几位院士亲自开了中药方子,2个早就已经康复了。看见没,如果不是中医,放在张文宏的手里,那早就死了。 --------------------------------------- 5AGDG 发表评论于 2020-04-04 14:07:40 中医治愈率90%,土共肺炎的死亡率小于5%,不就说明吃了中药死的更快吗? --------------------------------------- GP中药!中药对病菌、病毒类疾病基本无效。习包政府隐瞒死亡率基本可以确认,仅武汉因习冠病毒就死亡了4万多!
w
wxabc
62 楼
法广天天胡说八道,张教授早就说了,对待疾患最好的治疗方法是中西药结合
z
zxhe
63 楼
见过一些上海/北京,名大学的医学教授,科室主任,包括中西医专业的,私下谈话都说中医没有用。
b
babyboy1
64 楼
这是真实张硕的吗? 如果如此,张快完蛋了。希望不是小编黑张的文章吧。
n
nyzach
65 楼
见过一些上海/北京,名大学的医学教授,科室主任,包括中西医专业的,私下谈话都说中医没有用。 ----------- 悠认识的都是些什么人啊, 搞科学的不用抖汧数据说汗只私下说说,而且说中医没用本身就是一个很非专业的说法. 顶多说XX方治XX病没用. 他们说西医有用吗?
枕寒流
66 楼
去武汉前线的西医专家亲口说,方舱医院用的中药方子100%有效。 张教授是直言不讳的好医生。他也没否定中医。但标题一写"逆流高层赞扬之说,打个问号就歪曲了张教授的初衷,有挑事儿的嫌疑。当然,张教授也可以说没去武汉完全不加评判。 从中医介入的效果看,应该是有效的。新冠病毒专治造假。治疗不对路,病死率就高。从尸体解剖看,中药化痰祛湿真是对症治疗新冠。现在欧美在玩儿命生产呼吸机,好像还没摸到门儿。病例这么多,恢复曲线会拉得比较长吧。中国人是幸运的,还有国内传出的各种民间偏方。我们这边都在私下囤中药或穴位注射液呢。要不就等着自然选择吧。
H
Huilianghu5
67 楼
治疗关系到死亡率。重症病患的治疗效果中有没有中医成功治愈的数据?至少没有医生敢只用中医不用西医。而对早期病患和轻症病患使用中医治疗,成功率和不治疗的结果差别说不清楚。 有什么证据可以说明某个病患的免疫力增强了?难评估,因为没有数据可以证明。
张目
68 楼
中医在鲁迅那个年代是“有意无意”的骗子,在今天科技昌明的时代,就都是“有意”的骗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