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宣称马来西亚拥有新加坡和廖内群岛等主权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6月23日 16点9分 PT
  返回列表
63675 阅读
34 评论
观察者网

6月19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在一场活动中语出惊人,声称马来西亚拥有新加坡和印尼廖内群岛的主权,应当声索这些地方回归马来西亚。此话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

此后,印尼外交部发布声明称,马哈蒂尔的言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他不应该发表毫无根据且可能影响印马两国友谊的言论。而新加坡学者更是指出,马哈蒂尔此言背后显然藏有政治目的,但对新马关系毫无帮助。

马哈蒂尔6月19日发表演说 视频截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6月19日晚,马哈蒂尔在吉隆坡参加了一场名为“我是马来人:开始求存”的活动,并发表演说,期间他谈及了有关新加坡和印尼廖内群岛。

马哈蒂尔说:“有人施压,要我们把西马丹岛(Sipadan)归还给印尼。我们必须记住,比起本身就属于我们的岛屿,我们更重视这几个岛,比原本属于柔佛州(马来西亚十三个州之一)的新加坡岛还要重视。”

马哈蒂尔继续说:“柔佛应该声索新加坡(主权),让新加坡回归柔佛和马来西亚。”他还称,马来西亚努力(与印尼)争索并取得西马丹岛和利吉丹岛(Ligitan)主权,现在也应该声索新加坡和廖内群岛回归马来西亚。

“我们(马来人)应该以史为鉴,痛定思痛并奋发图强。我们已经失去太多土地。我们失去泰国湾南部的四个府、廖内群岛、新加坡岛,以及面积如桌子般大小的白礁。”马哈蒂尔认为,这地方在历史上就是“马来人的土地”。

据印尼媒体“Tempo”当地时间6月22日报道,印尼外交部发言人费扎萨(Teuku Faizasyah)当天发布一份声明称,对马哈蒂尔声称“廖内是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一部分”的言论表示遗憾。声明指出,廖内群岛属于印尼,这是根据适用的国际法确定的。

印尼媒体“Tempo”报道截图

“印尼认为马哈蒂尔的言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费扎萨通过声明表示,廖内群岛永远是印尼的领土,值此全球面临诸多挑战之际,作为资深政治家的马哈蒂尔不应该发表这番毫无根据且可能损害印马两国友谊的言论。

而在新加坡,马哈蒂尔的言论同样受到了关注。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律系客座教授陈有利对《联合早报》说,马哈蒂尔的讲话不符合历史和法律事实,明显是出于政治意图。“他这么说是因为这能取悦选民……但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的关系而言,没有帮助。”

《联合早报》报道截图

《联合早报》介绍称,廖内群岛位于苏门答腊、柔佛、新加坡与加里曼丹岛之间的海域,由约1800个岛屿组成。最大的岛屿是巴淡岛与民丹岛。柔佛-廖内王朝曾在1511年至1824年控制柔佛、新加坡、廖内群岛与苏门答腊东南部分地区。

廖内群岛地理位置图 谷歌地图截图

报道还称,在上世纪的太平洋战争后,东南亚地区的多个国家先后建成独立国家。然而,时至今日,仍有一些政治人物会偶尔触及相关问题,有的言论有意无意指涉新加坡的独立性。不久前被新加坡政府拒绝入境的印尼激进传教士索马德(Abdul Somad),就曾宣称“新加坡是与印尼廖内群岛密切相关的马来土地”。

针对这点,长期观察新马两国政治动态的学者、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员、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受访时称,在马来西亚国内,有部分马来人确实认为新加坡原属“马来人土地”,马哈蒂尔在讲话中就反映了这种情况。

不过,胡逸山也认为,马哈蒂尔此言更多是为了讽刺一直想为白礁翻案的柔佛苏丹与马来西亚政府,未必是因他对新加坡领土有野心。

裘千手
1 楼
杀杀美国的跟班(新家波)的气焰。树到猕猴散,兵败如山倒。
s
ssbbss
2 楼
马来西亚是英国人的土地。世界上本来就没有马来西亚
P
Phillip
3 楼
LBYD挑事引争端。
我爱台妹
4 楼
脑子被驴踢过了。
爷来也
5 楼
东盟打起来了,好!
潜水7年多
6 楼
第一张照片以为是雕像呢
诚聘板主
7 楼
》》》6月19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在一场活动中语出惊人,声称马来西亚拥有新加坡和印尼廖内群岛的主权,应当声索这些地方回归马来西亚。此话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 ---------------------------------------------------------------- 马哈迪这是指桑骂槐讽刺中共, 马哈迪已经不是一次两次讽刺中国了,马哈迪的筷子论就是其一 https://club.6parkbbs.com/bolun/index.php?app=forum&act=threadview&tid=16063505
S
ShenLiang2020
8 楼
马来西亚的选举权我看也不能让马来人掌握 因为那只会让马来西亚的某些特定人群越来越懒越来越没有竞争力 他们应该学习其他种族一样更勤劳
g
greentee
9 楼
别往你们脸上贴金了。马来西亚又没说跟俄罗斯合作无上限,也从来没跟什么粪坑国,伊朗,朝鲜之流搞在一起。
t
tintin9999
10 楼
当初马来西亚自己把新加坡提出去的,因为害怕李光耀会成为马来西亚的+总统。现在李光耀去世了又开始说后悔话了。
g
greentee
11 楼
马来西亚慷慨让新加坡和平独立,没有搞种族屠杀。作为回报新加坡对马来免签,居民可以自由往来。 这种友好互动应该坚持下去。
z
zxdongfs
12 楼
这是地球和平太久无聊上赶着挑起战争的节奏?
徐州锁链女
13 楼
五毛阉🐕又淫意了
首都城管
14 楼
馬來西亞的華人都應該團結起來與新加坡裏應外合推翻馬來人政權而建立華人國家,拒絕再當二等公民。應該學習以色列以新加坡為根據地不斷向外擴展,直至占領馬來半島將馬來猴子驅逐去印尼。
徐州锁链女
15 楼
马哈蒂这头老畜生 暗中反中国
徐州锁链女
16 楼
马哈蒂这头老畜生 最喜欢日本, 一直说向日本学习 一路一带就是它重新上台后黄的
徐州锁链女
17 楼
马哈蒂这头老畜生 最大的贡献是它的2个儿子 从穷光蛋成为亿万富翁
徐州锁链女
18 楼
马哈蒂这头老畜生 明明是印度贱种( 印度老爸) 假装是马来土著
徐州锁链女
19 楼
新加坡的马来人都看不起马来西亚的马来人
徐州锁链女
20 楼
操你妈更好
爷来也
21 楼
你妈是站街烂逼妓女。你妈是站街烂逼妓女。你妈是站街烂逼妓女。你妈是站街烂逼妓女。你妈是站街烂逼妓女。你妈是站街烂逼妓女。你妈是站街烂逼妓女。
k
kankantw
22 楼
. 我在马来华裔中听到过这个说法:马来人在60年代故意抛弃了新加坡,因为这块地方小但华人巨多,保有新加坡的话,华裔人口占马来总人口的45%, 马来人在政治上难以占据统治地位,让新加坡独立,使得马来华裔人口锐减到三成,马来人的政客就不用担心华裔捣乱了。 . 如今马来华裔人口只占总人口的23%, 加上新加坡的华裔,也只是马来西亚总人口的30%,马来人仍然能主导政局,看来马哈马哈蒂尔在想美事了,不过这不是他能想就成的事,马来人没那个能力改变边界。 .
徐州锁链女
23 楼
爷来也 原来你奶奶是无畏的妈 五毛真乱
徐州锁链女
24 楼
爷来也 没旦旦的五毛阉🐕 禁我的回复
w
wodayed
25 楼
老畜生,赶快去死啦。
1
13MJK
26 楼
怎么不说南沙群岛也是马来土地
t
tintin9999
27 楼
多民族国家就应当提倡各族人民平等互爱。这老头天天老讲什么百分之百马来人,就是鼓吹种族对立排斥华人。现在又把矛头指向新加坡,根本就不是什么好意。
t
tintin9999
28 楼
当年两边的经济水平差不多。现在新加坡人的生活水平比马来高出一大节。谁还会愿意跟他们搞合并?
砍瓜切菜侠
29 楼
好像是在暗讽中国
伍迁
30 楼
那么东马沙劳越是一个独立国家.当年被骗加入联邦.
福贵家人
31 楼
有钱人总是让人嫉妒
爷来也
32 楼
: 你妈是站街烂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