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以色列谁更占上风?抵抗之弧的优势是什么?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4月17日 19点59分 PT
  返回列表
68843 阅读
12 评论
战火深度

最近,因以色列空军轰炸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炸死伊朗革命卫队圣城部队驻叙利亚、黎巴嫩最高指挥官穆罕默德·礼萨·扎赫迪准将,从而引发了新一轮“中东危机”,而就在前几天,伊朗也对以色列发起了大规模导弹进攻。

网上关于伊朗和以色列在中东的斗争中,到底谁更占据优势也是吵得沸沸扬扬。

不少网友认为,以色列军队在中东地区横行霸道,想轰炸加沙地带就把加沙地带炸成了平地,想轰炸叙利亚就轰炸叙利亚,而且后面还有自己的“美利坚好大儿”撑腰、在联合国安理会反对票一键三连、航空炸弹空地导弹援助送到飞起……甚至伊朗革命卫队军事顾问、高级指挥官、核科学家,全都被以色列军队祸害了一个遍,显然是以色列更占上风。

但实际上,如果从战略层面上考量,伊朗对以色列是具备整体性优势的,且这种战略层面上的整体优势,不是以色列炸死几个伊朗将军就能够弥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实大家只要是军迷,对于军事战略有一定的了解,且读过毛泽东主席的《论持久战》,基本上都可以理解,为何说伊朗对以色列的斗争有充分的信心。

毕竟,在毛泽东主席的《论持久战》里,已经对这个问题论述的很明确了,相同的情况就存在于伊朗领衔的抵抗之弧(一个由伊朗、巴勒斯坦哈马斯、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等组成的反对以色列的联盟)和以色列之间,从战略上的几个要素来看:

在地理因素上,伊朗领衔的抵抗之弧,战略纵深广大,从加沙地带,横亘新月沃地,穿过两河平原,再到伊朗高原,乃至红海之滨,都有抵抗之弧存在的身影。相比之下,以色列仅仅是屈居地中海东岸一隅,联合国规定的以色列国面积仅有一万多平方千米,远远无法和抵抗之弧所控制的面积相比,这导致以色列几乎没有战略回旋的余地。

而从人口要素上,以色列的人口数量已经严重成问题。

全国979万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归化的阿拉伯人,这一部分人注定无法得到犹太人的完全信任。

还有100多万人是原本就居住在中东地区的本土哈瑞迪犹太人,这部分犹太人承担着以色列国部分基层统治的职能,但交换过来的利益是不参与复国主义的事务,包括服兵役或参加其它政治生活等。这意味着,以色列真正的核心人口,可以用来打仗的,且不用担心忠诚度问题的人口,也就500余万。

为满足部队对兵员的需求,以色列军中还有大量的女兵

以此轮巴以冲突的情况看,以色列在动员了30余万人之后国内出现严重社会问题,就意味着以色列的人口、人口规模能支撑起的兵力总量也就在30万左右,再多的话就会把自己压垮。相比之下,这点人口和兵力,与抵抗之弧掌握的人口潜力简直不值一提。

在经济要素上,尽管以色列是中东地区为数不多的发达国家,但其经济依然存在巨大的短板。

首先是对外贸易依存度极高,以色列的对外贸易依存度系数在40%左右,这意味着以色列的经济几乎就是靠外贸撑起来的;

其次是以色列的粮食自给率实在是太低了,有数据显示以色列的粮食自给率仅有4.98%,简直不值一提,绝大多数粮食都要靠进口;

最后以色列的淡水自给率也很差,需要依赖于工业净化淡水才能确保国内的淡水供应,甚至还需要从其它国家进口桶装水。

对外贸易依存度高,粮食甚至淡水都不能自给,以色列的出口又依赖于海路,成为了以色列的最大命门之一,从此次胡塞武装的红海袭船战就能看出来了。

最后,咱们要说说军事要素。很多人可能觉得,以色列军队不是中东地区最为强大的军队吗?其实军事要素不是这么算的,确切来说,每个国家都有符合自己的建军路线和策略,每一支军队都有符合自己的作战体系和作战原则,看能不能适应作战环境和战场的需要就行。

很明显,以色列军队在作战能力上,现在看是有巨大短板的。以往的以色列军队好歹还能够维持一个短期高强度作战的能力,能够在短期作战中击败周边国家的正规军。

但现在来看,以色列军队连这种短期高强度作战的能力都没有了,短期作战之前是打不过防御状态下的真主党,现在是打不过防御状态下的哈马斯,以色列军队越来越退化成一支只能靠“空军狂轰滥炸吓唬人、来撑门面”的军队。

至于长期作战,从以色列的人口要素和经济要素来看,这和以色列有关系吗?所以,以色列的军事实力咱认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因此,别看以色列现在它张牙舞爪,但从战略要素上来说,它是一个战略短板太多的国家:国土面积狭窄,缺乏回旋余地,此为一;核心人口太少,动员能力极差,此为二;经济相对脆弱,粮食无法自给,此为三;屈居中东一隅,周边非我族类,此为四;军队虚有其表,难以长期作战,此为五。这么多战略短板,如果不被战略对手利用,那简直浪费良机。

所以,现在抵抗之弧对付以色列的战略,可以称之为一种绞索战略或者说消耗战战略,那就是尽量避免与以色列军队实施正面冲突。所谓的正面冲突,指历次中东战争中,中东各国出动正规军与以色列军队打大规模对攻,这种打法正好在以色列军队的舒适区,也正好发挥以色列军队正规作战能力相对较强,尤其是空军对周边国家有代差的优势。

目前,抵抗之弧对以色列设计的战略:其一是在地缘上逐步包围以色列,其二是在经济上逐步困死以色列,其三是在军事上逐步消耗以色列,其四是外交上逐步孤立以色列。

在地缘上包围以色列,目前抵抗之弧已经形成了以色列北部有黎巴嫩真主党,南部有加沙地带抵抗组织,东部有伊拉克人民动员部队,南部有也门胡塞武装的基本地缘政治格局。当然,地缘上包围以色列并不是为了包围而包围的,各抵抗组织都有各自的任务分工,是为第二点、第三点服务的。

比如在经济上逐步困死以色列,也门胡塞武装就是干这个活的,在红海曼德海峡袭击前往以色列的商船袭击到飞起,单单是胡塞武装的袭船战,就让以色列的埃拉特港几乎变成了死港,大量企业倒闭,大量就业人口丧失了工作,而这其实还是抵抗之弧根本没有下死手的情况。

如果真主党武装甚至哈马斯装备了类似于乌克兰的小型自杀式无人艇,在黎巴嫩沿海对以色列的海法、特拉维夫等港口释放,搞近海袭船战,以色列的出口基本就可以直接归零了。这对于以色列的经济来讲,近乎于灭顶之灾,而且将直接威胁到以色列的粮食安全,到时候以色列人吃饭都成问题,国内状况会进一步恶化。再比如军事上消耗以色列,加沙地带抵抗组织和真主党就是干这个的。对于以色列来说,如果在内线无法破局,唯一的办法就是打到外线去寻求一线生机,因此无论是加沙抵抗组织还是真主党,给自己的定位就是看好大门,避免以色列狗急跳墙打到外线破局。

所以,这两个组织在战役进攻能力上着墨不多,装甲战能力聊胜于无,但是防御能力较强,尤其是地道网络建设,据说得到了朝鲜军事顾问的直接指导。事实证明,无论是真主党还是哈马斯,都很好的发挥了自己的使命,以色列军队2006年打南黎、2023 年打加沙,都铩羽而归,等于是让以色列不敢再轻易跳到外线去作战,进一步限制了以色列的战略回旋余地,让以色列被抵抗之弧绞索包围的战略态势愈加明显,这对于以色列来说显然也不是一个好消息。

相信经过如上的分析,大家都能明白,为什么说伊朗和抵抗之弧对于以色列有战略上的优势,甚至是压倒性优势了,说白了这就是战略上的阳谋。战略上的阳谋不是你用战术手段就能轻易应对的,或者说这更类似于大趋势,如大江东去,你能让大江大河倒流吗?显然不行。对以色列也一样,以色列的轰炸是能解决抵抗之弧的地缘政治包围圈,还是能解决自己的经济短板?显然都不行,所以它这点战术上的成果,对于解决自己的战略困局毫无意义。

目前对以色列来讲,真正能够在战略上翻盘的也就是两点,其一是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其二是以色列手里的核武器,但美国的国势在肉眼可见的衰弱,抵抗之弧的伊朗距离搞出核武器也不远了,到了那一刻,以色列在战略上毫无翻盘的本钱,后果如何,相信不难理解。

s
skyfall
1 楼
跪舔俄爹,跪舔伊朗跪舔胡塞,国内撒谎,野蛮国撒币,文明社会撒野,给朝鲜金家当人肉盾牌,给哈马斯当走狗,给塔利班当王八
灯塔路
2 楼
蛊虫世界 加油
g
givetome
3 楼
国土面积狭窄,缺乏回旋余地,此为一;核心人口太少,
l
liuyuanbiming2
4 楼
粉蛆被大白捅鼻子,封控在家,吃着预制菜,地沟油。 一听到鹅爹的好消息,立刻深受鼓舞。
霍比特村
5 楼
以色列炸伊朗军官伊朗不干。但大家都知道那帮家伙在叙利亚在干嘛。伊朗和以色列仇恨几十年了说不清对错。文章很low,光以色列的话早亡国一百次了。以色列是英美欧在中东的楔子,桥头堡,炮楼~就评伊朗?干不过滴~
一分为二好
6 楼
以色列不是好鸟。伊朗更不是好东西,不但自己是一个极端穆斯林神权国家,还极力用宗教和武器建立一个什叶穆斯林愚昧落后暴力圈。没有以色列这棵钉子把宗教冲突集中在中东地区,全世界都会面临更大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暴力。
h
heilig
7 楼
叙利亚大练兵后美以大势已去。
g
gdby
8 楼
迟早,种族灭绝会成为一个褒义词。
f
football0105
9 楼
伊朗来了个烟花秀,本来是糊弄伊朗国内的韭菜的,结果意外收割了一批某大国粉红
a
ak47a
10 楼
敢于亮剑!是这次伊朗对以色列的最大亮点!
G
GQNS
11 楼
那你的野爹还在那磨蹭什么呢?等你妈脱裤子吗?
b
billgatetan
12 楼
以色列作恶太多了!被灭国是迟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