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逆势批准五个核电项目 被指独裁国家才做得到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8月25日 2点13分 PT
  返回列表
36945 阅读
50 评论
VOA美国之音

中国逆势而行批准五个核电项目 专家: 独裁国家才做得到 https://t.co/o5uPPvC8Wh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August 24, 2024

在全球核能发电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反其道而行,一口气核准了5个核电项目,共涉及11部核电机组,创下历年核准的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表示,不管中国声称是用第几代或多么先进的核技术,都还是脱离不了核分裂原理,最终还是会产生核废料。先进国家如美国早已放弃这种落伍思维,积极在核融合技术上研究与开发。现在要大规模新设核分裂核电厂,只能盖在“人民没有声音”的国家。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本星期一口气核准了5个在沿海地区的核电项目,共涉及11部核机组,总投资预计超过人民币2000亿元。

《中国能源报》指出,这5个核电项目是:中核集团所属的江苏徐圩一期工程,中国广核集团所属的山东招远一期工程、广东陆丰一期工程、浙江三澳二期工程,以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所属的广西白龙核电一期工程。其中,江苏徐圩、山东招远、广西白龙均为最新核准的核电厂址。

台湾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根据国际专家共同撰写的《2023世界核能产业现况报告》(The 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的追踪,全球核能发电量近年一直在下降,下降了4%;而核电在全球商业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在2022年就已经下跌至9.2%,也是40年来的新低。

“其实全球的其他国家的核电都在下降,就只有中国是上升。”崔愫欣说。

她表示,虽然这代表中国在核电领域有很强的企图心,但其实上升幅度并没有预期中的大。中国目前的核电大概占中国全国总发电量的5%左右,但在福岛核灾前,中国的预估是要占10%,所以实际上核电进展的也不是很顺利。

扩大内需

崔愫欣表示,中国一口气宣布核准建造5个核电厂的消息,着实超出国际预期,她认为这可能是中国为了扩大内需,借以推动设备供应商和运营商增长,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在福岛核灾后重新出口核工业,刺激经济成长,以拯救中国低迷的经济。尽管过去中国因为安全口碑以及贸易限制等因素,其实没有什么外国订单。

不过,崔愫欣强调,事实上,中国不只是核电比例上升3.2%,其他再生能源也全部上升,风电产量增加16%,太阳光电产量增加31%,非水力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5.5%,是核电的3倍多。从过去2010年到现在,中国核能发电量虽然增长5.5倍,但风力发电增长15倍,太阳能发电增长600倍,也就是说,中国在再生能源方面的增长其实是超过核电的。

崔愫欣说:“那当然就是因为中国还是一个想要超英赶美的国家,所以他在电力增长上面是用力蛮深的。”

发展目标

关注工业和技术相关公共政策的美国智库“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全球创新政策副总裁史蒂芬‧伊泽尔(Stephen Ezell)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寻求加速核电发展方面有几个目标。首先,它主要寻求加强能源安全并减少或消除对能源(即石油或煤炭)进口的依赖。它这么做既是出于贸易平衡的目的,也是为了避免在冲突时,面临能源进口需求的脆弱性。

他说,第二个目标是核电可以提供可靠、低成本的基载电力,这不仅是中国经济成长所需要的,而且只要中国工业能够获得更便宜的能源,其制造商就可以变得更具成本竞争力。比如可以思考一下,在最近的乌克兰冲突之前,德国工业的竞争力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于获得廉价的俄罗斯石油。

史蒂芬表示,第三个目标是因为核电是一种对环境更清洁的替代方案。他说,中国力求到2060年用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取代全部2990台燃煤发电机。

不过,环保人士普遍不认为核电是低成本与清洁能源,因为没有把核灾风险与核废料计入。

史蒂芬说:“中国建造核反应器主要是为了满足其不断增长的经济能源需求。但也许这对全球的最大影响是,中国希望在核反应器/核子技术出口方面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参与者。”

出口竞赛?

他表示,具体来说,中国官员制定了2030年向“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出售30座海外核反应炉的目标。中国官员预计,到2030年,“一带一路”核子计划可为中国企业带来高达1万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例如中国投标建设沙特第一座民用核电厂的价格,就比法国和韩国的竞标价格低30%。

史蒂芬表示:“毫无疑问,这将会有一场‘竞赛’。中国希望在核反应炉的生产和出口方面占据领先地位,就像在电动车、电动车电池、太阳能板、风力涡轮机、高铁等领域一样。”

不过,日本原子力资料情报室事务局长松久保肇(Matsukubo Hajime)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基本上,中国的核子发展是中国独有的,它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影响并不像西方核工业声称的那么大。

他说,西方国家的核工业正试图利用中国核电的快速扩张作为其推动本国核电发展的催化剂。他们威胁本国政府,如果继续照常行事,中国和俄罗斯将成为南半球主要的核子出口国。

松久保肇说:“是的,俄罗斯是主要出口国,但中国不是。中国的外国客户只有巴基斯坦。它未能向英国出口自己的技术。目前,中国核能工业正忙于满足国内新建核电厂的需求,因此核子出口并不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核安隐忧

中国核电领域加快步伐,对全球造成的另一个可能影响是核能安全的隐忧。

史蒂芬表示,中国现在开始部署的第四代核反应器,如中国的山东新石岛湾反应器,采用被动系统,这意味着它们不需要依靠电力或泵浦在发生故障时关闭,并且使用水以外的冷却剂(例如氦气),以及可以在比大多数其他反应器更高的温度下运作,并产生更少的废弃物,在设计上安全环保得多,不能再用1970年代的三哩岛反应炉来看它,但环境风险仍然必须仔细监测。

崔愫欣表示,中国资讯不透明,有些数据显示有的核机组没有在发电,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停机。她说,之前位在中国广东的台山核电厂曾被法国工程师揭露核反应堆有辐射外泄威胁,更多次传出有零件测试不达标、零件故障等问题。此外,福建省的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也曾被港媒披露在试运转期间出现异常,机组自动停运。

崔愫欣说:“在国际上,其实我们都说核电像这样子一个复杂科技,它其实很重要就是资讯透明,中国在这部分的确是比较欠缺的,让大家比较担心的。”

建厂成本高

分析人士说,核电厂的建造成本,特别是在西方国家,正在大幅上升。除了建厂年限长,在经过福岛事故后,国际上大幅上修改核子安全标准,必须加装更多的安全措施,再加上反应炉老化或意外问题,大幅垫高核电厂维修与再投资成本。尽管中国盖核电厂的成本的确比欧美国家低一些,但还是比再生能源高。

松久保肇说,中国核电厂建设成本低的秘密在于融资利率低、建设计划持续进行,以及由于共产党独裁而易于大规模开发。这意味着,如果中国想将核电厂建设出售给国外,他们将需要低利率贷款和类似的独裁统治。有鉴于中国过去对外基础设施投资所产生的债务状况,低利率贷款不太可能如此轻易提供。

松久保肇说:“核能产业声称小型模组化反应器(SMR)将解决这些问题,但核电厂之所以变得更大,首先是因为它们试图透过扩大规模来提高经济效益。小型化则恰恰相反,最终无法在经济上具有竞争力。”

中国媒体第一财经说,中国此次核准的江苏徐圩核能供热发电厂项目是全球首个将高温气冷堆与压水堆藕合,创新采用“核反应堆—汽轮发电机组—供热系统”协同运行模式,是一个以工业供热为主、兼顾电力供应的核动力厂。

核融合

但是,曾经任职台湾核能研究所的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核子工程博士贺立维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不论中国号称是用多么先进或第几代的核技术建造,它终究脱离不了核分裂技术,发展到第几代都没有意义。美国已经三、四十年几乎都不发展核分裂的核电厂了,这是世界趋势,因为核分裂会产生核废料。美国等先进国家现在都专注于核融合的研发,因为它几乎没有核废料的问题。“这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走电动车了,你还在汽油车上改进第几代,第五代、第十代烧汽油的车,这是完全跟世界科技脱节了。”他说。

贺立维表示,中国资讯不透明,为了经济成长大兴土木造桥铺路,“但他才不管盖了以后有没有车子在上面跑,他就拼命地盖,那这个就是我认为的现况。”

他表示,核废料至今在美国都还没有办法获得妥善解决,更别说其他国家。中国的核电厂是近十年才开始运转,核废料都还存放在厂区,尚未真正遇到要永久处理的问题。现在只有“人民没有声音的国家”才会大量兴建核电厂,把核废料的难题就丢给后代子孙去烦恼。

松久保肇说,中国也有雄心勃勃的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在资源互相排挤下,中国核电厂建设有可能无法如期进行。

崔愫欣说,虽然中国希望借由建造核电厂来带动经济发展,但当国家状况体质不好的时候,也可能中途喊停,比如菲律宾、印度都遇过这样的问题,英国的辛克利角核电厂(Hinkley Point)也曾因经济问题中断许久,所以中国一口气批准了5个项目、11个核反应炉,未来能否顺利运转,还很难说。

c
cn_abcd
1 楼
核融合是永远的“未来50年内商用”
a
alextelltale
2 楼
瞎掰,民主国家没有核电站吗?欧盟还批准核电是清洁能源,日本不仅有核电还向海洋排核污水,你怎么不说?
f
fonsony
3 楼
无耻
只影向谁去
4 楼
以前觉得VOA只是因为外地美国政府服务,所以报道偏激。但看了这篇文章,只能说VOA已经堕落到了大妓院的地步了。
s
seator
5 楼
核电还是目前唯一有效稳定的清洁能源
b
beixuanlv
6 楼
秦始皇修长城修阿房宫,清廷建造圆明园颐和园,劳民伤财死人无数。中共三峡工程,淹掉二三百个乡镇,强迫一百多万人移民,问过人民吗?独裁政府跟封建王朝一样,朝廷可以为所欲为,不需要顾及民意
I
InNorthTexas
7 楼
曾经准备到英国建设核电站, 如今废物利用,多快好省。
T
Tianpu001
8 楼
美国之音胡说八道,美国也在大力发展裂变核电站,Vogtle核电站的西屋AP1000去年投入运行,Google,Microsoft,Amazon等都在引入或者考虑核电为数据中心,AI等提供用电,Microsoft投资Terrapower在Wyoming投资建核电站已经开工,英国、法国、波兰、捷克、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核电。 找了两个台湾人不懂装懂,核电站是少数很少产生温室气体,又能大批量稳定提供能源供应的发电方式。至于聚变(文中所说的核融合),像另一个评论所说的,再来一个50年也不知道能否商用。
s
speedingticket
9 楼
seator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08:50:00核电还是目前唯一有效稳定的清洁能源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08:49:37以前觉得VOA只是因为外地美国政府服务,所以报道偏激。但看了这篇文章,只能说VOA已经堕落到了大妓院的地步了。 +++++ 说的对
T
Tianpu001
10 楼
现在美国的核电占比约为18%,中国约为5%,即使中国批准的核电站全建好了,离美国的核电占比还差很多。
J
Jackyice
11 楼
美国之音就是垃圾
f
fonsony
12 楼
最无耻的是那几个台毒绿毛龟
京西观察使
13 楼
中国的核电是由政治军事目的的,投鼠忌器的目的。
F
FollowNature
14 楼
美国之音为了批评而批评,烧煤,水电,太阳能,核电,好像中国干什么,美国之音都可以说三道四。已经没有什么信誉可言啦。
d
dividend_growth
15 楼
美国之音就是垃圾 -------------- 非常同意 美国自己最近两三年已经开始大力为核电造势 贺三笑大会演讲上一句环保都没提,只有底下媒体里一帮妓者们还在那指手画脚
g
goldeyeball1
16 楼
西方的红眼病越来越厉害了,自己做不到还对别人说三道四。 要不就是舔狗洋奴造谣。那些西方的奴才什么屎都拉得出来。
裘千里
17 楼
拥有最多核电站的国家,肯定更独裁!
挺不错的
18 楼
环保人士就是一群xx,核融合离开实际应用需要几十年,现在不用核分裂技术用什么啊?
t
true?
19 楼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09:52:21 拥有最多核电站的国家,肯定更独裁! 一一 哈哈,法国是独裁国家。
新中美
20 楼
核电最应该被发展
R
ROUTARD
21 楼
VOA在这文章里抽了美国自己两嘴吧。 人民没有声音才建,那美国是历史上最没有人民声音的国家。 然后说应该发展电车,不能继续开发燃油车。这是夸中国还是骂美国?
T
Tianpu001
22 楼
美国核电数量最多,法国核电占比最高,两个最独裁的国家,呵呵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09:52:21 拥有最多核电站的国家,肯定更独裁!
照妖镜007
23 楼
节能减碳真正玩真的只有中国。美国一三五民主党上台,指责别人减排,二四六共和党上台,大力开发化石能源,不用白不用。前一步,退三步。
宝刀屠龙
24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10:41:00 节能减碳真正玩真的只有中国。美国一三五民主党上台,指责别人减排,二四六共和党上台,大力开发化石能源,不用白不用。前一步,退三步。 =========================== 说着说着自己就真的信了,哈哈哈 现在无论是欧洲,美国,包括亚洲的日韩,都在减排的路上 只有中国碳排放的预定指标是2030年达到峰值 是不懂“峰值”是啥意思,还是不懂“减碳”两个字啥意思?
f
fancyorange
25 楼
核电厂建在沿海。如果打台湾被炸怎么办?整个沿海就不能住人了
w
world1peace
26 楼
弱智凸显的文章
王猪猪
27 楼
是不是变相证明台海不会选择武力解决了?
L
Luck6883
28 楼
美国核电数量最多,法国核电占比最高,两个最独裁的国家? VOA 弱智的文章
j
jinzhengping
29 楼
核电是能源枷锁套上了就拿不掉了,出路是等着出事。
秋林小屋
30 楼
又要准备战争,又要扩建核电。乱搞。
L
LaoChiu
31 楼
又是酸葡萄,加上闭着眼睛说瞎话,美国之音的天性就是这个德性!
l
luting
32 楼
同意,美国1967年一年就开工建造了13个核电站,这是哪一个独裁总统批准的?
l
luting
33 楼
台湾绿色公民行动联盟是啥组织?民进党的外围?
退
退齋
34 楼
美国逆势批准250个快餐肥胖项目 被指民主国家才做得到
西
西岸-影
35 楼
核电是人类可见未来主要的能源方式,因为具有稳定提供电力的能力,这是其他绿色能源做不到的。 而且正常情况下不会污染大气,被认为属于绿色能源。如今的第四代核电站至少理论上不会出现核泄露问题,因为不需要水,安全性提高很多。 中国批准核电站原因之一是目前唯一拥有第四代核电站技术,世界上唯一接近的是比尔盖茨打算建设的另一种盐降温核电站,原理类似。
F
FreeEnergy95
36 楼
三天两头电不够用的台湾,就别去教育别人了。 台湾核电份额是下降了,煤电天然气污染大碳排高的都上来了
汗滴米高
37 楼
有哪位高人可以回答:在“核融合技术”实现之前,有什么办法可以满足人们在电力上这么大的需求?
j
jinzhengping
38 楼
减少人口 降级消费
金-蛇-郎-君
39 楼
这篇文章充分证明了土共的核电决策是多么正确和必要。 另外还有,就是“核融合技术”,土共也是靠“独裁”优势,疯狂研究,突飞猛进之中。
a
anchoret98
40 楼
2022年2月2日,歐盟委員會宣佈綠色能源框架與定義標籤,包括核電。 騙子島的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搞到三天兩頭斷電,嚴重影響民生和工農業生產。 1450 nuts 吃 shi* 都趕不上熱的。
L
LLFDD
41 楼
VOA着实透着浓浓的酸味,就不要拿菲律宾,印度,或者英国的核电举例子啦。
s
sunsetocean
42 楼
你们就跪安吧,中国做什么你们都要酸
意大利通心粉
43 楼
挺好的,煤油命王国有多少核电站,湾湾就有多少核武器,还都是沿海地区的
g
goldeyeball1
44 楼
美国过去260年发动了240多场战争, 被指民主国家才做得到
y
ypb001
45 楼
废话,要不以爱发电
a
anchoret98
46 楼
鄙賤毒要是幹動核電站,就把「反人類」、「種族滅絕」之類的重罪按在自己身上。 中共可以宣佈臺灣叛亂政府爲「恐怖分子」,復刻以色列在加沙的「反恐行動」。 大毛二毛打了兩年多,打出血海深仇,可誰都不敢對核電站下死手。 鄙賤毒小鼻子小眼兒,還以爲自己能反了天?
L
LAOK
47 楼
靠! 城里普吹咋没帮主子VOA摇旗呐喊呢?在找不会撞出紫包的切入口?
兔比兰伯王
48 楼
呵呵
兔比兰伯王
49 楼
true?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10:15:32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09:52:21 拥有最多核电站的国家,肯定更独裁! 一一 哈哈,法国是独裁国家。 ======================== 裘千里应该是讽刺某些人!
L
LISP
50 楼
莫名其妙 到底该不该批准呢? 该,那民主国家的制度出了什么问题做不到? 不该,那你肯定是语文或者国文没学好,文化水平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