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到底是谁崛起?哪一种崛起?(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月13日 19点24分 PT
  返回列表
48959 阅读
70 评论
上报

胥志义​:模煳的「中国崛起」


如果中国国土上有大量跨国企业,地域经济的崛起并不等于中国人的崛起。那麽,你爱「中国崛起」,是爱那一种的崛起?(汤森路透)

 

「经济侵略论」破产

资本商品输出对于输入国是不是「经济侵略」?过去的观点是侵略。资本能够带来利润,你不在本国投资在他国投资,利润来自他国而却带回本国,这难道不是一种利益在国与国之间的转移?同理,商品销售会给商品生产者带来收入,你在这国生产却在他国销售,你的收入岂不是来自他国人民?「经济侵略论」的另外一种解释,是把资本从盈馀国向稀缺国的流动,商品从饱和甚至过剩国向匮乏国的流动,看作是资本商品盈馀国把本国经济危机向他国的转移,它解决了输出国的经济危机,却遏制输入国民族经济的发展。

显然,按照这种观点,对于不发达国家而言,阻止外来资本商品的输入,是反「侵略」,是「爱国」。而对于那些先发达国家而言,商品饱和资本充盈,向那些缺乏资本商品的不发达国家输出商品资本,是它自由扩张的必然冲动,也是「爱国」。于是,国与国之间开始争斗,甚至不惜动武。中国因为闭关锁国,又因积贫积弱,历史上就屡受西方列强欺负,多次挨打。以至于我们现在还念念不忘这段屈辱的历史,民族主义的情结始终难以解开。

然而,经济全球化的实践,不停的质疑这种经济侵略理论。比如,现在我们发现,资本输出对于输入国不一定是经济侵略,它可解决输入国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缩短输入国资本自我积累的漫长过程,加快输入国经济发展速度。所以千方百计引入外资,是为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是「爱国」。同样,现在中国製造的商品涌入外国,中国商人挣了利润,但没「掠夺」外国人民,反倒使外国人可以买他们认为是更好或更便宜的商品。所以,中国没有侵略外国,外国也没侵略中国,用现在经济学的话来说,这叫经济要素依经济规律的自由流动,当这种流动突破国界时,是全球化的表现。全球经济的自由化使「经济侵略论」破产。也使「爱国」或「卖国」失去了很多实际内容。

所以,「引资」不是「引路」,拆除贸易壁垒也非「卖国」。如果说,龙永图在中国加入WTO的谈判中感觉战战兢兢,生怕被国人骂为卖国,「经济侵略论」的幽灵还在的话,而现在尝到引资好处的中国官员,则正使用多种手段,请外资来中国「侵略」一下,早把「经济侵略论」丢之天外。不过想一想,现在那个国家的政府,不是在鼓励投资,包括外资的投资哩。当投资能够带来经济增长,商品增加,就业机会增多时,需要分清投资人是那个国家的吗?

「人权」和「主权」

商品资本的流动之所以不是侵略,在于这些流动是自由的因而对社会个体来说是「双赢」的。商品匮乏与过剩,资本稀缺与盈馀,既是商品资本流动的原因,也会带来商品资本分佈的均衡。因为匮乏与稀缺,所以有需求,因为过剩与盈馀,所以要输出,建立在自由而非强制基础上的互通有无,一定是「双赢」。号召人们脱离个人的需求抵制外国商品或资本,只是空洞的政治斗争的需要,而非理性的个人利益选择。中国抵制日货,当然损害了日本生产者,但不也损害了喜欢日货的中国人?

经济要素在一国内的自由流动,我们并没有称为「侵略」,跨国流动则常常被宣传,口号和意识形态所扭曲,是源于国家主权对市场的分割。国家主权是产生限制要素流动制度藩篱的根源。商品关税,资本准入,移民政策,那一项不是对要素自由流动的限制?那一项不是国家权力对市场的地域分割。所谓主权,其实是我的地盘我作主,允不允许外国商品资本人员进入本国,或怎样进入,在人权没有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普遍原则时,由国家权力决定。此即所谓的主权。表面上看,国家权力只是限制外国人在本国的自由,实际上也限制了本国人的自由。因为互通有无是双向的,一方(比如卖方的销售自由)权利的丢失,同时也是另一方(比如买方消费自由)权利的丢失。

现在各国的政治家外交家都很忙,他们用纳税人的钱飞来飞去,又是开会,又是访问,说是促进国家间的经济交流。经济交流需要他们来「促进」吗?如果经济交流对经济主体(企业或个人)有利,用不着他们来促进,交流是市场主体的自由选择。如果无利,他们能够用权力强迫经济要素流动吗?政治家外交家因为各国的经济问题谈判签约,其实谈的都是对方国民在本国经济行为自由权利的有无和大小,并不是经济活动的本身。所以只是国家权力的交易,即主权的交易。这样一种对经济自由只有限制,却无促进作用(国家权力做得最好就是不限制)的国家主权,有何意义?

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求个人经济自由权利的增进。当市场扩大到全球时,必定要求权利的普遍化。限制权利普遍化的国家主权,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人权PK主权,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过程中自由与管制的斗争。当个人经济自由权利不受国家地域限制,得到所有国家的认同和保护时,国家限制外国人经济自由权利的「主权」弱化,国家间的经济联繫,是不分国别的民众之间的自由经济行为,与官员无关。官员用不着为了「促进」国家间的经济联繫跑来跑去。国家功能趋向提供自由与公平的制度环境。我们的「爱国」,是爱个人经济自由权利哩,还是爱限制这种自由的「主权」?

模煳的「中国崛起」

商品资本技术劳力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使国家日益成为一个地域概念,而非是族群或组织概念。比如,我们现在说的中国企业,实际上是中国国土上的企业,中国国土上的企业,不一定是中国人的企业。它有着複杂的利益主体,资本可能来自日本,技术可能来自美国,工人则显然会主要来自中国。这种建在中国国土上却不一定完全是中国人的企业,国家政策不论是支持它或限制它,都无法显示政策是「爱国」还是「卖国」。因为你支持了它,可能支持了中国人的就业,却也支援了外国资本和技术拥有者的利益,可能是「卖国」,而限制它,限制了外国人的利益,同时也就限制了中国政府的税收和中国人的就业,也非是「爱国」。单个企业中利益主体的多样化和多国化,国家对它只能中立,既不能背负「卖国」的駡名,却也无法承担「爱国」的责任。

个人的发展并不是国家的发展。中国GDP超过日本时,曾有人提出疑问,说日本在海外投资有几万亿美元,所以存在两个日本:本土的日本和海外的日本。而这些海外投资创造的GDP并没有进入日本国家的统计。而在中国投资所创造的GDP反而进入了中国的统计,如何能说超过?其实,这正是传统国家概念在作怪。说存在一个海外日本,并不准确。日本人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只是个人的发展,并不是日本这个国家的发展,也正如温州人到山西开煤矿,只是个人发展,并不是温州的发展一样。所以,比较中国与日本的GDP,中国模式与日本模式那个更好,只有在生产要素难于跨越国界流动时,才有意义。一旦存在大规模生产要素的跨国流动,国家之间的GDP比较与竞争,便变得毫无意义。

「中国崛起」,是中国人的崛起?还是中国这一地域经济的崛起?仰或「朝廷」崛起?这三者或有重合之处,但不同却也显然。「朝廷」崛起比如军事力量强大,并不等于中国人崛起;如果中国很多人(像犹太人那样)通过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崛起,并不等于中国这一地域经济的崛起;同样,如果中国国土上有大量跨国企业,地域经济的崛起并不等于中国人的崛起。那麽,你爱「中国崛起」,是爱那一种的崛起?

市场主体无祖国

市场经济是以社会个体,包括自然人和法人为经济发展主体的经济。这些社会个体利益各不相同,他们在市场中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对抗。当市场范围扩大至全球时,这种依存和对抗超出国界,既互相渗透,又犬牙交错。任何市场主体都只会以个体利益,而非是某种宣传的「爱国」思维,来选择自己的行为。

比如,中国政府对进口奶品课以重税,支持国内奶品业的发展,打击外国奶品业,对国内奶品业,包括资本和就业工人,以及上游产业都有利,这正是「保护民族工业」的传统「爱国」观念。但关税会损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中国关税大重,那些不能出国的老百姓便买不到价廉物美的奶粉了。难道让中国老百姓买到价低可意的奶粉就不是「爱国」?那麽,我们支持这种关税是「爱国」哩,还是反对这种关税是「爱国」?还有,由国界的阻碍,有条件的中国人到国外买奶粉是消费自由权利的体现,我们能不能说他「卖国」?

个人择业自由权的确立,和个人择业范围超越国家,使职业道德高于个人国别。郎平任美国女排教练,竭尽全力与中国女排对抗,是其职业道德,我们无法说她「叛国」。同样,在外企工作的「白领」,研究收集中国国情和经济资料,为外企服务,也谈不上是「特务行径」。推销外国产品的「买办」不是「洋奴」,为外国资本技术人员流动穿针引线的「掮客」,也非「汉奸」。洩露企业「机密」,影响的只是企业利益,也难以扯上「国家利益」,那怕损害的是本国的企业,得益的是另一国的企业。「出卖」企业经济情报丢失的只是职业道德,而非基于国别的品格道德。

社会个体利益在没有侵害他人与公共利益的情况下,高于政府目标。比如美国苹果公司在国外设立製造工厂,增加了外国人的就业机会,减少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是基于国外的劳力成本低,可以为苹果公司带来更大利润。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曾问约伯斯,为什麽不把就业机会留在国内,约伯斯说不可能,因为在外国设厂成本低,而且不是只低一点。苹果公司的利益目标高于总统增加国内就业机会的政府目标。美国人工资高,苹果公司不选择在美国设厂,只是减少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并没有侵害美国个人和公共的利益。正如一个企业没有聘用一个求职者,并没有侵害求职者的权利一样。所以,即便是美国总统,也无法运用权力,为了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强迫约伯斯把产业撤回本国。苹果公司没有「卖国」,欧巴马也无力「爱国」。

只有当国家是一个利益组织时,「爱国」或「卖国」才会存在,经济主体市场主体是民而不是国,国家已不是一个经济主体。由于市场主体利益之间的普遍矛盾性,我们无法从中抽象出代表一国所有人利益的「国家利益」,因而会极大地弱化国家的组织和利益特徵。马克思从阶级利益的角度出发说:「工人无祖国」,在高度市场化全球化条件下,「市场主体无祖国」。

※作者为中国独立学者/自由撰稿人

转帖司令
1 楼
进来看"崛起"倒底是谁,作者是不是认为是台湾省
罗马军团
2 楼
其实最简单的就是看军事,不管你怎么引经据典,说得多么天花乱坠,一个国家也好势力也罢,市场资金怎么来怎么去不用关心,最终强大的标志就是军事力量。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任何一个文明或者国家都不能称为强大。
罗马军团
3 楼
当然军事并非唯一的指标,但是确实是最具有说服力的指标,我敢打你你不得还手,那么理论上你就必须要交保护费,你就不可能比我有钱,就这么简单。
追求永生
4 楼
作着自己不明白就以为事实不清楚,然后七绕八绕瞎拽,把本来清楚明白的定义搞混乱,典型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猪年行运
5 楼
官二代,土豪二代崛起了,草根平民也掘起了。
g
gopherwood
6 楼
习皇崛起!!
山地
7 楼
\u4E3A\u5356\u56FD\u6B63\u540D\uFF0C\u8FD9\u4E48\u6587\u7AE0\u5E94\u8BE5\u7FFB\u8BD1\u6210\u82F1\u6587\u7ED9\u7F8E\u56FD\u4EBA\u770B\u3002
x
xsing
8 楼
难得的好文,作者头脑清晰
s
soleil2002
9 楼
胡说些什么? 绕来绕去的。
s
soleil2002
10 楼
崛不崛起的 看GDP就行了。有钱了,就好办事。 看看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到处打仗,没钱能行吗?
平安之夜
11 楼
\u5305\u5B50\u7684\u5D1B\u8D77\uFF0C\u610F\u5473\u7740\u4E2D\u56FD\u91CD\u56DE\u6BDB\u65F6\u4EE3\uFF0C\u9AD8\u5EA6\u96C6\u6743\u56DE\u5F52\u3002
我要真普選
12 楼
中國的崛起,就是國進民退, 國家越富,人民越窮!
一点小看法
13 楼
不遵守WTO承诺,美国和全世界被玩了近二十年。谁都不傻不会永远被愚弄,而且失去信用人家未来的几十年都不会相信你。 骗术只能走这么远,不会成就一个伟大的国家。
裘千里
14 楼
:“中国崛起”?到底是谁崛起?哪一种崛起? 不管是谁崛起,是中华民族就行,不管是哪一种崛起,是强国富民就行。
国境之南
15 楼
“民族复兴”了70年,老百姓却连猪肉都吃不起了,你除了权贵们及其一帮看家护院的走苟们崛起了,这个国哪里崛起了?
大玩家
16 楼
入了美国籍的就不要为了中国崛起愤愤不平了,还是想想怎么提高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吧,混成社会底层还牛逼哄哄指指点点与你没有关系的中国
s
stapler123
17 楼
中国的崛起与中华民族复兴实际上一个含混概念,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是复兴什么?是复兴唐、宋、元、明、清(其中两个还是外族统治)?还是复兴万邦来朝的年景?
t
tsingdao355
18 楼
作者想说的就是资本家把工厂搬到中国是对的,川普Maga是错的
e
eachnet88
19 楼
所谓崛起就跟希特勒的第三帝国崛起一样。只有帝国才会有崛起的念头。
j
jinzhengping
20 楼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开始文明了许多,可伶可悲的国人觉得举起了。
飞熊
21 楼
透出了作者心态不平衡啊。 管它什么崛起,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中国城市越来越漂亮就对了。
老炮一怒
22 楼
是撅起的那种撅起。屁股都被干烂了
体制内
23 楼
历史上没哪个国家崛起时老百姓有钱没钱都往外跑的
国色
24 楼
不管哪一种崛起,只要中国继续国泰民安,繁荣富强就好。主权永远高于人权。否则就会像伊拉克一样任美国侵略和滥杀。
M
MovingTarget
25 楼
作者胥志义努力把人民和国家对立起来,把关税和消费者对立起来,他想通过这个努力来重新定义汉尖,想跟大家解释他其实不是汉尖。 这不是徒劳吗? 去看下民运胥志义写的其它文章,几年如一日讲的就是这个。 我就问胥志义一个问题,为什么灯塔国有海关,这不是反人民吗?
F
Fishman1962
26 楼
Totally agree with 飞熊 "透出了作者心态不平衡啊。 管它什么崛起,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中国城市越来越漂亮就对了"。 Actually 作者 is attempting to bringing up a fake topic 作者 and other anti-China redneckers want to fool naive young people
农业砖家
27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0-01-12 15:57:00 中國的崛起,就是國進民退, 國家越富,人民越窮! ----------------------------- 就你最穷,哈哈哈哈
照妖镜007
28 楼
胡扯,那么MAGA是什么?是不是应该叫make earth great again? 知道什么是产业链,产业链的本土化对国家命运的重要性? 作者故意模糊中国崛起的国家认同感。如果国家不自强,就等着美国人来割韭菜吧。
山龙
29 楼
国色撅起的是什么?
北卡山人
30 楼
这种在国外发达国家常识性的东西,在中国要委婉地说出来,相当于对朝廷的婉柬和大众的启蒙教育
照妖镜007
31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0-01-12 15:57:00 中國的崛起,就是國進民退, 國家越富,人民越窮! *************************** 开什么玩笑?三十年前,中国普通民众有什么?现在中国的二三亿中产阶级有房有车, 人民穷? 别做井底之蛙!
w
wlhelhe
32 楼
上报(UP Media),台湾的网络新媒体,2016年7月15日正式上线。
裘千里
33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0-01-12 15:57:00 中國的崛起,就是國進民退, 國家越富,人民越窮! ~~~~~~ 穷的你在教堂长大,在教会读书。
我要真普選
34 楼
以史為鑒,中國自古以來都是這樣,重複了很多篇了! 國家越是無為而治,輕徭薄賦,國窮民富。 一旦累積了點錢,皇帝就開始癢了,開始要做「中國夢」! 國家越是大有作為,大國崛起,人民就為此買單!付出錢財給生命的代價!
八戒.
35 楼
床铺加税是爱国还是卖国?呵呵。凭什么美国可以通过政府干预限制中国公司在美国的商业行为,中国就不能限制美国的公司和产品? 任何贸易都是使利益最大化,也就是尽可能降低成本,提高利润。但是公司企业的利润最大化未必是国家的整体利益最大化,所以国家需要通过税收和限量等措施来使得国家利益最大化,这一点才是现代社会贸易关系的基础。 而国家利益最大化面临的问题是贸易双方不可能同时达到最大化,一个国家利益多了,可能另一个就少了,那么国与国之间就需要通过谈判来调整每种产品的税率和限量,以达到双赢,也就是多边利益最大化。
一条小路
36 楼
屁股撅起了。共產黨不僅給馬列子孫掐脖子,還遭到世界的唾棄。
我要真普選
37 楼
中國崛起? 財也大,產也大,後代子孫禍也 大; 借問此理是若何?兒孫錢多膽也大, 天般大事都不怕,不喪身家不肯罷! 權力沒有制衡,集中力量辦大事,變成集中力量辦錯事!
路边的蒲公英
38 楼
体制内 发表评论于 2020-01-12 16:24:10 历史上没哪个国家崛起时老百姓有钱没钱都往外跑的 w w w.statista.c o m/chart/4237/the-countries-with-the-most-people-living-overseas/
八戒.
39 楼
那么现在床铺只想妈嘎,不允许中国自己也需要伟大,那怎么可能呢?中国同样有自己的利益需求啊。那么这种情况下,双方就应该坐下来谈,而不是战。谈则双赢,战则双输。
c
chomsky
40 楼
习包子这种垃圾把崛起限定再经济领域,这是愚民政策,如果只是吃好住好,动物园里的动物早就“崛起”了,还轮不到中国愚民们高兴呢,连动物都不如。 崛起包括自由民主,连互联网都没有的国家,崛起啥呢?
c
chomsky
41 楼
乘地铁上班族,每天被收身两次,到处都是监控,说一句习包子是垃圾,说他在福建玩女人的,的都要进监狱(虽然骂特朗普没事)。在这种国家讨生活,真是人间第一倒霉。
看客678
42 楼
包子和八戒的崛起。
行云流水一心间
43 楼
哥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意识形态的崛起】……而已……其他方面免谈,都是梦、墙国梦!马列祸国百年,一嘴口袋里有点钱了,自然就马列教义上脑、意识形态膨胀了,仅此而已。颜色革命、解放人类需要本钱,无产阶级无本是无法输出革命、暴力演变的。改开四十年,墙国从美帝身上寄生吸血原始积累了大量本钱,自然会拍拍脑袋地狂想革命、自然会不计后果地反美帝反寄主啦。20200112
行云流水一心间
44 楼
说起马列教派,其实哥也是蛮佩服许多马列信徒的那一份忠贞、笃信和坚持的,跟伊斯兰的狂热信徒绝有一拼。如果世上真有时光机的话,把这些人扔进1991年12月25日那一天,他们也照样毫无保留毫无条件地坚信苏俄爷爷可以繁荣强盛万万年、可以颠覆粉碎任何西方国家包括美帝、可以带领黄俄子孙并肩作战到资本主义完全崩溃和全人类大解放的那一天。回过头,哥用脚趾头都能铁口断定伊朗缩头、英雌当选……这些完全无需技术含量的政治预测,居然马列信徒还都连续押错宝、用错脑,于是乎哥赶脚,【信马列烧坏脑,信党妈智商跑】,哥的脚趾头都比这些人的大脑灵光鸟。20200112
4
4nite
45 楼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20-01-09 13:21:40 伊朗没有任何在自己土地上击落自己邻居民用飞机的理由,而且上面有很多伊朗人,却没有任何一个美国人。所以,如果是击落,谁发的导弹就很清楚了。美国历来恶人生告状。 伊朗不可能在航线上的那么大的民航飞机都看错,美国军机速度快,反射截面小,方向相反,根本不可能从国际机场刚刚起飞啊。 美国预先知道那架飞机上没有美国人,而且拨阴可以遥控飞机坠毁,同时修改数据,让飞机看似是其他原因坠毁。
j
jj191
46 楼
崛起当然是军力强大到没有任何国家敢欺负,老百姓生活普遍富裕。过去几十年之所以那么多人从中国移民西方富裕国家,就是因为过去中国还比较贫困。所有移民的人都是为了一个更富裕的生活。那些拿政庇的也不是为了民主制度,而是他们没有能力走正常途径。
t
tesuji
47 楼
这位老兄把许多不直接相关的事搅在一起,整个一个胡搅蛮缠,而且错误太多,不值一驳,就举个例子吧,GDP by definition就是只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是用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动,不是一个国家的财富,中国的GDP超越了日本是中国的经济活动超越了日本,本来就和日本的海外投资无关。Anyway,中国的崛起包括中国的国力的崛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只要不是心瞎了,都看得见,中国如今的崛起真可说是千年不遇,甚至可以说是中华历史的第一次,因为这次是在全球范围的崛起,作为华人,有些人能生在这个年代不但不感到自豪高兴,非要闭着眼睛说瞎话,这是这些人自己的损失,希望死前面对那时已完全崛起的中国,回顾自己一生都在唱衰她,不要后悔。
t
tesuji
48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0-01-12 15:57:00 中國的崛起,就是國進民退, 國家越富,人民越窮! === 不管你是要反华还是反中共,都睁着眼睛反,你以为你说瞎话别人就也什么都看不见了?
B
Blank
49 楼
习锅崛起=土猪圈升级为金猪圈
苍松翠柏
50 楼
不管怎么说,一个崛起的大国不应该是不给人民民主自由人权的专制国家,人民绝不仅仅满足于吃饱喝足玩好,人民毕竟不是几岁的幼童,一切在父母的安排中生活,人民总要长大,有说话权,选举权,监督权。共产党没有自信,所以只能把人民当成幼童
喜得利
51 楼
包子帝国 与P民无关
大米袋
52 楼
国家越富,人们越穷?说谁呢?灯塔刚公布的贫富差别巨大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w
wx3000
53 楼
真正的崛起不用宣传别人就能看到。
长剑倚天
54 楼
这文章题目换成美国,最恰当! 看着说的都是美国的事啊! 为啥要生拉硬拽地按到中国头上? 建议作者把文章翻成英文,送白宫让大嘴和国会那帮政客好好受受教育和启发! 为何要提高关税,为何要审核外国资本的进入,为何要阻止中国企业进入,人权大于主权! 美国政府严重违反人权啊!
抖泥丸
55 楼
赞作者的理性态度。乐见作者免受干扰,继续深入探讨。
四月红枫
56 楼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资本主义将战胜传统的资本主义。 到物资极大丰富,只要5%的人工作养活95%的人。国家会逐渐消亡!消灭恶性竞争,按需分配,共产主义!
博阳
57 楼
正是这样的抛开人性的理论空谈,可以完美地对涉事未深的政治小白洗脑,从而扇动起一个又一个的“革命”,最后让很多人自以为是“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付出了时间与鲜血,用自己的人生做了别人实现自己政治与经济利益的炮灰。请仍然单纯的人永远警惕,越是看上去光鲜正确的说辞,背后越是黑暗无耻。
博阳
58 楼
正是这种抛开复杂人性,看上去简单正确的理论空谈,可以完美地对涉事未深的政治小白洗脑,从而扇动起一个又一个的“革命”,最后让很多人自以为是“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付出了时间与鲜血,用自己的人生做了别人实现他们政治与经济利益的炮灰。请仍然单纯的人永远警惕,越是看上去光鲜正确的说辞,背后越是黑暗无耻。
泰傻
59 楼
在主人顿顿有肉的前提下,仆人才能顿顿有带肉的骨头,圈的猪才能顿顿有剩下的汤汤水水。
t
tomcat77
60 楼
这话应该讲给老川听,瞎折腾个啥呢? 中国人生活变没变好,除了回不了国的政P们,大家都了解。何必浪费口舌?
即将入段
61 楼
90年代,国企派人出国算是福利,我老当年没被派出国培训,一直耿耿于怀。现在原来单位的同事,自费出国度假,欧洲,美国都来多少次了,我出国定居,反而去的地方最少,优越感是越来越少
朗姆加冰
62 楼
档中央崛起
青衣侠
63 楼
人类社会的发展,最终会打破国界,实现世界大同。这个中国人两千多年前就已经认识到了,所以中国人总是有“天下观”,而不只局限于“国家”,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过现在,谈消除国界还为时尚早,国家利益还是客观存在,不然打来打去的都是在干啥呀?至于说到“「中国崛起」,是中国人的崛起?还是中国这一地域经济的崛起?仰或「朝廷」崛起?”依我看没有那么复杂。所谓「中国崛起」就是摆脱中国人被奴役、受欺凌的状况,就是:没有人能够用枪指着中国人的脑袋,强行要求中国答应他们自由地在中国贩卖鸦片、海洛因等毒品;没有人可以在中国的国土上圈一块地,说是在这上面不得施行中国的法律,或挂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没有人可以侵占中国的土地、岛礁、海域,并将该土地、岛礁、海域上的资源占为己有;没有人可以抓捕一个并没有违反中国法律的中国人,或制裁一个并没有违反中国法律的中国企业。这就是中国人想要的「中国崛起」。
A
AlainDelon
64 楼
关于“生拉硬扯”: 问题恰恰是,谁整天满世界喊着闹着地要“崛起”呢?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0-01-12 20:37:20 这文章题目换成美国,最恰当! 看着说的都是美国的事啊! 为啥要生拉硬拽地按到中国头上? 建议作者把文章翻
s
scbean
65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0-01-12 20:37:20 这文章题目换成美国,最恰当! 看着说的都是美国的事啊! 为啥要生拉硬拽地按到中国头上? 建议作者把文章翻成英文,送白宫让大嘴和国会那帮政客好好受受教育和启发! 为何要提高关税,为何要审核外国资本的进入,为何要阻止中国企业进入,人权大于主权! 美国政府严重违反人权啊! ===================== 你瞎哔哔个屁! 几个美国媒体喊崛起?唱衰的到不少。 别把你党妈的思维带这里。
优闲丽人
66 楼
每次回国天天看到的雾霾,就不会相信什么‘崛起’!
s
scbean
67 楼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20-01-13 08:45:48 人类社会的发展,最终会打破国界,实现世界大同。这个中国人两千多年前就已经认识到了,所以中国人总是有“天下观”,而不只局限于“国家”,所谓“修...... ================ 呵呵,这两天你左拚右杀很努力丫!然而,捉襟见肘,力不从心。 金蟾荣教授说的最实诚:以后世界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什么大同,世界一同。
s
scbean
68 楼
青衣侠,长剑倚天,你俩就是笨蛋。 今天有个关于赖小民案的新闻,光他藏在“超市”里的现金就过俩亿。 美国衰落了,他们的官员绝大多数连1/10个亿都不称! 这样的中国崛起的铁证你咋不会用呢?死笨!
I
Ianzhtan1
69 楼
当厉害国有些傻人还为痔疮膏,老干妈,欢呼雀跃时,他们真以为自己崛起了,太可笑了。这都是屁呀,谁当回事呀
I
Ianzhtan1
70 楼
厉害国都是什么人,仗着有点破钱,就想尽发的贬低周边的国家,这就是独裁党的教育,不,是素质,一个毫无素质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