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受访后遭瑞典政府召见:严重威胁言论自由(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月19日 19点13分 PT
  返回列表
34487 阅读
69 评论
环球时报

近日,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在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批评了一些瑞典媒体拒绝了解中国,只凭空撰写“抹黑”中国的报道的现象。

然而,他却因为这番采访,而遭到了瑞典政府的“召见”,理由更是令人惊愕!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瑞典外交部“召见”桂从友大使的原因,居然是认为桂大使批评瑞典媒体的言论是对瑞典和瑞典“言论自由”的“严重威胁”。





那么,桂大使到底说了什么,能被瑞典外交部认为是在“严重威胁”瑞典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原话吧。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已于2020年1月17日在其官网上已经发布了桂大使那次接受瑞典电视采访的采访全文。其中,瑞典电视台的记者曾提问桂大使说:“我与不少瑞典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交流过,他们批评中国使馆试图影响他们对华报道的方式。您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桂大使的回应原话如下:

“我们当然希望瑞典一些媒体和媒体人士改变他们无端批评、恶意攻击、抹黑指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报道方式。我们希望这些媒体的编辑和记者多到中国去看看,用自己眼睛看到的真实情况和中国大街上普通百姓的真实想法来报道中国,希望他们表现出对中国和14亿中国人民起码的尊重,不要试图干涉中国内政。我经常看到瑞典一些媒体和媒体人士发表恶毒攻击中国党和政府的言论,不禁让我产生一个联想:一个48公斤级的轻量级拳击选手,天天跑到一个86公斤级的重量级选手家门口叫嚣要打擂台。86公斤级的重量级选手出于友好善意和保护这位轻量级选手的考虑,劝他离开,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但这位轻量级选手不听劝,执意要打擂台,甚至闯到这个86公斤级选手家里来了。你认为这位86公斤级选手有什么选择?瑞典一些媒体和记者不愿意到中国采访,不愿睁开眼看中国的真实情况,却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凭想象恶意批评中国党和政府,难道这样的报道方式不应该改变吗?瑞典一些媒体指责中国没有人权。中国有14亿人,他们应该到中国看看中国人民过着怎样的幸福生活。中国每年有超过1.5亿人次出境游。如果中国真的像瑞典这些媒体说的那样没有人权,中国游客出境游后还能高高兴兴回国吗?我们难以理解那些批评中国没有人权的媒体和记者是怎么捏造出这个结论的,不可思议!”

随后,瑞典电视台的记者追问说:“如果48公斤级的轻量级选手继续抹黑中国政府,会有什么后果?”

桂大使则明确表示:“首先,我们会继续友好地劝他离开,因为他的挑衅会伤害到他本人,而我们不想伤害任何人。他一次、两次不听劝,我们就继续反复耐心地劝。”而且,面对瑞典电视台进一步问如果继续做会不会产生什么后果时,桂大使说:“媒体和媒体从业人员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我们希望同他们加强交流,希望他们多到中国去亲眼看看。我们有这个善意,也有这样的耐心。”


 

从上述内容中不难看出,桂从友大使是在回应瑞典电视台对于中国大使馆“试图影响瑞典媒体的涉华报道”这一指责时,给出了上述这番回应。

他也在回应中明确表示,大使馆对于瑞典媒体报道的不满,是源于瑞典媒体拒绝了解真实的中国和普通中国人的想法,屡屡抹黑中国,还干涉中国内政,进而举例说就像“一个48公斤级的轻量级拳击选手,天天跑到一个86公斤级的重量级选手家门口叫嚣要打擂台——甚至闯到这个86公斤级选手家里来了”。

因此,他才无奈地表示,这种情况下,除了回击这些不实报道,大使馆没有选择。同时,他又强调大使馆有善意和耐心会劝这些瑞典媒体多去中国亲眼看看。

然而,这么一番诚恳的言论,都被瑞典外交部视为“严重的威胁”。这似乎证明了瑞典方面的一些人和势力,对中国并不是“以诚相待”,所以才会在桂从友的言论面前,表现得如此“玻璃心”吧?

最后,包括一些瑞典媒体在内的部分西方媒体,他们在涉华报道上到底有没有操守和职业道德,多数中国人可是很清楚的。他们和西方一些反华势力的关系有多深,以及如何给自己偏颇的报道“打掩护”和“洗白”,多数中国人也是很清楚的。这可不是拿“言论自由”当“遮羞布”就能掩盖的。

w
www12345
1 楼
对出使国不尊重,和当地媒体搞僵,大使以为自己是国务院发言人吗?
小山初筑
2 楼
中国的外交官们已经不能被叫外交官了,明明充当的是国防部发言人的角色,哪里懂得半点外交手段?如此“外交”,怎么可能帮助两国和平解决争端?
r
roliepolieolie
3 楼
这种无赖“外交官”,赶紧哄走
可怜天下父母心
4 楼
应该驱逐他
t
toto
5 楼
赤果果的威胁啊,战狼外交的根源在哪呢
K
KTY
6 楼
这个姓桂的水平实在太差。奇怪怎么还没召回去
r
register0001
7 楼
对于某些洋人,你的尊敬会被当成懦弱。 西方人是认拳头不认嘴头的
国境之南
8 楼
坚决驱逐,然后迎接中华民国大使!
十具
9 楼
48公斤级的轻量级 ~ 86公斤级的重量级打擂台?外交官用这种metaphor?送人家一个口实,误会你语言威胁。瑞典人,五大三粗的曾经海盗的干活,当然不习惯这种口气。
S
Science_东岸01
10 楼
唉,这个桂大使从一开始就有问题 国家之间理论上是平等的,这也是中国一直主张的“平等外交”战略核心主旨之一 中国也因此一直指责美国以大欺小的做法,并以此标榜自己对世界各国无论大小都一视同仁 桂大师在举例中事实上已经触犯这一原则:中国是个96公斤的拳手,而瑞典则是48公斤级 这是平等的态度么?显然不是,这也是中国外交这几年一直在犯的错误 对更强的美国低声下气,对喜欢动粗的俄罗斯也唯唯诺诺 但对国力不如自己的国家则完全是另一幅态度,经常高高在上的气势 这届外交战略和外交官们,真的是一言难尽
方知妻美
11 楼
断交,整天狗咬狗
笔名已被占用
12 楼
这些西方国家的言论自由 就是,它可以毫无根据地骂你 你不可以据理反驳
华府采菊人
13 楼
这位大使是不是前年帮那位碰瓷的旅客说话的呀?
g
ggsd
14 楼
战狼还在睡懒觉?赶快出发!
俺本懒人
15 楼
西方国家的言论自由就是他们可以胡说八道,可以任意诋毁其他国家和地区,但其他国家和地区不能反驳。
血刀老祖
16 楼
48/86公斤就是狠话!大使欠冷静,刚好掉进人家挖好的坑里!
落基山99
17 楼
俺本懒人:你可以在这里胡说八道,就是西方的言论自由!你在享受这里的言论自由,却视而不见!!想想中国的网民可以在中国说你之类的话评论中国吗??
落基山99
18 楼
俺本懒人:你可以在这里胡说八道,就是西方的言论自由!你在享受这里的言论自由,却视而不见!!想想中国的网民可以在中国说你之类的话评论中国吗??
周8皮
19 楼
小粉红就是喜欢睁眼说瞎话。 这位大使只是反驳么?分明是放狠话威胁。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共从来不可信:弱小时装可怜,高喊无论大国小国一律平等,用不称霸;稍微有点儿发展,立马得瑟起来。一个驻外国大使,在东道国的土地上48/86公斤这样没脑的大炮都敢放。实力再膨胀一点儿,还不知道要怎样花式上天。
t
true?
20 楼
然后中国召见瑞典大使指控瑞典政府威胁言论自由,再然后瑞典再指控中国政府,没完没了。
摩根小城
21 楼
中共许多事情都是自己整出来的。像这大使说西方国家恶毒攻击中国政府等。西方记者写文章一般以事论事,不会夹带什么“恶毒”等词汇。另像新疆事件,当初部分人闹事犯刑事罪就应按法律严惩,而不是把那么多人集中洗脑。即然集中了你认为正确,那就大方承认,遮遮掩掩的给人印象就是见不得人的措施。美舰过台湾海峡也是一样,如是国际水域那就闭嘴,如是中国水域那就驱遂或击沉,别老歪歪讥讥地警告什么的。搞多了都成笑话了,威信全无。
s
smart321
22 楼
中国确实与西方国家有完全对立的意识形态,所以中国大使反感瑞典媒体批评中国,实际体现了中国大使的中国式思维
s
stapler123
23 楼
大使的职责是促进所在国的关系,而不是一个加剧关系的制造者,看看崔大使这次在签字仪式上多么谦卑?之前也是满嘴跑火车。
m
milkywayguy
24 楼
这就是共产党的霸道行径,还动不动的说代表了14亿中国人。 NND,千万别代表我,我不同意! 民主都没有的社会,有什么权力代表任何一个公民?
裘千里
25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01-19 08:07:49 坚决驱逐,然后迎接中华民国大使! ~~~~~~~~~ 蔡英文正愁没人去,就派你去吧!,赶快到台湾找蔡英文报道!
我爱宝岛台湾
26 楼
民主作为西方的一种武器,这就是一个例子,媒体可以说的自由,但大使就不能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
老品闲
27 楼
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实际上因为美国的撑腰,中国尽管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仍然处处受气,经常被一些撮尔小国欺负。 ==== milkywayguy 发表评论于 2020-01-19 09:10:44 这就是共产党的霸道行径,还动不动的说代表了14亿中国人。 NND,千万别代表我,我不同意! 民主都没有的社会,有什么权力代表任何一个公民?
读者A
28 楼
左棍国瑞典习惯了言论自由的“无良”媒体, 自然受不了天朝那一套
转帖司令
29 楼
双重标准,瑞典政府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
裘千里
30 楼
你可以造谣生事,我不可以提出忠告,我忠告他是威胁了他的言论自由,你招见我就不是威胁我的言论自由?说穿了,就是你有自由,我没自由。
L
Lion's
31 楼
瑞典也是奉行民主自由人权双重标准的美帝卒!
国境之南
32 楼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0-01-19 09:19:57 蔡英文正愁没人去,就派你去吧!,赶快到台湾找蔡英文报道! ====================== 就写这么几个汉字也有错别字,你是老眼昏花了还是根本就这水平?当污毛真的门槛这么低吗? 也难怪,武大郎开店嘛,一个整天“宽衣”的大领导手下能有什么好货?
D
Doctor11
33 楼
看到拳手那个比喻就不必往下看了,这就是威胁啊。另外你可以指责瑞典政府不要干涉内政,但无法指责瑞典媒体不要干涉内政,人家可不是像日人民报那样的官方喉舌
北美汤哥
34 楼
这个桂大使离着被驱逐不远了,2020年将是中国外交的滑铁卢不信大家拭目以待。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原文,大家不妨阅读下这位大使的言语之粗暴简直不可思议。顺便讲一下,桂大使是之前中国外交部亚欧司司长。
十年梦
35 楼
瑞典政府就是贱,美国政府去逼迫盟友那才叫威胁,这个中国大使很客气了,海盗国的后代没好东西。
f
fonsony
36 楼
@一楼,大使是代表国家,见到所在国的恶意评击中国,难道不反击吗?你有亮论自由,难道他就没有权利还去乎。他不是汉人败类。他是国家代表。
咏月
37 楼
桂大使这么反驳西方媒体抹黑? 只会适得其反。有哪个媒体造谣抹黑了,中国大使可以拿出事实来反驳,可以起诉造谣者吧; 如果是中国官方澄清了事实,却无法说服公众相信中国官方的,依然相信西方媒体,那是要反省一下自己的信誉怎么那么差了,毕竟信誉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建立的,失去却很容易,有一两件惊人的丑闻就够了。
照妖镜007
38 楼
白人优越感作祟! 一个亚洲文明,怎么可能比我们更有优势?
照妖镜007
39 楼
周8皮 发表评论于 2020-01-19 08:46: 这位大使只是反驳么?分明是放狠话威胁。 === 再放狠话,也没有美国直接制裁狠吧? 美国可以随便干的事,中国就不可以?
过路人_2016
40 楼
不懂言论自由的人,怎么讲都是对牛弹琴
z
zxhe
41 楼
不少中国人的思维,赞扬类似成吉思汗那样的征服者。小国人把成吉思汗当作希特勒那样的魔鬼。 瑞典是一个小国,过去200年都没有发生过战争。瑞典人最怕的事情就是大国太强势。 小国人的思维,与大国不一样。他们希望世界的秩序可以保护他们继续是小国,他们认为做为小国好。不然与邻国合并一下,不就是大国了?因此,他们在大国与小国发生冲突时,若其它因素完全一样,那么他们的民心肯定会向着小国。 中国大使说话,暗示瑞典是一个轻量级的对手,瑞典人肯定认为中国真的是很可怕。这位大使,为何这样说话,肯定不是为了赢得瑞典人的心,而是为了中国的听众。 现在的问题是,瑞典人认为中国会强调发挥“大国优势”(自然会导致“小国劣势”),为了小国人的理念,他们必须反对。瑞典媒体反映的是瑞典民众的思维。政府虽然知道中国市场也重要,但这个是人类理想与利润的一种平衡。中国确实可以通过贸易去影响他人,但是他人接受的程度,有极限。 不少小国人,都是这个思维。当然,瑞典人世界富裕程度高(前5名?),思维中对利润的weighting,与穷国不一样。
z
zxhe
42 楼
瑞典人认为中国会强调发挥“大国优势”(自然会导致“小国劣势”),为了小国人的理念,他们必须反对。瑞典媒体反映的是瑞典民众的思维。政府虽然知道中国市场也重要,但这个是人类理想与利润的一种平衡。中国确实可以通过贸易去影响他人,但是他人接受的程度,有极限。 不少小国人,都是这个思维。当然,瑞典人世界富裕程度高(前5名?),思维中对利润的weighting,与穷国不一样。
国境之南
43 楼
又在蛊惑种族歧视那一套,有用吗? 瑞典政府怎么不召见日本大使?怎么不召见韩国大使?因为人家都是正常的文明国家!
t
timray
44 楼
大使没有完全领会贵族习总的外交思想精髓。他应该说一个拿拐杖的在一个拿原子弹的面前。。。:)
z
zxhe
45 楼
中国需要面对的问题是,世界上不管那里,有能力有知识的人,心向中国的比例,低于无能力无知识的人。 而世界的未来,靠的是有知识的人类。 所以,中国需要放弃“大国优势”与“大国思维”,这样才可以赢得世界。
j
jj191
46 楼
那个大使86、46的比喻不恰当,不知所云。这样的水平估计是走后门当的大使。 就简单明了告诉瑞典媒体,我们中国的事情不需要你们瞎逼逼
闲云看雾
47 楼
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这样的货色,说话没底线,有辱“礼仪之邦”形象,应尽早召回。所在国也应该立马驱逐。若仍受不了侮辱,直接断交完事。
风景线2018
48 楼
文革产物,丢脸,应召回……
咱中国人
49 楼
看看以下的评论依然是Pi股决定脑袋。讲了N多道理又如何?到这里喷一下,爽一把,然后就民主自由就万岁了。实在看不出有啥特别,还不是一样要注意N多的敏感字。
枫红满山
50 楼
皿煮痔油的不要脸,抹黑中国可以,中国辩解不可以。套用大嘴的话:这种脑屎国政治低能!
枫红满山
51 楼
西方霸权世界在中国的攻击性布局下正在崩塌,西媒黑中国抬高自己,只是纸包不住火,终有一天,西方人发现,中国科技社会大发展而他们自己意淫多年,回过头还得遣使入天朝。
吃素的狼
52 楼
呵呵,常识是,一个国家外派大使到另一个国家,是去拉关系交朋友扩大本国“势力范围”滴。 如果大使先生在这个出使国里搞得如过街老鼠,就是有辱国家使命,罪该当罚。 外交,其实是个不见枪炮的战场,胜败不以战狼标准衡量,而是以拉到友邦作为成绩。 要做到这些,战狼的本事纯属无事生非,天朝千年外交积淀,难道都喂到狗肚子里去啦?
d
duty
53 楼
言论自由只限于瑞典人,中国大使的言论不能享受自由。
想不开1
54 楼
厉害国什么时候怕过?
U
US_Lion
55 楼
桂大屎直接说86公斤灭了48公斤如同张飞吃豆芽———小........
我是谁都不是
56 楼
瑞典在二战期间就是一个亲纳粹国家。没算它的帐已经是便宜它了。打着中立国的旗号,它向纳粹输出矿产,允许德国军队自由进出。自二十年代起,已经产生一百多个纳粹政党。它的反共反华与生俱来。
绿
绿西
57 楼
关系好的时候,都说好听的,关系有问题,就互相恶心一下。可以理解。
西
西门桥
58 楼
前段时间有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在墨尔本街头的香港留学生抗议现场接受自媒体记者Avi 的采访,当时这些大陆留学生冲着香港学生大吼大叫,指责他们港独,记者Avi 问该大陆女学生:你有没有看过五项诉求是什么?香港学生有没有言论自由的权利?该大陆女学生回答说:他们没有这个权利,如果人人都有这个权利,国家就乱了。边上有个戴眼镜的看起来像中国官员的人马上给该学生打手势,让她停止接受采访。Avi会过来问那个打手势的中国人,你是在这里做什么的?他用疙疙瘩瘩的英语回答说:这里是自由国家。 这段视频在网上发出后,引来英语网民的一片痛骂,中共官员就是如此无耻,他们要求享受西方社会的自由,却利用西方自由权利去剥夺香港人该享有的同样权利。
4
4nite
59 楼
中共现在在西方名声很臭。战狼式外交的后果
b
bjszh
60 楼
jj191 发表评论于 2020-01-19 11:04:36 那个大使86、46的比喻不恰当…… ================================================== 大国沙文主义
国境之南
61 楼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0-01-19 09:59:19 你可以造谣生事,我不可以提出忠告,我忠告他是威胁了他的言论自由,你招见我就不是威胁我的言论自由?说穿了,就是你有自由,我没自由。 ======================= 他什么地方“造谣生事”了?请你列出来一一反驳一下,这是你的言论自由,请你行使! 你要是一个也说不出来,那我说你在无理取闹、撒泼耍无赖,这不过分吧?
国境之南
62 楼
“一个48公斤级的轻量级拳击选手,天天跑到一个86公斤级的重量级选手家门口叫嚣要打擂台——甚至闯到这个86公斤级选手家里来了” ====================== 就如同一个黑社会老大露出一身的刺青挥舞着拳头,不屑的对一个人说:就凭你? 一个大使居然说出这种话,这既不是忠告,也不是辩解,这是赤裸裸的耍流氓!
b
barryv
63 楼
到中国能看到个屁,不同政见的人都在监狱里关着。新疆西藏外国记者想去就能去?不如去朝鲜看看,那里的人民更幸福。
红树虫
64 楼
有点意外姓桂的还在那里当大使,上次指使一家人在旅店撒泼打滚弄得还不够臭吗?
海淀网友
65 楼
》jj191 发表评论于 2020-01-19 11:04:36 那个大使86、46的比喻不恰当,不知所云。这样的水平估计是走后门当的大使。 这个不一定。估计当时选他的时候(2017),看瑞典蕞尔小国,就胡乱选了一个政治上靠得住的人派过去了。政治上靠得住的人,水平上常常靠不住。所以每每胡言乱语,小事化大,大事化炸。 桂大使这比喻,等于说,我是大国,你是小国,闭嘴! 瑞典人啥时候吃过这一套?二战时候中立,连希特勒也不敢开牙。桂大使的历史知识,不知道是谁教的。
非资式分子
66 楼
西方媒体是西方政治的走狗,造谣摸黑中国是他们的政治任务。摸黑中国,把中国描写成地狱目的有两个:制造借口好让中国处于辩解被动状态,以便他们逼中国屈服,同意满足他们的利益敲诈,占中国便宜,满足他们殖民主义的贪婪;通过摸黑中国,不让自己的人民知道中国进步发展的事实,从而起到美化自己的效果,让自己的国民生活在自己的日常生活才最完美的幻想中,从而实现对其国民的洗脑。
我知
67 楼
这个什么大使就是惧怕中共。如果有人在中国可以这样在媒体上批评中共,还不被迫害,那才是说明中国是个强国。他敢在瑞典说,不就是因为他知道瑞典不会对他怎样吗?在中国,他早被驱逐出境了!
a
apache2000
68 楼
继续打压瑞典!
t
thetruth111
69 楼
西方白皮鬼子的逻辑就是,只许它们任意丑化污蔑中国和中国政府,而却不许中国反驳。真是太不讲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