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一不封城,二不停工,靠什么扭转了疫情?(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3月24日 17点22分 PT
  返回列表
85167 阅读
65 评论
大洋网国际

据海外网3月23日报道,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截至23日6时意大利累计确诊人数突破5万人,美国确诊人数突破3万人,而韩国的新增感染速度却明显放缓,单日新增已经降到两位数,从坏典型到好榜样,韩国抗疫到底经历了何种转变?

据悉,韩国一度被视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如今却成为疫情控制比较好的国家之一。韩国不封城、不停工,韩国政府是如何有效控制住疫情的?

检测能力惊人,地毯式搜查高风险人群

韩国的病毒检测速度十分惊人,韩国每天可以进行1.9万例检测,6小时就可以出结果。与美国被动式检查不同,韩国政府采取地毯式搜查,一旦发现疫情就对所有可能出现感染风险的人进行强制性检测。

韩国专家认为,地毯式搜查可以帮助医院提前做好准备,也能帮助政府了解哪里是疫情高发区确保将防疫资源优先集中。

创新检测方法:免下车法、步行筛查亭

为了提高检测效率,韩国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检测方式“免下车”检测法。将检测点设在停车场内,防疫人员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接受检测的患者不用下车,摇下车窗就可以接受检测。这种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医护人员被患者二次传播的风险。目前,美、英等国也开始学习韩国这种检测模式。

而对于没有车的群体可以采用“步行筛查亭”,这是一种像公共电话亭大小的检测仓,医护人员在亭外通过手套对患者进行检测。这种检测方式,医护人员只要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就可以安全的进行检测了。

APP监测实时预警,防止二次传播

韩国秉持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的思路,通过广泛筛查找出确诊患者,然后将民众与确诊患者隔离开,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

韩国通过APP应用和大数据追踪来打破传播链。韩国要求民众下载防疫APP,在软件上连续14天报告自己的健康情况,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呼叫中心会通过电话监控。居家隔离的确诊患者一旦想要擅自离开隔离点,APP就会通过GPS功能发出警告,工作人员会立即采取措施。

文在寅不敢输,否则万劫不复

韩国疫情前期形势严峻,有超过100万民众认为政府抗疫不力,在青瓦台网站发起请愿要求文在寅下台,反对党也开始借题发挥,给文在寅造成了空前压力,文在寅清楚如果疫情蔓延,他只有下台一条路。随着三月初疫情稳定下来,文在寅总算可以松口气。

尽管韩国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还不到庆祝的时刻。当地时间3月18日大邱再次出现集体感染,韩国疫情出现小规模的反弹。韩国专家表示,虽然疫情控制得力但现在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m
mmimissu
1 楼
韩国靠的是拼命检测和全民戴口罩,正是美国不做的两件事。
云本无心
2 楼
不封城,不停工,我们的东亚民主邻国都做得不错。说民主制度不适合中国人,该如何解释
好奇心想象力
3 楼
新加坡,韩国多小啊,没法参考他们
M
MovingTarget
4 楼
每个国家不一样,千万不可邯郸学步,乱抄作业。
M
MovingTarget
5 楼
美国刚开头牛B哄哄,把一个病人用机器人管着,还全世界嘚瑟显摆一下自己的酷炫高科技, 看现在…
k
kingofLiu
6 楼
韩国封了大邱吧,还是下手快,不犹豫。直接切断南北往来。
t
true?
7 楼
韩国几千万人口,欧洲国家可以用他们的做法。纽约州也可以单独用他们的做法。就看这些欧洲人肯不肯牺牲一点自由为社会做出点贡献了。平时一个个满嘴爱心,关键时刻掉链子有什么用。
黄桷树
8 楼
光拿此次疫情的绝对结果比较不合理,因为北朝鲜的疫情控制更加完美,始终是0,典型的体制优势。 现在国内对海外留学生一片喊打,要他们死在外面别回来祸害14亿中国人,已经是体制优势的充分体现了。 我其实很好奇那些在中东非洲打工的农民工们现在状况如何?
学习组
9 楼
病毒怕热,韩国正是夏天,疫情扭转很正常。
g
gd
10 楼
韩国是一个对自己狠的国家。美国下政令含含糊糊,会误事的。 美国也试试六小时检测法。
女球迷
11 楼
true? 发表评论于 2020-03-23 14:55:23韩国几千万人口,欧洲国家可以用他们的做法。纽约州也可以单独用他们的做法。就看这些欧洲人肯不肯牺牲一点自由为社会做出点贡献了。平时一个个满嘴爱心,关键时刻掉链子有什么用。 -------------------- 就那个APP 就不行, 老外会说侵犯人的隐私, 他们是从通讯公司获取数据的 病人的行动轨迹都公布出来的。 大众就会知道自己是不是接触者
女球迷
12 楼
kingofLiu 发表评论于 2020-03-23 14:53:40韩国封了大邱吧,还是下手快,不犹豫。直接切断南北往来。 ------------------------------- 没有
路过地球
13 楼
如果检测速度超过病毒传播速度,的确可以不封城不停工。 把纽约一城封起来就可以
咏月
14 楼
现在太需要真实的数据了!数据真实,才能以数据为依据,总结出抗疫最有效的手段,把真正成功和失败的原因找出来。 中国应该算是采取了最严厉的手段:隔离封城戴口罩; 其中戴口罩这点被许许多多海外华人/中国人特别的重视,也拿了日本韩国这些原本就有戴口罩的国家的成果,来辅助说明人人戴口罩的重要性,恰恰与WHO和西方国家政府的建议相反... 既然韩国不封城,都戴口罩很可能又要被一些华人夸大作用了; 其实我看大规模的检测,隔离确诊者,追踪他们的和他们接触过的人,反而可能是抗疫最有效的手段。 关键问题是,韩国为什么能够大规模的检测? 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国家要做有什么困难吗?
M
MovingTarget
15 楼
韩国对自己人挺狠的,都起诉教主谋杀了。
M
MovingTarget
16 楼
这基本上就是战争动员,令行禁止绝对重要,玩政治花头是自己找死。
不要急
17 楼
好样的,韩国!
s
sap200
18 楼
防疫APP + 戴口罩
l
lzh0007
19 楼
小国无缓冲,生死存亡之秋
隔壁的邻居
20 楼
在对比韩国与意大利时,不能只看两国人数相似。 区别: 1,流动人员状况不同,意大利北部流动人员大于韩国,这次病毒是隐形传播,在疫情爆发前的传播是关键,这个就看运气了。 2,在疫情爆发前隐形传播的方式也是关键,意大利是在餐馆和酒吧开始传播,大家再到医院感染医生,医生再感染其他人,传播面大。韩国有很大程度是教会内感染,区域有限便与防控。 3,在重点区域重危症病患与ICU的比例,两国可能有不同。两者比例一旦失控就出现混乱,灾难就接踵而来。
行云流水一心间
21 楼
哥一个月前就成功预言——日韩,安啦!!“稍安勿躁啦,任何小虫放在显微镜下都显得非常吓人,同理,任何小事放在连篇报道中都显得非常揪心。安啦,信息完全透明的日本社会,人与人的交往和关系也是简单明白的,要跟踪追溯也不是难事。反观墙国,自己全国上下封城封省慌不择路、基层百官焦头烂额互相推诿、高层党棍逍遥神遁大玩失踪……”
弟兄
22 楼
东亚民族性比较自律,意大利西班牙拉丁民族性放荡不羁。疫情考验的不仅仅是政治和经济。美国人的性格在两者中间,最后的情况很可能也是这样
H
Huilianghu5
23 楼
检测,隔离,这两步最重要。武汉封城后半个月医疗资源不足,两点都没做好,扩散严重化。转折点是方舱医院,隔离效果提高,疫情也就控制住了。 武汉半个月的恐怖疫情把全国的警惕性大大提高,后面的措施就很容易实施了。 美国没感受到武汉的恐怖,没有警惕性,政府也是漫不经心的。意大利的恐怖疫情大概会惊醒不少国家。
京工人
24 楼
学习组 发表评论于 2020-03-23 15:01:58 病毒怕热,韩国正是夏天,疫情扭转很正常。 。。。。。。 瞧这位把床铺挖苦的多狠,我很赞赏
云本无心
25 楼
今天最佳醒脑贴 ===================================== 学习组 发表评论于 2020-03-23 15:01:58 病毒怕热,韩国正是夏天,疫情扭转很正常。
d
dumbttt
26 楼
韩国人受了非典和中东冠状病毒的洗礼,准备比较充分,社会上不存在麻痹大意的问题,政府也廉洁高效。
怒放的小蘑菇
27 楼
韩国这样的小国家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缺乏战略纵深退无可退了。说实话觉得文在寅做的很不错!
Y
Yummy2000
28 楼
人少,国家小, 都好办。 美国,中国这些地方,神仙都没用。
老人新ID
29 楼
韩国人在那样大规模疫情下能够控制住,真牛13啊!
d
duty
30 楼
靠雷厉风行,方便百姓,严查严管,强制隔离等手段才有效。这个时候不能讲自由独立和个人主义。
n
nanxun_
31 楼
这次日本和韩国都做的非常好,令人赞叹!
m
marketeer
32 楼
棒子精神,干起事情来,有一股子艮劲。 蛮玩命的,让人佩服。
B
Bslrim
33 楼
中国正在搞新大东亚共荣,给棒子日本说了不少好话,讲道理这是好事情,东亚应该联合起来对抗美国。
少年老成
34 楼
这次东亚的表现都不错吧。
g
gHermione
35 楼
感觉日本比韩国控制得更好,日本现在还只是1000多一点的确诊,比韩国8000多少多了,而人口是韩国的三倍左右。如果不是被那个什么邮轮拖累了,还会更少。可是好像也没有采取什么特别的措施,这是为什么?
京V-02009
36 楼
台灣,日本,韓國,這回疫情表現很不錯!歐美淪陷!
g
gHermione
37 楼
假如东亚三国是因为人人戴口罩而有效地控制住疫情,洋人真该好好反省反省。
蓝靛厂
38 楼
日本韩国人爱干净,美国人吃个披萨拿手然后还舔舔就糟糕了
s
stapler123
39 楼
早就说过,日本一定是世界做的最好的 灾害防御经验丰富,这个特别重要。 人民自律谦卑 国家富有 科技水平高,
t
thrawn
40 楼
韩国做得不错。日本还未知因日本并未大幅度检查病毒。
无奈渔民
41 楼
无容置疑,戴口罩是有效的防止新冠传播的主要办法。
无奈渔民
42 楼
美国应该学学日韩
g
gHermione
43 楼
不能说日本是因为没有大幅度检测才确诊少,如果医院挤满了干咳和发烧的人,你不检测吗?各个国家不都是因为有症状的人增多了才加大了检测的幅度,谁吃饱了撑的没症状也大面积检测?
b
baydad
44 楼
人少,国家小, 都好办。 美国,中国这些地方,神仙都没用。 ========== 韩国有五千万人口。人口不少。 而国土小。人口密度非常大。比中国大多了。
大米袋
45 楼
关键是人懂事
D
Doctor11
46 楼
还有一个因素是韩国老年人口比例地
石秀林
47 楼
韩国是全民谋划,舆论透明,即使总统有错,都可以弹劾。 中国是一人表演,其他人旁观,劲使不到一处。
h
hillmodel
48 楼
"东亚应该联合起来对抗美国。"??? "东亚应该联合起来"没有什么错,只是不理解为什么要“对抗美国。”?
实话100
49 楼
去看看现在前十名的新冠肺炎国家,除了美国其他国家数字都开始下降了,这个东西再过两周在这些国家差不多到顶了。
l
luck99
50 楼
实话实说 韩国人国民素质还是比较高的 比日本稍差点
蓝色星期五
51 楼
路过地球 发表评论于 2020-03-23 15:13:06 如果检测速度超过病毒传播速度,的确可以不封城不停工。 把纽约一城封起来就可以 ——————————————- 为什么不把西雅图封起来呢?你不是说西雅图新冠已经流行了八个月了吗?你在城里的胡说八道的信心大概是建立在城里的人记性都跟阿尔兹海默症的人一样的吧?你还是赶快去接替谭书记在WHO的职务吧。省的你太闲了在城里胡说八道。
竞选
52 楼
亚洲国家能控制住疫情,可能与他们全民戴口罩有关。白人疫情难以控制,一是不爱戴口罩,二是白人不太听话,比如不愿居家隔离,不听医生多次建议的2米社交间距的劝告。
这样就好
53 楼
看韩国日本,防疫不力又是下跪又是自杀的,再看看欧美,政客们一个比一个能说会道,结果一个接一个国家沦陷。官员作为,民众自律,佩戴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嘟嘟囔囔大总裁
54 楼
韩国靠的是曾经拍出的电影《Flu》,有了近似演习的经验。
w
wjhwsh
55 楼
韩国的规模也就是广东浙江大小,广东累计死亡8人,浙江累计死亡1人,韩国比他们看不出好在哪里。
z
zzbb-bzbz
56 楼
东方文明,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匿名3333
57 楼
非常迅速的检测和防范,一旦测出立即隔离,日本比韩国做得还好。 美国的检测技术和数量到现在都跟不上趟,但愿美国政府能吸取失败教训争取做到把检测试纸发到家吧。
锦西
58 楼
韩国不行,日本人做到最好。
g
gHermione
59 楼
@ wjhwsh 我想中国也应该做得不错。但大家这里主要讨论的是日韩等国为什么比欧美做得好,你吃哪门子醋。是不是讨论什么之前都要喊一声,中国最好才行?此外,说实话中国的数据由于某种特殊原因真实性存疑,拿来比较不说明问题,没有可比性。
自由的射手
60 楼
中国各地,包括武汉,至今仍在隐瞒疫情。
雨润红尘
61 楼
不光flu,韩国还拍了丧尸 嘟嘟囔囔大总裁 发表评论于 2020-03-23 19:46:00 韩国靠的是曾经拍出的电影《Flu》,有了近似演习的经验。
斜桥55313
62 楼
这让宇宙真理情何以堪,本来以为全世界都会跪在陛下求救讨饶呢。
C
Cathy_Bay
63 楼
韩国小,人口少,反观医疗资源相对丰富,自然容易控制。同理,新加坡,台湾, 日本也容易控制。如果大国都变成一个个州,完全自治,可能也控制的不错。 以后像传染病应该下放到各个州自己控制,肯定比联邦好。
青衣侠
64 楼
什么“一不封城,二不停工”,大邱没有被封城?没有停工?
r
rty
65 楼
日本不行,檢測標準只比美国两星期前稍好,只发烧还不够,不过现在奥运延期,他们应该要加强檢測了。台湾也是一样,光发烧不自动檢測,必须有出国史或有接触出国回来的人才会被測。有一例子就是发烧,測流感,CT,直到四天後,實在找不到其他原因才做新冠病毒檢測,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