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人生》夺奥斯卡最高荣誉!拿下最佳电影及女主角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4月26日 9点47分 PT
  返回列表
48470 阅读
63 评论
综合新闻

华裔导演赵婷的《游牧人生》(Nomadland)夺第93届奥斯卡的最高荣誉的最佳电影奖,也是继去年韩国导演奉俊昊的《寄生上流》(Parasite)后,连续两年有亚裔电影人夺奥斯卡大奖。此外,女主角法兰西丝麦朵曼也夺下最佳女主角。

曾在威尼斯影展等夺下金狮奖的《游牧人生》刻画一名美国中年妇女在经济大萧条时失去工作与家园,而过着游牧生活,重新认识自己与环境。 影片本月30日起将在本地串流媒体Disney+播出。

女主角法兰西丝麦朵曼(以下简称法兰西丝)先前曾在奥斯卡拿下两次最佳女主角奖,也获得了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学院奖影后宝座,现在就一起来认识这位优秀的女演员吧!

1.自嘲是”白人垃圾”、”好莱坞边缘人”

“你好,我是法兰西丝麦朵曼,我认为我是异性恋白人垃圾。”据外媒报导,她曾在电台访谈中这样介绍自己。白人垃圾通常是指,生活在社会边缘,被视为危险份子的人,特别是对贫穷白人的称呼。

1975年出生在伊利诺伊州吉布森市的法兰西丝,其实是个被遗弃的小孩,后来被收养。也许是因为这些背景,使她在演绎类似角色时,如《意外》的单亲母亲、《游牧人生》痛失丈夫的妻子等,更加触动人心。

法兰西丝曾说道,如果自己在剧院,她可以扮演许多经典的角色,但是在好莱坞这里,会因为自己的外貌无法得到演出资格,导演总是说她”太胖、太老、太高⋯”。但法兰西丝知道,总有一天,好莱坞会需要能够演绎独特角色的演员,而她非常擅长这块。近年来,法兰西丝凭借演技,获得许多演出机会,她也藉此证明外表不是一切。

2.希望打破性别刻板印象

在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法兰西丝以《意外》拿下最佳女主角,发表感言时,她请全场的女性工作人员、入围者站起来,并请大家为这些人鼓掌,在最后留下”inclusion rider”二字(包容性附加条款),希望电影工作中的分配可以更均衡,保留机会给女性、非白人族群、残疾人士等,同时也鼓励大家多找年轻演员,给他们展现的机会。法兰西丝也从自身做起,这次《游牧人生》将导演的位置给了华裔女性赵婷,无疑是最好的示范。

3.多次入围奥斯卡,有望破纪录

法兰西丝以《冰血暴》、《意外》,两度夺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并且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提名,这次以《游牧人生》入围女主角奖,若是顺利夺得影后宝座,将成为奥斯卡史上第一位三度提名同时获奖的演员,也是继凯瑟琳赫本后,第二位获得最多奥斯卡女主角奖的演员。

4.跨足超多领域

除了在电影方面有杰出表现之外,法兰西丝在戏剧圈都有非常亮眼的成绩,除了两度拿下奥斯卡影后,在2015年以《爱,当下》得到艾美奖迷你影集最佳女主角,除此之外,以百老汇剧场《欲望号列车》拿下有美国剧场最高荣誉之称的”东尼奖”最佳话剧女主角。跨足电影、电视、舞台剧,横扫各个奖项,演技实力受到高度肯定。

5.在耶鲁戏剧学院攻读艺术博士

低调的法兰西丝,鲜少说起自己的经历,但其实她是耶鲁大学戏剧学院硕士,除了在戏剧圈活跃之外,也在学业上下很大的工夫!法兰西丝也在这个时期结识了,曾演出《蝙蝠侠队超人:正义曙光》的荷莉杭特,两人是室友关系。

6.演戏非常敬业

《游牧人生》十分触动人心,连导演李安、金马影后陈淑芳都给予高度评价,很多片段都拍得相当非常逼真,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因为法兰西丝太敬业!电影中芬恩住在露营车展开她的游牧人生,而法兰西丝也真的住在露营车中四个月左右。连芬恩做的打工,她也真的在现实生活中去尝试,像是在亚马逊工厂包货、采甜菜等。

7.丈夫背景大有来头

法兰西丝的丈夫,其实是著名导演柯恩兄弟中的乔尔柯恩。她的电影处女秀正是柯恩兄弟的首部作品《血迷宫》,两人也因为这部电影结缘,最后步入礼堂。之后法兰西丝也多次演出丈夫的电影,像是《即刻毁灭》、《冰血暴》等。而柯恩兄弟,也曾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

8.大方不做作,提倡不整形

法兰西丝其实相当低调,鲜少出现在公众场合,除非是必要的宣传活动,否则她不会出席,就算出席也不会浓妆艳抹,衣服也是以自己觉得舒适为主,大方地做自己。2018年她以《意外》拿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时,带着大素颜和一头白发上台领奖,对比台下的明星,显得相当朴素,但她丝毫不在意,反而认为白发是智慧象征。63岁的她也提倡不要整形,应该试着去接受、喜欢变老的自己。

9.《游牧人生》最重要功臣

法兰西丝可以说是《游牧人生》的最大功臣,没有她就没有这部精彩的电影!在2017年她阅读《游牧人生》这本书后,非常喜欢,马上就买下电影的改编权。在看见赵婷执导作品《重生骑士》,就决定要与她合作《游牧人生》。而法兰西丝除了是女主角之外,也亲自担任监制。

10. 至今挑战的角色超过50个

从第一部电影《血迷宫》与员工私奔的老板娘、《意外》女儿被奸杀,想要求真相的母亲,到《游牧人生》中经历丧夫之痛奔向自由的芬恩,这些年来,她的演技不断的进步,角色也越来越多变。曾自嘲自己是好莱坞边缘人的她,如今演过的角色超过50个,法兰西丝曾提到,不反对小角色。即便担任女配角,也尽力演出,在《成名在望》中,虽然出现的画面少,却入围了包含金球奖在内的三项大奖!

B
ButterflyGarden
1 楼
全是重量级的奖项。赞赞赞!!!
猴宝贝
2 楼
华人的骄傲!
l
lsjr
3 楼
祝贺祝贺!赞赞赞!
v
van1
4 楼
下一次拍部:谎话之国!
挺没劲
5 楼
祝贺
忽然俺有很强的预感
6 楼
祝贺赵婷!!华人之光
弟兄
7 楼
中共又要辱华了
S
Science_东岸01
8 楼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大屏幕的珠峰她一石二鸟,牛!!!
r
roliepolieolie
9 楼
捷报频传,祝贺赵婷,华人之光!
总是我
10 楼
巅峰之作!
L
Liantao
11 楼
恭喜赵婷! 无依之地 这个名字更有意境。
这样就好
12 楼
真的牛!祝贺赵婷导演!
G
Gooddevil
13 楼
不如释然
14 楼
牛叉啊,太令人骄傲了
b
barryv
15 楼
祝贺祝贺。谎言国那边一片沉寂。
雾中发丝飞
16 楼
祝贺,开心啊,一位有追求,有思想的人。
5
5mslj
17 楼
祝贺!
c
caonuma
18 楼
那是美国人的骄傲!拿奖时的打扮又增加了白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真牛!
真好白相
19 楼
a
ali88
20 楼
太棒了! 再次显示中共禁言、舆论审查是多么愚蠢可笑!
总是我
21 楼
caonuma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20:45:25 那是美国人的骄傲!拿奖时的打扮又增加了白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真牛! ———————— 行了,没完没了了还。真阴暗。
g
gee_gee
22 楼
Go,赵婷,go!
日人民报
23 楼
美国黑人可以当总统,华女也能拿下最佳女导演。
北京老乡
24 楼
祝贺!华人的骄傲!!!
z
zhichi
25 楼
众望所归,太棒了
加国红枫
26 楼
Congratulations!
正人伪君子
27 楼
赵婷,太棒了! 大大的赞!
d
dadaxi
28 楼
Congrats !
*
*summer*
29 楼
再次证明美国的伟大,这是美国的骄傲!只有在美国,才能做到艺术不分国界和种族,在厉害国如果你选了美国人得奖,你就是汉奸卖国贼
S
Science_东岸01
30 楼
刚刚看了一下国内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 零报道,貌似完全封杀了?!
p
phx007
31 楼
China is so pathetic
g
gameon
32 楼
先贺后看。
g
gameon
33 楼
非常时期,亚裔太需要一个大奖,证明自己是美国优秀国民之一。
m
maggieb
34 楼
caonuma 我不太明白,这打扮是什么华人的刻板印象?赵婷怎么打扮是她自己的风格,为什么不能梳麻花辫?对一个发型也要介怀,会不会是自己分别心太重?
老北京炸酱面
35 楼
美国尽管问题重重,远非完美,也走过弯路,但美国的包容与伟大,不是浪得虚名。正因为如此,才能使美国在软硬实力上,引领世界[强]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36 楼
一个大大的赞!!!
s
size0
37 楼
众望所归!小遗憾没拿到最佳导演奖
B
ButterflyGarden
38 楼
拿到了最佳导演奖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21:53:03 众望所归!小遗憾没拿到最佳导演奖
刘奥运
39 楼
实话实说,赵说的话是对是错不讨论。如果她要说中国好,肯定得不了这讲,也根本不会上台。
b
bluemud
40 楼
祝贺赵婷,华人之光!
s
size0
41 楼
祝贺赵婷拿到最佳导演奖,她该得的。也感谢美国的社会,让两位亚裔女性荣获电影界的最高荣誉!她以及她的这部电影让我们看见感受到真实,而非美好的皆大欢喜的谎言,就如同她,永远是素颜出镜,没有任何虚伪的装饰!真实在美国获得肯定,这非常好。
s
size0
42 楼
欧美始终把对真的追求放在第一位,这种价值取向反应在各行各业。
深不可测
43 楼
大中华救国军
44 楼
我认为,她的获奖极可能改善目前亚洲人在美的困境。攻击将减少70%。
s
size0
45 楼
大中华救国军,同意,也希望如此。起码能影响社会对亚裔女性的偏见。亚裔女性在美国的各行各业也有佼佼者,都非常优秀,为美国做出贡献。
g
gameon
46 楼
刘奥运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21:55:00 实话实说,赵说的话是对是错不讨论。如果她要说中国好,肯定得不了这讲,也根本不会上台。 ======= 一个很小众的访谈,和她拿大奖有毛关系。不知道在这之前已经拿下若干国际大奖。 爱国贼在国内搅局,很遗憾此盛况国人看不到。
不很明了
47 楼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48 楼
拥共反华五毛小丑就是看不到华人好,它们才是真正的反华分子。
N
NSRW304
49 楼
赞一个,好样的
p
phantomoftheopera
50 楼
真是难得。中国不能因为不喜欢她曾经的某句话就把她这个人完全否定掉。
S
Sam大树
51 楼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 厉害!
学习组
52 楼
在这样敏感场合疯狂叫嚣人之初性本善,其实质就是反华,用心极其恶毒。中国文化的道理博大精深,为什么偏偏处心积虑,精心挑选跟国家主席名字相反的习相远,以便跟所谓中国是充满谎言之地遥相呼应?
菲斯普的里尔克
53 楼
国内完全封杀了,连微博都已经删了,有自媒体平台发布了,但是没有这三个奖项。
北美平民2015
54 楼
别祟拜奥斯卡。就是美国人给美国人发奖。她厉害,也是美国人教出来的。与中国没啥关系。只与宋丹丹有两毛钱关系。
白云蓝天
55 楼
按本人看来,这部电影可以评委最佳的纪录片、最差的故事片 巨难看,也一点深刻 评委都是水货
白云蓝天
56 楼
按本人看来,这部电影可以评为最佳的纪录片、最差的故事片 巨难看,也一点不深刻 评委都是水货
o
oxoxox
57 楼
有哪位导演敢把最近那些变态人随意打杀亚裔的丑恶人性拍出来参加奥斯卡评奖,俺就真心臣服于他们!
o
oxoxox
58 楼
刚刚看过,还不错,是挺感人. 但是还是幻想多与现实.
北美平民2015
59 楼
美国封了多少孔子学院,还指望中国能像以前那样傻乎乎地为奥斯卡欢乎?
l
lovNordstrom
60 楼
五毛开始骂奥斯卡了。太好笑了。看来是得了新指令。
U
UKking
61 楼
太好了,祝贺! 希望这部电影能传入中国火起来,让在大城市里的辛勤打工的人们了解到买个小货车、面包车改装一下就能住在车里过生活,不用花天价买房子做房奴。也希望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买不起房的海外华人也看到这部电影,了解到可以买个车改装成房车生活,不用花天价买房子做房奴。在美国的朋友如果不想买房想住在车里,还想全电动不加汽油,推荐一个房车组合给你们做个参考: Tesla Cybertruck + Cyberlandr
U
UKking
62 楼
看这部电影,就让我希望有更多 Tesla Cybertruck + Cyberlandr 这样的房车组合出现提供更多的选择,希望未来的世界里 “车就是房” , “房就是车”, 还可以开着自己的房子移民月球,移民火星。
t
tesuji
63 楼
和当年Hurt Locker和它的女导演赢了Avatar创造了好莱坞的“第一”一样,这就是一个政治奖,据说,Hurt Locker是历史上观看的人数最低的Best Picture winner,《游牧人生》或许会打破这个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