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河:我为什么说 只有美国才是中国真正的朋友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23日 17点20分 PT
  返回列表
38187 阅读
175 评论
海岸政经公众号



来源于:厉害厉害啦

流沙河|文

我比在座各位蠢长得多,我今年已经74岁了(注:此话讲于2005年)。我这个人谈不上什么“思想”,但是由于我的年龄比你们大,我亲身经历的事比如抗日战争你们没有经历过,这就是我跟大家不同的地方。

我要告诉大家:我的经历告诉我,美国人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中国人在全世界唯一的好朋友就是美国人。

1900年八国联军进入北京,第二年的“庚子赔款”,列强中只有一个拿到这个钱没有动,就是美国。后来以各种方式退给我们了,其中一种方式叫“庚款留学生”,还有的拿来补贴我们的大学。

抗战时期山西有一个“铭贤学院”迁到我的家乡成都来,这个学校是和美国欧柏林大学挂了钩的,欧柏林大学有个“山西基金会”就是美国政府用庚子赔款设立的。山西基金会的钱就用来资助办铭贤学院,从30年代创办就是用的这个钱。后来抗日战争了辗转数千里逃到我们家乡,我们家乡最大一个姓曾的地主,他主动把自己一个寨子腾空,全部免费借给这个学校。这个学院就这样一直办了下来。政权更迭后它就变成了山西农学院和山西工学院,然后跟美国交恶,这个钱就没有了,一直断了数十年。

到了改革开放初期,欧柏林大学的山西基金会派了一个工作人员,一个27岁的小伙子到中国大陆来,找到中国政府。政府问他有什么事情,他说你们国家从前有个铭贤学院还在不在?大家告诉他这个铭贤学院从建国后就迁回了山西,在它的基础上办了山西工学院和山西农学院。然后这个小伙子就去找,找到里面一些老教师,果然证明这是事实。考察后他就走了,也没有说什么话。

过了一段时间,美国方面就正式派代表来,说是要接触你们原来铭贤学院、现今是山西农学院和山西工学院的人,要拨一大笔款给他们。你想我们这边的官员听说有美圆来,那个积极性之高啊,马上把工学院、农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都找来。但是一接触,没有发现一个真正是原来铭贤学院的人。美国人说你们来的都是官员,我们要见铭贤学院的人。怎么办?最后才想起山西农学院有个右派教授是原来铭贤学院的,于是去把这个扫厕所的老头找来,说让你加入我们这个代表团,你走在前面。结果从此以后每年20万美圆就没有断过,10万给农学院,10万给工学院。

这样大家才知道,尽管中断了几十年,但这笔钱美国人一分钱都没有动,全部拿来存起连本带利增值了几十年,现在就能够每年拿出20万给这两个学校。这是我一个在铭贤学院读过书的朋友讲给我听的,我听了当时就哭了。

八国联军中没有一个国家这样做。其中最恶劣的有两个,一个是日本,日本把我们赔的钱都拿去制造武器再来打我们;第二个就是俄国,极其无耻贪婪。而不久前我读一个清朝派到美国去的人写的笔记,当时的美国总统接见这名外交官时曾表示:有两个国家想要侵略你们,一个是日本,一个是俄国。贵国受列强欺负,我们美利坚合众国是同情你们的;我们希望你们要强大起来,一个强大的中国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抗日战争爆发时我刚进小学,到我进初中的时候抗战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也是最艰难的时期。我13岁那年曾经与其他同学一起去修美军机场,跟所有大人一样参加劳动。一样吃的是糙米饭,米汤是红颜色有气味的;一样是八个人一桌,只有一小碗不见油花的盐拌萝卜丝。就这样修了一个星期机场。

我们这些娃儿是怎样想的呢?——再不出力国家就要亡了。因为从小我们的老师就跟我们讲:一定不能当亡国奴!当了亡国奴就要像朝鲜人那样,见到日本人来了就要立正鞠躬,日本人要骑马还要垫背让日本人踩着上马。这就是亡国奴!因此我们从小就知道要爱自己的国家。

后来这个机场修起了,我亲眼看见这些美国飞行员从我家院子上空飞过,去轰炸东京,轰炸日本的钢铁城市八幡,有B-29、P-51、还有一种叫“黑寡妇”的战斗机。往往是早上看见一架架B-29编队飞走,下午回来时都已经是打散的了。我亲自见过有些回来的轰炸机,四个螺旋桨有三个都不转了,就靠一个螺旋桨飞回来;还有的翅膀上被高射炮打穿的洞有桌子那么大,透过洞看得见蓝天。小时候看见这些飞行员只觉得他们很英勇,却不知道他们中还有很多人早已葬身太平洋鱼腹之中了。

另外我还要讲讲美国人的善良。

那时候很多中国人都去偷机场里面美军的军用品,美军从来没有来追查过。在我的家乡,每天黄昏后地下摆的摊子卖的全是军用品,贼货。偷来的美军皮靴、腰带、衣裳、罐头,最后就是美军卫生纸,一捆一捆的偷出来在那里卖。任何美军都没有来追查过。美国兵的营房,晚上睡觉他们要空气流通,不关门,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哇啦哇啦说鞋子没有了,于是再去领一双。

美国人单纯天真,而且体谅穷人,晓得你们这个国家没有办法才搞到这个程度。当时中国人连美国人的枪都要偷,流落出许多卡宾枪,美国空军战士用的那种短卡宾。是由于这些美国兵,他们自由散漫惯了,他们进食堂吃饭有个规定:不允许带武器进入。所有卡宾枪都在食堂外的墙边排成一排,结果吃了饭出来发现枪被偷了。偷枪了美国人也还是就算了,说没关系他又去领。

美国地勤人员还因为中国人偷东西被炸死过。是怎么回事呢?因为美军把炸弹堆放成金字塔样,有一面靠墙,没有任何防备,什么人都可以进去。那些贼就要去偷炸弹——炸弹是没有用的,但炸弹里面有一样东西很有用,就是把撞针卸下来有一圈用最好的锡制作的保护圈,这些中国贼看中的正是它。他们把撞针卸下撬走保护圈,然后再一切恢复原样,那炸弹一样可以炸。结果有一次美军用吉普车运炸弹,有一颗炸弹爆炸就炸死四名美军。就是这样都没有说要把中国贼抓出来枪毙。后来都没有追查,美国人算了。

60年代文化大革命前我所在的农场,靠近凤凰山飞机场。那里的农民对美军也很熟悉。当时有个姓黄的老大爷是“贫下中农协会”的主席,是党很信任的那种人。他跟我说:“美国人都是些瓜娃子!”我说:“咋个喃?”他说:“嗨呀,我们净整他们!”说是美国空军因为要有营养,就在天回镇那边买了许多鸡,委托他们去熬鸡汤。“我们只要炖的鸡汤一煮开,就把整鸡捞起来丢在潲水桶里,每天下午挑潲水走时美国人又不检查,结果挑了几十只鸡出来每天晚上在天回镇卖白斩鸡。”

另外还有我亲自见到的一件事。在广汉机场那里有一个小娃儿——那个机场虽然是军用的,但小孩进去美国人根本不管,我就进去很近的看过飞机——有一个小娃儿突然就丢失了,于是那些农民就闹,说美国人把娃儿偷了。结果过了一个月那个美军休假回来把娃儿带了回来,给他换了一身新衣服,包包里还塞了美圆,送他回家。

50年代初我们国家编了一套连环画,是中国那些最有名的画家集体创作的,叫《美帝百年侵华史》,拿来在全国宣传,连每个村庄都贴得有。那美国人简直是青面獠牙啊,美国人坏得不得了。后来在文化大革命前我在凤凰山机场挖地,因为那里过去是美军机场,有个“左派同志”就说:“不晓得他们在这里强奸了我们多少中国妇女!”我当时忍不住冒了一句“还要调查了才晓得。”嗬,这下报告上去,说我是“坚持反动立场”。但是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人的记忆无法抹杀。

到了80年代我年纪很大了,也都可以出国了,这种记忆依然在起作用。我两次随中国作家代表团出访,一次作为团员、一次是团长。作为团长那次是到菲律宾。去之前我就知道菲律宾马尼拉南郊有个美军墓园,在太平洋战争中美军牺牲的七万人,有二万五千零七百多人埋葬在这里。

当年本人研究台湾诗,有四位台湾著名诗人都到过这个墓园并写过诗,其中写得最好的是罗门(大意):“……太平洋的海底没有门,史密斯、威廉斯你们已经去不成了,就在太平洋的海底吧;哦,等待你们的烟花肯定会放的……"(注:原诗较长,相应部分应为“……史密斯威廉斯,烟花节光荣,伸不出手来接你们回家……史密斯威廉斯,当落日烧红,满野芒果林于昏暮,神都将急急离去,星也落尽,你们是那里也不去了,太平洋阴森的海底是没有门的”)看了很难过。

所以我就立下誓言:只要我到菲律宾就一定要去那里。结果到菲律宾后,那边参观的日程里没有这个,没有这个叫“麦金利堡”(FortMckinly)的二战美军墓园。我就很失望,就琢磨要想个什么办法。在那里一切都要服从大使馆,而到菲律宾的作家代表团我们已经是第三个了,以前两个都没有去美军墓园的安排。因为菲律宾政府的安排要跟中国大使馆商量,80年代中国大使馆绝对不会允许去参观那里。

到后来,第二天我们就要走了,每个人包包里都还揣得有几百个比索,那天下午我就说“今天下午放假,各位同志你们要采购什么的赶快去”。等大家走了,我就一个人找到当地一个写诗的华侨叫李云鹤(音),请他带我去。

那个下午我真是感慨良多。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墓园,更让我惊奇的是下面的情况。首先是所有的墓碑上一律只有四项内容:一、姓名;二、籍贯;三、部队番号;四、牺牲年、月、日。起先我很纳闷:这里埋葬的军人中既有将军,又有其下不同军衔的和普通士兵,怎么一点没有区别?后来一想才恍然大悟——别人认为将军也好、元帅也好、士兵也好,都是活着时候的一个身份,死了在上帝面前就都是一样的了。

我们的“八宝山革命公墓”分14个等级,好多老干部临到要死的时候,千方百计都要争取到“八宝山”;有些家属还要去闹该享受哪一级待遇,包括我们这里写讣告——人都死了它下面还要加个括弧“相当于副厅级待遇”!真是见鬼了——他都变了鬼了还有啥子待遇!只有一个丑陋的民族才去搞这些事情。

麦金利堡的墓碑,不分军阶所有墓都修得一模一样,占的面积就那么一点——他们那个不能叫“坟”,中国式的坟是要鼓起来的,而它是平的,上面是一个十字架墓碑。别人的政府花的是什么钱?绝对是我们这些脑筋想象不出来的。80年代我的全部财产加起来还抵不上这个小小的十字架!为什么呢?那是意大利西西里岛产的“雪花大理石”,刻制好了再绕半个地球运到这里来,每个都是一样的。

墓碑的排列次序是按ABCD的顺序区分的,你叫Adam你就排在前面,在A区;叫Zemota就在最后,查找起来很方便。墓园前面刻了一些标语,都是黑色大理石填金,它的英文翻译出来就是:“主啊,在我们和强大敌人搏斗最艰难的时候,是祢鼓舞我们勇往直前”,“上帝啊,祢从太平洋海底把他们的灵魂带回去吧”,“主啊,原谅我们的软弱,多亏祢的支持我们才坚持到最后英勇牺牲”等等——里面没有一个字提到美国总统罗斯福,虽然罗斯福那么伟大。

到了整个墓园的中心区,有一座灰色水泥方塔,三面都是光的,只有一面刻有浮雕,没有任何文字。这浮雕也令当时的我十分惊诧。因为按照我们的想法,它的内容应该是歌颂这些牺牲了的美国将士,如果要我来为我们的革命墓园设计的话,那就是一幅战士端枪冲锋、领袖在后面挥手之类的图景;但我一看却完全不是这样,很让我感到惊奇。它刻的是一个半裸的小伙子双手持剑,这样握着,边上有一些树林。

这个小伙子是圣乔治。所有欧洲人都知道的民间传说里斩恶龙、救爱人的圣乔治。这是用圣乔治这个形象代表全体牺牲的美国将士。而且圣乔治脸上没有一点胜利的喜悦,完全是面临大搏斗的紧张,两手紧握宝剑、双目凝视着远方正在扑来的恶龙。这形象一下打动了我。再一看,还有:圣乔治上面两边各有一个少女,穿着古希腊长裙——是自由女神(一个叫Freedom,一个叫Liberty),意思是说他这样英勇战斗是为了自由。

还没有完。在自由女神的更上面,还有一个妇女,半身像,我一看就懂了——她一手拿天平,一手持权杖,这个女子是Virgin,正义女神。哦,战斗是为了自由,自由又是为了什么呢?为了正义。她这个正义女神一手拿天平——要有平等,一手拿着权杖——要有民权、人权。正义女神上面还有没有?还有。还有就不是神啦,是一个普通美国妇女怀抱一个婴儿:那个美国妇女是“祖国”,那个婴儿就是“祖国的未来”。一个妇女护着婴儿就是整个立意,没有任何文字说明,但社会、立国的基本价值取向,都在这里面了。

后来我又看见有个墓碑,上面既无姓名籍贯又无部队番号,只刻了一些英文分三行排列,翻译出来就是:“这里躺着一个武装的同志……OhGod——只有上帝才知道他是谁”——这是一个无名战士的墓。按照我们这边,任何革命墓园,都要审查历史。如果你连姓名都没有,就没有资格进革命陵园,因为万一你是叛徒呢?而别人就是没有姓名的也一样给他立了碑。再往下看,又看见一个墓使我心头非常快活。这个墓是一个华裔的,因为他姓名的写法是:N一个省略点;M一个省略点;后面K、I、N——他姓“金”。我在这个墓碑前照了一张相,为此感到些许欣慰。

我的菲律宾华侨朋友对我说:“有几个墓的墓碑不是十字架,我们搞不懂是什么东西,是不是你去给我们认一下?”

于是我们就一起去找,找到了我一看,是一个六边形的墓碑,上面还是刻着姓名、籍贯、部队番号、牺牲年月日。我说:“他是犹太人。”凡是读过《旧约》“出埃及记”的都知道,摩西带着以色列人(犹太人)在沙漠里走了几十年都没能回到故乡,摩西死后由大卫王继续,每次迷了路天上都有颗星指引方向,这就是“大卫星”。我说这表明别人尊重他的宗教信仰。然后他又说“还有个墓碑非常奇怪,不是大理石的。”

在他的指引下,我看见有个东西在夕阳的余辉里闪着金光,到了那块碑前上面刻的文字又一次使我震惊:“这里躺着我们十八个战友,由于他们身体的部位已难以互相区别,因此让他们在这里一起长眠”——这是那些身体被炸成碎块、难以区别这块是张三的、那块是李四的,只晓得是这十八个人。就是说人死了都不要欺骗他,不能欺骗死者,要让他死后都能够真实。这些都使我感动。

离开时,偌大一个墓园只有我和我的菲律宾朋友,在黄昏的夕照之下依依不舍。最后我去看它那个纪念窗、纪念图,比这个墙还高。其中有一张图,地图上画的是从中国内陆、从四川画了一个红色箭头,越过整个中国、越过黄海直插东京——这就是画的我修过的广汉机场,从那里500架B-29去轰炸日本东京的示意图!看到这张图我一下子泪洒衣襟,因为我修过它的跑道!

所以在10年前,二战胜利50周年我就写了一篇文章,叫《二战我修飞机场》。这篇文章是台湾《中央日报》的约稿,后来占了一个整版。《中央日报》还加了个编者按,说是这篇文章让我们又回复到当时中国的艰难情景中,连小小13岁一个学童都要去修飞机场,可见国家、民族的危机之严重。文章发表后就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有个名叫“林达”的美国女士,到成都后通过各种关系找我,最后由一个考古队的朋友带到我家里。她问我:“你是不是写过一篇文章《二战我修飞机场》?”

我说:“是的。”

她说:“你这篇文章是不是发表在台湾《中央日报》某年某月?”

我说是。

然后她出示一张照片,一言不发盯着我。

我一看那是我最熟悉的超级空中堡垒B-29。我就告诉她这是B-29,但是你们已经把它背上的炮塔拆掉了;它的腹部还有一个炮塔,像锅一样凸出来的也没有了。

她说:“是的,是我们拆掉的。”

我说:“还有最重要的它尾舵上有一根天线一直拉到头部,你们这架飞机没有了。”

她说:“对,你说得完全正确!”

于是她才告诉我,“我来找你是因为我父亲曾经从广汉机场驾驶B-29去轰炸东京,他读了你的文章后要我采访你。”我连说那时我还是一个13岁的孩童,也只是修了一个星期的机场。她说你把当时关于美国飞行员的各种所见所闻都讲讲吧。我说好,我来讲讲。

于是我就把当时所见美国飞行员是什么样子给她描述了一下,还有他们指着几个在河边洗衣服的中国妇女说的一句话,虽然我学过一点英语,但他们的口语还是听不懂:Thereare微敏,这“微敏”是什么?结果原来是我读英语时读的那个“窝门”,women。

这些事情她都一一记录下来。我又告诉她修机场是怎样铺石子,我们小孩怎样做、怎样补,美国军人又是怎样对我们竖大拇指“顶好,顶好”……所有这些她都记了下来。

林达回去一年后给我打来电话,说他们美国有一个B-29协会,美国全国还有400多个B-29飞行员在,他们要建立一个B-29纪念馆,美国政府给了他们一架飞机,相片上那架就是。这个纪念馆中心砌了一个台子安放这架B-29,周围砌墙用的每一块砖上都刻着一个名字,凡是跟B-29有关的人员——飞行员、地勤人员等等全都有份。她父亲说“那个13岁的年轻人为B-29修过跑道,我出钱!”她父亲出钱订了一块砖,上面用英文拼的是“流沙河”的名字。

这件事使我深深感到美国人的认真。比较起来,有位志愿军战士对我说他们到朝鲜去,看到战友的墓已经非常潦倒,有些早被朝鲜人挖了,这就是“鲜血凝成的友谊”;而那边的帝国主义还记得起太平洋这边一个13岁的娃娃,修过7天飞机场!

这就是我的亲身经历,这些经历告诉我,美国人是我们的朋友。我讲得拖沓占了大家时间,对不起。

行者陌言
1 楼
红烧茄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1:21:52 ——— 你是党培养出来的不知感恩的白眼儿狼. 按照你自己的逻辑,可以这样说: 你是两个男女性交的产物, 不是两个人相爱的结晶
t
tesuji
2 楼
sheraka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0:40:06->红彤彤的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0:19:00 ->中国这样的国家和人都不会有什么真正的朋友,因为中国民族性就是功利的, ->用人朝前,不用就丢弃,不踩你一脚算不错了。当年苏联帮助中共夺取政权, ->没有几年老毛想当世界领袖了,就和苏联翻脸了。今日中美关系也如此, 、、、 思路完全正确,当年老毛忽悠赫鲁晓夫,386和胡锦涛忽悠美国总统,还都成功了,现在拜登日子难过,前任都被老共忽悠了,让拜登跟老共硬干,没那么容易了,后面还有阿川还虎视眈眈等着2024大选。 === 昨天纳瓦罗接受FOX台采访,一脸春风得意喜气洋洋地说他和中国官员会面多次,对方对他都像老鼠见猫,这次会议如果是他,当场就会站起来走人,回去加中国100billion的税,好不威风,拜登现在是进退两难。
洋知青
3 楼
红烧茄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1:21:52 “庚子赔款” 是抢来的钱,本来就是中国的。 美军在中国建机场轰炸日本,完全是为了美国自己,如果日本没有袭击美国,美国也不会帮中国。而中国给美国提供机场,也是在帮美国。 ========================= 二呀,拿赔款最多的是俄国和日本,他们做了什么? 你为什么不去向苏维埃的继承者讨回血债?
洋知青
4 楼
中国历史上,有过八国联军,有过抗美援朝的十六国联军。除去这些国家,中国还有谁可成为朋友? 朝鲜越南吗?别逗了。先别说和它们贸易中国有没有好处,就说历史上,它们什么时候拿中国当朋友了? 俄罗斯吗?普金可是个记仇的人。不然的话,怎么面对一尊的讨好依然豪无顾忌的在新冠感染时期驱逐中国人? 非洲吗?现在它们正想方设法让中国免除债务呢。历史上,它们总是拿共产党政府当凯子,多捞一些是一些。对了,那个因疫情首先指控中国的国家就是非洲的尼日利亚。中国大力援助的国家。是不是很滑稽? 奇怪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大力援助中国的国家都是当年八国联军的国家,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真是不可思议!那么我们能不能思考一下,没有当年的慈禧和义和团,会有八国联军进北京吗?没有毛泽东插手朝鲜,会有十六国的联合国军吗?会有两岸分离至今吗?我们究竟应该埋怨谁,憎恨谁? 有意思的是,慈禧和义和团又在当今中国出现了,是好是坏?
东方明珠中国风
5 楼
确实很好,好到想让你回到解放前。
两湖居士
6 楼
“红烧茄子”你油过多了脑袋里都是油吗?这样的话也能说出来?如此忘恩负义之辈,是党性把你的人性挤没了吧!
L
Longdelong
7 楼
流沙河老先生的這篇文章好極了!我們華人都應該閲讀。1949年之後,國人的思想被毛共搞亂了,分不清好歹,動輒高喊打倒美帝。其實,真正與中國爲敵的是前蘇聯現俄國。
我要真普選
8 楼
中國需要教育,人家給你清華; 中國需要醫療,人家給你協和; 中國需要抗日,人家給你飛虎隊; 中國需要反蘇,人家給你站台; 中國需要開放,人家給你外資; 中國需要貿易,人家給你順差。 但你還說人家,「亡你之心不死」? 那就只好給你來真的, 讓你試試什麼叫「亡你之心不死」!
逻辑问题
9 楼
简单地自己Google一下美国民间开始援助中国是什么时间 (陈纳德和飞虎队你知道不?),日本袭击珍珠港是什么时间,有那么困难吗?还“其他亚洲的美国利益”,就算陈纳德和飞虎队这些美国退役军人是为了美国国家利益跑到中国来牺牲生命的,也比您这种键盘侠高尚无数倍。 standardpoodle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0:11:10 简单地问一下自己如果日本不袭击美国珍珠港或其他亚洲的美国利益,美国会帮中国一起打日本吗?
东方明月-
10 楼
美国是中国人真正的朋友,但同时美国也是中国独裁统治者永远的敌人!
s
sheraka
11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1:28:16 ->昨天纳瓦罗接受FOX台采访,一脸春风得意喜气洋洋地说他和中国官员会面多次, ->对方对他都像老鼠见猫,这次会议如果是他,当场就会站起来走人, ->回去加中国100billion的税,好不威风,拜登现在是进退两难。 纳瓦罗也是吹牛挑大的吹,他灰溜溜离开白宫带的还是习和阿川会面的大照片, 有点精神分裂。最恨老共,最重视的也是老共。
w
wenxueOp
12 楼
可参考中西文化对狗的态度: 西方文化中,狗通常是人类的忠实朋友,压根不能说狗的坏话。 中国文化中,狗是好坏参半。 狗的第一功能,就是听话。中国不听话,叹
百家争鸣2012
13 楼
逻辑问题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1:45:35 简单地自己Google一下美国民间开始援助中国是什么时间 (陈纳德和飞虎队你知道不?),日本袭击珍珠港是什么时间,有那么困难吗?还“其他亚洲的美国利益”,就算陈纳德和飞虎队这些美国退役军人是为了美国国家利益跑到中国来牺牲生命的,也比您这种键盘侠高尚无数倍。 ----------------------------------------- 得了吧,他们就是高级雇佣兵,蒋介石高价请他们。
6
63戒
14 楼
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利益上看,中国都应该和美国搞好关系,这应该是明摆的事,之所以现在这么反美,应该是共产党内权力斗争的结果,有些瘪三为了自己的权利,罔顾国家和老百姓的利益,可恨透顶,将来算账的时候不能饶过他们。
w
wenxueOp
15 楼
狗有人类朋友,应该非常开心? 狗若是在“主人待我真好”之外开始胡思乱想,就开始走向它异化和冒险的道路了。
w
wenzun8224
16 楼
因为流沙河从小生长在苦难的中国。今天已经完全换了年代了!
w
wenzun8224
17 楼
美化美国的人,基本上对美国一知半解!
w
wenxueOp
18 楼
我赞同x戒朋友,我非常想跟女神把关系搞得好好的,你去劝女神把跟我的关系也搞得好好的? 若女神把我拒了,你把自己戒了?
w
wenxueOp
19 楼
女神说:追求者请自宫。某同学就把自己戒了?
F
Fireview
20 楼
了解中美望厦条约吗。了解中美天津条约吗。知道陈纳德飞虎队是当年国民政府花四倍于美国现役空军飞行员价格请来的雇佣军吗。美国用庚子赔款援建中囯,资助中国学生赴美,对于这种长期影响一个国家统治阶级意识形态的大战略,你们感激涕零,而对于中国效仿美国援助非洲,为未来解决能源问题,为一带一路铺路,你们又说中国大撒币。你们这些不学无术反华蛆。真以为美国是你爹,会真心为你好呀
s
standardpoodle
21 楼
对您的问题的回答在您发问之前,好像还没被删掉。。。 ----------------------- 逻辑问题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1:45:35 简单地自己Google一下美国民间开始援助中国是什么时间 (陈纳德和飞虎队你知道不?),日本袭击珍珠港是什么时间,有那么困难吗?还“其他亚洲的美国利益”,就算陈纳德和飞虎队这些美国退役军人是为了美国国家利益跑到中国来牺牲生命的,也比您这种键盘侠高尚无数倍。
s
sheraka
22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1:41:10 你反共脑子反坏了,老美没你说的那么伟大博爱,老美给清华,给协和,都是扩充自己影响力而已,按你的说法,非洲那些老共支援的国家都该当对老共感激涕零了,老共也不是为了非洲的共产主义事业,只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以及保障各种矿产资源。老共反苏联和老美属于互相勾结,你情我愿,老美当时的主要敌人是苏联。至于开发贸易,哪天北朝鲜开放了,老美第一个去,不是去弘扬民主自由,是去赚钱去的。老美和沙特结盟那么多年,有哪点推进了沙特的民主进程? 沙特王子下令肢解了美联社的记者,美国除了放了个屁谴责,有任何实质行动没有? 看看新闻,老美自己不想用的英国可能引发血栓的AZ疫苗要捐献给世界其他国家,你要是在非洲南美洲生活的话,你也会骂老美的娘。
w
wenzun8224
23 楼
美国是什么样子呢?看看代表美国的国防部长和联合国的代表,夜里在马路上碰到,会把我们这个群里的所有人中国人都吓了一大跳!不管,你是公知还是反共,反中与否!
a
ali88
24 楼
wenxueOp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1:5 女神说:追求者请自宫。某同学就把自己戒了? -------------- 女神为啥要说“追求者请自宫”?不是你下流,亵渎了女神,就是你笨,没听明白。你自杀算了!
w
wenxueOp
25 楼
吠叫时,要小心成为张召忠战忽局的帮凶,绊住主人的脚。 当年章家炖的崩溃论,英明政府应该要求他退还薪水。 一般网友不领钱,何苦喷那么多水,何况键盘的战斗效果已经被历史打脸? 互联网的副作用:发中文的,未必在美国,根本不在乎美国华人遭报复。 本城的老板又在小岛上,以后PLA来袭还不定见风使舵有多快呢。
w
wenxueOp
26 楼
关于本国最有名的女神,请放狗:Aerial View of the Statue of Liberty's Feet - stock photo 题外话:从这技术狗在最近2次大选的表现看,很不老实,上下其手,该加强监管。 很少展露的视角,女神双脚被锁链绊住。当年的法国盆友有些不地道啊。 女神是半卖半送的,一直寄托着法国人的黑魔法?
d
dongniya
27 楼
红烧茄子-
28 楼
逻辑问题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1:45:35 简单地自己Google一下美国民间开始援助中国是什么时间 (陈纳德和飞虎队你知道不?),日本袭击珍珠港是什么时间,有那么困难吗?还“其他亚洲的美国利益”,就算陈纳德和飞虎队这些美国退役军人是为了美国国家利益跑到中国来牺牲生命的,也比您这种键盘侠高尚无数倍。 =========== 飞虎队初战,是在珍珠港事件之后。 1941年8月1日,蒋介石发布命令,成立中国空军美国志愿大队,任命“陈纳德上校为该大队指挥员”,以高价(陈纳德部的第一批100架霍克-81战机单价45000美元)采购战机供其使用。 当时是民国以高价招聘前美军退役人员对国军飞行员进行训练,美国方面属于个别民间志愿者,并非国家行为。资金全部由中国支付。 1941年12月7日 珍珠港事件爆发。 1941年12月20日,飞虎队初战。 1942年7月3日,陈纳德根据美国陆军部和蒋介石的命令,解散美国航空志愿队,而以志愿队部分队员为主组建隶属美国陆军第10航空队的第23大队。
w
wenxueOp
29 楼
该加强监管?恐怕是我一厢情愿。现在民主之花盛开上院下院两路,只会觉得这些民主喉舌偏心还不够。 红象直接播撒仇恨种子,蓝驴搞平权暗中削弱 over represented asians. 前狼后虎,还有键盘侠不顾火烧屁股却把手伸过太平洋?那些是中美之外第三纵队?
二次元浮虫
30 楼
这种人最适合做太监,所谓老而不死是为贼,希望下辈子能遂其愿
京工人
31 楼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1:48:20 美国是中国人真正的朋友,但同时美国也是中国独裁统治者永远的敌人! ...... +10000. 而且,如果有一天中国有了民选政府,但是想在经济和军事上超过美国,他们也将是我们美国的敌人!
D
Dalidali
32 楼
有这种经历,有文化,又能活过反右,活过文革, 又敢讲真话, 这种人少之又少! 上帝不忍这段历史被歪曲!保佑了"流沙河"为我们记录这段历史! 老先生于2019年去世,享年88岁! 老先生RIP!
g
gameon
33 楼
好文。 至少明确了两件事,1)美国确实是中国的朋友,2)民国的民风并不淳朴。甚至中国历史上,是否过淳朴的民风都是个问题。
g
gameon
34 楼
好文。 至少明确了两件事,1)美国确实是中国的朋友,2)民国的民风并不淳朴。甚至中国历史上,是否有过淳朴的民风,都是个问题。
w
wenxueOp
35 楼
中国在世界上虽然按照人均还是 under represented,但是按照主人的期望值(即使不是动物,identity politics还得看皮肤颜色吧)已经 over represented。 所以一群现主人、前主人都很不爽:乡下人要上桌分饭吃,还不得连打带骂。 一群新旧殖民老师看到学生不听普世言传,却学了老师的黑手身教,还不得打杀学生?
洛磯
36 楼
日本侵华後,美国要求日本从中国撤兵,日本不从,美国开始逐步加大对日本的禁运,最後是包括石油在内都禁运日本,断了日本的生命线,日本才孤注一掷偷袭珍珠港妄图用战争解决。所以美国是因为帮助中国才珍珠港被偷袭。
j
jesuismoi
37 楼
那个二次元X虫:你名字起的好,第一眼一看起,真是淫虫!!
华一美国平民
38 楼
谁支持我的独裁统治才算我的最好的朋友 呵呵 喊着喊着就剩下俄罗斯 北朝鲜 伊朗了 抱团取暖吧
一将功成万骨枯
39 楼
还是老人家有生活和历史经验,“美国才是中国真正的朋友”,讲的太好了,年轻人应该懂得历史,不然只能永远充当炮灰
g
gameon
40 楼
民国有个行业叫收尸队,属于政府编织。就是每天早上,走街串巷,收集前夜冻死,饿死人的尸体。 国家如此贫弱,民风怎么可能淳朴。 而当时文人墨客也不咋地。狡诈是比较恰当的描述。最近流传一份天天骂老蒋,鲁迅家的菜谱。可以说,老鲁一家真会吃。比现在的人吃的还好。从早到晚,顿顿有鱼。一周不重样。
w
wenxueOp
41 楼
美国的帮助来的好及时。 1931年至1945年日本侵略中国的十四年间。前十年就是因为美国大卖特卖军用战略物资给日本,战争才能持续下去。铁、石油等等。要是日本离开美国物资能维持,就不必跟美国翻脸了。 在1938年洛杉矶的五千人集会上,国会议员Scott说: “请大家记着,日本在中国杀死一百万人的时候,有五十四万四千是美国帮凶而杀死的。凡不愿做帮凶的人请站起来!” 同理,常凯申的对日宣战来的好及时。 日本其实很冤,心太大了,在老美出手之时收缩回到满洲国,不就没事了么?继续和米国做友好生意,夯实占领区,可以了事。日本占领台湾多年,不是亲爹也是干爹了。分赃不匀,小狗被大狗揍。 两个好及时,没心眼的观众拍手叫好。
g
gameon
42 楼
所以现在如果看到爱占便宜的老人,不应该说坏人变老了,而是坏人的出现,从古至今,就从没间断过。
b
bl20120
43 楼
当时的美国总统曾表示:“我们希望你们要强大起来,一个强大的中国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如果有一天中国强大到超过美国,还能符合美国的利益吗?
w
wenxueOp
44 楼
至于网名,我看过:PatriotCCP,共-产-党,学习旅,学习组。 伪君子,让人齿冷。
F
ForrestNZ
45 楼
老人家这句话说得对一半。 美国was中国的朋友,但并非is中国的朋友。此一时,彼一时。
b
biegu_001
46 楼
朋友的前提是你不可以超越他
B
ButterflyGarden
47 楼
我觉得中国古时候社会道德还是不错的,从经典、史籍、古书可以看出来,否则也不会有遣唐使之类来学习中国文化。被元蒙灭打击一次,满清灭又打击一次而且时间更长,还被迫剃发易服,精气神、道德水准直线下降也不足为奇了。 gameon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3:07:34 所以现在如果看到爱占便宜的老人,不应该说坏人变老了,而是坏人的出现,从古至今,就从没间断过。
a
ali88
48 楼
wenxueOp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3:05:21美国的帮助来的好及时。 1931年至1945年日本侵略中国的十四年间。前十年就是因为美国大卖特卖军用战略物资给日本,战争才能持续下去。 ------------------ 你这历史学的,真真假假,似是而非。 那么,日本法西斯为啥还要偷袭珍珠港,惹怒老美这个庞然大物?说不通吧? 学明白了再来胡扯! 30年代美日并非敌对,中美也非盟友,美国给谁卖物资不是很正常?实际情况是,日本违反华盛顿条约和门户开放政策,受到美英俄德等西方列强一致谴责,乃至制裁,日本因此退出国联。蒋总统坚持抗日,美国提取消制裁条件要日本从中国撤军,才有珍珠港事件。
a
ali88
49 楼
这段历史是清楚的,你党妈也不敢这样污蔑美帝,你就不要搅混水了。
洋知青
50 楼
小傻红:美帝亡我之心不死。 美国佬:美国什么时候有亡中国之心了? 小傻红:它加入八国联军。 美国佬:八国联军的主力可不是美国,是俄国和日本,美国只是打酱油的。 小傻红:他要中国赔款,庚子赔款。 美国佬:赔款主要可不是给美国,而且美国帮建清华,协和等,都还回来了。 小傻红:美国人发动朝鲜战争,那不是亡我之心不死? 美国佬:朝鲜战争是毛泽东和金日成发动的。 小傻红:党史说美国人打到鸭绿江边,中国志愿军才反击。 美国佬:在那之前是中朝联军首先打过南韩,被联合国军反击到鸭绿江边。 小傻红:那美国为什么派第七舰队保护台湾? 美国佬:没有中国干涉朝鲜,哪会有美国干涉台湾? 小傻红:美国人搞垮了世界共产党,那不是亡我之心不死吗? 美国佬:共产主义是中国的吗? 小傻红:伟大领袖就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中国! 美国佬:伟大领袖怕美国什么? 小傻红:美国人讲究民主,人人平等,伟大领袖还怎么骑在中国人头上,还怎么当皇帝? 美国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这点说,美国人还真是中国皇帝的灾星。可那和中国有何关系。 小傻红:没有了伟大领袖,没了共产党,还要中国干什么? 美国佬:啊!?
a
ali88
51 楼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2:44:38有这种经历,有文化,又能活过反右,活过文革, 又敢讲真话, 这种人少之又少! 上帝不忍这段历史被歪曲!保佑了"流沙河"为我们记录这段历史! 老先生于2019年去世,享年88岁! 老先生RIP! +++++++++++++++++++100 感觉,像这样恪守传统道德,知恩图报的一代人已经过去了。 现在的都是红旗下的蛋,甚至文革下的蛋,“只有永远的利益”,利字当头,不知廉耻!
俯视
52 楼
洋知青,美国不遗余力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你难道瞎了勾眼
俯视
53 楼
流沙河是个老傻帽……
老天真
54 楼
流沙河叙述的是事实,但是这话是在2004年说的,那时候美国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恶狠狠地遏制中国。现在的美国,恨不得把中国彻底置于死地。总不能让中国人民在今天严酷的现实面前,还做那八十年前的旧梦吧。中国要发展,中国要富强,可这怎么就让美国这么不高兴呢?想不通。
L
Laogui123
55 楼
整个一个老年痴呆。我也能够例举出很多中国人对美国人好的事例。
偶偶地来一发
56 楼
这个朋友有点不地道,排华法案把华人来美国移民的路堵死了大半个世纪,不然现在美国华人不会才这么点,至少能排第二大族群吧。人少就被欺负,而且所有人种都欺负你,印地安原住民除外。
L
LengXiao
57 楼
这SB,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这世上没有真正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t
tatama
58 楼
这就是美国人,对你好的时候一定告诉你:这也是符合我的利益的 - 否则他怕你不信,同时也怕自己不信。美国人还是诚实的,他不会忽悠你说,我对你好是因为我把你当朋友,说了你也不会信 - 你整天疯狂偷人家皮鞋,说当你朋友,老先生你自己应该相信吗?所以所谓好的朋友就是有共同利益时比较爽快一些的家伙。 >>>>>>>> “当时的美国总统接见这名外交官时曾表示:有两个国家想要侵略你们,一个是日本,一个是俄国。贵国受列强欺负,我们美利坚合众国是同情你们的;我们希望你们要强大起来,一个强大的中国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文学狗熊
59 楼
对美国的庚子赔款是多付了所以退款,而且收款方指定退款用途,哪里有“好人”不收赔款? 现在你去买货多付了款,卖家退款时要求指定退款用途?
逻辑问题
60 楼
就知道有人要说“蒋介石政府花钱雇的”,“飞虎队初战是珍珠港之后”,麻烦再去查查全面的飞虎队历史时间线,再摸着良心问问自己会不会去缅甸索马里支持一下正义,哪怕是当雇佣军。再问问自己,为什么欧美国家接受难民而中国却不?其实美国是不是中国真正的朋友,这不是一个可以在逻辑层面讨论的命题,况且历史与现实不同。真正该问的是美国人民是不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当前美国政府是不是当前中国政府的朋友。
老夫少年狂
61 楼
Laogui123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3:37:21 整个一个老年痴呆。我也能够例举出很多中国人对美国人好的事例。 ++++1
老夫少年狂
62 楼
文学狗熊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3:45:57对美国的庚子赔款是多付了所以退款,而且收款方指定退款用途,哪里有“好人”不收赔款? 现在你去买货多付了款,卖家退款时要求指定退款用途? ++++1
洋知青
63 楼
俯视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3:32:00 洋知青,美国不遗余力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你难道瞎了勾眼 ========================= 二傻,你没想想美国人为什么能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而中国却制裁不了美国的高科技企业?
洋知青
64 楼
小傻红:小黑以前惹不起老黑,只能毕恭毕敬,那套都吃。 美国佬:老黑要你国土了,要你撒钱了? 小傻红:没有,它们用资本主义那套来约束我们。 美国佬:资本主义的契约精神是世界规则啊? 小傻红:可我们是共产主义,讲的是打土豪,分田地,不劳而获。 美国佬:你们不喜欢可以不加入,没人强迫啊? 小傻红:那怎么截富济贫,实行共产? 美国佬:你们可以在自己国内搞啊。 小傻红:国内韭菜割完了,国外韭菜绿油油,眼馋啊! 美国佬:可是你们截富没济贫啊。共产党官员可以说是世界最富的。 小傻红:共产主义本就以公有名义,搞个人私产。 美国佬:那和资本家有何区别? 小傻红:区别大了,共产主义是空手套白狼。 美国佬:那么全世界韭菜都割完了怎么办? 小傻红: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了。全世界都用粮票,伟大领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多美? 美国佬:好可怕!
洋知青
65 楼
引起100年前屈辱的主要国家并不是美国,而是俄国和日本。而用100年前屈辱历史来反美的,却是在百年耻辱的主要罪魁苏联建立的中国共产党,是不是不可思议?美国人在一百年前只是个打酱油的角色,在八国联军中位列第五。而且事后为了祢补,它帮助中国建立了清华,建立了协和,中国现在顶级的学府和医院。它还帮助中国抗战,帮助中国改革开放。没想到今天,它被苏维埃政权的继承者说成了百年耻辱的元凶,滑稽不?
洋知青
66 楼
当年八国联军的主力是日本和俄国,分别占30%(21634/71920), 21.6%(15570/71920)。两国占了一半以上,同时也是历史上对中国伤害最大的国家。俄国人至今还占着中国大片国土。可是以反抗八国联军为号召的二傻们却对这两个国家情有独衷,什么道理?当年美国人只有八国联军的7.8%(5608/71920), 低于日,俄,英,法,德,而且战后把大部分中国赔款反馈给清华大学,它却成了二傻们眼中八国联军的代表,什么原因?当年美国人帮助中国人抗日,帮助中国人改革开放,比起一尊勾结的那个俄国强多了,比起那个被毛万岁免除战争赔偿的日本好百倍,可是为什么却被当作八国联军的头号代表,为什么被当作中国的头号敌人?是不是觉得很奇怪?实际上,把美国当成头号敌人的,不是中国人,而是中国的独裁者。因为美国人对中国人不是威胁,对要实现朝鲜金家目标的中国领导人才是最大的威胁。同时,中国朝鲜化,也让美国人感到了威胁。这才是中美目前矛盾的主要原因!
一将功成万骨枯
67 楼
关于飞虎队,1.得到了罗斯福政府的全力支持 2.陈纳德哪里来的飞机,是根据租借法贷款給中国买的 3.飞机是英国订购但拒绝接收的一批 4.为什么叫支援飞行大队?想想中国人民志愿军
M
Marienling
68 楼
老头痴呆了
独上南岛
69 楼
神经病帖子。
独上南岛
70 楼
赶紧去应聘美国居家佣人,好好伺候东家!老昏精
文学狗熊
71 楼
飞虎队首次作战: 在1941年11月,飞虎队的组员已经陆续完训;12月8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对美宣战 ... 1941年12月20日 ... 这次空战胜利 以上摘自:维基百科 互联网就是好,被打爆了还可继续作战。ali网友八面威风,上嘴唇接天,下嘴唇接地。
大荣确
72 楼
流沙河的这篇文章很早就读过了,中美关系十几年之后走到如今这一步,令人唏嘘。 看了底下的评论,不乏贬低飞虎队的文字。其实美国志愿人员组成的飞虎队存在时间并不长,美国陆军航空兵1943年在华成立的第14航空军(含中美联合大队)才是二战后期中国战场的空军主力。由于第14航空军继承了飞虎队标志并仍由陈纳德将军指挥,故中国官方和民间依旧将其称作飞虎队。现在有些人故意混淆二者,用志愿飞行队存在的一年多期间的战绩作为整个飞虎队的战绩,以贬低美国陆军航空兵对中国战场的巨大贡献。抗战后期,14军装备了美军最先进的P-47、P-51等战机,取得中国战场的制空权,对日作战交换比为1:7.7。抗战期间,以14军为主的美国驻华空军部队击毁了2315架日本飞机,摧毁了敌人110万吨物资,1,079台火车机车,4,836辆卡车和580座桥梁。此外还有驼峰空运,是中国抗战后期唯一的对外物资通道,美国为此损失了近600架飞机,牺牲了1600多名空勤人员。流沙河参与修建的机场是为了支持由李梅等指挥的美第20航空军执行对日本本土、满州和台湾的战略轰炸任务,即玛特霍恩行动。飞虎队是那个时代中国人对美国驻华空中力量的统称,其战绩远超苏联援华空军。苏联与日本达成臭名昭著的苏日中立条约后即撤走援华空军,断绝中苏边境物资通道,使中国抗战一度陷于孤立无援的绝境。
文学狗熊
73 楼
抱歉,前一贴错怪了历史学得好的 ali同学。 不过该同学连1938年淳朴年代的国会议员洋大人的自省发言都忽略了,希望讲课的体育老师不会责怪。 是逻辑同学 吃茄子好像崩牙了,必须承认茄子烧得太硬。 逻辑问题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1:45:35 简单地自己Google一下美国民间开始援助中国是什么时间
l
lemondrop
74 楼
同意,美国一直是中国的真正朋友
w
williamsteng
75 楼
美国是中国真正的朋友,但是为何要制裁华为呢?
w
williamsteng
76 楼
美国是中国真正的朋友,愿意和中国友好相处吗?愿意把中国当成真正的朋友吗?
文学狗熊
77 楼
令人唏嘘:当年若不是米国10年间大力物资支持,小日本是能维持攻势? 老雕实质支持小狗狂咬中国,这是怎样的朋友精神?看来小日本的友情更铁啊。 小狗发狂咬了老雕,老雕也受伤,老雕该嘘嘘?小狗的确没有战略家,不然分赃多好。 去年 COVID 疫情起,朋友又来了?呵呵,不要一厢情愿。
a
ali88
78 楼
楼下狗熊同学 会用Google你就有救,尽管你都没搞清楚我说了啥就乱讲一通。这么鲁莽,体校转行学历史的? 不管你体育老师怎么教你历史的,你现在都可以Google。能搜出个美国10年一贯帮助日本打中国,也算新发现。
a
ali88
79 楼
我发早了,楼下狗熊同学还真Google出新发现。 请问“米国10年间大力物资支持”,是哪十年啊?
z
zzbb-bzbz
80 楼
反人类的美国看谁都是敌人,尤其是中国
a
ali88
81 楼
狗熊了?
善民
82 楼
我呸呸呸,世界上没有任何白皮国家会真心平等对待中国,中国人没有彻底被白皮灭绝已经万幸!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人类劣根性在白皮国家尤为突出,看看亚裔在欧美的处境吧,白皮根本不会正眼看你,视亚裔为路边杂草,没有任何存在感!
文学狗熊
83 楼
其实老雕也该唏嘘:二战时,老谋深算,让新发小狗乱咬殖民旧强人和中国肥肉。 打烂旧秩序,择时入场,才好建设一个新世界。 不料小狗打了狗血(还因为在北进时被北极熊大扇巴掌),反咬一口。 抠门创业的中共把不太给力的常凯申逐出大陆市场,“丢掉了中国”。 也不能太诟病常凯申,他大概是”不战,不和,不降“?比欧洲诸国都强,拖延小狗的陆军不去咬老雕。 再唏嘘:冷战后期,成功拉拢中国,帮忙把脑瘫的北极熊搞倒了。 然后战忽局一片欢腾,结果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烟花放完擦眼一看,中国已经大到“养晦韬光”的标牌都挡不住了。
n
nuinuima
84 楼
天呐,这位对自己的肤色要多自卑才会有这样的结论? 善民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6:19:00 我呸呸呸,世界上没有任何白皮国家会真心平等对待中国,中国人没有彻底被白皮灭绝已经万幸!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人类劣根性在白皮国家尤为突出,看看亚裔在欧美的处境吧,白皮根本不会正眼看你,视亚裔为路边杂草,没有任何存在感!
h
hua0928
85 楼
善民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6:19:00 我呸呸呸,世界上没有任何白皮国家会真心平等对待中国,中国人没有彻底被白皮灭绝已经万幸!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人类劣根性在白皮国家尤为突出,看看亚裔在欧美的处境吧,白皮根本不会正眼看你,视亚裔为路边杂草,没有任何存在感! ——————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还有什么人类劣根性在白人国家尤为突出 之类的话,足以知道你或是在墙内翻墙出来,或是在国外但基本还是活在大陆人圈子和只看墙内新闻的人。
p
pinenut
86 楼
这些确实是事实,值得铭记!
乱我心者
87 楼
谢谢分享,珍贯的史料 —————————— 2021-03-22 15:47:50 by 大荣确 流沙河的这篇文章很早就读过了,中美关系十几年之后走到如今这一步,令人唏嘘。 看了底下的评论,不乏贬低飞虎队的文字。其实美国志愿人员组成的飞虎队存在时间并不长,美国陆军航空兵1943年在华成立的第14航空军(含中美联合大队)才是二战后期中国战场的空军主力。由于第14航空军继承了飞虎队标志并仍由陈纳德将军指挥,故中国官方和民间依旧将其称作飞虎队。现在有些人故意混淆二者,用志愿飞行队存在的一年多期间的战绩作为整个飞虎队的战绩,以贬低美国陆军航空兵对中国战场的巨大贡献。抗战后期,14军装备了美军最先进的P-47、P-51等战机,取得中国战场的制空权,对日作战交换比为1:7.7。抗战期间,以14军为主的美国驻华空军部队击毁了2315架日本飞机,摧毁了敌人110万吨物资,1,079台火车机车,4,836辆卡车和580座桥梁。此外还有驼峰空运,是中国抗战后期唯一的对外物资通道,美国为此损失了近600架飞机,牺牲了1600多名空勤人员。流沙河参与修建的机场是为了支持由李梅等指挥的美第20航空军执行对日本本土、满州和台湾的战略轰炸任务,即玛特霍恩行动。飞虎队是那个时代中国人对美国驻华空中力量的统称,其战绩远超苏联援华空军。苏联与日本达成臭名昭著的苏日中立条约后即撤走援华空军,断绝中苏边境物资通道,使中国抗战一度陷于孤立无援的绝境。
w
williamsteng
88 楼
美国基本上是以意识形态为基准的。现在中国和美国的意识形态不一样,美国不会把中国变成真正的朋友的。
w
williamsteng
89 楼
只要美国认为中国不会真正地听美国的话,美国就不会把中国当成真正的朋友的。以前把中国当成朋友是因为蒋介石时代的中国会听美国的话,后来把中国当成朋友是因为要利用中国。
z
zhongxin889
90 楼
美国人不喜欢中国人,但喜欢反中国政府的中国人。 同样,真正的中国人不觉的美国人都是为中国好,相反美国人每时每刻都是利用中国人,包刮美国飞虎队在中国的抗日,本意是利用中国本土抗日。当然,这客观上有利于全球抗日,这也与中国当时抗日的利益相一致。但是美国当时目的不是要帮中国抗日,而是在利用中国本土靠近日本来抗日。 同样,今天美国人支持民运,支持台湾,不是帮中国,而是利用中国的内部不和,来攻中国。流沙河,台湾之流只是美国攻击中国的工具而已!
老姐
91 楼
底下的。美国人是不喜欢你这样的中国人。在一尊的领导下,中国人终于完成了让美国人和世界所有尊重人权的人的鄙视的宏观任务。
东田枫叶
92 楼
那都是过去式了。当年那是因为中国愚昧落后,美国才如此!否则,如何进入中国市场呀?假设今天中国仍旧愚昧落后,美国照样会跟中国“好”。典型的书生政治幼稚病!懂得看表象,不懂得看本质
z
zzbb-bzbz
93 楼
抗日战争末期,美军、国军还和日军联合起来打共军。美军和日军其实是一丘之貉
平元
94 楼
他是用谬论迷惑人。 国家利益面前没有真正的朋友。
平元
95 楼
这个流沙河是假的。 流沙河 (中国当代诗人) 编辑 讨论12 上传视频 流沙河(1931年11月11日~2019年11月23日),中国现代诗人、作家、学者、书法家。1931年出生于四川金堂,本名余勋坦。主要作品有《流沙河诗集》《故园别》《游踪》《台湾诗人十二家》《隔海谈诗》《台湾中年诗人十二家》《流沙河诗话》《锯齿啮痕录》《庄子现代版》《流沙河随笔》《Y先生语录》《流沙河短文》《流沙河近作》等。诗作《就是那一只蟋蟀》《理想》被中学语文课本收录。 [1-3] 1949年秋,流沙河入四川大学农化系,立志从文。1950年到《川西农民报》任副刊编辑。1952年调四川省文联,先任创作员,后任四川《群众编辑》、《星星》诗刊编辑。1957年因《草木篇》被毛泽东点名划为右派,留成都做多种劳役,劳余攻读古籍,1966年押回老家,锯木六年,钉箱六年,监管劳役前后共十二年。1979年调回四川省文联,任《星星》诗刊编辑。1985年起专职写作。 [3] 2019年11月23日15时45分,流沙河在成都因病去世,享年88岁。 [4]
晓山青
96 楼
这是啥时候的文章拿出来忽悠,公知黑煤球的套路
老天真
97 楼
经常有人借用已故或者在世的名人,推销他们的私货。作家莫言曾经看到网上一篇署名“莫言”的文章后说,“我也想知道这个莫言是谁”。前些天,WXC又把那篇按现代人语气编造的“光绪皇帝在北大的演讲”贴出来,真是可笑之极。看来这篇所谓流沙河的文章,又是一样如法炮制的”假冒伪劣“。 ----------------------------------------- 平元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22:28:19 这个流沙河是假的。
a
ali88
98 楼
楼下两位真是天真可笑。 你们说是假的,却没有任何证据。一个贴了流沙河生平,一个说莫言如何。 既然要质疑,Google都不会? 他老人家是流沙河,你们二位是信口开河。
S
Smileymoon
99 楼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1-03-22 13:36:43 流沙河叙述的是事实,但是这话是在2004年说的,那时候美国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恶狠狠地遏制中国。现在的美国,恨不得把中国彻底置于死地。总不能让中国人民在今天严酷的现实面前,还做那八十年前的旧梦吧。中国要发展,中国要富强,可这怎么就让美国这么不高兴呢?想不通。 ---------------------------------------- 一看就知道是在新闻联播教育下长大的,怪道一把年纪了还如此天真。中共就一披着现代衣服的土皇帝,心心念念的就是自己的独裁能万世常存。真爱中国的就会抵制中共的独裁!
p
paladindancer
100 楼
中国80年代乙肝泛滥啊,全中国一小半人都有乙肝,最后肝癌。美国默沙东公司就700万美元把最新的乙肝疫苗技术给了中国,还培训中国科学家,免费赠送很多设备。光这些花销都不只700万了。 700万美元才能盖几套房子?才能修几公里高速?中国人从10%“新生儿”乙肝,降到了0.3%。挽救了多少中国人的生命。默沙东总裁瓦杰洛斯回忆说,当时他做的这个决策让公司损失了600个亿,但是人家问心无愧,全体委员会一致赞成通过。 请问中国无偿为美国做了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