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33家中国实体 涉侵犯人权军事采购 中方回应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3日 9点40分 PT
  返回列表
56905 阅读
37 评论
美国之音/法广中文/环球时报

美国之音:美国制裁33家中国实体 涉侵犯人权和军事采购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

美国周五宣布制裁九家在新疆侵犯人权的中国实体,这些实体将在获得美国科技方面面临新的限制。

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表示,将中国公安部法医研究所和八家中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因为这些公司参与了中国政府对新疆少数民族人权的侵犯。

商务部的声明写道:“在中国对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实施镇压、大规模任意拘留、强迫劳动和高科技监视中,这九个实体共谋侵犯人权。”

被列入名单的包括在新疆阿克苏建厂的纺织企业中国华孚时尚股份公司,提供高科技监控的云从科技、烽火通讯科技等六家科技公司,他们被限制从美国获得技术和设备。

美国在2019年10月以同样理由,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局和19个下属机构,以及8个中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

同时,美国商务部还宣布制裁另外24家中国政府和商业的机构,因为他们被指支持中国军需物资采购,损害了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利益。

商务部声明显示,被列入名单的包括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奇虎360和达闼科技有限公司等。商务部将对这些实体进行出口管制。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声明中说:“新增加的实体清单表明,我们致力于防止美国商品和技术用于损害我们利益的活动。”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领袖、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对商务部将33个中国实体列入出口控制名单表示赞赏。

他在声明中表示:“这些实体侵犯少数民族的权利,在许多情况下利用他们的苦难获利,并利用美国的技术来增强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力量。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惩罚他们。世界再也不能对中国共产党和支持他们的公司继续侵犯人权的行为视而不见。”

法广中文:美国将33家中国企业及机构列入黑名单

美国商业部周五宣布,已将33家中国企业和机构列入黑名单。美国指责这些中国企业侵犯了人权,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美国商业部表示,决定将它们列入黑名单,涉及美国国家安全,这些企业或机构可能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其他的军事活动。

遭制裁的中国大陆实体分别位于北京、哈尔滨、上海和四川等地。美国商务部还宣布,将中共公安部法医研究所和八家中国公司加入实体清单,这将导致这些当事方在获取美国商品和技术方面面临新的限制。

这是特朗普政府最新的针对一些与中国军事领域有关的企业的惩罚措施,此举旨在惩罚中国在少数地区尤其在新疆维吾尔人自治区的镇压活动。

美国宣布这一制裁行动的当天,北京宣布,已向中国全国人大提交了一项香港版的“国安法”,美国抨击中国这一举动旨在给香港民主活动以致命打击。

美国列入黑名单的这批中国企业,涉及在人工智慧以及面部识别等领域的企业,其中一个是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国认为这些企业在中共镇压、监视少数民族时,起到了帮凶作用。

BBC:美国“实体清单”再添24个中国机构及个人,含网络公司及高校

图片版权XINHUAImage caption中国高科技企业受美国制裁和限制后加强了对国内供应的需求,为中国芯片业发展带来了3千亿美元的投资机会。美国对24个中国机构及个人实体实施出口管制,防止其从美国采购供中国军事活动的用品。

美国商务部22日宣布,在“实体清单”上新增24个中国机构及个人。实体清单被认为是美国出口管制的“黑名单”,被列入的实体需要获得商务部颁发的许可证,才能购买美国技术。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说,此举将防止美国的商品及技术被用作损害美国利益的用途。

美方指,这些中国实体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及军事行动有关,它们协助采购中国军用用品,对美国造成巨大风险。

这24个实体分布在中国内地、香港与开曼群岛,包括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达闼科技(CloudMinds)及其多家子公司、网络安全公司奇虎360(Qihoo)、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及多家科学研究中心及企业。

名单上还有一名个人,名为Zhu Jiejin(朱洁瑾)。美方未提供关于其人的具体信息,但据信她是上海维逸测控公司的销售总监。该公司主营高性能传感器,亦在当日登上美方的实体清单。

达闼科技此前曾筹备赴美首次公开募股(IPO),但上市计划因故延迟。3月曾有报道指,美国商务部去年已致函达闼科技,警告其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不得将技术从其美国部门回传至北京办公室。

另一进入名单的中国公司奇虎360,2011年曾在纽交所上市,五年后退市。奇虎上月曾指责指责美国中情局(CIA)在过去11年中,对中国航空、能源、科研机构等目标发动网络攻击。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中国网络安全公司奇虎360说美国可能已经取得多国最机密的资料。多家研究计算科学、高压科学与精细光学的中国机构被列入实体清单,主要研究材料科学的顶峰多尺度科学研究所也榜上有名。该所所长罗胜年曾是"千人计划"学者,他曾在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任职,拥有终身物理学家职位。该处是美国承担核子武器设计的两家实验室之一。

根据《科学中国人》杂志在2014年对他的采访,罗胜年被问到为何放弃世界顶级实验室的终身职位、归国白手起家时,他回答:“我希望在我们国家做真正有用的东西,真正世界一流水平的东西。”

美国“实体清单” VS 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美国的实体清单出口管制制度,近期频频用于打击中国企业及机构。

2019年5月,美国将华为及68家关联公司列入实体清单。10月,28家中国机构和公司也进入该名单,其中包括新疆公安厅,以及从事人脸识别技术研发的海康威视、旷视科技及大华科技。美方指,这28家实体涉及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群体的镇压、大规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监视活动。

上周,美国进一步收紧对华为的出口禁令,要求在美国以外的厂商,在向华为出口使用了美方技术的半导体芯片时,亦必须申请出口许可证。

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中方威胁使用“不可靠实体清单”反制,打击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的外国企业、组织及个人。但至今,中方尚未将任何机构列入该清单。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日前引用信源称,中国将启动不可靠实体清单,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和苹果(Apple)等美国科技公司将首当其冲。中国还将暂停购买波音飞机。

环球时报:美国再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理由仍然很无耻

据路透社23日报道,美国22日表示,继华为被列入之后,将在“实体清单”中增加33家中国企业和机构,意味着这些企业将无法与美国进行任何商业交易。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声称,共有9家企业和机构因所谓的“帮助监视维吾尔族”等理由而被列入“实体清单”中,分别为中国公安部法医学研究所、阿克苏华孚纺织有限公司、云从科技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及其子公司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深网视界、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银晨智能识别科技有限公司。

而在另一份声明中,美国商务部说,24家位于中国大陆、香港及开曼群岛等的中国企业、政府机构和商业组织因“为中国军方使用的物品采购提供支持”、“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驰”而被列入实体清单中,其中包括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成都精密光学工程研究中心、达闼(香港)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精纳(香港)科技有限公司、快急送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奇虎360有限公司、砺剑天眼科技有限公司。

被列入实体清单的这些企业很多都专注于人工智能和面部识别领域,而这些领域的市场也是英伟达(Nvidia)和英特尔(Intel)等美国芯片公司一直在大举投资的市场,其中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著名的AI公司之一。由日本软银支持的达闼科技是一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该公司去年被禁止将技术或技术信息从美国子公司转移到北京办事处。而奇虎360是一家主要的网络安全公司,已通过上市公司私有化过程,并于2015年从纳斯达克退市。该公司最近登上头条新闻,是因为其发现有证据表明,美国中情局(CIA)黑客组织使用网络攻击工具,对中国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行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关键领域相关单位,进行了长达11年渗透的网络攻击。

美国商务部表示,把这些实体和个人列入“实体名单”,将限制这些公司和组织在没有得到美国政府具体批准的情况下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

路透社指出,最近的行动遵循了美国在试图限制华为影响力时所使用的同样蓝图,与美国去年10月的做法类似。美国商务部曾在去年10月7日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和海康威视等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此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他强调,美方对中方的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进一步暴露其干扰新疆反恐努力、阻挠中国稳定发展的险恶用心。

耿爽表示,美方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等机构以及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实施出口限制,这种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涸泽渔
1 楼
天灭狗日的婊子共匪
惠新
2 楼
美国有权制裁,中国也有权反制,慷慨激昂的言词没用,现在就是比比国家的实力
a
aizhizhixing0859
3 楼
你全家被共产党杀了?
其实早知道
4 楼
费这事儿 南海见
d
dreiberg
5 楼
美国每次制裁中国,对中国来说都是因祸得福!制裁后,拿来主义行不通,然后国内企业创新能力被提升。制裁的短暂损失是有的,从长远看制裁会增强对国内企业竞争力!
t
tos
6 楼
: 涸泽渔 一听你这贱货的用词,就知是独轮,你亲妈和野狗操出你这贱货 不会说人话
学术大湿
7 楼
天天牛B哄哄的说自己厉害。结果被美国一掐脖子就龇牙咧嘴的。等有一天完全不需要美国的科技产品了,再来吹厉害国吧
s
sirsir
8 楼
为啥抱怨,有能耐反过来制裁美国不就完了?
n
nvnv
9 楼
中国回应什么呢?你也制裁美国啊,为什么不反制呢?胆子小?还是没本事?
C
Combot
10 楼
这脖子卡的
一元假操
11 楼
断交算了 天天搞这个不烦吗
绿
绿谷路
12 楼
大规模杀伤武器厂家,立白,雕牌,汰渍,白猫等等表示压力很大,会不会上实体名单。
a
alextishi
13 楼
中车集团 CRRC 也应该列在清单上!
d
davidzqq123
14 楼
很明显,特朗普是在帮助中国国内的企业,没有你美国的技术,中国可以一样搞。
大灰鸡
15 楼
该反制了 不然人家以为你真是太监
乙丁
16 楼
要有心里准备和提前布局。可以预料明年会有更更多的制裁甚至挑衅出现。尤其在科技,教育,军工和海事领域。
深圳足球
17 楼
泰利海
18 楼
草泥马了,这33个实体有没有杀死过一个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人? 怎么那么不要脸拿人权说事
白毛女
19 楼
有本事就干一场,今天制裁这个明天制裁那个?烦不烦?中国人不是被吓大的!
塞外翁
20 楼
对应制裁,特别是美国的服务业,影视体育娱乐业
a
anywho
21 楼
新彊集中營?揭露谎言的灰色地帶網站的一名杰出記者,阿吉特·辛格是研究反华宣传的专家,他是加拿大人,努力寻找西方报道中的消息来源,发现关于“新疆集中营”报道的一个来源是反华组织及一群在华盛顿居住的反共激进主义者,另一个来源阿德里安·曾茨是美国政府支持的右翼团体的一分子。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这是美国政府的实体机构,为世界各地的反对势力提供资金、支持和培训。記者在揭露NED方面做过大量工作,NED是由里根时期的中情局创建,目的是做中情局以前秘密做的事,但要公开地支持反对派运动,像去年发生在香港的事件一样⋯,「我們撒謊欺騙偷竊」的美國是何等的骯髒齷齪啊,
偶来重享
22 楼
33家中国实体,谢谢,给额知国家还有这么多好公司。
涸泽渔
23 楼
: 不要乱扣帽子,反对你婊子党妈的你就骂轮子什么的 你和你婊子妓女妈乱伦,你还不让别人说? 操你妈五毛阉狗 你和你公鸭爸鸡奸和你慰安妇妓女奶乱伦,你还有脸跑这里喷粪 操你祖宗 五毛阉狗死全家
j
jackfang53
24 楼
霉国越是闹腾越不要理它,在行动上作出相应的反制措施。这种国家你越是在意它闹腾的越起劲。用疯狗来形容最确切。
为烈士注册
25 楼
军事面前, 只有军火贩子,杀人者才有人权 谁是军火贩子,杀人者
湖中独钓
26 楼
美国因该号召全世界国家包括伊朗,巴铁,朝鲜来抵制中国。
p
paris2000
27 楼
美国真是个笑话, 在中国的穆斯林族美国要保护。中东也是穆斯林你天天去残杀,他们的人权呢。
j
j49kxk5h
28 楼
联系方式:【QQ/微信:122- 033- 486】 专办国外各大学(★毕业证,★成绩单全套)。可制作国外“所有顶尖大学的毕业证文凭”,包括★Offer,★在读证明,★学生卡;★真实可查学历认证,★真实可查归国人员证明,★真实可查留信认证等 联系方式:【QQ/微信:122- 033- 486】
b
bullapex
29 楼
这就是 霸道行为。没人权问题没自由国家
g
gamma
30 楼
米国商业部长是天主教律师出身,反华反共。 -古巴天主教律师小鸡巴rubio-
冰点男
31 楼
又给中国公司打免费广告
B
BruceWang111
32 楼
武大郎:强烈抗议西门庆勾引潘金莲
B
BruceWang111
33 楼
五毛及小粉红死全家
l
lyw101
34 楼
中国网络安全公司奇虎360说美国可能已经取得多国最机密的资料。奇虎上月曾指责指责美国中情局(CIA)在过去11年中,对中国航空、能源、科研机构等目标发动网络攻击。-----美国越来越小气了。
不渴而饮
35 楼
中国这么个玩法都快把美国玩儿疯了,关键是美国根本不知道中国下几步,下十几步怎么玩。下棋,下围棋,与习惯于国际象棋思维,争夺中心优势的思维相比,围棋手中国都不搭理你,闲庭信步,胸有成竹,看似一步闲棋,你咋就以为那不是整条龙的一部分呢。最后收官,全部吃掉。
不渴而饮
36 楼
不要跟中国用冷战思维,苏联会与美国正面硬刚,中国人不会。珍惜中国吧,苏联的解体已令美国失去进步的动力,再失去中国,就彻底沦为破落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