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FB中国程序员自杀背后:够不到前1%就是失败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0月2日 4点23分 PT
  返回列表
68697 阅读
86 评论
观察者

高学历,大厂程序员,人过30,究竟可以过上什么样的生活?

这两天,年薪170万阿里p8程序员在微博上征婚,引发了热议。

他南京211,北京985,有车有房,阿里p8程序员。

虽然这波征婚引发了不少争议,很多人喷他。

但目前所知的是,已经有不少女生投条,多的那位博主已经回复不过来,还有几个已经聊上了。

也就是说这个男生的经济条件、婚恋市场地位,都十分之高,怎么着都算得上半个人生赢家吧。

那么我请大家想象一下,浙大本科,南加大硕士,前思科员工,Facebook程序员,人生会是怎么样的呢?大概率人生赢家对吗?

可是,他自杀了。

就在前几天,他从Facebook总部大楼一跃而下。

这件事情,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没有激起多大水花。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

不过,我的浙大校友们,时不时就会提起。大家都感到很痛心。

同样名校,同样大厂,差不多的工作,一个人生赢家,一个英年自杀。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起悲剧的发生?我们又能不能从这起悲剧中思考一些什么?这样的悲剧到底能不能避免呢?

答案是肯定的。

 

1

 

先说说这起很多人都不知道的自杀事件。

 

2019年9月19日中午11点左右,美国硅谷facebook总部大楼,38岁的陈勤从四楼一跃而下,当场死亡。

根据名字和履历,人们找到了一个领英账号。进一步搜索履历和资料,这才知道,他是浙江大学9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毕业生

2011年,他到世界知名高校美国南加州大学读了个计算机硕士,13年毕业后进了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设备供应商思科,2016年,又进入外包咨询公司Ryzlink工作了几年。

去年3月5日,他入职脸书。

全家人和他一起生活在美国。他的爱好也很多,登山、徒步、滑雪...

从这些履历看,怎么找都算得上人生赢家。

可怎么就自杀了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陈勤在Facebook最忙的部门之一——广告技术部。

陈勤的家人也说,陈勤工作极其拼命。最近半年没日没夜的忙项目,常常深夜一两点才回家。

周末也只在家里待半天,就又去公司工作了。

前谷歌和脸书日裔员工,也是如今的YouTube视频博主Patrick Shyu在Facebook内部群里了解到:

广告技术部工作压力极大,任何一个小失误,都有可能造成几百万美元损失。

最近的公司考核里,陈勤的工作评级开始下滑。如果这个极度考核不理想,他就会被公司放入PIP项目。

PIP是什么呢?全称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即绩效提升计划。

绩效考核不理想的人,会被PIP。公司会要求他们在一段时间内提高表现,名义上是给他们机会。

但其实,据有关员工透露,这个标准一般都无法达到。这其实是大公司创造出来,为解雇员工服务的“潜规则”。

在被PIP之前,陈勤开始寻求换组。

他找到了愿意接收他的组,上司也已经答应了,一切都很顺利。

可就在换组的最后一天,上司却说不能换,因为考核不合格,必须要待在原来的组。

上司还跟他说,只要留在组里,季度结束时就会给他的绩效一个好评,到那时就可以换组。

可据说,上司只是因为组里人手不够,以这种方式强迫他留下来。他找了好几次人事负责人,可最终还是他的上司赢了。

这不就是职场霸凌吗?但陈勤没有办法。

他一直忍到了季度末。可他的上司却出尔反尔,还是给了陈勤一个差评,陈勤依然没有办法换组。

上司软的和硬的兼施,欺骗与羞辱齐上,陈勤却无何奈何。

因为他全家在美国,至今没有拿到绿卡,全靠他的工作签证。

一旦他丢了工作,全家将因为失去合法身份,不得不回国。

接着,上司把一个严重的系统bug交给陈勤负责,截止日期前必须完成。

在截止日期前一个小时,陈勤和上司爆发了剧烈的争吵,然后从4楼一跃而下。

大家各自猜测陈勤自杀的原因,有人说是因为经济压力,有人说是因为签证压力。

中年不易,大家说的都有道理,但我觉得绝不止这么简单。

陈勤已经工作了这么多年,而且都是在国际知名大厂工作,经济条件能有多差呢?

就算再不济,还可以回国啊。随便一个大公司都可以衣食无忧,到小公司也可以当个合伙人。

可他就这么自杀了。到底是为什么呢?

2

其实,陈勤并不是第一个自杀的华裔工程师。

2018年6月17日,在圣地亚哥高通工作的华裔工程师大卫·吴(David Wu),因被辞退,从总部办公楼六楼跳下,当场死亡。

图: David Wu 坠楼的高通Campus Building AY

他清华大学本科,多伦多大学博士,2008年进入高通,担任基带集成部门工程师,在高通工作了7年。

2015年9月,高通削减14亿美元开支,大规模裁员15%(超过4500名员工)。大卫·吴当时失业。

2017年8月,他又回到高通工作,成为一名合约工程师。去年6月,跳楼自杀。

网友们一片凄然:

@秦臻0912:这么好的专业和工作背景,回国更可以赶上芯片大潮。找份好工作太容易了!太可惜了。一路走好,望天堂再没有鸭梨山大!

@leftright:不理解,这样的技术和工作背景,加上现在推崇科技的大环境,他换个工作应该很容易,不至于一裁员就跳楼吧。

他和陈勤一样,都是名校毕业,都在美国科技巨头工作,却都自杀了。

就算陈勤有签证压力,大卫·吴总没有吧。

再说经济压力,大卫·吴工作那么多年,据同事透露,在家期间,他接了很多Android 程序开发的工作。

经济压力真的有那么大吗?应该也谈不上。

更何况,即使在美国,也还有几亿比他们生活差得多的人。

美国的贫民窟

而且,他们真的没有任何退路了吗?

就像网友们说的,以他们的工作履历,就算现在回国创业的环境没有那么好了,随便进个大厂工作也完全不是问题,收入也是中上水准。

他们怎么就自杀了呢?

在我看来,真正压垮他们的不是经济问题和签证问题,而是无法接受自己失败。

他们觉得被公司解雇了,是因为自己失败;

 

在美国混不下去回国了,更是因为自己失败。

 

这些当然有他们自己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在美华人这个大染缸。

我们就说工作,在美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如果一个公司里来了两个华人,最后一定只剩一个;如果一个公司里来了两个印度人,最后全公司都是印度人。

为什么呢?因为虚荣和攀比。一山不容二虎,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这么说可能有些夸张,但是在美国生活的华人,精神压力可能比工作压力还要大。

因为大家变着法的秀名校,秀大厂工作,秀新买的大house。甚至秀儿子在哪个学校读书。

第一次见面,你就能把对方的家底了解的清清楚楚。不用你问,对方就会变着法滔滔不绝地讲给你。

据知乎网友“皮大佬”说:

华人来来回回就那么小的圈子......同一句话,他们变着法的加定语秀出优越感。

前几天碰见个大娘,说他过来给儿子看孩子。我放弃了二十万年薪的工作来给我斯坦福毕业的儿子看娃。

认识没几分钟的路人。我最近参加了我们清华校友会。

......

同学聊天,“sunnyvale最近on fire啊,要买就这里,升值潜力大。我最近在那又买了套,你们有什么近况?(明知道聚会中有几个连房子都没买)

朋友聚会。一个刚跳进去大厂的非拉着一个已经40多岁的最近失业的QA,给别人讲怎么刷题。一会又拉着一个普通公司的讨论package,讲他如何纠结各大厂的offer。

声音如此洪亮才使得根本不在聊天对象的我听的清清楚楚。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你如何能够压力不大?中年失业,在这群人里又如何能够抬起头来?

纵然这些人原本已经甩了地球上60多亿人几百条街,和失败没有一丝一毫关系。

但别人也会变着法地告诉你,你这就是失败。

陈勤和大卫·吴恐怕也只能无奈地说一句:我这一生修过许多bug,却修不好这人生。

这种“不成功就是失败”的心理影响到的不止是大人,已经给华人子女的心理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创伤。

3

2014年11月的一天,冈恩高中的老师向全校孩子,宣读了一份十分特殊的声明。

那是前一天晚上卧轨自杀的学生卡梅伦·李(Cameron Lee)留下的遗书。

人们从这个孩子身上找原因,可最后发现他学习好、体育好、人缘好。

人们又从学校身上找原因,可是冈恩高中,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知名。

在这所学校,74%的学生,父母中至少一位拥有研究生学历。

这些学生,每年约有20名被两英里之外的斯坦福大学录取,四分之一会进入美国知名的加州大学。

 

斯坦福大学

 

人们又从家庭条件找原因,可发现他们几乎都是富二代。

很多中国家长为了孩子能在这里读书,连度假都放弃了。他们精打细算,只为了在这里买房,让孩子在这里读书。

硅谷某学区房小区

这些学区的家庭,平均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

在这里生活的“富二代”们,开车上学、衣着华丽、成绩优异、医疗无忧。

他们中的大部分,都要进入斯坦福、南加州大学等世界名校,然后步入上流社会。

人生赢家人生赢家,还是人生赢家。

除了人生赢家,还能用什么词形容他们呢?

可这个孩子,怎么就自杀了呢?

更奇怪的是,就在他自杀三周前,已经从冈恩毕业一年的学生奎恩·金斯(Quinn Gens)也卧轨自杀。

卡梅伦·李自杀3个月后,冈恩中学的学生哈利·李(Harry Lee)也跳楼自杀了。

同样在这一片的帕洛阿尔托,和冈恩一样,也是一所全世界知名的高中。

卡梅伦·李自杀4个月后,帕洛阿尔托高中华裔男生朱清耀(音)卧轨自杀。

两所知名高中,短短4个月,4名学生自杀,其中人3人是华裔。

他们几乎人人功课优秀,有人还拿了全A。

他们自杀后,人人不解。

可这已经不是这里的第一次“系列自杀”了。早在2009-2010年间已经发生过一次。

这里10年来的自杀率,是全美自杀率的4-5倍。

 

在卡梅伦·李自杀之前,家长们都认为,自杀的孩子都有社交障碍或者精神问题。

直到卡梅伦·李,乐观开朗,成绩优异,和同学关系也那么好,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好孩子。怎么就自杀了呢?

他在遗书中写道,自己的死和学校、朋友、家人一点关系都没有。却也没有说为什么自杀。

但这让那些家长们更慌了,自己的孩子和卡梅伦·李没有任何区别,很有可能是下一个啊。

一件十分讽刺的事情是,在科技极度发达的硅谷,中年人们在研究人工智能、研究长生不老。而高中生们,却在排队参加同学的葬礼。

人们太想搞清楚卡梅伦·李为什么自杀了。

研究了所有,最后发现,他唯一的不同就是似乎从来不睡觉。

朋友说,周六凌晨三点想吃快餐,找他就对了。

问他为什么还不睡,他会说自己在做功课。

 

人们不是都说,去了美国不用高考,就可以轻松读大学吗?

于是,近年来,超过80%的申请人说自己是为了子女教育移民海外。

 

怎么他还要熬到凌晨三点?

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的丹尼斯·波普教授指出:

不要认为美国的学生生活在天堂中。美国学生压力也很大,他们除了搞好自己的学业,还要兼顾很多课余活动,如果你在中学时没有加入过什么社团,也没有什么特长,没有一所大学会录取你的。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美国东西两岸的华人聚居区,很多学生除了学十多门功课,还要参加几个社团,每周还要做几个小时义工,还要搞科研。这些都决定着他们能不能上一个好大学。

于是,很多高中生每晚的睡眠,只有四五个小时。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桑尼亚·卢萨 (Suniya Luthar )对富裕孩子进行了长期研究,发现他们明显抑郁、焦虑的比例,是全美平均水平的两到三倍。

他们酗酒和滥用药物的比例,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甚至比贫穷孩子还要高。

他调查后发现,这些孩子们“在学习和课外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压力很大”。

他让他们从10个选项中挑选父母的价值观,5个和成就有关,5个和个人幸福有关。

大多数人都选了成就,而选成就的人,相应的烦恼就多很多。

但他们也没办法。

父母的一切言行和反馈,让他们认为,自己犯的错误越少,别人就会越喜欢。如果有人在工作和学习中比他做的更好,那自己就彻底失败了。

在这些孩子眼里,如果没有达到成功的最高标准,自己就一败涂地。

他们比其他很多孩子优秀一万倍。再不济,他们也能过上中产生活。

但他们打心底里觉得,自己一败涂地,于是绝望地选择了自杀。

尾声

两个名校毕业,在Facebook和高通工作的成年人。

3个出身美国富人家庭,在全美知名高中读书,即将步入名校的华人孩子。

他们都选择了自杀。

可是他们,又都比95%的人生活好上无数倍。

即便丢掉工作,他们回国打拼,生活也依然会好过95%的人。

说句实话,这些年科技和互联网蓬勃发展,国内的环境确实要比国外好上数倍,即便是美国。

而那几个自杀的孩子,就算他们考不上斯坦福,也依然可以生活无忧,最起码在中产以上。

但他们都选择了自杀,只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败了。

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实在是太内卷了。

什么是内卷呢?

是说一个社会或组织既无突变式的发展,也无渐进式的增长,长期以来,只是在一个简单层次上自我重复。

最经典的现象,是央视记者在陕北采访的那个放羊男孩:

“为什么要放羊?”

“为了卖钱。”

“卖钱做什么?”

“娶媳妇。”

“娶媳妇做什么呢?”

“生孩子。”

“生孩子为什么?”

“放羊。”

曾经,我们都对这个放羊男孩嗤之以鼻,永远停留在自己的思维意识里,埋头前行,却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但是仔细想想,我们很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那几个自杀的富人阶层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放羊男孩行为上的内卷还无伤大雅,最可怕的是人心上的内卷。

几十年过去了,硅谷的华人圈依然如此。

他们让所有来到那个富人圈子里的人们认为,丢掉了工作就是自己失败,学业上不够优秀就是自己失败,自己的人生也就彻底完了。

于是他们结束自己的生命,和这个世界告别。

殊不知,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人没有功成名就,没有体面的工作,但他们打心底里快乐。

他们为自己练了一个月的厨艺,做出了一份好吃的番茄炒蛋而高兴;

他们为自己终于写出了一篇很多人喜欢的文章而眉开眼笑;

他们为自己新学会了一个游泳的姿势而内心充盈;

他们在家里拿着手机看了一场喜欢的电影,和所谓上流人士是公司最牛逼的员工,因为快乐所分泌的多巴胺,没有任何区别。

这早已经是一个多元价值的世界,也是一个人们更注重内心愉悦的时代。

陈勤自杀后,一位原本因为压力过大,好几次想要自杀的Facebook员工,在公司匿名社交app上写道:

......有好几次我都想过要自杀,并且还去阅读假如我死后,我妻子能够受益的死亡保险。到今天我才意识到,没有一份工作值得为之牺牲,等明年拿到我的GC后我就离开Facebook。”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份工作,也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或者任何人的一句话,值得你为之付出生命。

共勉之。

参考资料:

 

栗子、鱼羊,《FB中国程序员之死:年仅38岁跳楼轻生,浙大EE毕业生》,发布于ZAKER“量子位”

《Facebook 华裔员工自杀内幕揭露| 为什么他要结束自己38岁的年轻生命?》,发布于“北美湾区天天汇 ”《华人Facebook跳楼自杀原因疑曝光?前同事称:工作8年没绿卡,疑遭上司压榨》,发布于“美国报道”《高通华裔工程师跳楼自杀,任职7年后遭解雇》,发布于微信公众号“程序猿”

Kathy《硅谷少年频繁自杀 价值观施加太大压力》,发布于腾讯科技

徐娉婷《硅谷为何出现学生自杀潮》,发布于“腾讯文化”

a
abraham007
1 楼
随着国家的发展,物质财富的迅速增加,观念变了,钱在社会上的地位直线下降。接下来,你可以见到越来越多30岁年薪百万的程序员征婚,却不太可能见到30岁的处长征婚。
m
mcsquare
2 楼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份工作,也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或者任何人的一句话,值得你为之付出生命。说得好, 可惜的是人在那一刻,是无法做到的。
6
60MPH
3 楼
人其实是活在自己的圈子里。你跟大众比可能是1%了, 可是你跟你国藤毕业的同学比可能是后50%。 有些人就受不了这个 其实人活一世,首先要对得起自己。自己舒服才是成功。多几个钱少几个钱,谁手下有几百人谁一辈子被人管,都特么的是浮云。同学会上风光俩钟头,可能底下不知多受多少委屈作多少牺牲,值不值当的个人心里明白。
无极1
4 楼
有些人靠写文字为生。 极尽煽情之能事。 推断片面,信息失真。
红彤彤的月亮
5 楼
在一片谴责脸书的文章中难得有一篇说到点子上了。他的老板肯定是欺负人了。但职场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你是不是就要跳楼。看看他的履历,据说他跳了好几次槽,每两年一次,对于一个等绿卡的人来说那是大忌。也许前几年的宽松气氛导致的,而老川上台形势大变有关系。跳楼真的不是公司的错。
无极1
6 楼
同意楼下 的月亮: 在等绿卡之前,大家都是拿着低工资忍受5-6年的低薪期等绿卡。绿卡拿到才能放松申请高薪高挑战的工作。
b
bluemud
7 楼
所以年轻时多受点挫折没坏处
s
size0
8 楼
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典型!生活中或者网络上,朋友圈里离开那些攀比的人,珍爱生命!
s
starwars
9 楼
在我看来,真正压垮他们的不是经济问题和签证问题,而是无法接受自己失败。 -------------------- 小编写了那么多,纯属胡扯和无根据的猜测。
空城之主
10 楼
我敢说那张美国贫民窟照片是在做假。中国的编辑出这样的洋相可以脸不红心不跳,西方的编辑立即开除。
W
West_East
11 楼
中国人在国内自杀一定是体制的问题。 中国人在海外自杀一定是自己的问题。
b
bia
12 楼
果一个公司里来了两个华人,最后一定只剩一个;如果一个公司里来了两个印度人,最后全公司都是印度人。 为什么呢?因为虚荣和攀比。一山不容二虎,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 印度人把自己的同胞引介进来是因为相信自己马上会爬上更高的职位。 而很中国人进了大公司就打算窝下来了,引介同胞进来就成竞争对手了。 去看看英领上多少在500 强的华人在一个地可以窝上十年八年不动的,然后热衷于在网上秀秀种菜修房就心满意足了。
k
kai2002
13 楼
第一,超过60亿人还自杀,说明爬得高跌得惨的真理,第二,拿个阿里刚工作在找对象的人来对比,完全是错误,没有对比性。你拿个北京甲骨文丢工作,一家有老有小还有房贷,找不到工作,还能活得好好的,那就有意义了。
杉杉coming
14 楼
\u8BF4\u5F97\u592A\u597D\u4E86\u3002\u4E2D\u56FD\u4EBA\u90FD\u60F3\u7740\u81EA\u5DF1\u6700\u597D\uFF0C\u6700\u4F18\u79C0\u3002
天逆罗梭
15 楼
问题出在印度经理身上。印度这个民族欺软怕硬,喜欢虚张声势,讨好上位者,欺凌下属。是我们华人的天然克星。
过滤词
16 楼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1:42:33 我敢说那张美国贫民窟照片是在做假。中国的编辑出这样的洋相可以脸不红心不跳,西方的编辑立即开除。 ============================================================================== 那张照片100%是印度的孟买。
芬妖精
17 楼
人都已经说了是个犹太人经理,还在那扯什么印度经理,多看看新闻再评论不好吗?
北美平民2015
18 楼
在哪里都可以自杀的。美国中国干活都累。 美国干不下去就回中国。中国根本就不是地狱。 多少人都回国了,活得很好。
北美平民2015
19 楼
干活都累。干不了就走。干吗一定要拿绿卡? 没出息的人。
w
wd01702
20 楼
智商越高,心理越容易出问题,自杀的概率更大。哈佛,MIT都有学生自杀,有华裔是进入哈佛的第一年自杀,旁人猜测可能是班里竞争激烈,失去以前高中总是排前的优越而想不开,但也是猜测而已,真相如何谁知道? 有个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框叫Depressed.
j
jstray
21 楼
你也说到点子上了。等绿卡的人确实不该那么跳的,除非没办法。 红彤彤的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1:31:00 在一片谴责脸书的文章中难得有一篇说到点子上了。他的老板肯定是欺负人了。但职场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你是不是就要跳楼。看看他的履历,据说他跳了好几次槽,每两年一次,对于一个等绿卡的人来说那是大忌。也许前几年的宽松气氛导致的,而老川上台形势大变有关系。跳楼真的不是公司的错。
北美平民2015
22 楼
多么没有出息的人。为啥非要绿卡? 国内教育失败。因为教育小孩不希罕绿卡。
北美平民2015
23 楼
应该教育小孩不希罕绿卡。
z
zhichi
24 楼
在公司自杀就是憋住一口气出不来死给你看。他是在愤怒之下用生命抗争不公平并不是走投无路。如果有朋友开解一下可能就过去了。绝对不能让脸书就此轻易过去不能让这么优秀的人白死!
s
size0
25 楼
中国强大了,中国人就不会那么在乎绿卡和美国了。但是习惯攀比拔尖儿的人,承受不住失败感或者委屈的人,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都会自杀。不管怎样,每天去脸书总部前抗议一小时是必须的,一直坚持到新年,直到把这个犹太经理给驱逐出去,否则说不能还会害死多少华人呢!给所有大公司里的监工们一点警示,不要把你的成功建立在他人的生命基础上!
k
karlyahoo
26 楼
不是都在声讨中国996不人道,对这儿没有996,你不是247就不能达标,就这么简单。说白了有些人矫情,不想996就跳槽,自己去开一家福利社好了
z
zhichi
27 楼
他就是遇到受委屈无处申诉的情况了。是憋屈死的最后抗争。楼下不要再替这些血汗工厂开脱了。
s
size0
28 楼
对!不能轻易放过脸书,不能放过这些监工们!就算自杀跟每个个体的性格以及心理素质有关,但这不是脸书以及大公司监工们推脱罪责的理由!基因使子弹上膛,板机是谁扣动的?!
z
zhichi
29 楼
他的经理必须滚,再开除几个高层小渣滚出来道歉。
s
size0
30 楼
zhichi, 我支持你!硅谷华人,尤其是大陆过去的,要组织起来,每天去脸书前举牌游行一小时,就当散步了!坚持到2020!
潜水员大爷
31 楼
事实是什么?亚裔人口真的自杀多公,下面是数据:Myth: Asian-Americans have higher suicide rates than other racial/ethnic groups. Fact: The suicide rate for Asian-Americans (6.10 per 10,000) is about half that of the national rate (11.5 per 10,000).
业余厨子
32 楼
都是因为虚荣和攀比。大家变着法的秀名校,秀大厂工作,秀新买的大house,秀几个出租房,甚至秀儿子在哪个学校读书,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怎么能忍受挫折?怎么能在父母亲朋好友面前显露出自己的不顺?自杀是他们剩下的唯一选择。
z
zhichi
33 楼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2:58:35 —— 我也支持你希望他们坚持住天天抗议希望媒体天天关注。希望国内也跟进大肆做负面报道,小渣不是总想打进中国吗?让他知道不作为的后果。
猪年行运
34 楼
没有背景的国内精英能跑的都都跑到国外去了,为什么?人往高处走。没有背景留在国内的精英,又会怎么样?小孩子都会知道结果。
路人2017
35 楼
明明是老外的正常运作方式,他却片面理解导致可悲的结果。说到底还是文化差异,骨子里的国人文化思维造成的最终悲剧,这个没办法
潜水员大爷
36 楼
事实上印度绿片排队者接近五十万,中国五万,
c
coco1234
37 楼
这文章算是牛弹文体吗?
l
londonmist
38 楼
别跳槽,先拿绿卡他肯定知道啊,至少Cisco到Ryzlink就肯定不是主动辞职的。要是6年丢3次工作,很多人都扛不住要崩溃的,程度不同而已。。。 ============ 红彤彤的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1:31:00 在一片谴责脸书的文章中难得有一篇说到点子上了。他的老板肯定是欺负人了。但职场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你是不是就要跳楼。看看他的履历,据说他跳了好几次槽,每两年一次,对于一个等绿卡的人来说那是大忌。也许前几年的宽松气氛导致的...
G
Gooddevil
39 楼
他要有种带走他的老板一起走就不会自杀,自杀还是个人原因rip
l
londonmist
40 楼
也别说得那么风轻云淡的,你是愿意坐在开人的位置还是被人开的位置啊。 ========== 60MPH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1:28:41人其实是活在自己的圈子里。你跟大众比可能是1%了, 可是你跟你国藤毕业的同学比可能是后50%。 有些人就受不了这个 其实人活一世,首先要对得起自己。自己舒服才是成功。多几个钱少几个钱,谁手下有几百人谁一辈子被人管,都特么的是浮云。。。。
c
cowwoman
41 楼
美国必须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先把特朗普裁员再扯别的。
轻松轻松
42 楼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2:56:34 zhichi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3:01:39 支持你们每天到那抗议,当做散步。 这文章满篇胡扯。在美国有几个没被Layoff过,在某个岗位不适应或跟某个经理合不来也时有发生,这就失败了大家怎么活。 美国初高中不像流传的那么轻松,但比起中国学生的课业还是轻松。高中生半夜做到两三点有各种原因,唯独不是课业太重。
X
XYZ94538
43 楼
对私有公司的血泪控诉。
w
white_lily
44 楼
不少同事校友都去参加献花举牌活动
J
JackSF96
45 楼
@作者, 这个美国贫民窟照片在哪?
w
white_lily
46 楼
这次我支持size0, 尽管过去我不同意他的发言
n
not_bad
47 楼
不应该自杀呀。回国还会有很好的发展。
j
johnsg
48 楼
主要是心态和思维的转变,要与比你差的人比就会很快乐,每次我心情郁闷的时候,我就会到我的出租房转转,看到我的租客们比我穷多了,还过得开开心心的,心想自己是不是太傻了,想通了心情一下就开朗了,人生就是一场旅程,比你差得多的人都能混完,为什么要半途而废呢?
红彤彤的月亮
49 楼
楼下那位说天天去脸书蹲点散步的,你以为这是在中国呢。在美国就要学会怎么在法律基础上玩,美国公司的工作都是at will,去查查啥意思。公司犯法可以请律师告。老中这么干是自己的损失,那就是公司日后请人见到老中会犹豫了。我支持家属收集好证据告脸书。但中国籍的就别挥舞小红旗示威了,那个是帮到忙
R
Redcheetah
50 楼
no job is worth of dying
t
theriver1
51 楼
zhichi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2:53:18 在公司自杀就是憋住一口气出不来死给你看。他是在愤怒之下用生命抗争不公平并不是走投无路。如果有朋友开解一下可能就过去了。绝对不能让脸书就此轻易过去不能让这么优秀的人白死! ------------------------- +1 陈的自杀虽然是压力、评比、身份、上司打压、项目截止日期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上司的欺骗及其在最后时刻的绝情绝对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此事令我对FB如此丧尽天良的企业文化深感震惊!按理说,如果企业的一个项目需要组员们加班到深夜才能完成,这绝对是项目主管的重大失职!如果是组员能力或技术不配的问题,项目主管必须要同意组员的换组要求,否则就一定是项目规划进度时人员配置不够的问题,如果不能增加人员,又要给组员巨大压力下,就绝对不能用差评、加入PIP等威胁生存的手段来逼迫,因为这个问题的根源是在项目规划上!这是任何一家具有最基本人性的企业所应具备的最基本文化!然而从网上众多FB离职员工的评论上来看,FB如此丧尽天良的企业文化居然在某些部门大行其道,这是非常令人愤怒的。
f
fisherpa
52 楼
别那么多联想,其实就是抑郁症,也有人在“事业上升”时选择自杀。如果有抑郁症事先没有觉察或没有防范好,在“压力”大时爆发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在亲人朋友同事之间互相关心是非常重要的。
t
theriver1
53 楼
就我个人的经验,如果一个组员和其组长或项目主管不和,最常见的现象反倒是这个组员被高高挂起闲置,或担任最不重要的项目模块。如果组员被分配项目最难的部分后并导致其工作异常繁忙,一个正常的上司在各方面给予其支持和鼓励是必须的!此案的 最难任务+重压+生存威胁,百分百是霸凌! 所以我同意楼下size0的建议,此事不能只走法律程序大事化小,而必须通过某种抗争来表达一大批人的诉求
c
chinomango
54 楼
"此事令我对FB如此丧尽天良的企业文化深感震惊!按理说,如果企业的一个项目需要组员们加班到深夜才能完成,这绝对是项目主管的重大失职!" 这是美企常态。美企经理的职责,是最大化的压榨员工潜力,尽量给员工加码。
z
zhichi
55 楼
中国精英多势力若好息事宁人。上次印度才俊自杀父母悼念媒体讲述很多科技公司开始注重年轻员工身心健康,希望我们也能做到防止其他人步他的后尘。
海南陵水
56 楼
挺理解他的心情。38岁程序员回国很难找到工作,即使找到了,也是996.
路人2017
57 楼
太矫情了,不知道自己是谁,公司layoff人太正常了,一年勒两次三次都有,什么原因都可能,理由大概就是业务不足需要裁员,让你走就走,去找下一个,原因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我反思提升自己最重要。要有自知之明,自己还没到主宰别人的级别,就是混碗饭吃
文学城普通人
58 楼
什么乱七八糟写的。从程序员扯到高中生,最后归结是硅谷华人如何如何。都说了一个是因为被裁员,另一个有可能丢工作,有可能因为压力大才想不开自杀。还真以为每个在硅谷的中国人都是富裕家庭。
s
stillsingle
59 楼
如果他被解雇后不用回国,他还会跳楼吗?
t
tiiannayuama
60 楼
这都要自杀,那些美国的无家可归的人怎么办?怪不得上司,怪不得面书,只怪自己。RIP。
t
theriver1
61 楼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5:16:07 这是美企常态。 -------------- 错,这不是美企常态,只有初创企业(startup)才会如此尽力地压榨员工。但是初创企业会用股票期权等诱惑尽力挽留员工。技术型大企业高压加高繁重任务下,绝不应该再用layoff相威胁,否则就是最烂最没人性的企业文化,这样的企业,根本就吸引不到也留不住人才,而吸引到合适的人才是所有技术型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首要条件,否则非死不可。
z
zzbb-bzbz
62 楼
自杀才是失败,其他不算什么
6
60MPH
63 楼
londonmist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3:23:48 也别说得那么风轻云淡的,你是愿意坐在开人的位置还是被人开的位置啊。 -------------- 其实很多人是升到中层被开的几率更大。呵呵
l
lifecycle1
64 楼
我们公司每年一次小裁员,每3年一次大裁员 我随时准备着被裁掉(这种裁员与能力业绩无关) 如果按这种自杀的节奏,公司早没人了 严重提醒华人提高自身抗压能力,提高情商
路人2017
65 楼
裁员也与项目有关,刚开始招人多,随着进度发展人员开始减少,这是项目要求减员的,随着进度不断向前推进,人员越来越少,快结束时保持很少几个人,如果没有新的项目跟进,这几个人也的回家
野冬菊
66 楼
陈勤的老板肯定有欺负人,但是在职场上这种事太多了。Facebook公司工作中communication 非常重要,大陆来的英文不好会吃亏. 裁人也没啥可怕的,尤其Facebook 出来的去哪不行。我也见过工作签证快到期被裁的,大家也找到工作留下来了。我觉得还是自己的内心要强大。
体制内
67 楼
党媒转移视线,是绿卡,不是1%,没见99%自杀?
l
londonmist
68 楼
每个人的情况,和心理承受能力不一样。6年丢了3份工作,一起毕业的绿卡都拿到了,自己却又要从头再来,甚至连从头再来的机会都没有,换谁都是要受很大打击的。 ======= 路人2017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5:38:56 太矫情了,不知道自己是谁,公司layoff人太正常了,一年勒两次三次都有,什么原因都可能,理由大概就是业务不足需要裁员,让你走就走,去找下一个,原因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我反思提升自己最重要。要有自知之明,自己还没到主宰别人的级别,就是混碗饭吃
t
theriver1
69 楼
路人2017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18:03:44 裁员也与项目有关... ------------------- 裁员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与项目和资金有关,这个无可厚非,也无须争论。另一种是与员工绩效有关,它是企业保持优胜劣汰的奖惩机制,所以属于企业文化的范畴。陈的自杀,应该属于第二种。FB的绩效评比之所以不正常,是因为它的”工作努力程度”和”项目难度”的权重比,竟然不足以让陈的评比结果达到及格(免进PIP)的程度! 什么样的魔鬼制度和奇葩文化才会让一个具有多年经验的工程师长期加班到下半夜也无法绩效评比及格?!什么样魔鬼制度和奇葩文化才会让一位担当项目中最艰巨任务(修复bug)的核心成员,仅仅因为不能在deadline之前完成目标,就要面临被layoff的危险?!
c
counterclockwise
70 楼
"他的经理必须滚,再开除几个高层小渣滚出来道歉。" 十分同意。
t
theriver1
71 楼
FB的绩效评比之所以不正常,还因为陈的上司竟然可以把它作为一种交易,用它来诱惑和威胁,从而间接成为上司欺诈和霸凌的工具,而HR居然对如此霸凌无动于衷甚至助纣为虐。这个绝对不正常。正常情况下,如果上司自己也面临layoff压力,会对下属采取极限施压政策,但无论如何施压,绝对不能让一个工作负荷已经到达极限的下属再获得差评,这是做人的底线,更是企业人性化的底线!
l
lukechen
72 楼
这么看 华为还是良心企业了。工作压力美国不比中国小。以后别再说啥996了,996在中国是明文规定,大家都一样,还可以稍微混混,还有些下班的盼头。在美国,不说996更可怕,因为没盼头儿。不过我也就是随便说说,因为我来加拿大20年都没打过工,没有这边的工作经历。所以说错了就当我没说吧。
西
西门桥
73 楼
死也不肯回猪圈国
z
zhichi
74 楼
首先同胞们要知道他根本不是走投无路才跳楼。如果是走投无路万念俱灰或者忧郁症是跳金门桥而不是在自己公司跳楼。这种做法就是气的憋的要死给你看的那种最后的抗争。还说明他是一个善良的人,如果不是一个善良的人就不是自己走了。所以一定要替他出这口气,也让非说不可企业文化改变。让后人不会重蹈覆辙。小渣女儿不是还学中文吗?我看总领馆应该出面问一下。
z
zhichi
75 楼
是非死不可,不是非说不可
d
dorunrun
76 楼
此人已经被解雇了,大家安心睡吧
l
londonmist
77 楼
回国和再找一份工作,哪个是更简单更现实的选择? 所以应该是,死也不肯再为美国人干活了。 ======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20:49:00 死也不肯回猪圈国
紫色海洋
78 楼
各位不要再消费他了好吗?人家亲属什么话都没有说。
l
lynn2019
79 楼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19-09-30 20:49:00 死也不肯回猪圈国 ==== 很显然,你就是头猪。
p
paladindancer
80 楼
这篇文章讲的是事实,youtube上已经有人在facebook内部圈知道真相。youtube "Patrick Shyu" 讲的非常好,深有体会,他自己就是被facebook开除的人
西
西游子
81 楼
绞肉机
西
西游子
82 楼
谁让你不幸来到美国???
西
西游子
83 楼
美国高速增长期已过,现在来的都是接盘侠
c
comehere
84 楼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份工作,也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或者任何人的一句话,值得你为之付出生命。
l
lookatme..
85 楼
自杀者大多有忧郁症,潜藏着的,碰到一些事情,就会激发出来。在此就不多说了。 撇开自杀者心理问题,FB在管理上肯定有问题,这些futuristic fancy look办公环境和食物丰富的免费食堂只能说superficially trendy,并不代表管理层对员工爱护和关心。 陈的boss这个行为不是他的个人行为,是他的上司,上上司,一贯的风格,这体现的是管理层对员工lack of duty of care,用挤压加bully的方式管理员工。 具体点,从陈的boss向上挖,我个人觉得这是FB创始人(忘了名字,娶华人妹妹的那个)的做事的风格。他少年得志,投机取巧(剑桥数据的案例只是其中之一)太多,这样的领袖,对团队建设确少耐心和投入,他提拔和重用的人都是和他一样风格的。
派出所他人
86 楼
要自殺也得先幹了這霸凌的上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