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躺飞机座椅上导致航班延误2小时 航空公司回应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4月17日 21点27分 PT
  返回列表
68499 阅读
11 评论
极目新闻

4月16日,有网友发视频称,当天乘坐桂林航空GT1013航班,一名女子因登机后躺在座椅上,致飞机延误两个多小时。

1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机上一名乘客处了解到,那名女子身患疾病,无法正常坐起,但她应该是购买了两个座位,上飞机后就躺在了两个座椅上。桂林航空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航班延误的原因是机上一名乘客无法正常坐在座椅上,这不符合起飞条件。现场视频显示,一名女子躺在飞机座椅上,有民警和乘务员正在处置。另一段视频显示,女子此举引发其他乘客不满。视频发布者配文称,4月16日,桂林飞济南的GT1013航班遇到麻烦,一名不符合乘机条件的乘客拒不下飞机。

现场视频截图

4月17日,机上一名乘客顾女士(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视频中躺在座椅上的女子身患疾病,登机时她说起飞和降落能坐起来,但她应该是买了两个座位,上飞机后就躺下了。乘务员告诉她躺着很危险,不符合乘坐飞机的条件,但让她坐起来她不坐,让她下飞机她也不下。

顾女士还表示,后来报警处理,警察来了那名女子最终也没有下飞机,在延误了两个多小时后,飞机才正常起飞。本来是下午4点半起飞的飞机,他们等到晚上近7点钟,延误的时间跟行程时间都差不多了。上午,她刚刚收到了航空公司给她打的道歉电话。

桂林航空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航班延误的原因是机上一名乘客无法正常坐在座椅上,这是不符合起飞条件的,但他们与这名乘客沟通很久也没有结果。后来,机上人员将这一情况通报了机场公安。

极目新闻记者从民航广西机场公安局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了解到,当天他们接到了这一警情,确实有这样一起纠纷,机场派出所民警前去进行了处理。

女子躺在飞机座椅上导致航班延误2小时,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首先要说明的是,一些航班有“多座票”之类服务,即一名乘客可以购买多个座位。“一人多座”服务可以让乘坐空间更加宽敞,也可以用来放物品,相当于购买了“占座票”。

事发航班(图源:视频截图)报道中的当事女乘客购买了两个座位,也就不奇怪,说明是有特殊的出行需求,因为患病,购买两个座位可以让自己躺着,这无可厚非。另外要指出的是,航班在起飞与降落阶段要求乘客保持坐姿,这是从乘客的安全角度考虑。从报道来看,当事女乘客因身患疾病,上飞机后就躺下了。乘务员告诉女乘客躺着危险,不符合乘坐飞机的条件。但让女乘客坐起来她不坐,让她下飞机她也不下,这就造成了困扰。

如果当事女乘客不能正常坐起,是否符合登机的规定?有网友分析,可能患有尾椎之类的疾病,能站立或走走,但坐着会痛。

女乘客躺在椅子上(图源:视频截图)

据乘客顾女士介绍,该乘客登机时说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能坐起来。既然如此,就该遵守自己的承诺,在飞机起飞前保持坐姿。涉事女乘客最终没有下飞机,在延误了两个多小时后,飞机才正常起飞。

这就有疑问了:飞机起飞时,该女子是坐了起来,还是躺着的?如果是能够坐立,为何要躺着?如果该女乘客是躺着的,那么,既然在乘客躺着的情况下能够起飞,为何又为此争执不下?

航班经常会遇到一些特殊的乘客,比如,去年9月,一名癌症旅客被拒绝登机引发关注,涉事航空公司回应称,癌症晚期患者不予承运。但旅客家属表示不满,因为购票前咨询过,“承诺书签了,医院证明也写了,还带了护理工,又不让走。”

有评论认为,在航空公司的规定与乘客的诉求之间不妨寻找一个平衡点。一方面,航空公司应该帮助乘客了解规定细节,让乘客在购票时就清楚自己到底能不能上飞机。另一方面,规定也是可以灵活调整的,如果有的癌症患者能够乘坐飞机,就不必对规定生搬硬套,不妨做好精准服务。

有乘客对影响起飞表达不满(图源:视频截图)

以女子躺在飞机座椅导致航班延误2小时一事来看,也是可以避免这种情形的。乘客在购买两张座位时,就应该明确是否能够乘坐航班。在乘客登机后,如果发现有不符合乘坐条件的,也该果断处理。对乘客而言,上了飞机就该遵守飞机的安全规定。如果乘客确实不能正常坐起,在购票与登机前就要考虑到这个困难,不能隐瞒实情。如果系登机后因疾病发作不能正常坐起,对这类乘客是该生硬拒绝,还是以特殊措施保证其安全?航班也不妨有应急预案。

有网友就说,航班在此事的应急处置中有欠缺。如果乘客确实不能坐立,除了告知躺着的风险,也不妨采取措施加强安全保障。国外也有航班推出了可以平躺的座椅,甚至配备有卧铺服务。

总之,对一些身体有特殊情况的乘客,如何做好服务也考验航空公司的管理水平与应急处置能力,不能因此影响了正常的飞行。

走西口
1 楼
登机前不在闸口处理?地勤的失职! [1评]
o
owl
2 楼
你看了内容没有?她说了起飞降落可以坐,上机后才不肯坐的。
j
jolly11
3 楼
警察来了那名女子最终也没有下飞机 中国的警察有时候就是居委会大妈
j
jxxy1234
4 楼
1,登机口是航司的人,不是机场地勤; 2,乘客难道是躺在病床上,被从登机口推进去的吗? 傻逼就是傻逼
i
iwill
5 楼
一旦是权贵阶层,惹了警察饭碗也不保
扶风
6 楼
同时赞同社会主义和 AH 主义的我认为, 如果一个人有困难,全社会应该尽力帮助(我就不说慈父和总理的具体操行了), 如果一个人给全社会造成了困难,那么送它去集中营改造一下(慈父和总理都是这么干的)
j
jiddy322
7 楼
有时候癌症病人没有体力,但是又需要搭乘飞机尽早就医,所以隐瞒病情冒个险。
r
rally
8 楼
中国国内的航班能正点都是奇迹,不如乘高铁
w
wilburwang
9 楼
被美国警察biubiu惯了的是不懂人民警察服务态度的。除非是刑事犯,不然警察连你手指头都不会动一下
w
wilburwang
10 楼
明明可以坐高铁,你倒立上车都没人管,非要惹人嫌还要洗?
走西口
11 楼
你让她上了机才要把人赶下,还特别买了两张票!说不过去吧?该追究地勤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