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国际会议发言:韩战被俘者一半是国民党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0月18日 9点2分 PT
  返回列表
42630 阅读
113 评论
自由时报

今年为韩战70周年,中国中山大学学者陈卓在首尔的国际学术会议上表示,从史料和美军数据分析,在韩战期间被当作战俘的“解放军战士”,有一半是国共内战后,被解放军俘虏的国民党军队。

《韩联社》报导,韩国首尔战争纪念馆今日举行有关韩战70周年的国际学术会议,中国中山大学学者陈卓在会议上指出,在毛泽东时代,中国的史料将参与韩战的国民党军队定义为被解放军俘虏,或是“从国民党被解放出来接受思想改造”的解放军军队。

陈卓的报告指出,一开始解放军只接受国共内战国民党战俘中的自愿加入者,但是在国共内战之后,除了老人和残疾人士,几乎所有人都“被加入”解放军军队;韩战爆发后,大量解放军便被派到朝鲜半岛作为北朝鲜军队的支援。

报导指出,美国陆军曾统计,韩战内的中国解放军战俘有2万1704人,其中有30%来自国民党,不过后来对韩战后来台的国民党战俘进行调查,发现在解放军中的国民党人大约有42.5%,还有一部分人回到中国,因此分析当时韩战的解放军战俘,里面有大约一半是国民党军。

陈卓指出,或许是因为当时某些战俘向美军或中国民国政府隐瞒自己是解放军的身份,声称自己是农民或商人,才会出现统计上的误差。

y
ytren
1 楼
应该是被俘后选择去了台湾然后加入了国民党的
老寓公
2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3:52:23 被俘最多的是60军180师,被俘5000多人,五次战役中当时180师四面全是美军,但美军并没注意到,师指挥员却下命令分散突围,砸毁电台,销毁密码,结果只有2000人突围成功,如果在外线部队的接应下,组织突然突围,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军长韦杰被撤职。 ……………………………………………… 还什么外线部队接应, 外线部队溜得快了一点, 不然也被包了饺子。 当时180师被美军快速反攻,被美军截断在汉江以南, 已是插翅难逃了。 志愿军的七天攻势被李奇微识破。 第五次战役美军反攻一直推进到三八线以北的上甘岭地区, 后来的军事分界线就划在了那里, 金家失去三千平方公里土地。 彭德怀也长了记性。 韦杰当了替罪羔羊。
嘉人2020
3 楼
反正这些国民党就算韩战不死,之后的各种运动也会被整死,中共最擅长整人了……
我要真普選
4 楼
韓戰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消耗國民黨的士兵做炮灰!
美丽世界
5 楼
这位学者做人太不厚道
我要真普選
6 楼
這是中國共產黨打仗的一個手法:第一批衝的是戰俘,第二批衝鋒是老人和裸體的女人,讓敵軍打到手軟。然後再出共軍中沒那麼信任的部隊,最後才是親兵。
锦川
7 楼
lanxf126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4:16:36 过河拆桥翻脸不认,土共专门做这种事 也不是一回两回了。
A
ActRiot
8 楼
标题写完整点会死啊? 国民党军队和国民党不是一回事
X
XYZ94538
9 楼
美国首都华盛顿韩战老兵纪念碑石刻公布美国政府官方的统计数字: 死亡: 美军 54,246人; 联合国军 628,833人 失踪: 美军 8,177 人; 联合国军 470,267人 被俘: 美军 7,140人; 联合国军 92,970人 受伤: 美军 103,284人; 联合国军 1,064,453人 总计: 美军 172,811人; 联合国军 2,256,523人 合计 2,429,334名美军和联合国军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歼灭, 其中击毙1,161,591人(死亡+失踪)。
挺没劲
10 楼
党国,党军,这些都是从国民党那里学来,之后就没想过改变
体制内
11 楼
Keep repeating your lies doesn't make it true.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4:43:51 美国首都华盛顿韩战老兵纪念碑石刻公布美国政府官方的统计数字: 死亡: 美军 54,246人; 联合国军 628,833人 失踪: 美军 8,177 人; 联合国军 470,267人 被俘: 美军 7,140人; 联合国军 92,970人 受伤: 美军 103,284人; 联合国军 1,064,453人 总计: 美军 172,811人; 联合国军 2,256,523人 合计 2,429,334名美军和联合国军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歼灭, 其中击毙1,161,591人(死亡+失踪)。
竞选
12 楼
被击毙的志愿军战士就更多,一般是被俘数的几十倍。现在的解放军士兵大多是独生子,怕死的多了,见人民日报文章: 《人民日报》批评解放军:30余年无战事 畏缩不前的懦夫多了 当你走进军营,总能听到个别军人把以人为本和严格管理对立起来,把满足正当需求与强化自我约束相提并论,把关爱身心健康与降低训练标准画上等号。有的甚至错误认为:“年年喊狼来了,狼在哪儿呢?”“准备打仗,不等于真要打仗,打仗也不一定能轮上我。”“不是我怕死,而是我是独生子,我死了家里人怎么办?”凡此种种,如果任其下去,军人身上的“血性”没了,“骄娇二气”盛了;敢打仗打胜仗的勇气没了,畏缩不前的懦夫多了。这不能不令人痛心和发人深思。 文章发表在新华社的网站: xinhuanet.c om/politics/2015-04/19/c_127706243.htm
X
XYZ94538
13 楼
体制内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4:54:35 Keep repeating your lies doesn't make it true.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4:43:51 美国首都华盛顿韩战老兵纪念碑石刻公布美国政府官方的统计数字: 死亡: 美军 54,246人; 联合国军 628,833人 失踪: 美军 8,177 人; 联合国军 470,267人 被俘: 美军 7,140人; 联合国军 92,970人 受伤: 美军 103,284人; 联合国军 1,064,453人 总计: 美军 172,811人; 联合国军 2,256,523人 合计 2,429,334名美军和联合国军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歼灭, 其中击毙1,161,591人(死亡+失踪)。 ———————————— 你的意思是美国政府在撒谎,故意夸大美军和联合国军的伤亡人数?
8
84311
14 楼
Details[hide] South Korea:[16] 137,899 dead 450,742 wounded 24,495 MIA 8,343 POW United States: 36,574 dead[b][25][27] 103,284 wounded[25] 4,714 POW[28] United Kingdom: 1,109 dead[29] 2,674 wounded[29] 179 MIA[16] 977 POW[16] Turkey:[16] 741 dead 2,068 wounded 163 MIA 244 POW Canada: 516 dead[30] 1,042 wounded[31] 1 MIA[16] 33 POW[32] Australia:[33] 339 dead 1,216 wounded 43 MIA 26 POW France:[16] 262 dead 1,008 wounded 7 MIA 12 POW Greece[16] 192 dead 543 wounded 3 POW Colombia:[16] 163 dead 448 wounded 28 POW Thailand:[16] 129 dead 1,139 wounded 5 MIA Ethiopia[16] 121 dead 536 wounded Netherlands:[16] 122 dead 645 wounded 3 MIA Belgium:[16] 101 dead 478 wounded 5 MIA 1 POW Philippines:[34] 92 dead 299 wounded 97 MIA/POW Japan:[3] 79 dead South Africa:[16] 34 dead 9 POW New Zealand:[34] 34 dead 299 wounded 1 MIA/POW Norway:[16] 3 dead Luxembourg:[16] 2 dead 13 wounded India:[35] 1 dead Total dead and missing: 398,000–589,000 dead and 145,000+ missing (335,000-526,000 North Koreans, 208,729 Chinese, 299 Soviet) Total wounded: 686,500 Details[hide] North Korea: 215,000–406,000 dead[36][37] 303,000 wounded 120,000 MIA or POW[38] China: (Chinese sources):[39] 183,108 dead[40] 383,500 wounded 450,000 hospitalized 25,621 missing (Those who defected or were captured were included in missing) 7,110 captured 14,190 defected (U.S. estimates):[38] 400,000+ dead 486,000 wounded Soviet Union: 299 dead 335 planes lost[41]
吃素的狼
15 楼
呵呵,这位中共学者,是要扒中共的底裤么? 志愿军第50军,全军都是国军第60军改编。 共军付总参谋长徐惠滋,是前国军,辽沈战役被俘。 共军四野打到海南岛,军中75%是前国军弟兄。 咋滴,一旦战场被美军俘虏,就翻脸比翻书还快,不认啦? 那么,中共开山鼻祖,毛泽东,还是前国民党宣传部长,和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的秘书呢。 这位中共学者,是要掘中共的老底么?
老寓公
16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0:23:20 美国首都华盛顿朝鲜战争纪念碑石刻公布美国政府官方的统计数字: 合计 2,429,334名美军和联合国军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歼灭, 其中击毙1,161,591人(死亡+失踪)。 ………………………………………………………………… 这是联合国军 + 南韩平民的死伤数字。 如果光联合国军就伤亡过百万的话, 金家还不解放了南朝鲜? 怎么美韩今天还占领着从三八线到上甘岭的三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当年南韩为得到联合国援助, 报上来的数字肯定就是亩产万斤的数字。 把联合国军和南韩平民的伤亡数字分开计算的数字的链接: h t t p s: //en.m.wikipedia.org/wiki/Korean_War
寓形宇内
17 楼
韩国: 137,899 死; 450,742 伤; 24,495 失踪; 8,343 俘 美国: 36,574 死; 103,284 伤; 4,714 俘 北韩: 215,000–406,000 死; 303,000 伤; 120,000 失踪/俘 中共: (自称): 183,108 死; 383,500 伤; 450,000 住院; 25,621 失踪/ (美方估计): 400,000+ 死; 486,000 伤
吃素的狼
18 楼
说来真是天朝悲催,中共和国民党,就是斯大林玩弄天朝的两只鸟起家,为的是苏联国家利益。 至今包子还在对老毛子拜了又拜,五千年文化和民族,真不如一张厕纸。
X
XYZ94538
19 楼
黄继光、邱少云都是原国民党的士兵,却成为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1955年毛泽东专门在中南海接见了黄继光的母亲,两位抗美援朝的烈属亲切握手。
湾区范儿
20 楼
lanxf126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4:16:36 过河拆桥翻脸不认,土共专门做这种事 ~~~~~~ 韩战时,中共还可以驱使国民党战俘当炮灰。如果现在打台湾,中共还能驱使谁当炮灰?别忘了当年中共越战时的退伍老兵如今都成了维稳对象了。
w
wx3000
21 楼
穷苦人穿上不同军服而己。
X
XYZ94538
22 楼
June 5, 2000 - CBS For years after the war ended in 1953, the Pentagon published a figure of 54,260. That combined the 33,643 "battle deaths" with 20,617 "other deaths."
股未入段
23 楼
有啥惊讶的,都是中国人!
竞选
24 楼
美军武器占绝对优势,特别是美军的空中优势,导致志愿军只敢在夜间行动,白天挨打没有还手能力,所以志愿军战死人数肯定比美军多几十倍。 不仅美军空军把志愿军打得抬不起头,美军的坦克、大炮也远超过志愿军,例如大家都知道的“范弗里特弹药量”即使每颗炮弹只炸死一名志愿军战死,那也是天文数字。许多连队甚至团营所剩无几了。 好在朝鲜与中国接壤,补充兵员方便。 被俘2万多,被击毙的绝对是被俘的数十倍。
w
williamsteng
25 楼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5:51:02 美军武器占绝对优势,特别是美军的空中优势,导致志愿军只敢在夜间行动,白天挨打没有还手能力,所以志愿军战死人数肯定比美军多几十倍。 不仅美军空军把志愿军打得抬不起头,美军的坦克、大炮也远超过志愿军,例如大家都知道的“范弗里特弹药量”即使每颗炮弹只炸死一名志愿军战死,那也是天文数字。许多连队甚至团营所剩无几了。 ------ 既然这样,美军怎么不到一个月就从鸭绿江被打回到了三八线?
f
fische
26 楼
推荐youtube上李肃的有关志愿军战俘。
乱我心者
27 楼
中共的无耻无下线!这些人是被你送上前线,为你卖命的!现在你说这样的话。所有为共党卖命的人,应该牢记这个血的教训!
w
westshore
28 楼
韩战中方被俘人员主要是作为第五次战役占领汉城的180师,这个师全军覆灭,只有参谋长带回来一千多人。 这个师是共军里唯一没有进行整编的国军师(也就是从军官到士兵都是原班人马,共军仅仅派了政委),因为归顺共军很早,共军没有接收和整编的经验。 就是影片“兵临城下”里起义的那个国军师,这应该是国军第一个整编制加入共军的部队,曾幼生的部队(记得他后来是政协副主席或者人大副主席之类的位置)。 这个师的特点是战斗力很强,但只能打顺风仗,缺乏共军常见的在逆境下坚持的能力。老兵很多,三十上下,兵油子。 在汉城失败后退出时要求政委同意分散突围,结果被美军各个击破,冲出来的反而是没有分散的部分。全师一万多人被俘。
l
luting
29 楼
中国学者国际会议发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100%都是中华民国的人民,包括毛泽东
老寓公
30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既然这样,美军怎么不到一个月就从鸭绿江被打回到了三八线? ………………………………………………… 因为根据雅尔塔协定, 美军占领三八线以北是违反这个协定的。 当时美军越境只是为了追击北朝鲜的军队。 当然美军今天还占据着第五次战役里夺取的从三八线到上甘岭的三千平方公里土地也是临时的。 一旦南北朝鲜签订和平条约, 美军将撤回三八线以南。
洋知青
31 楼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6:11:26 韩战中方被俘人员主要是作为第五次战役占领汉城的180师,这个师全军覆灭,只有参谋长带回来一千多人。 ========================= 实际上,被歼灭最多的是毛泽东送给朝鲜的四个四野的朝鲜师,他们也是挑起朝鲜战争的主力部队。这四个师和朝鲜其他师一样,被第一次银川登陆联合国军堵在南朝鲜,几乎全军覆灭。
竞选
32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5:53:48 既然这样,美军怎么不到一个月就从鸭绿江被打回到了三八线? ----------------- 那是因为中国不宣而战,秘密入朝打了美军一个措手不及,美军被偷袭了。但是因为美军武器好,机械化程度也高,所以美军的损失少,迅速撤退到37线以南,诱敌深入,拉开距离作战对美军有利,志愿军的后勤供应跟不上,美军的火力强大,所以志愿军的进攻从入朝参战开始只维持了大约4个月至1951年3月左右,然后就被美军追着打,一直从37线左右追过了38线以北一点距离。这时苏联出面调停战争。 38线是美苏在二战结束后定下的南北韩分界线,美军略微越过一点38线只具有象征意义,美方提出以实际控制线划分南北韩,但中方不同意,因为实际控制线略微在38线以北,中方要求以38线为界,除了这个停战条件外,中方的另一个停战条件是要美方遣返全部志愿军战俘,但美方不同意,坚持自愿遣返的原则,即凡是不愿被遣返中国的,都要尊重战俘的选择。最后,中方让步(中朝军队因此死伤太大),被迫接受了美方的这两个条件而签字停战。
洋知青
33 楼
朝鲜战争中国人得到最大的好处就是烧死了毛太子,毛家王朝后继无人,使中国避免了朝鲜的命运,其它都是扯蛋!如果毛泽东死后接班的不是毛远新,江青,而是挟有抗美援朝战功的毛岸英,会有打倒四人帮?会有改革开放吗? 会有今天的世界第二吗? 中国人的生活在毛泽东时代就不如朝鲜。如果毛二世上台,今天的中国会比今天的朝鲜强吗?
洋知青
34 楼
朝鲜战争可以说中国一无所获。失人,失财,失国土,得到了什么?扶植的金家政权从没和中国一心过。唯一的是创造了封建政权垮台后继续家族统治的例子。对当权者有用,对中国人民没有半点屁用。
老寓公
35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 June 5, 2000 - CBS For years after the war ended in 1953, the Pentagon published a figure of 54,260. That combined the 33,643 "battle deaths" with 20,617 "other deaths." ……………………………………… 北京不是也把志愿军的伤亡数字从"X"调整了吗? 四十多年后调整为死亡十九万多。 难产啊!
B
Bslrim
36 楼
楼下洋知青,中国打朝鲜战争,赢得了独立,可以不依靠别人自己生活,甚至对抗最强大的联盟,这是你这种蛀虫不能理解的。
正义的门徒
37 楼
楼下,对抗有什么好处?不依靠只怕也是说说罢了。我自己的生活都是依靠老板的。
寓形宇内
38 楼
@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6:31:33 # 朝鲜战争中国人得到最大的好处就是烧死了毛太子 # 朝鲜战争可以说中国一无所获。失人,失财,失国土,得到了什么? +1
w
williamsteng
39 楼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6:30:54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5:53:48 既然这样,美军怎么不到一个月就从鸭绿江被打回到了三八线? ----------------- 那是因为中国不宣而战,秘密入朝打了美军一个措手不及,美军被偷袭了。 ------ 那以后不是措手不及了吧?而且武器后勤那么强大,为何不再打回到鸭绿江边呢?
s
skyhorse913
40 楼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5:21:25 说来真是天朝悲催,中共和国民党,就是斯大林玩弄天朝的两只鸟起家,为的是苏联国家利益。 ----------------------------------- 正解。 现在的台湾和中国大陆,还是美国玩的两只鸟,为的是美国国家利益。
正义的门徒
41 楼
那以后不是措手不及了吧?而且武器后勤那么强大,为何不再打回到鸭绿江边呢? ------------------------------------------------------------------ 因为不想和苏联全面开战啊。
w
williamsteng
42 楼
正义的门徒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7:09:16 那以后不是措手不及了吧?而且武器后勤那么强大,为何不再打回到鸭绿江边呢? ------------------------------------------------------------------ 因为不想和苏联全面开战啊。 ------ 那为何一开始要打到鸭绿江边呢。中国政府不是已经声明:“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中国政府决不会坐视不管”吗?
秦始皇
43 楼
国民党投降,加入共产党,那就是共产党
二老虎
44 楼
那是因为中国不宣而战,秘密入朝打了美军一个措手不及,美军被偷袭了。 美军的仁川登陆是不是偷袭?
加国红枫
45 楼
@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6:31:33 # 朝鲜战争中国人得到最大的好处就是烧死了毛太子 # 朝鲜战争可以说中国一无所获。失人,失财,失国土,得到了什么? +1
圆老扁
46 楼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6:31:33 朝鲜战争中国人得到最大的好处就是烧死了毛太子,###毛岸英之死绝对是中国最大的灾难。他和蒋经国在苏联是同学。可以说是年相若也,道相似也。如果不是在朝鲜陨落,老毛顺利移交权利给他,大陆也许那时会和台湾比翼齐飞。两个同学谈统一顺风顺水。
D
DoctorXI
47 楼
加国红枫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7:28:54 @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6:31:33 # 朝鲜战争中国人得到最大的好处就是烧死了毛太子 # 朝鲜战争可以说中国一无所获。失人,失财,失国土,得到了什么? +1 —— +1000
D
DoctorXI
48 楼
红烧毛太子,这绝对是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最大的收获,没有之一
竞选
49 楼
那是因为中国不宣而战,秘密入朝打了美军一个措手不及,美军被偷袭了。但是因为美军武器好,机械化程度也高,所以美军的损失少,迅速撤退到37线以南,诱敌深入,拉开距离作战对美军有利,志愿军的后勤供应跟不上,美军的火力强大,所以志愿军的进攻从入朝参战开始只维持了大约4个月至1951年3月左右,然后就被美军追着打,一直从37线左右追过了38线以北一点距离。这时苏联出面调停战争。 38线是美苏在二战结束后定下的南北韩分界线,美军略微越过一点38线只具有象征意义,美方提出以实际控制线划分南北韩,但中方不同意,因为实际控制线略微在38线以北,中方要求以38线为界,除了这个停战条件外,中方的另一个停战条件是要美方遣返全部志愿军战俘,但美方不同意,坚持自愿遣返的原则,即凡是不愿被遣返中国的,都要尊重战俘的选择。最后,中方让步(中朝军队因此死伤太大),被迫接受了美方的这两个条件而签字停战。
刀客行
50 楼
朝鲜战争中国最大的收获是朝鲜分裂。一个统一的朝鲜会是中国的梦魇。昏君杨广和明君李世民都发兵征高丽,就是为了不能在中国的东北出现一个强大的外族。 统一的越南就是中国的教训。 但分有点头脑的领导人都需要朝鲜分裂。只是这句话不能明说
换一个
51 楼
最大收获是太子开挂
换一个
52 楼
最大收获是太子开挂
兵团农工
53 楼
不知道有没有人记得亮剑李幼斌的台词: 国民党军用的美国炮,声音跟以前打仗都不一样, 声音响威力大。 朝鲜战场上有一次志愿军几个团集结, 美国炮打过来尸骨无存,很惨。 据说有100万志愿军轮着打,回来的人不到一半。 没兵了最后从新疆调,我家人1955年到了乌鲁木齐准备出发, 这时停战了,不然又多一个炮灰。呵呵 有人回忆珍宝岛, 一个团准备进攻,苏联的不知道什么武器, 打的这个团一片火海,这才停战。 这次跟印度打,印度养了很多西藏兵, 在5000米高山上行动自如, 国内派得江浙兵、湖北兵,一上去就躺下了抬下来。 历来伤亡人数都是最高机密, 就当没死,反正死活都不是人。 印度死了30多人当国家英雄举行葬礼。
s
st1025
54 楼
在战俘们的自主意愿之下,中國志願軍戰俘440人选择返回中國大陸。这些人回国之后,便打入最低层,终生不得翻身。 其他14,000多志愿军战俘选择前往其他地方。大部分去了台湾。其实不少人在台湾积累了财富,大陆改革开放后以台商身份回国投资,备受各级中共官员们的礼遇。 选择,大于努力
网迷
55 楼
韩战是国际共产主义合作的结果。苏联提供武器和空军,中国出人,朝鲜出战场。打完国际主义继续发扬,苏联对中国大量援助,建了各种军事院校,什么南航北航,西电成电,不计其数。这些大学真正发挥大作用还是改革开放以后。
老寓公
56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7:24 那为何一开始要打到鸭绿江边呢。中国政府不是已经声明:“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中国政府决不会坐视不管”吗? …………………………………………… 因为根据雅尔塔协定, 美军占领三八线以北是违反这个协定的。 当时美军越境只是为了追击北朝鲜的军队。 当然美军今天还占据着第五次战役里夺取的从三八线到上甘岭的三千平方公里土地也是临时的。 一旦南北朝鲜签订和平条约, 美军将撤回三八线以南。
竞选
57 楼
美国因为强大,所以,凡是要与美国开战的国家,最好的战术就是不宣而战突然袭击,打美国一个措手不及。 例如,二战期间日本不宣而战出其不意偷袭珍珠港,企图一次偷袭就消灭美国海军的主力。山本五十六就是以此为赌博,可惜,偷袭珍珠港并没有消灭美国海军的主力。接下来,美国缓过神来、也缓过劲来了,就开始殴打日本了。 再例如,2001年的911袭击,也是某个国家偷袭美国,这个国家不敢先向美国宣战然后再动手,就是因为知道自己打不过,所以采取偷袭的战术。拉登和萨达姆的下场就是美国的报复。 同样朝鲜战争也是这样,中国也是考虑到打不过美国,所以采取突然袭击的战术,打美国一个措手不及。等美军缓过神来后,志愿军就处于挨打的地位了。
非资式分子
58 楼
说出这话的还是人吗?猪狗不如的畜牲。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7:35:10 红烧毛太子,这绝对是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最大的收获,没有之一
非资式分子
59 楼
美国自己对朝鲜战争的回顾:麦克阿瑟忽视中国出兵警告,以为圣诞节前可以凯旋,结果中国说到做到,1950年圣诞节只有伤兵和死亡美军的棺材回到了美国。他们嘲笑中国军人不过是洗衣工,结果当年美军就被打回三八线,死亡5964,接下来1951至1953又要死亡22000美军……美国第一次在没有打胜的情况下不得不签下停火协议。 Ignoring his own intelligence reports of Chinese troop movements and consumed with his own confidence, MacArthur assured Washington that China would not enter the war -- and if they did he was certain they did not have the means to mount a significant threat. One of his top generals dismissed them as Chinese "laundrymen." MacArthur boasted that he would bring "the boys home by Christmas." The only American boys who got home for Christmas in 1950 came on hospital ships or in coffins. The Chinese entered the war as they had promised they would, and they did it in far greater numbers and with greater military capacity than MacArthur had predicted. Correspondent Homer Bigart reported that it was "the worst licking Americans had suffered since Bataan." The largely American UN force was pushed back south of the 38th parallel and 5,964 Americans died in November and December 1950. And nearly 22,000 more Americans would die from 1951 to 1953.
h
harry-1092
60 楼
早就听说,把国军俘虏,全送朝作战,就是让美军打死他们。解决后患。
犟华
61 楼
党性大于人性的学者。
洋知青
62 楼
圆老扁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7:30:57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6:31:33 朝鲜战争中国人得到最大的好处就是烧死了毛太子,###毛岸英之死绝对是中国最大的灾难。他和蒋经国在苏联是同学。可以说是年相若也,道相似也。如果不是在朝鲜陨落,老毛顺利移交权利给他,大陆也许那时会和台湾比翼齐飞。两个同学谈统一顺风顺水。 ================================================= 1 老蒋死后并没把政权交给蒋经国,而是交给了严家淦。小蒋是从严家淦那里夺的权。毛太子有此能力吗? 2 小蒋可以为自己的理想不顾一切,包括加入共产党。看看毛岸英,在朝鲜和彭德怀大喊大叫,一副以王储自居的样子。两人天差地别。小蒋能放弃权力,放弃终身制,小毛不会。 3 毛泽东除了自己当万岁之外,就是要搞毛家天下。看看毛家人,除了呆傻之外全是高官。毛泽东不是不想搞家天下,而是不能。毛泽东死后毛家那么好的资源都被老邓翻盘,毛家是实在没有人才。如果是借抗美援朝的毛岸英掌权,哪有老邓什么事儿?
行者陌言
63 楼
朝鲜战争 让百万年轻中国军人失去生命, 极大的延缓大陆在方方面面的发展,促使闭关锁国. 在惊弓之鸟的心理压力下, 执政党三反五反,反右,饿死1700万百姓, 爆发毁灭人性的文革, 人间惨剧一个接一个, 彻底扫荡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文化. 当然好处也有, 朝鲜战争让台湾安全, 也让中华文化与传统在台湾 继续生存
总是我
64 楼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8:47:51 说出这话的还是人吗?猪狗不如的畜牲。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7:35:10 红烧毛太子,这绝对是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最大的收获,没有之一 ————————— 我来换种说法:毛岸英同志用他的牺牲为中国人民换来了这场战争的最大收获。
d
dmaster
65 楼
北韩发动的朝鲜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死伤近百万人,保卫了金家王朝。毛岸英的牺牲,断送了毛爷爷传位的可能性,让中国有了后来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这个世界真的很混乱,但结果却是如此的戏剧性。
洋知青
66 楼
看看中国人在抗美援朝中丢了什么: 1失去了解放台湾的机会,使美国人铁了心保护台湾,两岸分离六十年,也不知道需要多大的努力才能重新统一。 2丢掉了半个长白山。帮着别人打仗还送人领土,这世界上还有比毛泽东更二的吗? 3战死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从历史上金氏政权对中国的作用来看,这些人死的一钱不值。 4浪费了无数钱财。帮别人打仗顺便把别人的债务也都揽了过来,不惜自己国家饿死几千万人,这世界上还有比这蠢的吗? 5制造了一个疯子邻居,将来不知道会对中国造成多大的伤害。 抗美援朝中国人得到的唯一好处是炸死了毛太子,使中国避免了朝鲜的命运。
D
DoctorXI
67 楼
我是站在中国人民的立场上说这番话的,五毛狗为主子打抱不平啊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8:47:51 说出这话的还是人吗?猪狗不如的畜牲。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7:35:10 红烧毛太子,这绝对是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最大的收获,没有之一
老寓公
68 楼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8:51:35 美国自己对朝鲜战争的回顾:麦克阿瑟忽视中国出兵警告,以为圣诞节前可以凯旋, ………………………………………… 党教导我们美帝侵朝是想继续侵略中国, 怎么会有圣诞凯旋呢? 我相信党。
c
caucy
69 楼
楼下有人说“抗美援朝地唯一好处是炸死了毛太子......" 这就叫人算不如天算。
行者陌言
70 楼
解放战士也是志愿军 更是中国人
犟华
71 楼
要分析解放军中成分,四野最典型,大致包括:1、山东、华北的新四军、八路军共军嫡系;2、收编大量原“满洲国”,由日本关东军训练出来的警察、治安军队(其中包括朝鲜族人,即后来四野的三个朝鲜人师);3、日本技术、医护、后勤人员;4、“解放”战士(原国军)。
X
XYZ94538
72 楼
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在于: 1. 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一雪西方八国联军奴役屠杀掠夺中国的百年之耻。 2. 安定了边界,使西方国家不敢小看中国,使中国有了稳定的和平环境直至今日。 3. 使苏联在1955年迅速归还了被满清政府割让给俄国,并在二战后被苏联重新占领的旅顺及其军港。 4. 苏联援助中国156项重要工程,奠定了中国现代工业的基础。 5. 抗美援朝的胜利极大鼓舞了刚刚取得胜利的中国人民的民心,极大打击了帝国主义及其国民党反动势力,鼓舞了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斗志。 6. 抗美援朝是中华民族崛起的重要历史转折点,是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契机。
W
Wenosoul
73 楼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8:42:28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17:24 那为何一开始要打到鸭绿江边呢。中国政府不是已经声明:“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中国政府决不会坐视不管”吗? …………………………………………… 因为根据雅尔塔协定, 美军占领三八线以北是违反这个协定的。 当时美军越境只是为了追击北朝鲜的军队。当然美军今天还占据着第五次战役里夺取的从三八线到上甘岭的三千平方公里土地也是临时的。 一旦南北朝鲜签订和平条约, 美军将撤回三八线以南。 -------------------------------------- 美军转败为胜,打过38线,再向北打下去,就是消灭金家王朝。苏联出来斡旋,毛岸英死后,毛也觉斗意索然,同意谈和,提条件1.美国退回38线,2.退还所有俘虏。但因美方打得正顺,又被警告二战后苏联几乎坑杀全部交换的俘虏,顾美方坚持1.以战争停止时为界拒不退回,2.而战俘则以自愿为准。如果不同意继续打。
M
MarsFather
74 楼
韩战有二个有意思的故事:金日成10万大军过汉江,逼近釜山。美军仁川登陆,包了“金”饺子,十万大军覆灭。后来,彭将军挥师过汉江,美军第二次仁川登陆,包了“彭”饺子,汉江以南大部队如数被俘被杀。但愿仁川模式不要重演。
白云蓝天
75 楼
这说法确实很奇怪,真是一个奇葩“学者”!
j
jw2009
76 楼
毛岸英去朝鲜根本不是去参加抗美援朝的,他是跟着李克农去出差的。李克农此行的任务是去朝鲜了解和美国停战的可能性。。 李克农是特务情报系统,把毛岸英放在这个系统工作是为他今后接班作准备,因为在这个系统工作的人可以接触所有人的档案。蒋介石培养蒋经国也是最初把他放在特务系统的。。
w
wang620101
77 楼
朝鲜战争是美国出兵在先,金日成只是接受了苏联的武器,韩国如果只是接受美国武器而不出兵中国肯定也不会出兵。因为中国不出兵整个朝鲜就是美国的了。从中国当时的战略意义上说出兵是对的,因为当时和美国是敌对的,因为美国支持蒋委员长,到现在美国仍然是中国的对手,这个估计很难改变,除非中国放弃共产党专政,和美国合作。
D
DoctorXI
78 楼
楼下的历史是党教的吧,只接受武器不用?韩国人吃饱了撑的以卵击石?
l
lthy
79 楼
这些俘虏大部分都是第5次战役被俘的。李奇微掌握了志愿军星期攻势规律,敌进我退,一星期后志愿军弹尽粮绝,李奇微开始反攻,用装甲特混编队快速穿插分割撕开撤退中的志愿军防线,180师被包了饺子全军覆没。
华一美国平民
80 楼
xyz94538, 整个就一个在大粪缸里浸透的撒笔
雅皮士
81 楼
记得在抗美援朝期间,有一个美籍华裔叫吕超然,1950年11月2日深夜至3日凌晨间,吕超然所属第1营,首次遭遇中共军队的伏击。因为无法确认敌军方向,吕超然激励其部属集中注意力,针对对方的枪口火光反攻,同时带领所属的机枪排,在深夜大雪中进行主动搜查,以找出中共军队的位置。他单人在部队前行动,以汉语“不开火,我是中国人”向中共军队喊话,同时鸣枪并投掷手榴弹,吸引中共军队的注意力。吕超然使得中共军队停止开火,分散了注意力。但中共军队的位置也因此暴露,美军得以重新组织阵线,击退了中共军队的攻击。吕超然随后被后送至咸兴市的野战医院救护。他因为在这场战役中的突出表现,获颁美国海军十字勋章。 我说这些,并不是要让大家用敌对的态度来对待华裔,而是让大家明白,这些华裔已经是外国人了,立场和国内有很大的差异,对待他们,一定要用对待外国人的态度来对待。
老寓公
82 楼
雅皮士: 对待你也不能当做普通华裔对待, 需要把你当作中共的红二代来对待。
歪脖老魏
83 楼
XYZ94538, 一百多万死在朝鲜, 怎么又站起来了? 诈尸吗? 永远的失去台湾是得利吗? 我们永远的没了毛二, 只得了袁二是美事吗? 你心太黑..
二八斤
84 楼
這個就是借刀殺人
雅皮士
85 楼
个人认为,讨论抗美援朝战争可以,但是要尊重历史事实: 第一,美国在朝鲜战争中付出沉重的代价,阵亡、受伤和被俘共397,543人; 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朝鲜战争中付出巨大的牺牲,183,108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人阵亡于朝鲜半岛(一说阵亡197,653人)。 第三,美国所率领的联合国军方面及韩国方面阵亡情况:韩国阵亡137,899人、英国阵亡1,109人、土耳其阵亡721人,加拿大阵亡516人,澳大利亚阵亡340人、法国阵亡287人; 第四,中国这边:朝鲜阵亡215,000人,苏联阵亡299人。 你看看,你的 一百多万死在朝鲜是从哪里来的? 歪脖老魏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22:22:26 XYZ94538, 一百多万死在朝鲜, 怎么又站起来了? 诈尸吗? 永远的失去台湾是得利吗? 我们永远的没了毛二, 只得了袁二是美事吗? 你心太黑..
雅皮士
86 楼
不,我是中国人,还是中国籍,我并不是华裔,我的国籍就是中国; 中国如果要打仗,需要我上战场的话,我自然义不容辞,来保护自己的家园,维护祖国的统一,我是80后,我们年纪并不大,30多岁,如果上战场,还是可以的。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22:12:58 雅皮士: 对待你也不能当做普通华裔对待, 需要把你当作中共的红二代来对待。
泰傻
87 楼
≈ 英勇牺牲的,是共产党人,被俘或叛变的,是国民党人。
X
XYZ94538
88 楼
华一美国平民 发表评论于 2020-10-16 21:31:00 xyz94538, 整个就一个在大粪缸里浸透的撒笔 —————— 老撒笔,看看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美国五星上将在他的回忆录中是怎么称赞志愿军的战斗力。上甘岭战役成了美军西点军校的教学案例,云山之战成了日军的教学案例。
y
yaohua
89 楼
雅皮士,回国了吧?现在发帖要翻墙了,太不方便了。还是继续努力争取外派吧。
y
yaohua
90 楼
我觉得雅皮士自回国后,发帖已经变得客观了。
洋知青
91 楼
当年美国人一心想和中国搞好关系,没有阻挡解放军打过长江,没有阻挡解放军攻下海南。甚至没有阻挡解放军攻打台湾.只不过打台湾没成功罢了。司徒雷登一直等着毛泽东,希望和共产党搞好关系。可是毛泽东这垃圾,不但撵跑了司徒雷登,还支援金日成打过三八线,攻击美国人和南朝鲜军,这才激怒美国,第三舰队驶入台湾海峡,从此两岸统一无望。没有毛泽东这个垃圾,哪里会有两岸分离,哪里会有经济封锁?
洋知青
92 楼
给中国带来最大伤害的周边国家都是共产党的国家,包括苏联,朝鲜,越南,蒙古。中国拿出大量物质援助不说,这些国家从来不知道感恩。当年中国军队打到越南,看到的都是毛泽东时代支援的大米白面,枪支弹药。当年越南人用中国支援的枪支弹药屠杀中国人,这都是毛泽东造的孽。 谁都知道,现在的北朝鲜就是一个有核武器的疯子,说不上什么时候就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伤害。相反,美国支援的南朝鲜,巴基斯坦和中国关系一直很好。如果中国可以选邻居,南朝鲜远比北朝鲜好的多。 解放后中国进行的几次边境战争,大多数是和共产党国家打的,包括苏联和越南。中国说不上什么时候也要和朝鲜打一仗,因为现在的北朝鲜就是个疯子,谁都会咬。 抗美援朝可以说是中国以弱胜强的一场战争,可以说是奇迹,可惜被毛泽东这个混蛋给糟蹋了。创造了一个永久的敌人不说,牺牲了几十上百万人,丢失了国土,损失了几十,上百亿的国家财产。最后导致苏联逼债,几千万中国人饿死,中国至今不能和台湾统一。这种不败而败,丧权辱国的结果全因为中国有一个奇葩领导人,毛泽东!
洋知青
93 楼
如果当年不是出兵朝鲜,而是出兵台湾,那么会怎么样?当年朝鲜战争的起因是金日成打过了南朝鲜。而金日成当年的主力部队是毛泽东送给金日成的四野的几个师。 没有毛泽东的支持,朝鲜战争根本打不起来。即使是打起来了,中国借机解放台湾,美国会和中国撕破脸,放弃朝鲜而支持台湾吗? 更何况,毛泽东这个混蛋不但承担了朝鲜战争的债务,无偿支援朝鲜,还把国土送给人家,那不是做孽么?
十具
94 楼
@XYZ94538 你这么亢奋地提上甘岭战役,你是否知道相关的基本历史事实?52年板门店谈判因战俘是否可志愿遣返陷入僵局,但停战已成定局。双方军事指挥官都只是想局部冒险占点便宜。联军计划的是battle,根本不是你说的什么战役。当然最后升级到如此惨烈,人海对火海,是美军策划者没想到的,叫停了对这个无军事价值的山头的进攻。但最后战俘遣返仍然是按个人志愿的,上甘岭之战达到它的政治目的了吗? 我们姑且假设中方靠军事迫使联军遣返全部战俘,请看付的是什么代价,上甘岭上志愿军阵亡4838人,伤6691人 vs 美军阵亡365人,伤1174人。也就是说中方为了不让一个俘虏去第三方,不惜自己伤亡一人来换。XYZ94538请你来justify。以前你用“既无内债又无外债”论证毛时代经济的成功,这次希望你有点进步,用脑子用良心就好。
老头衫
95 楼
大约1:9 美国人牺牲1个 中国人牺牲9个 这种上往下面讨论胜负还有意义吗?人头堆出来的。美国大兵感恩节吃gravy火鸡,中国人上战场的时候没有棉衣零下30度没有棉鞋。
m
mixo
96 楼
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在于: 1. 2. 3. 4. 5. 6. 7. 炸死了毛太子。
僵太公钓愚
97 楼
还真是想跟中国搞好关系啊,美军领头的联合国军都推进到鸭绿江了,还飞机轰炸辽宁丹东炸死了不少平民。中国是后来才派的兵。真就是你所说的美国想跟中国搞好关系? 后来美国的解密档案都出来了,如果不是有苏联制衡,美国刚在朝鲜吃了两个败仗就想往中国仍原子弹了。也问了蒋介石意见,蒋介石也没同意。 多看点各方面的历史,别丢人现眼。人跪久了,脊梁就软了。 ==============================================================================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0-10-17 04:20:57 当年美国人一心想和中国搞好关系,没有阻挡解放军打过长江,没有阻挡解放军攻下海南。甚至没有阻挡解放军攻打台湾.只不过打台湾没成功罢了。司徒雷登一直等着毛泽东,希望和共产党搞好关系。可是毛泽东这垃圾,不但撵跑了司徒雷登,还支援金日成打过三八线,攻击美国人和南朝鲜军,这才激怒美国,第三舰队驶入台湾海峡,从此两岸统一无望。没有毛泽东这个垃圾,哪里会有两岸分离,哪里会有经济封锁?
十具
98 楼
楼下:你可到youtube去听听体制内党史专家杨奎松的最新讲座:冷战背景下毛泽东对英美外交策略。洋知青说的大多是可考的。麦卡瑟韩战中很多鹰派言行是与美政府相左的.建议你读 “The General vs. the President: MacArthur and Truman at the Brink of Nuclear War”,作者是UT Austin的历史教授,H.W.Brands,曾两次被提名普利茨奖。
e
ethical
99 楼
韩战时的美国左派当道,看好中共,根本没准备打中国,中共的保家卫国只是个天大的谎言,欺骗国民及炮灰。
5
5AGDG
100 楼
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在于: 7. 炸死了毛太子。 ------------------------- 以邓小平的能力,太子一定会不知怎么死的。参考刘备对刘表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