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医生手绘病理标本走红:10分钟就能画一张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11月13日 16点57分 PT
  返回列表
57937 阅读
2 评论
上游新闻

近日,一位外科医生将需要做病理检查的人体组织,手绘在病理申请单上,用插画形式生动呈现出来,受到广泛关注。13日,当事人西安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张志明医生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说:“我10分钟左右就能画一张,病理科医生非常喜欢我送的病理申请单,有时还会收到‘催更’请求。”

1 要画什么?“画送检标本结构或病变部分”

病理检查,就是对离体组织做检查。张志明医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病理检查的主要目的是明确病理类型,指导临床决策。”记者从张医生发来的图片看到,在病理申请单上,他画的一幅幅离体组织插画生动形象。

张医生告诉记者:“在病理申请单上画图,从某种意义上确实属于医学插画。其实在医疗文书上画图,在国内外都有很长的历史,只是由于临床工作越来越繁重,这项技能逐渐淡出临床视野。”

张医生表示,他自幼对美术比较感兴趣,平时偶尔会画一些简单的画。因一次偶然的机会,病理科向他强调病理申请单内容书写的重要性,他就将术中所见这部分,直接用手绘的形式表现出来。“一般我只画两类,一是送检标本结构跟术中的情况差异比较大,例如肿瘤分多次取出、破碎等;二是送检标本为全部病变的一部分。这样可以让病理科医生更直观了解标本以及周边的情况。”

2 为何而画?“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临床诊断”

有网友担心,绘画可能耽搁医生休息时间。张医生表示:“我画图很快,一般在手术结束送患者回病房后的10分钟左右就可以画完一张。”

张医生强调,这个时间不具参考价值,“因为我算有一定绘画基础,在病理单上画图也不具推广性,如果医生的绘画水平不够,有时候反而会影响其他人理解。”

张医生表示,画图的目的一方面是通过图像可以让病理科医生更好了解肿瘤及其周边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帮助临床诊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喜爱画图,但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刚好借此契机,利用碎片化时间来练习。“业精于勤疏于嬉,对我来说,不论绘画还是医学都是如此。”

3 反馈如何?“形象生动,让我们睹始知终”

一份小小的病理申请单,不仅呈现病人的病情,还透露出医生之间工作交流的默契程度。张医生告诉记者:“病理申请单对于病理科医生十分重要,通过临床医生把相关情况完整准确填写,帮助病理科医生更好做出准确的病理诊断,相信病理科的医生对此有更深的体会。据我们医院的病理科医生反馈,她们非常喜欢我送的病理申请单,有时我没有合适的病理可以绘制,还会收到‘催更’请求。”

11月13日,西安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病理科住院总医生李俊婷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张医生的画形象生动,更直观地给我们提示了肿瘤的大体形态、部位,生长方式及浸润范围,虽未上手术台却已知肿瘤情况,最大程度让我们能睹始知终。”

张医生表示:“医生的使命是救死扶伤,在不影响临床工作的前提下,我还会继续择机绘画,既能配合病理科同事工作,又能传承发扬这项医学技能。”

栏目主编:张武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上观题图 图片编辑:朱瓅

来源:作者:上游新闻

媚眼瞟瞟
1 楼
诊断书: 痔疮。 哈哈哈。
a
aqw
2 楼
我在医学院的时候,有一套法兰克·芮特医生手绘的医学绘本全套。每一帧图画都是精品。实习医生时,就凭图像诊断出不少病症。不但获得高分还收获女同事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