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国体制催生金牌,对民间体育投入近乎为零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8月13日 0点47分 PT
  返回列表
49156 阅读
151 评论
RFA

奥运闭幕式11日举行,中国队以40面金牌,总奖牌数91,排名第二。

2004年巴黎奥运会中国队以40枚奥运金牌和美国队并列第一,但奖牌总数远低于美国队的126枚。中国官媒大赞国家对在境外取得历来最好成绩。中国业内人士批评举国体制催生奥运金牌是一场政治运动。

第33届夏季奥运会本周日(8月11日)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来自两百多个国家,一万多名选手经过19 天的角逐,其中中国运动员可谓满载而归。央视新闻报道,中国体育代表团多个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还创造多个“首次”。

对此,江苏网民查武全本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普通老百姓还是很关注的,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人更关心生存问题。奥运金牌数量不能代表中国人的身体健康;因为他们的机制训练出来的是一个体育

(比赛)机器。中国人民的身体素质相对较差,因为不太重视体育,你看学校的成绩考核,体育都不是很重要的。”

查武全认为,数十年来,政府投入巨资培养奥运冠军,普通百姓对获得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并不会感到自豪。

微博网民留言嘲讽美国选手

在巴黎奥运会公布的各国选手总成绩中,美国继续排名第一,共获得金牌40枚、银牌44枚、铜牌42枚,奖牌合共126枚,多于中国的91枚。

在央视新闻微博评论区,网民大赞国家队同时,仍不忘嘲讽美国。网民“琪姐努力点”留言:“老美用药也还是比不过我们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中国人 ”,还有的留言“阿美嗑药勉强得金牌与我们持平”。甚至有网民留言:“中国中央队40块金牌,中国香港队2块、中国台湾队2块,总数是44块,而且干干净净”。

培养奥运冠军是政治运动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一员工家属孙楠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局对国家队运动员的投入巨大,但对民间的投入几乎为零:“民间体育几乎没有什么投入,我有亲戚也在国家体育总局工作,她是搞民间体育的,但是他们很穷。基本上不怎么拨钱,如果国家往民间拨款,某一个项目水平可能会提高一截。比如马拉松运动在2004至2014年期间的资金投入挺高的,各地都举办马拉松赛。那几年,中国运动员成绩提高很快。因此,它根本不是体育,而是政治运动,就像当年大炼钢铁一样。”

中国为得一面奥运金牌 投入约7亿元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她曾经记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位没有教练、没有医生、没有任何陪同人员的外国乒乓运动员到北京参赛,而且取得不错的成绩。她说:“中国的运动员、教练员完全是国家财政供养的,也就是纳稅人缴纳的钱堆出来的。刘翔获得金牌之后,当年的统计一块金牌合人民币7个亿。 中共政权为什么要不惜代价投入金牌的争夺?就是把金牌作为极权的颜面。北京奥运之后,胡锦涛就提出‘中国的道路’,发展到今天就是‘四个自信。’”

高瑜表示,中国普通民众没有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举国体制并不能增强全国人的体质,奥运健儿正像网民说的“老爷养的蛐蛐”,罐里养着,败了就如敝履。奥运金牌今年越发受到国人的冷落,中国代表团遭到的冷遇正是中国国际关系、国际地位的体现。

中西方奥运冠军产生方法迥异

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告诉本台,中国为获得奥运金牌,不惜一切代价去选拔、培养运动员,有些比赛项目从小培养奥运选手,这与西方国家有明显差异。他说:“我们看到有职业选手,但很多在从事其他工作,而且西方国家也没有专门针对奥运冠军的培养机构或组织来进行训练和拨款,很多冠军都是业余体育形成的。”

蔡慎坤认为,作为人口大国,中国集中精力并以举国之力打造大量优秀运动员,取得91面奥运奖牌也不意外。

相信事实
1 楼
相反的,美国是职业体育,不是选拔体育。优秀体育人才历来是资本家用钱砸出来的,那才是真正的精英体育,国家从来不会给基层体育拨钱的。
m
mcsquare
2 楼
说得非常好。除了拼命为孩子补习功课之外,中国老百姓哪有钱和精力去投入体育啊?哈哈哈。
A
Amita
3 楼
扯啥几把蛋,健康和体育和奥运有屁关系。美国寿命最高的是最不爱锻炼身体的亚裔老太太. 健康重在养生加适当的体力活动。
m
mcsquare
4 楼
”相信事实”,你显然不是美国公民,所以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哈哈哈。
d
dada2023
5 楼
【BBC 】2024年6月19日 美国短跑运动员(Erriyon Knighton) 药检【不合格】而【没有】被禁赛!!已获准参加巴黎奥运会!!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 (USADA) 表示: 【尽管药检呈阳性,但该运动员并没有任何过错或疏忽】
I
Imblessed
6 楼
伊丽莎白,住在美国吗?如果是,为什么赖着不走?
S
Sparkpool
7 楼
楼下相信鸡吧是个典型的土共培养出来的人渣+ 五毛。
A
Armweak
8 楼
当年,中国政府包办奥运体育,和西方一个个独立的体育爱好者们竞争,对此西方颇有微词。这么多年过去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懒得吭声了。 如今,还是中国政府,包办经济,组装许许多多大型国有企业或对私企企业大规模输血,让它们和西方国家一个个独立的私企竞争,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正在奋力抵抗。:) 包办奥运体育,土共赢了。包办经济,土共能赢吗?谁知道呢?:)
威尔
9 楼
那块金牌不是用钱和训练得来的,当然台湾金牌可以靠变性!
a
ajaychen_2024
10 楼
#所谓金牌不重要纯属话语陷阱#】本届巴黎奥运会上,中美两国在金牌榜上轮流领跑,最终以“40比40”并列第一。胶着的竞争,平手的结果,引发全球关注和讨论,而一些美国媒体似乎更是心火如焚,简直“破了大防”。 “我们从未期望过的那一天来了,世界末日降临了。”巴黎奥运闭幕前夕,《洛杉矶时报》发文哀叹,让人摸不着头脑,往下读才知道,文章是在紧张“美国与中国的金牌之战”。 无独有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1日也发表题为“中国队成为美国队最大的奥运对手”的报道。最后一个比赛日开始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在“盘来盘去”,激烈讨论怎么才能在金牌榜上力压中国。 美媒的如坐针毡,似乎也开始“人传人”。除了在社交媒体上发问“中国怎么还在继续赢金牌”之外,当女子自由操单项决赛的铜牌经两次申诉“重归原主”后,美国网友也开启了愤怒模式,直接攻击罗马尼亚运动员巴尔博苏“你不值得铜牌!”“你就是个失败者,不会享受得到奖牌的快乐!”种种表现,让人瞠目结舌,不得不问一句:说好的“金牌不重要”呢? 曾几何时,美西方一些人成天将所谓“金牌不重要,奖牌不重要”挂在嘴边,为显云淡风轻、意不在赢,还总要将他国运动员的奋斗拼搏贬低为“金牌至上”,将他国比如中国为运动员提供基本的训练成长条件贬低为搞“举国体制”,“不惜一切代价拿下最多金牌”。但事实上,哪个大国不在体育事业上投入?哪个国家不鼓励运动员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中国稳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有什么矛盾?难道不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说好的“金牌不重要”,主打一个轻松快乐爱拿不拿,事实上,某些国家为争金夺银的“黑操作”才真的是“不惜一切代价”。赛前拼命炒作“莫须有”的兴奋剂问题以图干扰中国游泳队备赛节奏,而自家游泳队全员“紫脸”,确证兴奋剂违规的运动员也能重回赛场——当种种“不公平竞争”赤裸摆在世人眼前,所谓“松弛”“大气”“不重视输赢”“就是来玩的”等说辞简直碎了一地。“碾压局”破了,面子也就彻底不要了,这让人不禁要问:都想赢,不装行吗?关键是,干干净净赢行吗? “一个本世纪初我们在后视镜里都看不见的国家”,如今不仅在奥运赛场上成长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在经济、科技、军事等几乎所有其他领域迅速崛起。这是“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格雷厄姆·艾利森的感叹。作为两个举足轻重的大国,中美在各个领域总是免不了被比较、被讨论。但很显然,中国没有被那些话语陷阱、逻辑陷阱绊倒,事实也已经证明,有些话,信了你就真输了。 40年,中国不仅在奥运赛场上完成了“从0到300金”的超越,也在其他众多领域逐渐来到世界前列。有人说,奥运会是国家实力和民族自豪感的展示场。这届巴黎奥运,中国不仅赢得了金牌,也展示了青年一代的自信阳光与勇敢顽强,更展示了中国对于世界规则与公平竞争的理解与维护。 感谢这个夏天巴黎奥运给我们留下的珍贵记忆,感谢运动健儿带给祖国的沉甸甸的荣耀。我们更相信,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不可能,“把自己做好,结果就是自然而然的。”(@北京日报 评论员 杜梨)
I
Imblessed
11 楼
我的孩子不会让他去每天没日没夜的去练跳水,不光是视网膜,脑子可能都会坏了。别人的孩子我也管不了
x
xiaoxiao雨
12 楼
all those medals are for the face of ccp and ccp brainwashed people. it is not about personal efforts and honor.
老北京炸酱面
13 楼
楼下那位ahatche\2024 , 那只是体育频道的个别人在炒作而已,既没有全民打鸡血似得热捧,组织民众集体观看挥舞国旗,通骂失手或者不要到手金牌的运动员,也没有总统国务院发电祝贺,你明白这个差距吗?
西
西门雪
14 楼
跳水那个小妹妹一个人得两面金牌,而美国男篮,集James,科里,杜兰特 等十大NBA顶尖明星却只得一面金牌。 小妹妹以一人之力,把十大NBA明星碾压在地上。
令胡冲
15 楼
相信事实的话这次并无大错。不太清楚为什么网上弱智的变态攻击那么多。 实事求是、简单数据说话:美国平均寿命76岁;中国平均人寿78岁。美国人均医疗花销是中国人17倍 —— 对,你没看错,17倍。 请问,美国搞那么多奥运金牌、奖牌干什么?是在挣钱捞钱,还是真为了人民群众健康长寿? Well,Truth hurts, huh? ——————-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5:53:09 相反的,美国是职业体育,不是选拔体育。优秀体育人才历来是资本家用钱砸出来的,那才是真正的精英体育,国家从来不会给基层体育拨钱的。
a
ajaychen_2024
16 楼
没有举国体制办体育中国就会像大号的印度,14亿人拿不到一面金牌,到时估计还城里的这些人又要骂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了,还算什么工业大国? 而且体育也是产业,没有奥运金牌计划和国家投入,很多小众的体育项目就发展不起来,体育产业也不会快速发展,也不会带动全民健身,提升国民体质。一百年前中国人还在吸鸦片营养不良骨瘦如柴呢,现在运动员都强壮得可以在奥运会拿奖牌和世界霸主一较高下了。可以增强国人自信心和凝聚力,这也让西方和城里的某人十分不爽。
I
InNorthTexas
17 楼
凡是从幼儿起就必须996才能拿的金牌, 习国举国都不想放过。
燕京上都
18 楼
相信事实 ====其实西方特别是欧洲国家公立学校都是国家投入的,除非把孩子送入上私立学校。 呵呵
a
ajaychen_2024
19 楼
美国人的肥胖率是41.9%,排世界第10高。中国是14%左右,排世界100名之外。美国人是世界滥用药物和吸毒的超级大国,所以有哮喘病人的游泳队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s
starwars
20 楼
民间可以去跳广场舞,小朋友就可怜了,没场地器材
燕京上都
21 楼
令胡冲 美国平均寿命76岁;中国平均人寿78岁。美国人均医疗花销是中国人17倍 —— 对,你没看错,17倍 ===天朝大城市都过80了,上海市的人均预期寿命高达84.11岁 呵呵
l
luguoluguo
22 楼
中国是有一些项目举国体制在培养,但也在变化,向西方靠近,比如网球等有利可图的也是靠民间自发投入。美国选手更多靠中产家庭节衣缩食培养出来的,政府完全甩手,哪怕给点免税也比批评别人强一些。
M
MacGyver
23 楼
二十年前我就喷了,希望中国人觉醒吧。几十年为奴不等于得做主人啊
a
ajaychen_2024
24 楼
这位老李你多久没有回国了?有小孩在国内上过学吗?你那时的中国和现在中国怎么比? 我国内姐姐的孩子上学各种课后体育班,羽毛球,游泳,足球场,不都是对外开放的吗?我还带过孩子去市里打室内冰球呢!现在国内的问题是家长和某些老师认为体育不比补习课重要,挤占了学生的体育运动的时间。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4:2 ====== 装什么畐,谁不是中国成长出来的,这些破玩意儿路数谁不懂?修得豪华的草皮球场根本不开放,你想上去踢球?做梦!各种球场修得都很豪华,一样,你想去玩,做梦! 我们这里,各种体育设施被city的各种针对儿童、各种年龄层次的游泳、滑冰、各种运动课程排得满满的,都是很便宜的学费,旨在提高全民水平,中国有吗?中国也有各种兴趣班,都是纯商业化的,比如游泳班,很贵的课程,跟国家投入无关。
路过2013
25 楼
发达国家全民体育投入就是很多啊,中国投入比以前增多了,但和美国这种成熟的全民参与的程度还是差很多。着不为过,但举国去培养奥运金牌选手,而不是把这些钱花在提升全民参与上,就是本末倒置。 比如说以前在国内打网球就很贵,没有免费的场地。这边到处都是免费场地,高中的,大学的,还有city的,都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只有很少的时候是爆满。 从学龄开始,就有各种体育俱乐部,city组织的(门槛低,几乎没有什么费用)或者是私人企业,以确保最大程度的全民参与。 胖子多,是个人选择问题,有条件不运动,有健康食材不吃。政府给了option,你不选,跟政府根本没提供全民的基础设施,和民间的体育氛围,民总没得选,是两回事。
a
alextelltale
26 楼
自由亚洲别酸了,这个扬国威,振民情的奥运体育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很重视,台湾从总统到媒体都开足马力,帮争议拳手林郁婷保驾。
远山_2022
27 楼
绿蛙脑袋进屎了,土共花钱到体育比花更多钱建军队不是更有利绿蛙守孤岛吗?大陆这几年民众健身锻炼的比2,30年前多多了。绿蛙还是操心一下怎莫守住孤岛吧。大陆的事就别瞎操心了。
游浪者
28 楼
反美拥共厌习的屎相,公立学校经费从房产税中抽取,你住纽约贫民公寓当然不知道
小矛
29 楼
俄爹没有参赛让中国金牌数量增加,这和当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数量比较多一样的。
令胡冲
30 楼
OK,谢谢提醒,我加了一点事实和数据: 美国人平均寿命76岁,中国人均寿78岁,大城市城市人口平均寿命超过80岁。 请问,美国抢那么多金牌干什么?为了捞钱还是为了人民健康?这种所谓“民间投入”是健康行为吗?美国金牌意义何在? —————— 燕京上都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6:20:26 令胡冲 美国平均寿命76岁;中国平均人寿78岁。美国人均医疗花销是中国人17倍 —— 对,你没看错,17倍 ===天朝大城市都过80了,上海市的人均预期寿命高达84.11岁 呵呵
燕京上都
31 楼
lol
a
ajaychen_2024
32 楼
不要在这里误导人骗没有出过国的人,外国很多私人网球俱乐部是要加入会员才能打球的,每年都要交年费的。网球场羽毛球很多都要预租的,当然也有向公众开放的,那些场地很少,设施也不好。
a
ajaychen_2024
33 楼
中国人早醒了都已经干了很多活了,只有你自己还在梦中而已。 MacGyver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6:24:00二十年前我就喷了,希望中国人觉醒吧。几十年为奴不等于得做主人啊
d
dream_pillow
34 楼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6:40:02 不要在这里误导人骗没有出过国的人,外国很多私人网球俱乐部是要加入会员才能打球的,每年都要交年费的。网球场羽毛球很多都要预租的,当然也有向公众开放的,那些场地很少,设施也不好。 ========================================= 您知道美国运动服装年销量多少吗?200亿。
a
ajaychen_2024
35 楼
对极了。如果现在中国人个个都抽大麻,酗酒,抽烟,估计想找几个适合训练培养的苗子都很难。 伊麗莎白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5:25:38簡單的邏輯,沒有全民的健康作為底子,你如何能夠選出拔尖的運動員去拿金牌?
c
ctrls
36 楼
冷暖自知,奖牌是硬道理,管外人P事
x
xiaoxiao雨
37 楼
With those huge wealth, Chinese can live much better. But all the government wants their people a little poorer so they can control them easily.
点点点点点
38 楼
回复:‘伊麗莎白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5:13:34 這明顯是睜著眼睛說瞎話。要不就是對中國的狀況一無所知。早在上個世紀,我還在中國生活的時候,中國的公園裡和市政廣場,到處都安裝了各種各樣的健身設施,比西方國家的公園裡的健身設施全面,先進10倍,而且都是免費使用。此其一。 另外,在中國,從我已經去世的父母辈開始,從小學到中學,不但有早操,課間操制度,上課上早自習之前老師學生都要晨跑。 現在,我在海外,健身方式還在播放中學時候學的第六套廣播體操。開始都有一段毛主席語录:伟大領袖毛主席教导我們: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現在開始做廣播體操。 我倒是想請問:西方國家的政府,為大眾的健康,民間的體育都做了什麼? 我的觀察,西方的資本家集团和政客,根本就不想不愿人民健康,他們反而希望勞動者退休之後就很快死去,不領或者少领退休金,減輕他們的負擔。西方的醫療集團和制藥公司,更不喜歡全民健康。從利益上說,他們更希望大家都是死不掉,活不好,三天兩頭吃藥,這樣大部分收入都花在醫不好,治不好的慢性病醫療上,給醫療利益集團源源不斷輸送利益。 所以結果就是,美國是全球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但是屁民的人均壽命卻排在末尾。街邊和超市裡充斥着各種不健康的工业食品和垃圾食物,只管把消費者喂肥,卻不管他們的健康。 在西方國家資本主義制度下,孩子去看眼科,卻越看越近視,眼科診所只管得出來是高价販賣各種隱形眼鏡,却反對孩子做眼保健操(中國的課間操就包括原保健操)。大家一旦去看牙科,從此牙齒永遠不好/永遠需要定期去看牙科。 有人想過這是為什麼嗎?’ **================** 你他妈的一个明显翻墙的,用繁体字?假装海外华人。 这世界还有比这更恶心的?
大河边的人
39 楼
刚看了一场中国和日本的奥运女子乒乓球比赛录像,中国队的后场挂着:为国而战 的标语,运动员拿球拍像拿刀一样面目狰狞,反观日本队员开球前先要对全场各个方向面带日式微笑鞠躬三次。感觉无论比赛是什么结果,人家已经赢得了观众的心,拿不拿牌牌已经不重要了。
点点点点点
40 楼
回复:‘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4:53:23 美国运动员的钱哪里来的?’ **================** 你这个问题就说明你是翻墙的,在海外生活过的根本不会有这个问题。
a
ajaychen_2024
41 楼
how about Indian people,do they live better as they dont have any gold medal? xiaoxiao雨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6:48:22With those huge wealth, Chinese can live much better. But all the government wants their people a little poorer so they can control them easily.
c
cityex
42 楼
看我美爹,奖牌第一,对民间体育投入百分之百!得牌的全是民间搞体育的!!!
点点点点点
43 楼
回复:‘alextelltale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6:28:00 自由亚洲别酸了,这个扬国威,振民情的奥运体育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很重视,台湾从总统到媒体都开足马力,帮争议拳手林郁婷保驾。’ **================** 尼玛,你得多弱鸡才需要不到100个人扬国威,找自豪感?
点点点点点
44 楼
回复:‘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6:40:02 不要在这里误导人骗没有出过国的人,外国很多私人网球俱乐部是要加入会员才能打球的,每年都要交年费的。网球场羽毛球很多都要预租的,当然也有向公众开放的,那些场地很少,设施也不好。’ **================** 放屁,你出过国?国外大部分的设施是免费的,俱乐部绝大部分是豪华服务。
徐州雪花大如习
45 楼
早说过靠奥运金牌来提升国家地位证明党的统治,是前苏联玩剩下来的东西,最后改变不了前苏联的解体命运。共产国家都是举国体制,拿金牌多也不奇怪。看看冷战时期美苏之间的竞争就知道了。从1948到1992年苏联解体,苏联比美国还多拿了两次第一,而且前苏联在无论哪一项比赛都很厉害,包括田径游泳这些中国不强的项目。当年民主德国也很厉害。不过一旦这种举国体制消失,奖牌数就立即掉下来。现在中国也就接近美国而已,不过也已经是勉为其难了,因为中国是单一的黄种人,体质比不上欧美白人和黑人,在力量型项目上再努力也没用。像GDP一样,总量多是大国,但人均数量才反应国家是不是强国。中国美国人均奖牌数并不高。像澳大利亚两千六百万人就有18块金牌才是体育强国,一些欧洲小国都是体育强国,人均奖牌数才反应国民的体质和幸福程度。
点点点点点
46 楼
五毛们,不要露怯了,整天假装海外华人,说的话跟白痴一样。外国运动员的收入主要来自于自费,民间赞助和比赛奖金。大学有奖学金,但基本是免学费。
燕京上都
47 楼
徐州雪花大如习 =外卖店上好门板了吗??早点睡,明天还得做叉烧包呢。呵呵 一看你的评论就知道文化不高,这么跟你解释吧,小时候选班长,有到班人特多,有的班人特少(重点班,偶就在这样的班),学校让班长都到办公室开会,但每个班只能有一个班长,不管哪个班人多还是人少。 明白了吗? 呵呵
照妖镜007
48 楼
胡说八道,公共设施的投入中国是做得最好的,回国去跑步道,一流!
L
LLC
49 楼
体育强不强只有自己国家的人民知道。社区和学校的免费体育设施怎么样?gym月费和工资比率等,只要当地人满意,外人都是瞎评论
危言
50 楼
有没有去看过人山人海轰动全国的村超足球?
危言
51 楼
闭着眼睛说瞎话
照妖镜007
52 楼
Rfa专注于宣传可信度为0
点点点点点
53 楼
奥运金牌固然是好事,但有些人要刻意的给自己脸上贴金就恶心了,这就像给别人介绍自己村子里谁谁特别有钱一样,以为这样就可以沾点光,其实是心里极度自卑的体现。 体育就是体育,是挑战自我,更强更快跟高。
越吃越寿
54 楼
近乎为零?建议你下次用少的可怜,可能信的人会多点。
照妖镜007
55 楼
贬低别人更是极度害怕自卑的表现!
M
Maori
56 楼
下屆奧運會應該多加一个項目。挑200斤書不換肩,看誰走得快。
a
ajaychen_2024
57 楼
我是说私人俱乐部是要收钱,而且设施很好,场地也很多。对公众开放的场地当然不用钱,但是不多,要排队,设施也不好,有错吗?当然你去公园跑个步踢个球游个野泳除外。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7:01:01回复:‘ **================** 放屁,你出过国?国外大部分的设施是免费的,俱乐部绝大部分是豪华服务。
d
dengzc1971
58 楼
其实那个叫张本的女孩是个华裔,其他的日本选手都没鞠躬,只能说明她来自四川的父母教育得好。 大河边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6:56:54 刚看了一场中国和日本的奥运女子乒乓球比赛录像,中国队的后场挂着:为国而战 的标语,运动大河边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6:56:54 刚看了一场中国和日本的奥运女子乒乓球比赛录像,中国队的后场挂着:为国而战 的标语,运动员拿球拍像拿刀一样面目狰狞,反观日本队员开球前先要对全场各个方向面带日式微笑鞠躬三次。感觉无论比赛是什么结果,人家已经赢得了观众的心,拿不拿牌牌已经不重要了。员拿球拍像拿刀一样面目狰狞,反观日本队员开球前先要对全场各个方向面带日式微笑鞠躬三次。感觉无论比赛是什么结果,人家已经赢得了观众的心,拿不拿牌牌已经不重要了。
s
sysyphe
59 楼
那么,美帝也特厉害了!美帝的人口是天朝的三分之一,还天天抽大麻酗酒吗,怎么拿的奖牌比厉害国还多?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6:47:35 对极了。如果现在中国人个个都抽大麻,酗酒,抽烟,估计想找几个适合训练培养的苗子都很难。
溪边木屋
60 楼
西方政府对体育的投资也不多. 一般的高中都很少跑早操. 只是西方的孩子有很多的时间搞体育, 而负担起的家庭就自掏腰包训练孩子, 而孩子的学习动力以及性趣、爱好都兼顾下来.
l
lthy
61 楼
大城市寸土寸金,政府要高价卖地给开发商,高价拿到地的开发商恨不得见缝插针盖楼,留给韭菜用于体育设施的空地自然少的可怜。
R
Radianz
62 楼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7:32:02 实际如果从非政治角度分析一点也不复杂。 人种在生理上是有区别的,不同人种在不同体育项目,到极限竞争水平,就是有绝对优势的。 美国是一个代表世界的多人种,多文化的国家。 如果美国也实行举国体制,那中国奖牌也许只剩亚洲人专长那几块。 这些五毛就是不愿承认中国单一人种的天然短板。 因为涉及政治, 涉及中国没有美国的人种和世界文化的代表性,没有美国引领世界有资格。 可承认事实有那么难么? 自欺欺人也没用。
j
jabo
63 楼
很多人诟病举国体制,其实就是看税金的流向。起码中国流到体育的这一部分的税金还产生了正面的激励作用,给了真正穷苦人家的娃一些机会,如果能修正一下娃的成长过程中教育更平衡一点,就更好了。不要以为美国的税金投到了民间体育,没有。民间体育都是靠家长来撑着的。总比美国的税金没有投在体育上,但却拨给了吸毒变性和各种福利,这算税金用在负面上了吧。
北美小镇
64 楼
毛毛靠想象以为美国象中国那么可怜,用个体育设施还要排队。我们这里大把的网球场、足球场、棒球场、篮球场、以及其他各种免费球场,都维护的很好,经常性是空着的,排队非常少见。橄榄球和棒球场,有些小孩比赛多的地方,一周会有固定时段被占用。美国小孩体育训练都是爹妈按兴趣送不同的班,读书训练两不误。美国奥运奖牌得主兼科学院院士的多了,更不用说我当年同学里就有奥运金牌的理工科博后。
l
lthy
65 楼
至少俺交的地产税用于建成俺社区的体育馆,棒球场,足球场,网球场,蓝球场等。
a
ajaychen_2024
66 楼
所以美国是医药科技超级强国啊,你懂? sysyphe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7:31:56那么,美帝也特厉害了!美帝的人口是天朝的三分之一,还天天抽大麻酗酒吗,怎么拿的奖牌比厉害国还多
M
Maori
67 楼
香港已回歸大陸,應該取消獨立派運動員出賽資格
o
o88
68 楼
RFA确实是逢中必反。但是这篇文章说的不是事实。
w
wumiao
69 楼
铁拳无敌加菲猫:为什么几乎全世界跳水比赛都玩不过中国 因为中国跳水运动员在跳水中,被要求不闭眼。 几乎所有金牌跳水运动员,视力都比普通人低,其次视网膜脱落风险极高。 “为了保证动作的准确性,眼睛必须睁着”。来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10米跳台冠军胡佳说。胡佳因为视网膜陀螺,失去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跳水女皇郭晶晶也因为视网膜脱落,赴港治疗。 另外女孩跳水在欧美是不可以年纪太小的,因为十米高台跳水对未发育成熟的女孩是极大的损伤。
a
aChineseBostonian
70 楼
美国中小学的体育场地设施都是对社会开放的,因为都是纳税人的钱建的。大学的体育设施大部分也对外开放。俱乐部是要收钱,但是也是一般普通工薪阶层也都可以负担,主要是方便离家近。很多公寓大楼都有健身房之类的设施。
在河边
71 楼
"他说:“我们看到有职业选手,但很多在从事其他工作,而且西方国家也没有专门针对奥运冠军的培养机构或组织来进行训练和拨款,很多冠军都是业余体育形成的。”" 文章多处写的没有任何根据,西方许多国家是对奥运会选手进行国家拨款资助的,花费的钱也是巨大的;美国奥运会资助是个比较特殊的例外,全部是私人企业来资助奥运会基金。 查一下各国资助奥运会选手的计划不难吧,不能信口胡说。加拿大一个奥运会金牌选手花费的联邦资助不是小数目,如果把整个加拿大联邦资金资助摊到一个金牌的平均花费也是巨大的。 中国的"举国体制"应该定义的是多年前的状况,一个金牌选手花费的远超过人均收入,是个天文数字,占国家GDP很明显比率;这些年年来,这个比率是大幅度下降的,占国家GDP很明显比率已经很小。 现在应该是国家体制为主比较确切。
a
aChineseBostonian
72 楼
但是国家每年财政拨巨款,养一大批体育官僚,养一大批职业奥运会选手,这个一般西方不会干。美国的职业队选手都是每年赛季靠自己赚钱的,没有什么靠国家财政(都是纳税人的钱)养NBA选手之类的事情。
5
54188-中国
73 楼
举国体制,举国体育根本不是体育,而是政治运动,就像当年大炼钢铁一样。中国运动员与欧美运动员没有丝毫可比性。
西
西岸-影
74 楼
这是关于钱的问题,中国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是不可能模仿美国模式的。类似的,不妨看看印度精英对奥运金牌,尤其是与中国比的观点,反省印度政府作用太差,不能像中国那样集中资源。他们不在乎奖牌?当然在乎。 体育并不是政治,但国际活动是政治,这就包括奥运,否则干嘛要禁止俄国参与? 精英体育是一种模式,就像过去中国的大学教育一样,当时是几乎没有家庭可以负担得起大学教育的,难道那时候的中国就不应该有大学生了?中国上个世纪的大学教育也是采取精英教育迷失,政府把大量的钱用在占人口极少数的大学生身上。 体育商业化有利于大众体育,但前提是有商业化的市场基础,也就是社会具有一定程度的富裕,而且有闲暇时间,时间显然也与金钱有关,996的工作模式是没时间玩运动的,但没有996,你可能也没钱。 如今还提出这类话题已经很无聊了,无非就是贬低中国这种精英体育的模式罢了,这本身就是带有政治含义,而不是关于体育,是所谓制度之争。 精英体育其实就是广告作用,刺激社会感兴趣,一个项目自己国家拿了金牌当然就会引起社会关注,可能出现市场机会,导致资金的进入,你以为耐克鞋的广告或者代言人是找大众体育的运动素人,而不是奥运金牌获得者? 没有精英体育,客观上就与让上个世纪的中国人自己负担大学教育一样,可能就干脆没有。 看出悖论没有?你打着是提倡大众体育的口号,实际上是达到没有体育的效果。 这就像法国历史上的“让他们吃蛋糕”,或者中国历史上的何不食糜。
c
cch2999
75 楼
反动言论!一味反动,没有一个中立客观立场。完全漠视中国这些年为全民运动作出的努力。
b
beixuanlv
76 楼
老共不跟美国比民间体育,就想跟美国比金牌。北京奥运第一次金牌超过美国之后,连续三届金牌都输给美国,这次打平了美国也算是不错了
n
neoreturn
77 楼
20年前,这篇文章还适应, 现在太out了。完全不了解目前的中国。 举个反例, 女子网球冠军,不是举国体制能拿到的。 中国有大约一亿多中产, 这些人的孩子有很多都上国际学校,教育方向和美国没多大区别,都练体育。
v
viBravo5
78 楼
中国如果不搞举国体制,体育成绩在国际上可能比印度还不如。
k
kl3527
79 楼
西方在体育上花的税钱不是为了哪一党涂脂抹粉的。中共国花纳税人的钱为了一个目的:宣传共产党独裁有理。
v
viBravo5
80 楼
体育,运动 都是来自西方的概念,这二词还是来自日语。 中国文化讲究中庸之道“养生”。 中国如果不搞举国体制,体育成绩在国际上可能比印度还不如。
要坏菜
81 楼
印度人没拿金牌日子不过得好好的?金牌第一就代表国家强大么?况且投了那么多还没追过美国。
Z
Zhisou
82 楼
奥运结束后美国运动员回学校学习去了, 中国运动员回训练馆进行一天十二小时封闭式训练以迎战下届奥运会去了。 一问他们文化知识他们一问三不知。
w
wont1
83 楼
估计中国现在非常失望。在目前中国经济低迷,老百姓信心丧失的时候,最需要打鸡血。而奥运金牌超过美国得了第一将是雪中送碳,救命稻草。可惜事与愿违,金牌数没有超过美国,奖牌总数更是落后一大截。四年来政府集中大量资源,利用各种最新医学手段,就是为了这一天能够说我们超过了美国,结果还是差了一点。而下次更是希望渺茫,因为下次奥运将会在美国洛杉矶。
北美小镇
84 楼
吹牛之前先看看你家党妈的官方数据:2022年全国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数为6512万人(月收入5000元为起征点)。你这所谓1亿中产,是月入多少的?就算月入5千,能上得起国际学校?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8:20:44 20年前,这篇文章还适应, 现在太out了。完全不了解目前的中国。 举个反例, 女子网球冠军,不是举国体制能拿到的。 中国有大约一亿多中产, 这些人的孩子有很多都上国际学校,教育方向和美国没多大区别,都练体育。
p
pellegrino
85 楼
现在只有一些腐朽的外国华人还有这种论调 中国商店里,网上买不到足球,篮球,还是买不到网球拍,滑雪雪具? 民间投入还近乎为零。几年前有一次超级马拉松冻死了几十名运动员,你以为都是举国运动员?
l
lostman
86 楼
就是大粪坑
B
BBQ2004
87 楼
急功近利
落基山99
88 楼
中共国的奥运金牌,就是个笑话!! 因为这些金牌,与中国人民的体育运动毫无关系。 中共国的金牌愈多,越被世界人民耻笑!
s
supernova13
89 楼
确实如此,国内已经建了很多体育设施。学校和单位里设有各种体育设施,居民小区里也有健身房乒乓房等等,各地的大小体育场馆平时也对外收费开放,年轻白领和中产阶层的子女有条件得到很好的学习和锻炼机会 ================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8:20:44 20年前,这篇文章还适应, 现在太out了。完全不了解目前的中国。 举个反例, 女子网球冠军,不是举国体制能拿到的。 中国有大约一亿多中产, 这些人的孩子有很多都上国际学校,教育方向和美国没多大区别,都练体育。
远方的风
90 楼
你代表世界人民?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10:44:06 中共国的奥运金牌,就是个笑话!! 因为这些金牌,与中国人民的体育运动毫无关系。 中共国的金牌愈多,越被世界人民耻笑!
叫啥好不好
91 楼
奥运会规定选手必须是业余运动员 按照这个标准,中国的所有金牌都必须被取消 因为没有一个是业余的 700,000,000人民币买¥1奖牌值当的吗?还是镀金的 买黄金也买几十公斤了吧
一只熊
92 楼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08:20:44 20年前,这篇文章还适应, 现在太out了。完全不了解目前的中国。 举个反例, 女子网球冠军,不是举国体制能拿到的。 中国有大约一亿多中产, 这些人的孩子有很多都上国际学校,教育方向和美国没多大区别,都练体育。 =============== 且不说一亿中产这种数据哪儿来的,就说这么多有钱有资源的人都送孩子去国际学校,还自豪了?这种学校和公立教育体系不接轨,高中毕业后基本都是出国。不排除曲线救国最终代表中国参赛这那的,但那种一只手数的过来。剩下一亿多还是惦记出国呢。精英阶层全都在规划出国,自己不走下一代也要走。
绝望小狗
93 楼
说的太对了,美国有免费医疗,免费教育,还有免费嗑药
w
wumiao
94 楼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10:44:06 中共国的奥运金牌,就是个笑话!! 因为这些金牌,与中国人民的体育运动毫无关系。 中共国的金牌愈多,越被世界人民耻笑! =========================== 对,这些体育奖牌和人民健康没有任何关系,有关系也就是每个金牌要七亿人民币买出来,银牌和铜牌也要花钱,这些钱是人民出的。 而且好多运动员还吃兴奋剂被抓包,金牌越多越让人耻笑。 中央台还在转播时把自己仇恨的美国澳洲运动员脸上加深紫色,将来也是个世界笑话。
M
Maui2021
95 楼
确实这样。普通老百姓连找个公共游泳池都不太容易。青岛的海边能游泳,直接是下饺子,人挨着人。
z
zzbb-bzbz
96 楼
中国足球的衰弱就是体育民间化商业化的结果
z
zzbb-bzbz
97 楼
中国足球的衰落就是体育民间化商业化的结果
澳哭死
98 楼
文学城是个大家自嗨,意淫,幻梦的好场地。 “中国的所有金牌都必须被取消”?做秋梦吧? 美国“梦之队”是一辈子吃这碗饭的职业球手;还有网球的纳达尔,约克维奇。。。; 高尔夫的球手没有一个业余的。 -------------------------------------------------------- "叫啥好不好 发表评论于 2024-08-12 11:49:04 奥运会规定选手必须是业余运动员 按照这个标准,中国的所有金牌都必须被取消 因为没有一个是业余的 700,000,000人民币买¥1奖牌值当的吗?还是镀金的 买黄金也买几十公斤了吧"
穿
穿越大洋
99 楼
体育为男子之体育。中国男子金牌数本届是世界第一。 美国队是女子世界第一。 举国体制走到今天,也带动了全民体育。
阳光灿烂3
100 楼
这就纯属胡说八道了,作者多少年没有回国了吧!国内不管是政府还是家庭对体育都有大量投入,你还以为现在中国孩子只学书本知识呀,真是井底之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