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城谁之过,抗议学生“过激”招惹?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6月3日 18点47分 PT
  返回列表
29643 阅读
63 评论
美国之音


资料照片: 1989年4月22日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静坐

1989年的六四镇压使中共保守派与顽固派得势,力主改革的领导人赵紫阳遭罢黜,文革后开创的较为宽松的言论和政治环境毁于一旦。有关六四开枪的历史责任以及学运领袖们在那次学潮后期的表现,特别在关键时刻的决策对错和经验教训等问题仍备受关注,众说纷纭。

八九学运和武力镇压

1989年4月,被视为务实亲民的中共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去世后,自发悼念和请愿的北京高校学生占领天安门广场。1989年5月中下旬,尤其在时任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访问北京之后,中国首都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时任总理李鹏出面宣布戒严,而社会上出现几乎一面倒的同情抗议学生的政治氛围,众多文化名人和知识分子,包括接受中共统战的部分民主党派人士,甚至政府机关干部、中共宣传喉舌的工作人员和高校教师等体制内人士,纷纷表态支持学生。此时,起初以学生为主体的抗议活动已演变为规模空前的群众民主运动。在现场直播的西方媒体将其称为“人民革命(the people's revolution)”。中国军队多名退役上将还致函戒严部队指挥部和中共中央军委,强调“人民解放军的枪口不能对着人民群众”。

5月23日,北京再次爆发百万人大游行,齐呼“李鹏下台”。6月3日,李鹏代表中共召集军方负责人和北京市地方主要官员开会,将事件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坚决表示必须果断采取强硬措施。当晚,大批坦克和荷枪实弹的军队在北京残酷血腥镇压了和平抗议的学生和平民,北京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六四屠杀。

资料 - 1989 年 6 月 5 日,在军事镇压结束了天安门广场为期七周的民主示威活动一天后,中国军队和坦克聚集在北京。

批判学运过激和不知进退的观点

八九民运被镇压已经过去35年,对于占领天安门广场的学生们是否该对六四镇压承担责任的问题,民间和学界长期存在争论,不时有人指责学生的过激行为和不知进退激怒了中共,给了当局开枪杀人借口,结果上千民众和学生伤亡,断送了本有可能成功的体制改革和政治转型。这种指责抗议学生的声音近年有所增多。

学生是否应该为八九民运军队开枪和中国改革转型机会的断送承担历史责任?

一种较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学生要求更多民主自由权利和反腐败的政治热情,以绝食抗议方式唤起民意同情支持的初衷是好的,但中共大军进城欲开杀戒前夕未能审时度势,作出策略性的妥协让步,反而拒不撤离广场,导致局面失控,惨遭武力镇压,从而断送了中国改革转型的难得历史机遇。

北京独立学者周舵是1989年6月2日至4日凌晨在天安门广场见证学潮最后时刻的“广场四君子”之一。他近日在海外政论网刊《议报》撰文回忆道:“六四事件是因1989年4.15胡耀邦逝世引发的。中共党内的极左反改革势力抓住1986年底的那次学潮做借口,趁势把胡耀邦搞下台……一方面,我在政治立场上和感情上绝对是站在学生一边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从一开始就有挥之不去的不详预感,担心这次学潮又会好心办坏事,事与愿违,把赵紫阳的改革派政府搞垮。”

在纽约的中国当代史研究者颜智华认为,开枪并非老谋深算的中共首领邓小平的首选。这位前中国历史教师对当年广场上的抗议学生领袖乃至当前的海外民运持严厉批判甚至反对态度。他5月2日在X社交平台写道:“发生64血案的罪责根本在胡闹的学潮领袖,而非邓小平。老虎吃人是常识,居心不良的学生领袖把赤手空拳的无知学生送入虎口,罪大恶极。”

他认为,当年的学运领袖应该向六四遇难者及其家属道歉。

颜智华在三年前发表的网文《10年非毛化政治经济改革运动的历史功绩与“89”学潮》中指出:“所谓89民运,它葬送了自1978年夏天开始的延续了11年的非毛化政治改革运动,让党内高层非毛派全军覆没。政治体制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果被颠覆。还有流血牺牲的成百上千鲜活生命。”

这位历史研究者在这篇长文中批评指出,学生方面,给当局提出的诉求是要求当局撤销给学生头上扣的“动乱”的政治帽子,承认学生的活动是爱国的。承认学生自治会的合法性。要求和中央领导人对话……等。这些“标的”都是当时共产党法律范围内合法的。但你学生方的领袖非要“得理不饶人”,把事态扩大,矛盾激化,把示威抗议活动升级,应该说是非常不明智的。错误估计了政治形势,自不量力。

文学城博客一位网名“老武”的博主多年前就发文表示,“没有见好就收是89学潮的一个最大的失误。”

该文写道:“在4.27大游行后,政府的立场已经软化,并派出国务院发言人袁木等和学生代表们进行对话。 这对于一个长期高高在上,并以“伟大、光荣、正确”自居的政党来说,已是开天辟地第一次。尽管对话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但就进行对话本身,学生们应该感到取得了胜利,应该就此为止,见好就收。”

老武的文章指出,“特别是在5.4游行后, 学潮的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宣布罢课结束和赵紫阳在接见亚洲银行代表时对学潮温和的讲话后,学生领袖们应把握时机,及时复课、结束游行示威。如果是这样,改革派们就不会被元老们和强硬派们逼向死角,进而被一锅端掉。”

1989年5月16日,有请愿学生绝食三天后昏厥被紧急送医治疗。(美联社图片)

六四亲历者的反驳

六四镇压后被中共通缉的头号学生领袖王丹对美国之音表示:有种说法声称中共当局被学生的激进逼到了墙角,才迫不得已采取了开枪的方式,他认为这完全是不了解当时的事实,而且是完全是不讲理的一种逻辑。

王丹说;“首先当年3000大学生绝食,提出的其实只是两点要求,第一个就是要求修改426社论,那个社论把学生的爱国行动说成是搞动乱,说是要颠覆政府。我们当然觉得政府应该修改这样对学生运动的评价。第二,我们要求跟政府进行对话,来提出我们对于建设中国的一些想法和建议。我觉得这两条要求,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不算什么非常激进的要求。那个426社论,即使连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都认为太过分,都认为不妥当。所以我们要求修改它,根本算不上是什么激进的要求。那么跟政府对话,这更是中共中央在中共13大上提出来的,要跟社会各界进行协商、对话,我们响应的是中共的号召,要求跟政府对话,这更谈不上是什么激进的要求。”

王丹接着指出,“就是这两点非常非常卑微的要求,学生不惜用自己的生命去争取,换来的却是政府动用正规军队在自己的首都大开杀戒。那么请问,我们客观地讲,在两方来看,到底谁更激进?我们3000大学生用生命只不过要求这两条要求,而政府宁愿动用十几万、几十万军队大开杀戒,屠杀人民,也不肯答应这两条非常非常卑微的要求。所以,激进的并不是学生,激进的反倒是政府。政府完全疯了,才导致了这场震惊世界的大屠杀。”

政论网刊《民主中国》近日登载署名吴严的文章指出:“不杀人就手痒,是邓小平的一贯风格。视人命如草芥,是共产党的保权法宝。”

文章对世人的警告是:“这样一个莘莘学子对大开杀戒的王朝,它还有什么事不敢干呢?”

沈良庆:中共残暴本质决定了镇压

曾参与八九民运的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并不认为六四镇压是由于学生们过于激进造成的。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当时的学生运动不同于韩国之类有反对党领导的民主运动,难以做到目标明确,行动有力、有理、有利、有节,收放自如,倒也是事实。这只是极权国家消除一切民间组织(更不要说政治组织)后给定的约束条件。但学生运动遭到几十万野战军的血腥镇压,发生大屠杀,并不是因为学生太激进,不知道妥协。事实上当时学生和市民集会游行示威请愿活动非常的温和,甚至连各个部委机关包括警察都参加了。而是因为中共当局太野蛮、残暴,根本就不能容忍任何大规模和平请愿。激进不激进都一样会遭到残酷镇压。”

沈良庆认为,中共党内开明派改革派人物遭清洗,那是没办法的事。他指出,劣币驱逐良币是极权国家绞肉机运动常态,只能说明极权国家没有自主改良的可能。

沈良庆说:“赵紫阳在《改革历程》中说的很清楚: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种国家机会主义改革只能导向新极权或者走回头路,重新回到原教旨共产主义极权国家。根本不可能走向民主宪政。所以说极权国家无改良。党内开明派、改革派被顽固派、保守派取代是迟早的事,跟学生运动是否激进根本无关。”

胡平:学生犯错 当局犯罪

在纽约的《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学生方面犯了策略性的错误;而以邓小平为首的强硬派的镇压,那毫无疑问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这两个是不能够同日而语的,所以这点我觉得也需要说明,因为有些人他把这两个问题混在一起了。说学生不撤出,招致了屠杀,那就是替屠杀开脱罪责嘛。不管学生撤不撤,你共产党也不该杀人嘛。”

胡平指出,不能把不同性质的两件事混为一谈:“毫无疑问,当局镇压是一个罪行。但另一方面,从民运方面,我们没有做好我们可以做好的事情,导致造成了最后这种不幸的结局,那我们也有我们的责任,这是两个不同的事情。”

X(前称推特)网友吴铭在六四35周年临近之际发帖指:“共产党后来强行洗地,编造出大量歪理,洗脑一大批民众。再后来不敢提这件丑闻和犯罪。这些都无法洗刷它反人类的一次大暴露。”

胡平是最早提出反思八九民运失败教训的中国问题学者之一,1992年在牛津大学和香港出版了他为此撰写的专著《中国民运反思》。

他认为,1989年,一些激进的学生确实没有做到见好就收,结果功亏一篑,而2019年的香港抗争也没有记取八九民运失败的历史教训,同样功败垂成。“从民运方面检讨,这是策略上的一大失误。事实上,我们看到在八九民运中,由于来自民众的这种巨大的压力,在高层以赵紫阳为代表的温和派一度主导了形势,也做出了若干的让步。如果在这种情况之下,广场上的学生能够及时撤出,那么就会保存自己的实力,而且保存旺盛的士气和自信。而在中共高层也会使温和派强化他们自己的地位和权力。那整个运动就会造成一种非常好的结果。但可惜的是,当时学生没能做到这一点。”

胡平还指出,他的“见好就收”策略与美国等国一些非暴力问题学者的观点不谋而合。

他说:“很多研究八九民运的一些专家学者都谈到这一点。比如说已故的非暴力专家吉恩·夏普也说,八九民运的失败就在于学生没有利用中共温和派已经提供的这种对话的空间,而及时宣布阶段性的胜利。另外一位研究八九民运的非暴力专家、塞尔维亚的波波维奇也谈到,八九民运失败就是学生有一些太天真,没有及时的见好就收。因为八九民运确实出现了好几次好的机会,可惜,我们没有能够及时抓住。最后因为就有些时刻,上层和民间是出现一种互动的关系。民运方面怎么做,它就会决定上层是温和派得势还是强硬派得势。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经验教训。”

C
Chuwu
1 楼
美国国民警卫军镇压国内暴乱还少吗? 请问是谁之过?
k
kl3527
2 楼
楼下五毛说说反动的美帝什么时候杀的学生比三个代表的伟光正还多还血腥?你是诚心打你党妈的脸毫不留情啊。小心你党妈狠狠地收拾你。
偶偶地来一发
3 楼
钱太多之过。如果没有那么多国外资金,学生支撑不了那么久。
k
kl3527
4 楼
钱太多?你党妈也没胆说这话。当时北京从机关到老百姓多少上街支持学生的,呵呵,你看看北京市民会怎么诅咒你。
r
rn001
5 楼
某些民運如同烏合之眾,罵土共如同罵美國政府一樣信手拈來。而他們是最應該撒尿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模樣。
令胡冲
6 楼
各方皆输,都有过错。但主要责任在中国政府的混乱无能,缺乏理性。 得益的仅仅是几个拿六四绿卡的海外华人。
b
beixuanlv
7 楼
六四就是戊戌变法的翻版,赵紫阳就是支持变法的光绪,邓小平就是老佛爷。变法对国家和人民是有益处的,但是会使封建独裁统治阶级的利益受损,所以要镇压。赵紫阳的几项改革中,包括取消领导干部特供,开放新闻媒体,光是这两点就让邓老佛爷和保守势力恐慌,于是下令镇压。镇压是因为反动政府不肯做一丝半点让步,不肯给人民一点民主自由,不肯削减一点特权,怎么能说是学生过激呢?
s
smart321
8 楼
六四只不过是学生要求惩治官倒的学生运动,政府是寸步不让,就连惩治贪腐也不答应,可见政府多么强硬,这就是中共的特性,对待中国人特别强硬毫不宽容,香港事件也能看到
0
0101011
9 楼
共产主义先天不足,64运动无非多年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中共还算幸运,躲过一劫。它的兄弟党大多过不了那道坎
东北爷们
10 楼
美国鼓动的,把毫无经验的可怜学生推到枪口上,可耻!
百家争鸣2012
11 楼
美国天天在搞事,不知道这会反噬自己?要知道美国的民众在美国的宣扬下,发现中共对闹事的容忍度这么高,竟然可以容忍学生在天安门静坐一个多月,会起来反抗美国政府的独裁。很多东西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只有那些民运分子,对他们来说,六四只是一门生意而已。只是为了那一点可怜的gou粮,他们可以连祖宗也出卖。
竞选
12 楼
1989年6月9日,镇压胜利后,邓小平对军长以上干部发表讲话,说: 这场风波迟早要来。这是国际的大气候和中国自己的小气候所决定了的,是一定要来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只不过是迟早的问题,大小的问题。而现在来,对我们比较有利。最有利的是,我们有一大批老同志健在,他们经历的风波多,懂得事情的利害关系,他们是支持对暴乱采取坚决行动的。虽然有一些同志一时还不理解,但最终是会理解的,会支持中央这个决定的。 -------- 那么,“老同志”去世以后,如果再发生此类事件呢? 比方说,将来80后、90后、00后主政时,再发生这类事件呢?
竞选
13 楼
人总是会死的,靠政治强人使用暴力维持一个独裁政权的做法是无法长久的。
l
lbrobertca
14 楼
乌克兰走向了民主,没有学运,没有镇压,结果也不太好。从结果看,64的学运是失败的,也是成功的。成功的让老一辈认识到,过早的讨论政治体制改革对中国有害无益,所以转而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才有了中国后来的高速发展
叫啥好不好
15 楼
胡说八道,学生再过几,不过就是走上街头的抗议,他们没有伤害任何人,相反秩序维持得很好 对着手无寸铁的学生开枪,无论如何都是罪恶 共产党逃不掉的,迟早有一天清算他们
h
hkzs
16 楼
谁之过:下面是戒严部队指挥体系:邓小平(军委主席)—杨尚昆(军委常务副主席)—杨白冰(北京军区政委)-周衣冰(北京军区司令员,戒严部队总指挥)—李来柱(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戒严部队副总指挥)—各参战部队军。
m
m301
17 楼
中国人刚刚打开眼界 被花花世界迷了眼 那个时候的美国的确是一枝独秀
世界是公平的
18 楼
小时候语文课上学过狼和小羊的故事.羊在下游狼在上游狼以小羊把溪水弄脏为借口要吃掉小羊
红辣椒66
19 楼
从来没支持过六四。更不支持对学生屠杀和秋后算账。学生年轻会有过激行为,决策人就有借口杀他们?
s
sf3649
20 楼
当代史研究者颜智华认为,开枪并非老谋深算的中共首领邓小平的首选。这位前中国历史教师对当年广场上的抗议学生领袖乃至当前的海外民运持严厉批判甚至反对态度。他5月2日在X社交平台写道:“发生64血案的罪责根本在胡闹的学潮领袖,而非邓小平。老虎吃人是常识,居心不良... --- 这个sb养的脑残才这么说,难道他还生活在丛林里吗?现代社会老虎是被关在笼子里的,根本不可能吃人。即使偶尔逃出来老虎吃了人,那人们绝不会放过这只老虎,会彻底毁灭它。再回到当时,邓矮子算个狗屁,它以军委主席身份下令开抢也违反中共所谓党指挥枪的原则。其行为也根本得不到几千万党员支持
冬天里的土拨鼠
21 楼
学生4月就开始在天安门静坐,持续了近两个月。在中共派高官多次去天安门劝说无果之后,在历史性的戈尔巴乔夫访华前,甚至决定升级抗议开始绝食,导致在人民大会堂的欢迎仪式取消。中共那时对付学运没有经验,以致几乎失控,美国就老练得多。六四后,中央政府政策的调整一方面也是对学生抗议的合理要求部分做出的反应。经过天安门事件,相信国人对政治已经更加成熟冷静
s
sf3649
22 楼
这个颜还研究历史,基本事实和逻辑都没有,能研究出个什么玩意儿?
f
fisherpa
23 楼
党內斗争,学生无知被一派利用。
我要真普選
24 楼
南京事件誰之過呢?不過是無知的中國人,被西方利用。
狄更丝
25 楼
共产党的嘴,骗人的鬼。看看那个发言人袁木的下场,64一过,人就不见了。若干年后跑到美国颐养天年了
m
m301
26 楼
看看1990 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和表演 就知道那个时候中国和美国有多大的差距 是你 你不会迷了眼睛 以为民主是一个万能药
笑天下大事
27 楼
羊把狼咬伤了,羊说狼要吃我,法官说狼吃你固然不对,但采取咬这种极端方式就更是不对了,可以通过正规途径解决问题么
h
huanghe2002
28 楼
我日,又来了,六四屠城?谎言千遍真的能成真吗?老子当年就在天安门广场,怎么就没看到屠杀学生呢?最后一批学生是在侯德健他们护送下和平离开天安门广场的好不?共产党确实不是东西,但你们也不能学共产党的样甚至比共党还卑劣的造谣诬陷呢。当时天安门广场周围失控无序,冲突中打死人是有一些。但凭良心说,解放军绝没有对学生开枪镇压,最多个别时候对天鸣枪而已
b
beixuanlv
29 楼
楼下是袁木的儿子吧?跟你爹一样不要碧莲
i
iloveCCP
30 楼
"过激“有什么不好? 过激不就是充满激情么? 不就是”热血“么? 我当不是歌颂热血五四青年么?
伊麗莎白
31 楼
學運高層是美國代理人,廣大學生被騙,無意或有意充mzgo 當美國炮灰。他們應該找美國政府賠償。
拾麦客
32 楼
huanghe2002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7:33:50 我日,又来了,六四屠城?谎言千遍真的能成真吗?老子当年就在天安门广场,怎么就没看到屠杀学生呢 ———————— 你特么没看见外围为了阻挡军车被打死多少人吗? 第二天建国门拿机枪扫射平民你也没看见?
我要真普選
33 楼
伊麗莎白:所以以後中國人不要再找日本賠償了,應該找煽動抗疫的中國政府賠償。
我要真普選
34 楼
北京大屠殺就是一面照妖鏡,把中國人醜陋的一面都照出來!
我要真普選
35 楼
伊麗莎白:被強姦的,也應該找衣服製造商賠償,製造性感的衣服,勾引別人強姦。
美丽人生2014
36 楼
我也是六四时的北京学生,虽然部队进城当天我不在天安门,但我有同学在天安门,我没听他们说部队有在天安门开枪。如果真是屠杀,怎么我们学校没听说有人死亡,后来,政府也没有秋后算账什么的处罚。 huanghe2002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7:33:50 我日,又来了,六四屠城?谎言千遍真的能成真吗?老子当年就在天安门广场,怎么就没看到屠杀学生呢?最后一批学生是在侯德健他们护送下和平离开天安门广场的好不?共产党确实不是东西,但你们也不能学共产党的样甚至比共党还卑劣的造谣诬陷呢。当时天安门广场周围失控无序,冲突中打死人是有一些。但凭良心说,解放军绝没有对学生开枪镇压,最多个别时候对天鸣枪而已
美丽人生2014
37 楼
我要真普选,你他妈的就是个没屁眼的东西,是不是一肚子坏水憋急了?怪你怪你日本老子坏事做尽。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8:21:00北京大屠殺就是一面照妖鏡,把中國人醜陋的一面都照出來!
京西观察使
38 楼
用野战军的主战坦克和机枪屠杀本国的大学生,这笔帐以后要跟中共算的。
拾麦客
39 楼
理性的说,六四其实掺杂了文革造反的因素,老百姓其实不是要民主,那时候民主只是个空洞的口号,没有人知道那是什么。我曾经看过很多人写的纸牌牌,诉求并不都是惩治贪官和腐败。不少人只是发泄对社会变革中自身利益受冲击的不满。绝大多数人不是诉求政治改革,只是发泄看不惯领导阶层的特权和对先富起来的人的心理失衡。但中央政府不肯对话,不愿意理解民众,这就是民意爆炸的主因。你能让学生承担这种后果吗?
w
winwin321
40 楼
无论怎么说,中共派军队枪杀学生是不对的,学生手无寸铁并没有拿起武器攻击政府,中国政府派军队枪杀学生实在太过分,中共应该为此道歉赔偿
爱城华侨
41 楼
胡平:学生犯错 当局犯罪) 同意
拾麦客
42 楼
美丽人生2014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8:39:17 我也是六四时的北京学生,虽然部队进城当天我不在天安门,但我有同学在天安门,我没听他们说部队有在天安门开枪。如果真是屠杀,怎么我们学校没听说有人死亡,后来,政府也没有秋后算账什么的处罚。 __________ 你是哪家的高干子弟?你干嘛不说没开过枪啊? 那一晚上咚咚咚的响声是什么?长安街两边的大楼上遍布的洞洞是耗子钻出来的?
从容人生
43 楼
前几天在饭桌上遇到一个89年在北京的学生,他说他当年参加了游行,但现在也反思。他的观点: 1)学生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赵紫阳和胡耀邦时代,是中国最开放最自由的时代,最有可能和平转型的时代,但却被学生葬送了。学生运动是盲目的,幼稚的。学运开始的目的,对准的是改革派,对准赵紫阳(说他儿子官倒),对准邓小平(说他儿子官倒),而这正是顽固的反对改革的极左派希望的,学生和极左派结合,导致赵紫阳下台,改革功亏一篑。89年之后,谁还愿意重走赵紫阳的道路,再搞自下而上的改革?香港一样,香港以前没民主还有自由,但被那些不知妥协的所谓的“勇武"葬送了。 2)民主最核心的制度是选举,而选举需要有素质的选民。在美国有充分言论自由的国家,仍有大量的选民轻易被谎言煽动,相信匿名者Q等阴谋论不能自拔,冲击国会。中国14亿人,如放开选举,会有几百个党出现,气功大师王林,张香玉,张宝胜都会成立一个党,都会有大量信徒,选举输了,都可能带信徒冲击国会。不排除可能会选一个太平天国那样的领袖当总统。那样的话,还不如中共,因为中共毕竟还是世俗的。 看看部分民运人士和练功人士在美国的表现,他们攻击美国的民主制度,支持选举输了冲击国会。如果这些人在中国执政,不见得会好到哪里。 --------------------- 胡平是最早提出反思八九民运失败教训的中国问题学者之一,1992年在牛津大学和香港出版了他为此撰写的专著《中国民运反思》。他认为,1989年,一些激进的学生确实没有做到见好就收,结果功亏一篑,而2019年的香港抗争也没有记取八九民运失败的历史教训,同样功败垂成。“从民运方面检讨,这是策略上的一大失误
香皂
44 楼
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学生方面犯了策略性的错误;而以邓小平为首的强硬派的镇压,那毫无疑问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这两个是不能够同日而语的. Yyyyyyyyyyyyy 是的!一个是犯罪,一个是犯错。 但是都不可原谅!!!一种盲目冲动,热血沸腾的行动,造成了温和改良派的全部丧失,也导致了今日独裁的回归!
西
西岸-影
45 楼
其实不难从卡玛拍摄的纪录片天安门看出64发展到后来基本是因为香港回归问题导致的,港支联导演了后期的事件过程,唯一目标是争取中国的混乱导致中国政府顾不上香港回收,至少推迟香港回收。 是李录传达港支联的指示使得高自联和广场委员会撤离广场的决议作废,形成戒严后的对峙。港支联的承诺就是学运领袖的出国后路都安排了(坚持撤离的王丹除外)。 而学生组织最大的失误是一票否决制,而不是少数服从多数,因此少部分极端分子可以操纵整个学运。 天安门一片采访的都是当时参加运动的关键人物,政府的,学生工人教师的,唯一拒绝采访的当时的核心人物是柴玲,因此具有很大的还原真相的权威性,卡玛本人也是中国长大,熟悉中国政治文化,中文比英文都好。 任何关心64的人都应该看这部纪录片,这部片子在64十周年的时候在波士顿连续播出了两次,记得是pbs,如今在油管上应该可以找到。 国内朋友来美国玩,一般介绍他们看这部片子。 在64事件上,香港人欠的太多,而且是极自私的理由。
l
longtermInvestor
46 楼
以后孩子行为过激,就照中共64之法,肉体消灭,反正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h
huanghe2002
47 楼
抗议学生当时大部分都在天安门广场,没看到当时进出北京的道路上的冲突很正常。当时的很多工人群众也确实为保护学生去堵军车,还有很激进的往军车扔燃烧瓶啥的,被击毙的也确实有。但大部分都不是学生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8:17:44huanghe2002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7:33:50 你特么没看见外围为了阻挡军车被打死多少人吗? 第二天建国门拿机枪扫射平民你也没看见?
h
huanghe2002
48 楼
学生游行时都是拉着圈子防止外人进来瞎搞的,我们当时都不允许学生队伍中喊打倒GCD之类的口号的。可后来失控了,全变味了
h
huanghe2002
49 楼
六四肯定算是被镇压下去的,但说屠城,当时参与的学生应该大部分不会同意这个说法
h
huanghe2002
50 楼
你该是柴玲的种,能柴玲一样不要碧莲 beixuanlv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7:50:00楼下是袁木的儿子吧?跟你爹一样不要碧莲
5
5AGDG
51 楼
六四后的央视新闻,一则是说天安门绝对没有开枪,一则说天安门只对空开枪。我不评价,我只是观众。
h
huanghe2002
52 楼
好在当时的六四参与者大部分都还在,还能还原些许真相。要再过二三十年,那真的随他们怎么编了,只能说有些国人真的很丑陋,土共很肮脏,但这些人做的比土共更肮脏
h
huanghe2002
53 楼
我是说柴玲他们,但不包括王丹
饲养员001
54 楼
反抗奴隶压迫的人自身也背负着奴隶的枷锁,中共一直以来闭塞民智,宣扬不妥协的暴利斗争,这些学生都是在这种环境下被培养出来的,可以说始作俑者就是中共。
饲养员001
55 楼
畜物咋不问为啥你主子要军队用机枪坦克对方学生而不是警察和武警?因为他们都是支持学生的。 Chuwu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3:48:52 美国国民警卫军镇压国内暴乱还少吗? 请问是谁之过?
饲养员001
56 楼
+1000 —- beixuanlv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7:50:00 楼下是袁木的儿子吧?跟你爹一样不要碧莲 —— huanghe2002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7:33:50 我日,又来了,六四屠城?谎言千遍真的能成真吗?老子当年就在天安门广场,怎么就没看到屠杀学生呢?
h
huanghe2002
57 楼
这柴玲柴大妈也真能生,又来一个儿子。LOL 饲养员001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12:44:10+1000
饲养员001
58 楼
楼下汚耄㺃是哪一只老母豿生的?
s
scbean
59 楼
美丽人生2014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8:42:14 。。。。你他妈的就是个没屁眼的东西,。。。。。。 =========================== 你他妈的屁眼真多!肛瘘哈哈哈哈
G
GoldenEar
60 楼
胡说八道的!十几万,几十万大军屠城,说得太吓人。既然屠城了,才死伤了千八百人。说了谁信啊!我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如果这些“改革派”成功了,进入了所谓的“民主社会”。现在的中国不知道让他们搞成了什么样子了呢!
锦西
61 楼
一个“六四”,一个文革,一个反右,,,都一样,。时光匆匆,过去了,就过去了,。只有六四,美帝,给中国办了大事儿,。八万两千多学生,借此机会,拿到了美国居住证,从此前扑后继,来了多少?说什么说 ?是个什么人,四十年过去了,没变,还是个什么人,。还说什么???
走遍北美的小猫
62 楼
中共解释没有屠城,只有军队镇压。没有故意朝无辜人群扫射,只有朝天朝地射击“不小心”的“误伤”。既然这不算什么,那以后等这帮举着五星红旗的在这里聚集的时候,也同样对待,朝天朝地射击,死不死就看这些五毛的运气了。不叫对人直接射击“就行”?那有机会一定会同样对待他们,这是他们应得的,死不死,死多少,也不算直接对他们射击,误伤不算什么,死多少都算白死!!!清场夜,我眼见我身边儿开自行车锁的,脑袋上开了一个大洞,永生难忘。我也希望在这里,看到中共五毛小粉红,脑袋上有同样的大洞,来祭奠冤死的无辜。
p
portfolio
63 楼
学生低估了中共邪恶专制政权的暴虐,血腥,残忍,狠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