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刊发旧文 习近平要回归任期制?(视频)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9月19日 9点7分 PT
  返回列表
58357 阅读
85 评论
美国之音

中共党刊《求是》日前重发习近平2014年纪念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的讲话,其中把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度,实现国家机关和领导层的有序更替作为政治制度改革的重大成就,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稍早,《人民日报》两个微信公号发表纪念邓小平诞辰的文章,把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视为他最大的政治遗产,但此文迅速被删除。

党刊以习近平名义肯定废除终身制和领导层的有序更替,传递什么讯号?习近平曾因修宪取缔国家主席任期制引发巨大争议,现在他会重新回归任期制吗?习近平以两种面目出现,哪一个习近平更真实?

嘉宾:时政评论者横河;政治学博士、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

在《求是》星期一发表的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把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度,实现国家机关和领导层的有序更替这三项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政治制度中的三项重大成就。许多观察人士都说,中共党刊重发习近平5年前的这篇讲话,让人感到很意外。

然而横河表示他对此不感到意外。他认为实际上只有国家主席的位置曾被规定了任期制,中共是由党领导的,而且是由“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党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并没有被规定任期制。

此外他认为设立任期制的目的“从来就不是为了防止全局性的灾难爆发”,他认为实施这一措施是为了防止类似“文革”的事情发生,是为了防止中共本身再受到这样的冲击。

然而横河认为,这一措施应该针对的是党魁的领导权,而不是国家主席这一“象征性的位置”。他认为,这一过程被中共的宣传“过分解读”,让一些人感觉建立或取消任期制都是一件大事。

上个月《人民日报》旗下两个微信公号用“快闪”的形式,刊登了一篇纪念邓小平诞辰的文章,称废除领导人终身制是邓小平最重要的政治遗产,之后这篇文章被迅速删除。一个月之内党报和党刊两次谈废除领导人终身制,是否是偶然?要传达什么讯号?

王军涛认为,废除领导人终身制是邓小平理论中一个重要部分。他认为邓小平之所以要实施“定期更换领导”的举措是因为要避免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决定和行为只受到一个人操纵,此外他认为邓小平还有一层意思是强调效能、效率的问题。

王军涛认为,邓小平考虑政治改革问题更大的一个出发点可能是提高党和国家的效率出发,所以这项改革很重要。

王军涛认为,党媒近来的相关动作是否出于习近平的本意尚不明确,若果不是出于他的本意,那可能意味着习近平“最近在权力斗争中遇到了挫折”。

有分析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习近平本人提出这些问题是颇不寻常的。去年人大习近平通过修宪废除了国家主席任期制,他在更早的19大上没有按照中共党内规矩隔代指定接班人,这一切都打破了国家领导层的有序更替,外界认为这些措施都在为让他终身担任国家领导人铺平道路。现在党刊发表习近平5年前倡导的废除终身制,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实现领导层有序更替,这是不是有点讽刺味道?

横河认为,如果废除终身制,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实现领导层有序更替确实是习近平提出的,那这确实有些讽刺味道。

横河认为,中共领导人说出否定自己的话是“很正常的现象”,他认为中共的领导人之所以“不需要为自己以前讲过的话负责”,是因为“中共自己的理论系统就是互相否定的”。

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之后,中国国内外舆论大哗。面对反对声浪,习近平表示他修宪只是为了将政府和党的三个高级职务任期统一,他个人并无终身制打算。应该怎么看习近平的辩解?

横河表示,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没有人知道习近平的想法。他认为,如果想要将这三个职务任期统一的话,合适的做法是将党魁和军委主席增加任期制,和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等同起来。他认为之所以只改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是因为这是一个相对来说“最不重要的位置”。

有人提出这种可能性,即面临贸易战、经济下行、香港抗争、党内斗争等内外困局,习近平心力交瘁,无力应付,因此改变了当初终身执政或连任几届的初衷。有这种可能性吗?

横河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他认为“越是危机的时候越容易高度集权”,习近平的做法主要和中共感到了危机感有关。

横河表示,高度集权是为了摆脱中共所面临的危机。他认为,历史上没有看到哪个强人是由于遇到强大的危机自行退出舞台的,而看到的是这些危机强化了他占据舞台的动力。

来自党内的压力可能是促使习近平改变主意的更现实的原因。回顾习近平一路走来、时断时续的个人崇拜历程,就清楚地表明,他个人集权的道路充满坎坷,不久前传闻中的北戴河会议以及不久后的四中全会必然让他承受了沉重的压力。

王军涛认为,习近平认识到了危机,这个危机是中共制度带来的危机。他表示,习近平“一上来就讲斗争,一上来就讲底线思维……一上来就要在惊涛骇浪中准备应对局势”,他认为习近平之所以还要做出妥协可能是考虑到经济问题。

他认为对共产党执政者来说,不管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还是朝鲜的金氏政权,不管他们多强势,一旦面临经济灾难,他们都要对现实让步。王军涛表示,这些让步都是暂时的。

习近平所做和他几年前所说的显然不相符,两个习近平,究竟哪一种面目更真实?

横河认为两个面目都是真实的,是不同时期针对不同问题的不同反应。他认为真正重要的是看实际实行的政策和最后得出的结论。

王军涛说:“看不出习近平想定于一尊的想法,看不出他想交出实际权力,也看不出他准备在共产党制度造成的但是由他本人诱发出来的各种危机,在这种(危机)面前他有任何改弦更张的这种实际做法。”

空城之主
1 楼
他可能不太愿意,也没这么快就妥协,但是最后还是会。
z
zzoorrrroo
2 楼
有逼宫下台的意思,应该严惩。
y
yzchenhh
3 楼
印象搞坏了,一切是回不到原点的。就像蝴蝶扇动了翅膀引起了风暴,蝴蝶不扇翅膀可以让风暴消失吗?只有运气非常非常好,上帝才会给你这个机会。
好奇心想象力
4 楼
但愿他能意识到终身制使他成为众矢之的,长不了。
难以注册
5 楼
一尊肯定是想当终身皇帝的。有杂音出来只是他没有那么长的手管住所有的喉舌。
说真的
6 楼
习修宪改变任期制确实是一步臭棋 贸易战就是在修宪后开打的
说真的
7 楼
@八戒 中国那是选举吗?揣着明白装糊涂
贪官
8 楼
自己主动承认错误。下次人代会再把宪法改过来。 美国的更糟糕,川普上台,欧八马的东西,全部废除!是不是?
a
avoca
9 楼
希二是搞个老耄的痒谋整人老把戏,异己分子整完了,该整自己的奴才们玩了。
忧国忧民一屁民
10 楼
习到目前干的还是不错,千万不要犯糊涂,一个任期制把一世英明毁于一旦。 郭总还知道激流勇退,不失晚节。
路边的蒲公英
11 楼
之阴们揣着明白装糊涂,去掉任期限制就是终身制?德国也没有任期限制,怎么不去骂德国?
l
lifecycle1
12 楼
一个被谎言笼罩的国家和政府是不可能出现诚实的领袖的 寄希望于习近平无异于黄粱一梦
g
gopherwood
13 楼
阿滋海默症初期症狀:时不时地忘记近期发生的事,往往对陈年旧事记忆犹新。 习皇那天一下子忘记自己已经把国家主席任期制给废掉了,但突然想起6年前自己的那篇包含废除终身制的文章了,如是叫手下给发了。 最近一年来,在很多问题上,包括中美贸易谈判,最上面的立场经常变化无常,估计就是一尊的阿滋海默症在作怪。
老北京炸酱面
14 楼
德国是选上去的,而且是宪法规定的,这个宪法已经几十年,没变过,别人无话可说,不能相比。
b
bigcatf4
15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09-18 16:33:26 之阴们揣着明白装糊涂,去掉任期限制就是终身制?德国也没有任期限制,怎么不去骂德国? ------------- 你这才真的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德国是民主选的,中国是内部定的,内部定的好歹邓小平定下任期制,几届顺利过渡,眼看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d
duty
16 楼
一看有王军涛,直接忽略。
体制内
17 楼
健康出现问题,香港动乱,中美贸易战,这皇帝不好当,改主意了,先让喉舌放点风声
m
mirror1
18 楼
颠三倒四 实行终身制能说出一堆理由 人民的期望 历史的选择 实行任期制能摆出一筐道理 经验的总结 高风亮节也
c
chattychatty
19 楼
自食其果,面颜尽失。早知当日,何必当初?
锦川
20 楼
包总可能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志大才疏,骑虎难下了。
基层草民
21 楼
果真如此,当为之击掌一下。
z
zhuanqian
22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09-18 16:33:26 之阴们揣着明白装糊涂,去掉任期限制就是终身制?德国也没有任期限制,怎么不去骂德国?" 怎么说你丫的? 你丫就是个大SA+1!
n
npoaks03橡树
23 楼
56个民族,56个斗争!一篇文章出现56处斗争,包子脑袋
北美JS
24 楼
在目前的中国,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没人玩得过他,至少目前是这样。
体制内
25 楼
下了台就被人玩儿了
c
chomsky
26 楼
习主席玩女人,假博士,送孩子到敌对国美国读书,家族贪污腐化,哪条都是薄熙来式的死罪。他敢下台么?所以只能搞终身制。
j
jamesband007
27 楼
包子玩人,但大家都不信,就是包子手淫
c
chomsky
28 楼
指他在福建当省长时,有玩女人的包间。到福州,如果经过白马路,计程车司机都会告诉你,这是习主席当年玩女人的地方。
国色
29 楼
如果习近平干的好,再多干几年也没什么不可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国总统普京都已执政了15-20年,也没见美国之阴说三道四。习近平若能使中华复兴,祖国统一。相信中国人民都会支持他多干几年。看到美国之阴坐立不安。说明习近平干的不错。伟人言:“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那些反华者就悲哀去吧!
c
chomsky
30 楼
楼下国色是领事馆派来的吧? 你的习包子主席难道不是一个西方文化崇拜这么? 博士学位是西方的吧,所以即使是假的他也要搞一个。哈佛大学不在北京吧? 所以即使受贿,也要然让女儿到美帝那镀层金,接受美帝的思想教育。只有玩女人是中国特色,这点他在福建发挥了自己的民族特色了。。。这就是你们的习包子主席,哈哈。。。
吃货2001
31 楼
楼下这么奴才的言论,应该是公公世家出身,请告诉大家,过去70年,有哪个党国领导人是干得不好的?你天天背诵人民日报的,好像不可能对当权者有哪怕一丝的批评吧?
c
chomsky
32 楼
楼下国色: 统一个屁,台湾人才不会和习包子统一呢。台湾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大陆根本没有推翻中国民国,就自立一个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把中国分裂出去的罪魁祸首! 大陆所谓人民共和国,结果人民什么都不是,只是被党和政府欺压的对象而已。
c
chomsky
33 楼
普金默克尔再怎么不是,也是选举出来的, 习包子敢全民投票么? 这种垃圾还敢领导人民?如果敢领导人民,为何怕人民帕的要死,要封口,严查? 连菜刀都下架了,说明人民对这个垃圾恨之入骨了。
j
jmszuo
34 楼
香港抗议不停、台湾越离越远、贸易战越打越烈,全拜有一蠢包子。
踏雪无痕加拿大
35 楼
习近平过不去今年
C
Carnivale
36 楼
刁包子是嘴尖皮厚腹中空
j
jw2009
37 楼
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都表现出厌倦疲劳,他已不堪重负。。每天被前呼后拥地出席这出席那,要这样做到死?。。
w
wx3000
38 楼
继承腊肉革命遗志。
山地
39 楼
中国没有独裁的土壤,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都做不到。
t
theriver1
40 楼
习近平的两届任期还有三年就到期了。毫无疑问,越临近末期,斗争越激烈,质疑习近平终身制的人也越多,习近平也必然变得更加敏感和疯狂。马云被逼退休,关键就是马云控制的南华早报发表了质疑习近平修宪恢复终身制的文章,致使习近平龙颜大怒。为了保护中华民族不被越来越丧心病狂的习近平因个人野心而拖入战争的深渊,强烈建议美国在习近平任期的最后三年加强对台湾的防卫,该卖F-35时一定不能犹豫。千万不能再犯第二次杜鲁门的错误。
国境之南
41 楼
袁世凯称帝后天下大乱,各路诸侯群起而攻之,后来他真的后悔了,想退位重新接任大总统。。。 可惜,历史不给他机会了
国境之南
42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19-09-18 16:33:26之阴们揣着明白装糊涂,去掉任期限制就是终身制?德国也没有任期限制,怎么不去骂德国? ==================== 德国是没有任期限制,但是人家的总理是民选出来的,人民愿意让你一直做下去你就可以做下去,人民对你不满意了你就必须滚蛋!所以,为什么要骂德国? 去掉任期限制严格讲并不等于终身制,可以叫“随心所欲制”,意思是只要当权者愿意,他想干多久就可以干多久,而人民又没有选票,你们的意愿可以忽略不计!
J
J_man
43 楼
习近平不脱袜子的话,数数都数不过20,让他连任20年的话,压力太大了。
p
pconline
44 楼
包子是不到黄河不死心,不见棺材不掉泪的猪。现在玩玩“阳谋”,看谁跳出来支持任期制,就一网打尽
遍野无尘
45 楼
老习不想干了, 太累了! 看看这么多的烦心事,你数数看。 还有这么多的 党内同志反对,说风凉话。 本来想多发挥些 “余热”,多做些好事,哎,结果太累了,太闹心。 “老子不想干了,还不成吗?” 晚上洗完澡,老习对着镜子大喊。
p
pconline
46 楼
习二当然不想终身制,只是想干六届而已
西
西门桥
47 楼
把习近平上台以来说的话放在一起看,根本就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和目标,自相矛盾的话司空见惯。
m
mirror1
48 楼
老9不能走 还指望您引领世界走进新时代
F
Floden
49 楼
你们都不要猜了, 八戒正在问习一尊去了, 问完后回来就有个说法了。
l
lxd
50 楼
他一下台,那几个跟随他的要倒霉了,像王岐山,王沪宁,陈敏尔,还有那个土鳖蔡奇。
弟兄
51 楼
习近平立周带鱼为太子,天下人必然从此闭嘴
m
mary_leeleo
52 楼
简单一句话,别人都有任期,只有自己是皇上。
l
loayumive
53 楼
我觉得恰恰相反。 习是不愿意终身制的,但是有利益集团推他出去担全部责任
山龙
54 楼
不想干了再把宪修回去呗,反正宪法在习手中就是一团面,想怎么捏都行
3
3722
55 楼
丢掉幻想 宜将剩勇追穷寇!各界对他不要抱任何 过几天他缓过来 就要黄袍加身了。不要听他说的 等他下来了才算数
超人爱你
56 楼
蠢包终于想明白香港动乱不停,美国打响贸易战的根本原因了吗?
衡山老道
57 楼
把任期制从宪法中去掉是习最大的败笔。任期制保证了领导人谨慎执政,不能为所欲为,这是邓从西方借鉴来的,是良制。中国人这么多,就挑不出好领导? 习搞集权是对的,但废除任期制是大错特错。中共在内部要搞民主,民主选举党主席。人大应独立,这样才能保证中共受到良好的监督。
n
novtim2
58 楼
为什么要学习西方落后的任期制? 最好别学,自己发明自己的去。
*
*summer*
59 楼
习胖刚上台的时候对他没什么好感,但也不反感,自从修宪改终身制,怎么看怎么恶心,这要有多愚蠢才会被忽悠取消任期制?
t
theriver1
60 楼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19-09-18 19:02:09 包子是不到黄河不死心,不见棺材不掉泪的猪。现在玩玩“阳谋”,看谁跳出来支持任期制,就一网打尽 ------------------ 这个很经典,很有可能。当年老毛最爱这么引蛇出洞,他用类似的方法试探过林彪和周恩来,结果周恩来没上当,林彪却载在里面了。习近平很可能在马云刚退休就放出迷雾,很可能就是想探探风声,可惜有马云的前车之鉴,估计这次没人会上当。
圣僧唐三藏
61 楼
这个可以有,好事情! 把平西王二哥放出来,也坐两届,有序更替
自由的射手
62 楼
一旦下台,死无葬身。
圣僧唐三藏
63 楼
老北京炸酱面 发表评论于 2019-09-18 16:40:00 德国是选上去的,而且是宪法规定的,这个宪法已经几十年,没变过,别人无话可说,不能相比。 ------------ 中国也是选上去的啊。 当然这个选举只是橡皮图章,不过比如德国这个老太太,政绩不咋的,一直连续当选,看起来民主,实质上民意被操纵左右的很厉害
w
wever
64 楼
欧洲小国,如北欧,德法的民众对“国家”和“政府”的理解和期待与中国,美国有很大区别。国家和政务的义务是为国民提供基本稳定的生活空间(比如,水,空气,食物,交通,教育,养老),为商业工业经营提供更好的环境(比如银行金融调节,对外贸易协定等)。使“国家强大”,“民族自豪”不是国家政府的根本义务。从这点上,默克尔,马克隆等欧洲政治家做的是不错的。欧洲人不需要伟人,需要的是像样的管理者。 ------------ 圣僧唐三藏 发表评论于 2019-09-18 23:21:12 中国也是选上去的啊。 当然这个选举只是橡皮图章,不过比如德国这个老太太,政绩不咋的,一直连续当选,看起来民主,实质上民意被操纵左右的很厉害
中号打狗棍
65 楼
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最大弊端还不是取消任期制。而是把中共的领导又重新写进了宪法,而且进一步明确为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马克思如果地下有灵一定会愤怒地爬出来说NO! 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人人平等,民主自由的社会。如果当年马克思主张某一个党必须领导一切,马克思主义还能被广泛认同和传播吗?中共必须领导一切的依据是什么?中共难道不是人组成的吗?这部分人为什么要成为中国的特权集团?中国公民在法律面前还能是平等的吗?。 建国之初通过的政协共同刚领以及后来的1954年等宪法修正案都没有提到中共领导。把中共领导写进宪法是1975年宪法,是文革的产物。1982年已经把这条作为文革遗毒删除了。直到去年才又被习近平重新写进宪法。
B
Bslrim
66 楼
习根本没有想过千秋万代,但是不废除任期就没法改革,人家等十年就又回来了。
不飞
67 楼
包子感觉智商不够用了吧,哈哈
西
西门桥
68 楼
中号打狗棍说得好,很透彻。 中共从成立开始,到后来依靠苏联支持,里应外合推翻了中华民国,理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依据马克思的所谓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加上中共自封是唯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共就自我授权,成了独裁者。现在马克思理论已经破产,习近平也不好意思直说,只是用了一个“不忘初心”来试图蒙混过关,一方面继续垄断政权,另一方面又用这种半抱琵琶半遮脸的方式欺骗民众。我们现在需要向习近平大吼一声:你把话说清楚,你到底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狂热分子?你必须向人民交代清楚,是不是要消灭私有制?你为什么允许共产党官员拥有那么多大型企业?为什么让孟晚舟之流赚取巨额财富去加拿大购买豪宅?如果你不是要消灭私有制,又凭什么要垄断政权?为什么不可以让所有中国人平等竞争?为什么不可以让所有中国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喜得利
69 楼
宪法先改回去再说!
青衣侠
70 楼
习近平从来就没有追求过终身制,所以也不存在什么“回归”任期制。全党同志一致要求延长习近平的任期,是为了收复台湾的特殊安排,并不意味着要恢复终身制,美国总统也有连任三届的嘛。外界一直以来都在瞎猜,因为无论是西方人还是台湾人或国内公知、海外普世,均已被西方洗脑,完全陷入了西方语境之中,只会用“民主与独裁”这一把尺子来观察衡量世界,好像这个世界除了“民主与独裁”之外再无他物。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特殊情况下可以有特殊安排,修宪就是让制度富有弹性。美国总统也可以做三届,俄罗斯总统和总理身份互换,都说明了人是怎样灵活避开制度的死板性的——大活人总不能被尿憋死啊。
s
springdale
71 楼
习近平会一路走到黑,事到如今不可能会有半步退让。否则,其本人以及众多跟班人马,必定死无葬身之地。
D
Deepspace_01
72 楼
中号打狗棍说的没错。问题是中共搞的是列宁主义。列宁主义的核心就是专政。
l
louie14
73 楼
怎么将马云也扯上了? 马云的退休是他自己在 10 年前就定下的。
l
louie14
74 楼
习近平取消任期制是不妥,但歪打正着的是:对中美贸易战是有好处的。
w
white_lily
75 楼
习总上台后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很难管理,为了百姓的好日子,为了中国的富强,希望他能继续干!
w
white_lily
76 楼
这是我回国时,经常听到的话!
m
minsnow
77 楼
I can only assume that you were being sarcastic in your comments. To set the record straight, "Roosevelt was the first and only President to serve more than two terms. The amendment was passed by Congress in 1947, and was ratified by the states on February 27, 1951. The Twenty-Second Amendment says a person can only be elected to be president two times for a total of eight years." (https://simple.wikipedia.org/wiki/Twenty-second_Amendment_to_the_United_States_Constitution) Also: https://share.america.gov/zh-hans/%E8%B0%88%E8%B0%88%E7%BE%8E%E5%9B%BD%E6%80%BB%E7%BB%9F%E7%9A%84%E4%BB%BB%E6%9C%9F%E9%99%90%E5%88%B6/ ----------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19-09-19 06:51:39习近平从来就没有追求过终身制,所以也不存在什么“回归”任期制。全党同志一致要求延长习近平的任期,是为了收复台湾的特殊安排,并不意味着要恢复终身制,美国总统也有连任三届的嘛。外界一直以来都在瞎猜,因为无论是西方人还是台湾人或国内公知、海外普世,均已被西方洗脑,完全陷入了西方语境之中,只会用“民主与独裁”这一把尺子来观察衡量世界,好像这个世界除了“民主与独裁”之外再无他物。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特殊情况下可以有特殊安排,修宪就是让制度富有弹性。美国总统也可以做三届,俄罗斯总统和总理身份互换,都说明了人是怎样灵活避开制度的死板性的——大活人总不能被尿憋死啊。
w
white_lily
78 楼
不管什么形式,为百姓谋福利是硬道理!
m
minsnow
79 楼
“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09-19 08:15:10习总上台后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很难管理,为了百姓的好日子,为了中国的富强,希望他能继续干!
m
minsnow
80 楼
底线思维哪里去了?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09-19 08:18:25 不管什么形式,为百姓谋福利是硬道理!
w
white_lily
81 楼
中国处于非常时期,应该用非常的方式处理,否则就乱了。
w
white_lily
82 楼
楼下被西方伪民主洗脑了
兔比兰伯王
83 楼
如知过能改 则善莫大焉
兔比兰伯王
84 楼
*summer* 发表评论于 2019-09-18 22:21:12 习胖刚上台的时候对他没什么好感,但也不反感,自从修宪改终身制,怎么看怎么恶心,这要有多愚蠢才会被忽悠取消任期制? -------------------- 同感
华府采菊人
85 楼
当什么真哟!咋说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