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肋远不只芯片!C919客机暴露中国多项科技短板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9月16日 10点36分 PT
  返回列表
57655 阅读
145 评论
VOA



就在华为面临麒麟芯片断供弹尽粮绝之际,中国“大飞机”C919所依赖的一连串美国尖端技术显示出,中国的科技实力软肋多多,还有多处技术“命门”掐在美国手中。

国产大飞机交付日期一再延后

中国政府最近关于科技产业的一系列动作和表态,似乎反映了中国愈加担忧半导体芯片领域和商用飞机制造业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官方媒体报道说,8月31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上任一个月后就到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调研。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中国的“大飞机”事业“搞上去”。

肖亚庆具体指出,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和集成电路产业对中国的战略全局具有“重大意义”。

此前,习近平7月在一场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一发展格局提议被分析人士解读为中共中央高层的政策正在向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倾斜,摆脱在关键科技领域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卡脖子”的窘境,甚至不惜重提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自力更生。

中国商用客机发展步入“大飞机”时代,但进展并不顺利。继支线飞机 “翔凤”(ARJ21)在2016年投入运营后,中国商飞主攻研制的“大飞机”C919遇到不少难题。这款以空中客车A320neo和波音323MAX作为竞争对象 的中短程窄体单通道客机自从2017年5月试飞后,交付日期从原定的2015年年底一拖再拖。

截至目前,中国商飞共生产了6架C919试飞飞机。中国东方航空已确定成为C919的首家用户,官方宣布的交付日期定在2021年。

设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航空业分析机构Endau Analytics创办人舒库尔·尤索夫(Shukor Yusof)说,中国商飞C919明年交付的目标极具挑战性。

“我从我在中国的联系人那里了解到,飞机实际上已经差不多完工了。但与此同时,它还存在一些初期问题。”尤索夫对美国之音说:“至于C919(的交付),我认为现实地说,可能是2022年——如果他们能把交付日期提前到2021年底之前,那算是非常幸运的。别忘了,他们非常依赖西方的供应链,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很多第三方供应商。而且随着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越来越长,我认为延迟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商飞一份日期标注为2020年7月的内部文件显示,公司目标在2019年之后的“成熟期”每年生产150架C919客机,但没有给出这一目标的具体日程。文件说,C919目前已经收到了28家客户815架订单。

航空与防务咨询公司蒂尔集团(Teal Group)公布的资料显示,C919的开发成本估计达到了600亿人民币,但售价目前还不得而知。中国商飞的文件则显示,C919的直接运营成本比同类机型降低了10%。

C919的“国产”只是名号?

中国商飞称,其研制的支线客机ARJ21与中型客机C919都是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但是,中国商用客机的“国产”意义广受质疑。

有关C919的国产率众说纷纭。中国官方媒体宣称,C919实现了近60%的国产化 ,并将力争最终实现100%的国产化。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参与C919制造的外国供应商扮演了极为关键、甚至是决定性的角色。

C919飞机在各项重要技术上对国外的依赖程度极高,飞机的动力系统、航电飞控系统、燃油系统、电源系统、起落架等关键领域,都直接采用国外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或是由中外合资企业制造;中国国内航空工业部门参与设计制造的主要是机身、机翼、尾翼、内饰等部分。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务和经济高级顾问兼理事会主席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斩钉截铁地否定了中国大飞机全面国产化的前景。他说,C919的“中国身份”只是个名号。

甘思德说:“说到C919,它只是名义上的中国飞机。所有能让这款飞机飞起来的东西都是西方的。它的供应链也不能称作全球供应链,它实际上是一个西方的供应链,并且主要是美国的供应链。”

甘思德说,C919和已经在运行的支线飞机ARJ21一样,都是基于外国产品原型而设计:“ARJ21的框架基本上就是麦道MD-80飞机,所有让ARJ21飞起来的东西都是进口的。”

蒂尔集团副总裁、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的评价更为尖锐,他说,没有美国技术,中国的大飞机工程将整个“脱轨”。

阿布拉菲亚对美国之音说:“没有西方的发动机和航空电子系统,中国根本无法做成。真正的挑战不是造飞机,真正的挑战是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这是飞机的肌肉和大脑。建造一个机尾画着国旗的铝管并没有什么意义。”

美国企业捏着C919哪些命门?

美国通过“实体清单”对华为及其关系企业获取芯片和其他技术的途径进行封堵,台积电将从9月15日之后停止为华为生产高端的麒麟芯片。专家认为,比起华为和中兴公司在芯片领域受制于美国的局面,中国航空制造业面临的挑战有过之而无不及。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甘思德说:“人们在谈论中国公司面临的挑战时,会说到华为等公司因为依赖重要的半导体而面临的挑战。而在航空领域,中国在飞机部件和组装上(对西方)的依赖(比华为对西方的依赖)更强。”

C919使用的LEAP-1C发动机由美国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公司合资的CFM国际公司研发生产。 CFM在2015年7月向中国商飞交付了第一台LEAP-1C发动机。

美国时刻掌控C919的动力生命线并非杞人忧天。《华尔街日报》今年2月曾报道说,特朗普政府曾考虑停止向CFM国际公司发放向中国出口LEAP-1C发动机的许可证,也考虑限制通用电气为C919提供航空电子系统的出口。

消息一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陆峰当时就发文指出:“此时停止供应发动机,无异于釜底抽薪”。尽管美国政府并未实施这一禁令,但经历了一场虚惊的中国航空业时刻担心,美国可以如法炮制,出于安全和战略目的,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提供航天发动机等关键技术,这一“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悬在C919项目的头上。

航空业分析机构Endau Analytics的尤索夫说:“无论是ARJ21还是C919,大部分用于制造飞机的部件都是西方国家制造的。在机身、零部件方面,比如轮胎、起落架、发动机,基本上都是从西方进口、在中国组装的。它是空客320的复制品。”

除了发动机由CFM提供以外,C919的航电、飞控系统也极为依赖美国供应商(在中国政府的规定下,C919的许多外国供应商不得不在中国建厂或者通过合资企业组装设备)。C919的一级供应商中,至少包括以下几家美国企业(其中CFM为美法合资):

- CFM国际公司(美国通用电气与法国赛峰合作)提供LEAP-1C发动机;

- 设在俄亥俄州的通用电气航空集团(GE Aviation)民用航电系统提供核心航电系统、显示系统、机载维护系统和航电系统综合服务;

- 总部设在俄亥俄州的运动和控制技术制造商派克汉尼汾公司(Parker Hannifin)旗下的派克宇航是C919飞机液压系统、主飞控作动系统、 燃油系统和油箱惰化系统的供应商;

- 总部设在北卡罗莱纳州的霍尼韦尔(Honeywell)为C919提供四项关键系统,包括飞行控制系统、机轮和刹车系统、辅助动力装置及导航系统;

- 设在康涅狄克州的汉胜公司(Hamilton Sundstrand)承担C919项目电源系统产品的研发和制造;

- 总部设在爱奥华州的罗克韦尔柯林斯(Rockwell Collins)与多家中国公司合资,为 C919 项目研制生产综合监视系统、通信与导航系统和全动模拟机;

- 纽约州的穆格公司(Moog)参与提供C919高升力系统。

甘思德说,中国近年来的战略发展路线、以及美中关系紧张,让美国制裁中国航空业的可能性骤然升高。他说:“中国最初在2008年、2009年对C919作展望,开始寻找潜在的供应商时,民用商业运用和国家安全之间的分界线相当明确。随着美中关系的恶化,情况有所不同。随着中国推行军民融合计划,民用与军用的界限也发生了变化。现在很有可能的是,西方国家政府可能会重新审查美国和西方供应商承诺提供给C919的技术,可能认定这些技术会帮助中国军事发展。”

他说:“C919的发动机就经历了这样的传闻,至少在目前,他们躲过了这场困局。但随着美中关系恶化和中国自身军事发展的推进,这将始终是一个潜在的障碍。”

从“新四大发明”到“35项卡脖子技术”

从对高铁建设、移动支付等“中国新四大发明”的盲目吹捧,到华为因美国断供芯片被逼到弹尽粮绝时的赫然惊醒,官方控制下的舆论对中国科技实力的认知从三年前的不可一世转变为如今的高度警觉。

2017年,一项针对在中国的外国留学生的调查将高铁、网购、电子商务、共享单车列为最受留学生青睐的“中国技术”。尽管这四项技术并非来源自中国,许多中国媒体还是迅速将它们封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并常常在对内宣传时使用这样的说法。

2018年6月,中国《科技日报》开辟“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专栏,细数中国35项严重受制于外国的“卡脖子”技术,其中包括芯片领域的光刻机、射频器件和超精密抛光工艺,飞机制造领域的航空发动机舱室、适航标准和航空钢材,软件领域的操作系统、工业设计软件等。

就连中国引以为傲的人工智能技术,《科技日报》在分析中也承认,中国工业机器人技术的算法不精,稳定性和精确性远逊于外国。

有关中国的科技软肋,甘思德还补充道:“在制药行业。中国人正在取得进步,他们在疫苗和基因治疗的发展中贡献巨大,但制药业仍由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主导。中国在制药行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重提自力更生

在芯片设计制造和飞机发动机等“卡脖子”环节,中国政府正在试图摆脱对西方的依赖。今年8月,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政策的通知,表示要从投融资、研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八个方面给予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政策支持。中国航发集团商发公司正在持续研制CJ-1000AX客机发动机,计划2025年投入运营,希望让这台国产飞机发动机代替中国C919客机目前使用的LEAP-1C发动机。

甘思德对于中国自力更生发展商用飞机制造业的前景并不看好:“只有巴西、加拿大、美国、欧盟等少数几个国家制造出了成功的商用飞机。俄罗斯也试过,但他们的飞机并不怎么样。印尼人、甚至日本人基本上都放弃了。所以这不是真要批评中国,因为我们讨论的是最先进的技术。”

Endau Analytics咨询机构创始人尤索夫认为,中国商飞想后来居上十分困难。他说:“虽然我不怀疑中国人最终可能会加入这一行列,但我想至少要10到20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一定水平,或许还有竞争的能力。但我认为这将非常困难,因为波音和空客已经把商用飞机市场各控制了一半。因此,中国要想打破这种双寡头垄断,他们很难说服世界各地的市场,让航空公司购买飞机。他们(中国政府)可能会胁迫和影响中国的国有航空公司,让东航、南航、国航购买这些飞机,因为它们都是被中国民航局控制的。”

蒂尔集团的阿布拉菲亚大胆预测,中国政府在航空等领域采取的自立门户政策可能是为了美中全面脱钩做准备。他警告,后果可能是让中国重回冷战时期的前苏联老路。

“他们并不准备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他们只是在为了飞机自给自足的未来做准备,为西方和中国之间不再进行这种贸易做准备。”阿布拉菲亚说。

“这是对苏联模式的重复……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曾经自己建造过双通道喷气式飞机。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前苏联。”阿布拉菲亚说:“苏联飞机整体都不是很好。就像整个苏联经济一样,各方面都算够用,但不是很好。不幸的是,中国政府正走这条老路。”

甘思德认为,试图寻求自力更生和独立的战略只会减缓中国的技术进步:“如果这是他们最终要走的方向,他们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e
elfen2299
1 楼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06:56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00:49 呵呵,不服?全球供应链都掌握在民主国家手里,你非要搞独裁,就怨不得别人卡你 ========================================================== 笑死了! 全球供应链,在哪里? 全球工业产业链,按照产值,中国是世界第一。不是简单的第一,是大于G7的工业产值总和! ~~~~~~~~~ 呵呵去中国工厂看看,基本都是拿着西方生产线,用西方科技为西方生产东西,中国不过是为西方管理廉价劳动力的马仔,干着欺负农民工的脏话 打个比方,管家开着富豪的迈巴赫,打理富豪的游艇私人飞机,可不要以为自己也是什么人物
t
theriver1
2 楼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32:53 美国制造一直就是笑话。现在,美国正在紧逼中国,补齐全部科技短板。中国在太空,航空,电信,造船,超算,移动支付,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超越美国。 ------------------ sigmazao又犯病了。两年前sigmazao信誓旦旦地和我说通用电气生产的航空发动机90%的零部件是江苏的乡镇企业生产的,我还在等着他给我提供证明呢。哈哈。
s
sigmazao
3 楼
三颗石头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19:55 不好意思说错了,是MRJ。 我想了想,其实美国也在卡日本的脖子。 ========================================= MRJ比较复杂。日本希望分国际支线市场一杯羹,因为日本没有市场。但是国际直线市场,主要是巴西(美国控股)。美国卡日本,并不是出于一种利益平衡。而是担心日本航空技术做大,日本选择支线的切入点很合适。 中国支线和干线市场,都在国内。美国不给适航证,做不了欧美国际市场。但是中国自己市场足够大。美国提供航电和发动机,这是生意,不做白不做。但是一旦中国科技走向世界,必然会面临技术封锁问题。所以中国一直坚持两条腿。国内配套一直在做
e
elfen2299
4 楼
中国唯一可以自豪的就是管理韭菜的水平,中国庞大的压制机器让从农民工到码农的所有韭菜阶层的剩余价值四十岁前就榨干,而且保证把一切反抗彻底压制 所以中国才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
t
tesuji
5 楼
有人分析中国的问题时总是用中国vs世界或中国vs西方来分析,如果这么分析美国一样有许多短板,波音的飞机也是万国造,苹果的芯片要靠台积电,或许你会说这些国家是美国的盟友,但这些国家就是中国的敌人吗?他们参与美国对中国的禁运不是心甘情愿的,而是被美国霸权威逼的,如果他们有选择,他们肯定愿意和中国做生意。Anyway,中国太大、太重要了,大到、重要到没有国家会放弃与之经济往来,包括美国,有些华人可能不信,即使中国崛起到今天成了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还是不信,但有一天,事实会打脸的,这一天不会太远。
t
theriver1
6 楼
东方明珠中国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54:00 美国一直在压制对中国的关键科技输出。C919能起飞就表示已经掌握关键技术了 ------------------- 你连文章都不看就敢大言不惭地吹牛说中国已经“掌握关键技术了,剩余的产品国外不想赚钱就会失去赚钱的机会”,你也太没有敬业精神了吧?这篇文章明明告诉你C919的以下所有系统全都来自美国公司,拜托你再仔细看看除了下列系统还剩下哪些属于中国掌握的关键技术?: 发动机、核心航电系统、显示系统、机载维护系统和航电系统综合服务、液压系统、主飞控作动系统、燃油系统、油箱惰化系统、飞行控制系统、机轮、刹车系统、辅助动力装置及导航系统、电源系统、综合监视系统、通信与导航系统、全动模拟机、高升力系统。
三颗石头
7 楼
呵呵去中国工厂看看,基本都是拿着西方生产线,用西方科技为西方生产东西,中国不过是为西方管理廉价劳动力的马仔,干着欺负农民工的脏话 打个比方,管家开着富豪的迈巴赫,打理富豪的游艇私人飞机,可不要以为自己也是什么人物 ------------------------ 你说这话,我还真比较赞成。之前中国就是,干着廉价马仔的活。 但是现在这些马仔,也想拥有自己的技术,也想拥有自主的生产线,也想有自己的产品去赚钱,然后买自己的迈巴赫,也想成为人物。 但是大老板们同意么?反了天了敢跟我们抢市场,那必须制裁你。 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贸易战啥的。 目的就是,让你本本分分的做回马仔,不要有非分之想。
照妖镜007
8 楼
虽然C919的大多数子系统都是西方产品,中国也在研发自己的飞控和发动机,只是还不够好,先用着美国的产品飞上天, 替代是早晚的事。
d
dream_pillow
9 楼
至清无鱼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43:00 五年之内将跃居第一,这可是美国人得出的结论, ====================================================== 说了几句硬话说还有点心虚?否则为何要强调是“美国人的结论”?
O
OldPortland
10 楼
以中學為本,西學為用原則,結果就是這樣。只有在意識形態上摒棄儒家學術,中國才能夠進步。
J
James张21
11 楼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29:58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32:53 美国制造一直就是笑话。现在,美国正在紧逼中国,补齐全部科技短板。中国在太空,航空,电信,造船,超算,移动支付,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超越美国。 ------------------ sigmazao又犯病了。两年前sigmazao信誓旦旦地和我说通用电气生产的航空发动机90%的零部件是江苏的乡镇企业生产的,我还在等着他给我提供证明呢。哈哈。 =========== 这位sigma,gamma,哈哈哈,哦哈哈哈哈,smfh.
l
lxd
12 楼
中国现在所谓的经济第二,是美国给你的宽松政策让你出口,利用中国的劳动力优势把生产都放到中国,但美国可以收回宽松的政策,把生产转到有同样劳动力的东南亚或印度,中国非要再较劲过不了10年就会打回原型。
t
theriver1
13 楼
其实本文列举的参与C919项目的美国公司还不是最全的,还有很多相关的合资公司。比如C919的航空复合材料,就是由浙江省机电集团和美国著名的Spirit集团合资成立的专做民用航空复合材料的合资公司搞的,里面的生产设备清一色来自美国,连CEO都是美国派来的老印。
v
viBravo5
14 楼
习近平应该以身作则用国货,用C919作为专机,不再用波音作专机
R
Redcliff
15 楼
都被人卡得翻白眼,马上就要断气了,楼下的几个小粉红还在吹牛皮!真实至贱而无敌。脸皮让人佩服!
烂漫主义
16 楼
“。。。。,并将力争最终实现100%的国产化。” 其实就是一句没用的屁话。就好像喊口号说最终要实现共产主义一样。你不知道它要用一百年,一千年还是一万年。也可能永远停留在理论上没有问题的口号上。
声嘶力竭123
17 楼
东方明珠中国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54:00 美国一直在压制对中国的关键科技输出。C919能起飞就表示已经掌握关键技术了 我也不明白,不给你就是压制。那人家凭什么给你呢?
J
James张21
18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46:30 虽然C919的大多数子系统都是西方产品,中国也在研发自己的飞控和发动机,只是还不够好,先用着美国的产品飞上天, 替代是早晚的事。 ============ 你这话就是空洞的小学一年级作文,估计今天你拿不到五毛了。如果我说美国也在做飞行器,载人飞出太阳系只是迟早的事,你也会觉得当是没说的嘛,可行性实际意义基本没有。
吃素的狼
19 楼
呵呵,50年代中国得到苏联大力援助,到59年阅兵时把美苏都吓了一大跳。 中国自以为了不得廖,有技术有人才,拼命膨胀,到了69年被苏军威胁,才发现差了不止一代。 没法子,高官们纷纷抱着“一号命令”,逃出北京城,怕被压倒性的苏军抓活的。 现在,被美国拉扯40年,自以为翅膀根硬廖,膨胀得快要爆廖,翻脸和美国干。 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认真和中共干上廖。 不出十年,中共落后不止一代二代,别看lego积木搭的好看壮观,技术就那么一丢丢。 到时候,中共该往那里跑呢?跑到欧洲去再忽悠一次,欧洲人有那么傻么?
J
James张21
20 楼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56:00 习近平应该以身作则用国货,用C919作为专机,不再用波音作专机 ============= +1000 南方大水他却去了吉林,呵呵
金拱门汉堡包
21 楼
中国最大的软肋是共党,为了保护这个软肋,中国几乎每一个行业都必须自力更生
D
Diesel10
22 楼
一点不奇怪,可以这么说,凡是需要长期专注创新的行业,中国都没有掌握其核心,觉个例子,中国媒体自诩虽然中国芯片制造短板很大但是芯片设计已经相当不错,芯片怎么设计?中国芯片设计的所有99.99%的工具和数据库无一不是美国的,正是美国的芯片设计工具的越来越好用越来越傻瓜(数据模型越来越精准),才得以让华为这样一个芯片领域初出茅庐的公司能够快速的设计出好用的芯片。同理,中国的人工智能铺天盖地,所用的构架无一例外99.99%都是美国及欧洲八大AI构架,华为阿里腾讯百度无一例外!飞机系统更是复杂,如果说军用飞机可以自说自话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世界一流”的话,民用飞机对不起,自己吹不算,市场说了算。中国可以把J20吹的像朵花,也可以把东风导弹吹的天下无敌,对不起,民用飞机你没法吹,因为民用产品表现是透明的,这就是现实。
w
wx3000
23 楼
受制于人的中国梦等于白日梦。
J
James张21
24 楼
@diesel10 +1000
照妖镜007
25 楼
信不信中国可以国产化,跟你我都没啥关系,是你个人的好恶决定的。看看高铁的发展,开始都是日本和西门子的全进口产品,后来。。。技术这种东西,只有有钱和市场,总能够搞定的。中国两样都不缺。
空城之主
26 楼
谁捏你的命门啦?那是人家自己创造的东西,你也可以,不要像街头暴徒一样等着砸人橱窗。把自己的社会弄得健康一点,减少内耗,科技的革新自然就快了;撤销中宣部,召回这些颠倒是非造谣惑众的舆论工作者去做点实事,生产自然就出来了。
J
James张21
27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14:39 信不信中国可以国产化,跟你我都没啥关系,是你个人的好恶决定的。看看高铁的发展,开始都是日本和西门子的全进口产品,后来。。。技术这种东西,只有有钱和市场,总能够搞定的。中国两样都不缺。 ========= 你说的 “跟你我都没啥关系”很合理,我接受。高铁也是“消化”了法德日的技术,不过我不否定高铁国产化的成功。
D
Doctor11
28 楼
厉害了,你的牛B
D
Doctor11
29 楼
金拱门汉堡包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11:00 中国最大的软肋是共党,为了保护这个软肋,中国几乎每一个行业都必须自力更生 —- 说到点子上了
月之回声
30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00:49 呵呵,不服?全球供应链都掌握在民主国家手里,你非要搞独裁,就怨不得别人卡你 ========================================================== 笑死了! 全球供应链,在哪里? 全球工业产业链,按照产值,中国是世界第一。不是简单的第一,是大于G7的工业产值总和! 产值有个p用,产值再高做着最低端的活有啥用?航空航天产业链上游都在加拿大,欧洲。和航空材料,航空发动机相关的产业就算是最低级的cnc操作工,都要背景审查。你们不是吹高铁么?中国高铁就算99国产率又有啥用?最关键的1%在庞巴迪手上,你还是被卡脖子。
照妖镜007
31 楼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21:46金拱门汉堡包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11:00 中国最大的软肋是共党,为了保护这个软肋,中国几乎每一个行业都必须自力更生 —- 说到点子上了 ***************** 自力更生有啥不好的?美国哪一家顶级公司不是自力更生搞起来的?波音,亚马逊,苹果。别人可以,你不行就怨不得别人!
我要真普選
32 楼
可以卡你的地方實在太多了!連一塊玻璃都可以讓你飛不起!
裘千里
33 楼
既然中国科技又这么多的短板,川普就不必猴急的去限制中国科技发展了。
我要真普選
34 楼
中國本身的所謂發展就是急功近利,只着重應用,完全忽略基本功。當然應用才能有看頭,可以拿來吹!搞基本功要搞個30、50年的啊
D
Diesel10
35 楼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30:19 既然中国科技又这么多的短板,川普就不必猴急的去限制中国科技发展了。 ========================================================= 用得着问吗?防患未然,把你绞杀在摇篮里。
月之回声
36 楼
既然中国科技又这么多的短板,川普就不必猴急的去限制中国科技发展了。 俄罗斯都被限制那么多年了,科技短板多不多?中国不都自认超越俄罗斯了么。而且有真本事,怕啥别人限制?俄罗斯不就自己搞了模拟电路么?自己开发自己培养人才就是了,不用抄美国的啊。期待人类出现美帝,俄罗斯以外的第三条科技树。
L
Lichangsheng
37 楼
半导体,大飞机,都是小事。如果卡着种子、化肥、农药不卖给中国,才是最危险的事情。
s
st1025
38 楼
中国那么大,难道之前没有一个人指出“受制于人”的真相吗? 还是,受了美国多年的好处却猛不吭声? 战狼都在吃屎吗?
西
西门桥
39 楼
如果西方对中国进行全面制裁,中国的民航飞机就会全部停飞、高铁全部停驶、网络全部瘫痪。这样的国家厉害不厉害,你自己去想想还怎么吹。
我要真普選
40 楼
中國的銀行作業系統是IBM的、微軟支付寶等的網上交易平台是Cisco的、高鐵電網是WestHouse的。接下來好玩了!
烂漫主义
41 楼
自从习总说了要“在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之后,新闻报道就四处用卡脖子了。讲真,国家总书记的用词连这里的五毛都不如。还有一句叫什么来着?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要真普選
42 楼
當然不能不提波音,如果斷供的話,中國幾千台飛機,半年後就陸續飛不起了!以後習大大訪問,恐怕要改坐船了!
香皂
43 楼
金拱门汉堡包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11:00 中国最大的软肋是共党,为了保护这个软肋,中国几乎每一个行业都必须自力更生. ????????????? 为什么不敢真实地面对? 中国的共党是由谁组成的呢?中国的软肋是中国人自己! 自私,贪婪,狂妄自大,阿谀奉承,卑躬屈膝,缺少正义,缺少社会责任,缺少人性,人文。。。
老農夫
44 楼
今上今天又大發雷霆丶震怒地説:我最近頭已經很大了,難道又要我親自指揮丶親自打飛機!
西
西门桥
45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50:00 當然不能不提波音,如果斷供的話,中國幾千台飛機,半年後就陸續飛不起了!以後習大大訪問,恐怕要改坐船了! .......... 他可以去借用金三胖的绿皮火车
d
duty
46 楼
看把一帮卢瑟酸的。听好了,泰山是压不垮的,中国被封锁了几十年照样研制出核潜艇和两弹一星。在当前世界格局中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中国,封锁制裁是逆流行为,世界大同是趋势,中国一些领域受到影响是终受害的是普通百姓,而挥舞大棒伤人的自己也不可避免受到伤害。另外,大型跨国公司如波音苹果如果失去了中国市场,首当其冲的就是花街崩溃,幸灾乐祸的卢瑟们也就知道那样的玩法的后果了。
北卡山人
47 楼
宽衣帝号召大家搞大飞机、搞上去,毳毛毛们落实起来呢,就成了打飞机,搞女人搞男人了。
加国红枫
48 楼
一堆五毛在死鸡撑饭盖
l
lylyly
49 楼
好多人把供应链和技术混为一谈。在中国生产的3M N95口罩都是人家3M的技术呢。
s
soleil2002
50 楼
急什么。 这些都是未来的基础。不搞就永远没有。 好比当年的原子弹。
空城之主
51 楼
“duty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3:16:35看把一帮卢瑟酸的。听好了,泰山是压不垮的,中国被封锁了几十年照样研制出核潜艇和两弹一星。在当前世界格局中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中国,封锁制裁是逆流行为,世界大同是趋势,中国一些领域受到影响是终受害的是普通百姓,而挥舞大棒伤人的自己也不可避免受到伤害。另外,大型跨国公司如波音苹果如果失去了中国市场,首当其冲的就是花街崩溃,幸灾乐祸的卢瑟们也就知道那样的玩法的后果了。” 一帮专业吹牛的又来了。邓小平时代不许吹,提倡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才发展起来。现在又要回头和朝鲜比广播嗓门了。
S
Sunset_beach
52 楼
>海外风景线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57:34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42:41urgentcare: >中国政府可以也一定会阻止Nvidia收购ARM的交易。】 >这是中共外交部哪位新发言人 黄仁勋昨天向中国媒体表态,看好中国审批前景。“中国监管部门会欢迎这笔交易,因为英伟达会给市场带来更多解决方案,有利于中国客户与市场。” Nvidia老板都知道需要中国政府审批,你“海外风景线”是那根葱?
西
西门桥
53 楼
中国将远离现代文明,远离现代科技,现在是十个人吃九个人的饭,将来会吃八个人的饭,七个人的饭。现在是猪肉涨价,将来是全面涨价。所有这一切,肯定都是美国人的错。如果没有习主席,中国人会被全世界撕掉,有了习主席,好死不如赖活着。 这是毛泽东用来对付苏联的套路,习主席用来对付美国人。
破棉袄
54 楼
中国一技遮百丑,这一技就是吹牛逼。
破棉袄
55 楼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3:51:59 >海外风景线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57:34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42:41urgentcare: >中国政府可以也一定会阻止Nvidia收购ARM的交易。】 >这是中共外交部哪位新发言人 黄仁勋昨天向中国媒体表态,看好中国审批前景。“中国监管部门会欢迎这笔交易,因为英伟达会给市场带来更多解决方案,有利于中国客户与市场。” Nvidia老板都知道需要中国政府审批,你“海外风景线”是那根葱? ====================== 让中国参加审批,是给中国面子,给脸不要脸,就把中国从审批剔除出来。
十年梦
56 楼
如果美国真要禁运,中国可以借鉴运二十的配件,慢慢搞呗,我相信中国的速度和实力,粉儿们想看笑话,但不一定看得成。
崔澍泉
57 楼
明明发动机是进口的, 却撒谎说是自主研发! 别说人家不要脸了, 自己本身就是不要脸!
崔澍泉
58 楼
两弹一星是自己发明的吗? 没有归国被打倒的留学生
路边的蒲公英
59 楼
米国为什么不禁C919的部件?因为这是双面剑, 禁 C919,波音飞机还想不想卖给中国? 中国很快将是全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超越美国),是波音 1/3 的销售市场。
d
dus_安东69
60 楼
西朝鲜,命如其人 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中国的“大飞机”事业“搞上去”。
h
helga
61 楼
小红粉们打脸吧。看看一下视频,近500年 838 项改变人类的重大发明没一个来自中共国。(不算武汉病毒) 德國記者嘲諷習近平, 中國500年來對人類的創新貢獻為零, 傷透大國自尊心, 解開中國近代無創造力的原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7smRmvq_I
h
helga
62 楼
丢人!2020德国金鼻子剽窃奖,中国产品又成最大赢家?
西
西门桥
63 楼
欧洲这次的对华态度大概出乎习近平预料了吧?习总一直以为自己控制着十四亿的市场,就能牛一把了,没想到谁都不鸟他!失算了吧?
z
zhao917
64 楼
不止大飞机,电动汽车、无人机、机器人、AI等其它很多领域都是一样。中共吹嘘自己“厉害了”,其实是美国让它厉害的,但它恩将仇报要反过来想搞垮美国,美国一旦出手,中共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华为就是代表,由美国开出长长的制裁实体清单,可见华为多么依靠美国的技术和设备,但中共却把华为吹得如何自主研发、技术领先全球,骗得国内很多人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美国全面制裁后,华为无论是其智能手机还是5G基台都将难以为继。中共其它所谓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如此,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吹嘘人脸识别技术世界领先,大疆无人机占世界市场多大份额,但没有美国的芯片,马上就完。“厉害了我的国”,是建在沙上的。 波音737 MAX出事后,中共表现得异常高调。它把波音737视为它“自主研发”的所谓“大飞机”C919的主要竞争对手,而波音737推出新一代737X机型后,让它的“大飞机”顿时落后了一代,对它是重大打击,所以它落井下石。但现在报应来了。
洋知青
65 楼
用一个小学生,什么都不懂,智商低下的人当头。还要一锤定音,结果报应来了。这么LOW 的人当伟大领袖,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这也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吧!
s
seator
66 楼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3:51:59 >海外风景线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57:34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42:41urgentcare: >中国政府可以也一定会阻止Nvidia收购ARM的交易。】 >这是中共外交部哪位新发言人 黄仁勋昨天向中国媒体表态,看好中国审批前景。“中国监管部门会欢迎这笔交易,因为英伟达会给市场带来更多解决方案,有利于中国客户与市场。” Nvidia老板都知道需要中国政府审批,你“海外风景线”是那根葱? ======================= 很好奇,如果nvidia真的不理中国政府强行收购了,arm撤出中国市场,谁会哭?
少林商僧
67 楼
最重要的是偷盗科技成果的路被堵死了!
S
Science_东岸01
68 楼
不较真全身脑壳子,硬得很 较真后才发现哪哪都是排骨,一戳就是洞
y
yddjh0033
69 楼
可怜的东航、南航、国航的机组人员,哎!
行者陌言
70 楼
愚蠢至极又夜郎自大张狂的 形形色色五毛高参 害惨了习一尊和这个国家. 有研究证明可行的普世价值观道路和合作共赢模式不走, 死活要走极权专制不归路!还梦想用这条黑道祸害全世界! c919的“动力系统、航电飞控系统、燃油系统、电源系统、起落架等关键领域,都直接采用国外成熟的产品和技术”都是来自美国. 按照现在的形势 这个飞机不会成功
b
barryv
71 楼
不吹牛共产党哪来的执政合法性
o
oldpp
72 楼
路邊的蒲公英又出現了! 媽的, 你就一點也不知道你説的那些都是强詞奪理地胡攪蠻纏? 你就是八戒的繼任啊。讓你兒子回中國吧,表在米國丟人現眼了。
问题哥
73 楼
地球一村总有波 人心欲平患失得 大户反思绥靖策 牛二得意厉害锅 皇上蠢,奴才多 十亿垫背巨战车 感叹庆丰男儿勇 落得世界仅两国
h
hombre
74 楼
还是俄罗斯厉害。
P
P152
75 楼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49:50 20年前的中国,要什么没什么。 20年后的中国,已经是一个令美国瑟瑟发抖.... ###### 令美国“瑟瑟发抖”你认为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是吗?且不说这30多年美国如何帮你从“要什么没什么”的状态到现在几乎所有的技术都是美国西方的(不管是送的,教的还是偷的),忘恩负义已令人不齿,为何还要如此仇视美国,恩将仇报? 作为一个国家在世界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如此行事,何止美国“瑟瑟发抖”?欧洲不害怕?日本澳洲不恐惧?俄国没吱声,暗中可能已经吓尿了,全世界都感觉受到了严重威胁,你想各国会怎么办?让你轻轻松松地偷取各国技术再发展20年,体量大到可以骑在所以国家头上拉sh i? 所以就有了美国欧洲日本澳洲印度等国的强力反击,所以俄国就在中国最需要的时候用最快的速度,用先进武器支援印度对抗中国,这就是你让世界“瑟瑟发抖”的直接后果!! 中国人民不想得罪全世界,中国人民也不忘恩负义,你们这些败类强行绑架了中国人民,让他们用肉身做你们的“铜墙铁壁”来与世界为敌! 你以为你可以“骄傲”几时?
僵太公钓愚
76 楼
评论扯淡总有哥 人心不古怪话多 舔奴终有落魄时 故国难归恨蹉跎 人有脸,树有根 蜿蜒小溪骂黄河 天涯路,游子情 劝君莫再错错错 ===================================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6:14:23 地球一村总有波 人心欲平患失得 大户反思绥靖策 牛二得意厉害锅 皇上蠢,奴才多 十亿垫背巨战车 感叹庆丰男儿勇 落得世界仅两国
华府采菊人
77 楼
没芯片? 不怕, 俺有螺丝钉! 缺航发? 木事, 额有螺丝钉! 少特钢? 没得问题, 阿拉有螺丝钉! 雷锋同志“做一棵永不生锈得螺丝钉”, 啥解决不了!
F
FCKCCP
78 楼
还好 生产庆丰包子的技术美国卡不了脖子
新王朝演艺
79 楼
:-)還記得那個全球停飛的737MAX嗎?
问题哥
80 楼
几分搞笑僵尸公 一身腐味满口忠 自带干粮充八戒 可怜低红言更空
高粱烧
81 楼
当年苏联专家撤走的时候,至少还有全套图纸可以用,一直用到90年代。美帝一脱钩,不知道去哪里搞图纸
w
westshore
82 楼
其实这里的概念是错误的,飞机制造是个整合的概念,一般来讲如今没人会对民用飞机采取一切自制的模式(大概只有前苏联是这样),因为成本不合算。 整合其实是非常难的事情,看看印度连军用光辉飞机和阿塔坦克几十年都无法整合出来就知道了(几乎没有自己的部件)。 中国汽车在八十年代也是整合方式,才有了如今的自己的品牌。 所以持这篇文章的观点的人明显是对产品的一般发展历史不懂。什么事情总需要有一个开头,有一个过程,不是说你用一堆现成的部件就能生产产品。 在产品整合成功后,就是配件替换过程,直到绝大多数自制,自制的目的也是为了降低成本,不是其他。十九世纪末期美国针对欧洲产品也是这个模式。 这种发展产品的模式的优势是你不需要担心配件本身的质量问题,只需要关心是否适用的问题,也给未来自制配件设立标准基线。 怎么网上尽是这种没文化的人?
D
Doctor11
83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8:02:07 几分搞笑僵尸公 一身腐味满口忠 自带干粮充八戒 可怜低红言更空 ——- 哈哈哈哈,自带干粮充八戒
D
Doctor11
84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29:08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21:46金拱门汉堡包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11:00 中国最大的软肋是共党,为了保护这个软肋,中国几乎每一个行业都必须自力更生 —- 说到点子上了 ***************** 自力更生有啥不好的?美国哪一家顶级公司不是自力更生搞起来的?波音,亚马逊,苹果。别人可以,你不行就怨不得别人! —— 就凭这几家公司雇佣的外劳就不是自力更生
r
roliepolieolie
85 楼
如果说手机上华为还有一些自己的东西,虽然在关键技术上被美国一剑封喉,飞机上中国还是八字没一撇,组装厂还是刚入门。川普一声令下,中国的什么C919就剩下一个铁壳子而已。
r
roliepolieolie
86 楼
在这个世界混靠的是实力。中国没有实力,鼻子眼插大葱充象,过去也装模作样地跟个人儿似的。现在被美国一断供,一样接一样坍塌,露出可怜相。
D
Do_u_read?
87 楼
合作是双方的,是对等的。不愿意合作搞封锁,暂时好像很得意,但是将来必定吃亏。就好像以前中国的预警机,飞机发动机,对中国封锁只能一时欢喜,但是逼着中国自己生产,最后谁吃亏呢?芯片就是另一个好例子,芯片对中国封锁,让美国损失数百亿美元,中国下决心自己搞,将来还要抢美国客户呢!这真是短视呀。
J
JohnZhangUSA
88 楼
oldpp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6:01:58 路邊的蒲公英又出現了! 媽的, 你就一點也不知道你説的那些都是强詞奪理地胡攪蠻纏? 你就是八戒的繼任啊。讓你兒子回中國吧,表在米國丟人現眼了。 oldpp, 你不知道蒲公英是太监吗?
g
guaizi
89 楼
同意。就像condom,关键不是外面的那层rubber。 ##################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8:56:28 如果说手机上华为还有一些自己的东西,虽然在关键技术上被美国一剑封喉,飞机上中国还是八字没一撇,组装厂还是刚入门。川普一声令下,中国的什么C919就剩下一个铁壳子而已
t
theriver1
90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37:40 有人分析中国的问题时总是用中国vs世界或中国vs西方来分析,如果这么分析美国一样有许多短板,波音的飞机也是万国造。 ------------------ 要点脸行吗?天天说谎话你自己难道不觉得对不起你的良心吗?波音的飞机万国造?你还能再无耻一点吗?波音为了扩大中国市场而被迫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生产最没技术含量的零部件-飞机翅膀,你敢吹牛说波音飞机的翅膀是中国造吗?本文已经明明白白告诉你了,C919的以下所有系统都产自美国公司,拜托你给我找个万国造的影子好吗:发动机、核心航电系统、显示系统、机载维护系统和航电系统综合服务、液压系统、主飞控作动系统、燃油系统、油箱惰化系统、飞行控制系统、机轮、刹车系统、辅助动力装置及导航系统、电源系统、综合监视系统、通信与导航系统、全动模拟机、高升力系统。
t
theriver1
91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37:40 如果这么分析美国一样有许多短板,波音的飞机也是万国造,苹果的芯片要靠台积电,或许你会说这些国家是美国的盟友,但这些国家就是中国的敌人吗?他们参与美国对中国的禁运不是心甘情愿的,而是被美国霸权威逼的,如果他们有选择,他们肯定愿意和中国做生意。 ---------------- 五毛的最大短板就是不学无术。因为不学无术,所有对于各行业的全球供应链一无所知,所以才会连“谁离不开谁”这种最基本的问题都搞不清,当然也就不懂“供应链低端依赖于高端”的基本常识,更不懂“专利、标准和生产设备的制造者才是供应链的高端统治者”,以至于奇葩般地把台积电这样的代工者,甚至市场和消费者也当成了供应链高端!只能说,五毛的发言越多,越暴露了自己的无知。
声嘶力竭123
92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37:40 如果这么分析美国一样有许多短板,波音的飞机也是万国造,苹果的芯片要靠台积电,或许你会说这些国家是美国的盟友,但这些国家就是中国的敌人吗?他们参与美国对中国的禁运不是心甘情愿的,而是被美国霸权威逼的,如果他们有选择,他们肯定愿意和中国做生意。 其实即使美国也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做。所以习指望补齐所有的短板那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为什么世界要分工合作,做自己擅长的东西。有矛盾不可怕,可以互相商量,生意场上在商言商。但是前提必须是相同的价值观,否则鸡同鸭讲。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必须要政治体制改革,必须要结束极权统治。否则别人没办法和你玩…
声嘶力竭123
93 楼
JohnZhangUSA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9:19:09 oldpp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6:01:58 路邊的蒲公英又出現了! 媽的, 你就一點也不知道你説的那些都是强詞奪理地胡攪蠻纏? 你就是八戒的繼任啊。讓你兒子回中國吧,表在米國丟人現眼了。 oldpp, 你不知道蒲公英是太监吗? 蒲公英是女的!但是不能生产卵子。
B
Baobao6518
94 楼
好像大飞机的发动机就是GE 的
一条小路
95 楼
有習近平思想還要什麽飛機。
s
seator
96 楼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10:30:40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37:40 有人分析中国的问题时总是用中国vs世界或中国vs西方来分析,如果这么分析美国一样有许多短板,波音的飞机也是万国造。 ------------------ 要点脸行吗?天天说谎话你自己难道不觉得对不起你的良心吗?波音的飞机万国造?你还能再无耻一点吗?波音为了扩大中国市场而被迫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生产最没技术含量的零部件-飞机翅膀,你敢吹牛说波音飞机的翅膀是中国造吗?本文已经明明白白告诉你了,C919的以下所有系统都产自美国公司,拜托你给我找个万国造的影子好吗:发动机、核心航电系统、显示系统、机载维护系统和航电系统综合服务、液压系统、主飞控作动系统、燃油系统、油箱惰化系统、飞行控制系统、机轮、刹车系统、辅助动力装置及导航系统、电源系统、综合监视系统、通信与导航系统、全动模拟机、高升力系统。 ================= 你关于机翼的评论有点外行了,除了控制系统,机翼其实是机身上最有技术含量的部件,一般不会外包的,这个对波音算是很大让步了。当然,给中国造绝对不是美国造不了,这只是中国大量采购的条件。万国造和万国造也有区别,一种是为了降低成本,一种是自己造不了
t
theriver1
97 楼
谢谢楼下的科普和更正。您说得没错,本人在这方面是个外行。
洋知青
98 楼
美国人讲究的是契约精神,以为签了契约双方就会执行。这也是资本主义的精髓。至少在资本主义社会,没人会违背的,因为代价太大。 可是美国人忘了,共产主义就是拿来主义,根本没人会在乎契约,违背是常态,遵守才是不正常。当你用违背契约来惩罚它时,它就好像被你欺负了。好像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了。 既然你认为被欺负了,那就脱开好了,互不相欠。可是这样还有战狼们认为那是打压中国,什么脏水都喷。这种流氓行为,谁还愿意和你交往? 有傻红说了,脱就脱呗,为什么中国一让步,美国人就又缩回去了?这也是美国社会的特点。没人会一锤定音,总统也不行。在政策没定之前,所有人都会为自己利益而做。所以在美国,要想改变一些东西很难。川普早就想和中国脱钩,结果用了近四年还没完成。就像惩罚华为,拖拖拉拉用了很长时间。可是政策一旦形成,要改回来同样困难重重。甚至在利益不够大的时候,根本改不回来。当初中美贸易,中国几代人用了多大努力才搞到今天这样。不知珍惜,后悔莫及!
洋知青
99 楼
在世界一体化的今天,分工合作是不可避免的。没有国家可以掌握一切技术。可是合作的基础就是契约精神,这也是资本主义的精髓。没有契约精神,没人会和你合作,狼嚎也不行。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早早熔入了资本主义,才被世界所接受。可是有人又把共产主义那套拿了回来。共产主义是什么,是拿来主义。你的我就应该用,不同意就用武力。这也是共产主义国家从建立起,就与世界格格不入。当年的苏联是如此,今天的朝鲜也是如此。今天的中国,被一个封建垃圾复辟成了原来那样,世界怎会放心和你合作?世界怎会不和你脱钩?别喊什么打压,别喊什么亡我之心不死,你是自己作死!
S
Smileymoon
100 楼
这年头,作贼都作出正义感,自豪感,英雄感来了。惯偷偷惯了,人家被偷惨了,决定不跟你玩了,结果这惯偷就说,“你这是妒忌,打压,威逼,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