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场泡沫大爆破的风险与日俱增…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9月6日 10点34分 PT
  返回列表
89266 阅读
2 评论
自由亚洲

【文韬政论】全球金融市场泡沫大爆破的风险日增



粤语组制图

自从疫情爆发而演变成全球大流行后,各国政府为了稳定民心,减低疫情对经济及民生的衝击,而大举加印钞票,前所未有的量化宽鬆政策出台后,经济逐渐复甦,股市更在大量游资充斥下不断创历史新高。主要股市中,除了伦敦及香港外,其它都在过去两年表现亮眼。以科技股为骨干的台、韩股市指数亦跟随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大涨,比起疫情前的高点要多百分之五十。

然而,无止境的印钞种下了近几个月浮现的通胀问题之祸根,加上俄乌战争,使得油价飙涨,亦加剧了通胀,当中英国通胀率先升破10%。英国宣布从10月开始,民众每年平均支出电费将大幅增加80%,超过3500英镑,差不多台币12万,引发民众强烈反弹。花旗银行更预测,估计在天然气价格飙升之下,明年1月份英国的通胀将达到18.6%,到达近50年以来最高水平。其它欧洲国家亦很难独善其身,停滞性通膨极有可能广泛地出现。

目前不少所谓第三世界国家都开始出现财务危机,部分国家是跟强美元有关,一方面,以美元计价的外债单单还利息就吃不消,加上国内通账,可能要动用美元储备来减缓货币贬值及压抑通账。外资为了降低风险会继续撤资,加速货币贬值,恶性循环出现后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美元储备耗尽,重演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韩国因美元储备耗尽后所面对的经济崩溃。韩元今年已贬值13%,经济前景愈发不明朗,台币亦贬值超过10%,台湾出口亦出现疲弱的情况。

另一方面,过去中国以一带一路方式进行新型帝国主义扩张,导致部分国家相信可以複制中国模式实现高速经济发展,于是便跟中国借钱,以借回来的钱请中国公司用从中国进口的水泥及钢材进行基础建设。目前不少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都债台高筑,近日中国政府免去17个非洲国家的23项债务,意欲展现大国风范。不过,中国有超过1200项非洲国家债务,23这个数目本来就相当少,微不足道。

未来全球经济下滑对各国的财政及金融状况都会有相当负面的影响,上述的两类国家要承担的风险会更大。更糟糕的是,美、中两个经济大国同时出现严重的经济难题。中国因淸零措施的影响,经济陷入泥沼,加上房地产业因恒大“爆雷”而出现骨牌效应,碧桂园上半年利润同比暴跌96%,股价今年跌了超过六成,其公司债的价格更成为等同垃圾债的价格,前景堪虑。大房地产商都挺不住的情况下,中小型的就更不用说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因长期依靠房地产景气而遭到重击,加上近月部分城市购房者联合停止供款的风潮,令中国房地产、金融业乃至地方政府财政面临系统性风险。

至于美国,则已经两季陷入衰退,虽然拜登政府多次试图淡化危机,但是联准会(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鲍威尔日前在全球央行会议中表示联准会将维持一段时间的货币紧缩政策,并提醒民众及企业可能要受点苦。短短几分钟发言令道指重挫1000点,各国股市亦暴跌。可是,联准会认为只要不惜经济衰退就能压抑通胀的如意算盘如果打不响,美国将迎来一段长时间的停滞性通膨。无论如何,美国经济死火,上面提到其它国家的问题定会雪上加霜。

经历了十四年多头循环,物极必反、盛极必衰或许已经正式上演。股票、债券、金银、房产、加密货币五大投资重心都有可能会大暴跌。大家最不想看到的大萧条或许无法避免,鲍威尔提到民众及企业要受到的苦到底有多大及要维持多久?俄乌战争的影响会持续多久?看来联准会应该也无法回答,只好摸著死头过河。

- 梁文韬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

令胡冲
1 楼
中国崩溃了三十年了,美国市场泡沫大崩溃也有五十年了,结果....
P
Panda-2020
2 楼
这次加上债务危机 大家不买美国国债 会更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