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终有裁决:"煽动罪"阴影下的香港媒体和记者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8月29日 16点55分 PT
  返回列表
38627 阅读
39 评论
BBC中文


《立场新闻》前总编辑钟沛权(右)、前署理总编辑林绍桐(左)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两人被判罪成,面临两年的刑期。

搜捕《立场新闻》(下称《立场》)办公室的那刻,《立场》前员工叶双(化名)身处现场。那天警方把署理总编辑林绍桐带回办公室搜证,那幕对于叶双来说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林绍桐跟他们说了一些话,“叫我们帮忙看着他的家人,然后开始哭”。

那一天发生的事情,让他难以消化。

“当时觉得我全职记者的生涯将会在此完结,因为《立场》是一个颇理想的媒体型态,编采上有很大自由度,记者可以发挥自己所擅长的事。”他还记得,在《立场》最后营运的那一段日子,很多来自其它媒体的新闻工作者都来到那里,“好像一个最后的收容所”。

香港警方国安处2021年12月29日以涉嫌违反“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为由拘捕《立场》七名相关人士、搜办公室那天,身为《立场》采访主任的林彦邦同样身在现场。事件发生之后,他忙着要去处理与传媒联络相关的事宜,交代《立场》的去向。

当日下午,《立场》宣布停止运作,并于晚上将网站及社交媒体上的内容全部移除。

林彦邦忆述,早在《苹果日报》停止运作之后,有近半年的时间,已做了最坏的心理准备。到了事件发生当天,他坦言没有很明确的感觉。“有些事情需要去处理,那就不需要静了下来,只去想这件事或者伤心。”

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总警司李桂华在拘捕当天下午举行记者会,指《立场》于《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不断刊登多篇煽动性文章,企图达致多个目的,包括引起憎恨或藐视特区政府、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引起香港居民之间的不满、煽惑他人使用暴力,以及唆使他人不遵守法律或不服从合法命令。

97后首次引用煽动罪控告传媒

2021年12月29日,香港警方国安处拘捕了七名相关人士,同日以“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起诉《立场》母公司、前总编辑钟沛权、时任署理总编辑林绍桐,两人还押逾一年之后,分别于2022年11月及12月获准保释。

香港区域法院周四(8月29日)就《立场》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一案作出裁决,负责审理这宗案件的国安法指定法官郭伟健钟沛权、林绍桐、《立场》母公司Best Pencil(Hong Kong)Limited 罪名成立,两人面临最高两年监禁。

“立场案”于2022年10月正式开审,历时总共57日的审讯,原定于2023年10月作出裁决,经三度押后至今方有裁决。这是1997年主权移交之后,首宗有传媒被控“煽动罪”而被提上法庭进行审讯的案件。目前另一宗正在审讯的“苹果案”,除引用国安法条款外,亦有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名。

过去港英政府曾用煽动罪控告左派报章,立场案是1997年后首宗有传媒被控煽动罪而被提上法庭进行审讯的案件。

煽动罪原属于《刑事罪行条例》下的的罪行,最早可追溯至1914年由港英政府頒布的《煽動刊物條例》,1938年港英政府订立《煽动条例》,于1970年代才纳入《刑事罪行条例》。过去该条法例曾被用于控告左派人士,例如1952年左派报章《大公报》曾被港英政府控告煽动,下令停刊。六七暴动期间,亲中报章《香港夜报》、《新午报》及《田丰日报》亦被指发布虚假及煽动性报道,被引用《紧急法》勒令停刊。六七暴动后,港英政府已没有以煽动罪行的性质控告传媒。

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法律中心研究员黎恩灏接受BBC中文访问时表示,自1997年至2020年《香港国安法》生效之前的这段期间,港府未曾用过煽动罪去起诉传媒机构及个人,黎指当时《香港人权法案》及《基本法》条文仍然能够起到保障作用,“如用煽动罪去起诉,必然会触发司法覆核现存的煽动罪是否合宪,是否符合基本法及人权法案对言论自由的保障,但国安法生效后整个法律环境完全不同了。”

2021年底,香港终审法院拒向“羊村绘本案”批出保释许可,确立了煽动罪是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先例。黎恩灏指,那时起国安法的保释条款或原则能够适用于非国安法案件,“终审法院甚至认为煽动罪不构成一个严重违宪的问题。”他认为,目前香港有不同法律工具给予港府使用,包括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法例、23条、国安法等,立场案一旦裁定罪成成为案例,“当局可以拿这件事去威吓或进一步审查香港媒体的报导或评论。”

2024年3月,香港实施俗称“23条”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刑事罪行条例》中有关煽动罪的部分由《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条文取代,最高刑罚亦由原本的2年监禁上升至7年监禁。

“罪证”:17篇“煽动性文章”

警方搜查《立场》后将查扣的物品搬出新闻编辑室。立场案是1997年主权移交之后,首宗有传媒被控“煽动罪”而被提上法庭进行审讯的案件,具有风向标意义。

控方在开案陈词中指,《立场新闻》涉嫌发布17篇煽动性文章,包括专访、报道、博客文章。涉案文章被分为六大类,分别为“民主派35+初选案”、“12港人潜逃案”、“境外势力倡议国际制裁”、“《国安法》有关的执法行动及司法程序”、“中大暴动案”、“恶意攻击中央和政权”。

这些内容涉及到对被通缉的流亡人士、参与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初选出线者的专访,也有罗冠聪与区家麟等人撰写的文章。控方表示,《立场》不只是网媒,更是政治平台,该17篇涉案文章是协助宣扬违法行为及政治理念。

审讯期间,控方曾在庭上读出另外六篇其认为相关的文章,当中两篇文章由林彦邦撰写。他对此并没有感到太过意外,“我比较意外的是这单案件没有我份。”林彦邦认为,在庭上曾经出现自己的名字,主要是因为一些他曾经写过的文章,以及当时身为采访主任,在工作中曾经处理过的稿件,包括一些流亡人士的专访。

案件提堂及审讯的过程中,他偶有到法庭去旁听,“我有些(前)同事是每天都去听的,但我真的没有那么有心机去听,不只是这宗案件,其它很多所谓大案都是,我对于庭审的内容其实兴趣很低。”

《立场新闻》被控煽动的17篇文章

【立会选战】何桂蓝专访-除下记者证后,还有人与她同行吗? (杨天帅撰)

【专访】从“无人识你喔”到新东初选出线 邹家成:证明本土理念是有得赢

【专访】高歌《热爱基本法》仍被DQ 梁晃维:可能连区议员都时日无多

这星期给香港人的通识题(陈沛敏撰)

在国安法下的新常态,我们应如何反抗和思考(罗冠聪撰)

【伦敦专访】罗冠聪 一 流亡者,带着愧疚展开新的战斗

在乱世中坚强:低谷、幽暗与希冀(罗冠聪撰)

【专访】举家流亡海外,许智峯:最亲的人安全在侧,就放心向政权全面宣战

【专访】流亡美国 誓争取金融制裁、救生艇计划 梁颂恒:盼重返属放港人的香港

回应国安法通缉:历史不留白 真理永在人世间(张昆阳撰)

2020 香港新词(区家麟撰)

穿官袍戴假发演一台烂戏(区家麟撰)

香港—美丽岛(罗冠聪撰)

“煽动”作为一种法律武器(区家麟撰)

灾难现场(区家麟撰)

【中大冲突两年】毕业生忆徒步前行护校 哀山城人文精神消逝

邹幸彤获颁“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香港发生的一切是对世界的警号

*资料来源:控方开案陈词

新闻编辑室里的变化

《苹果》、《立场》相继停运后,另一间网媒《众新闻》亦于2022年1月主动停办。

2023年5月,主流媒体《明报》收到警方的信件,对于尊子漫画涉及警队的内容表达强烈关注,随后《明报》宣布结束尊子的政治漫画专栏。今年8月,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出席《明报》同一集团的《亚洲周刊》36周年酒会时,不具名地指有媒体专栏文章偏颇、刻意抹黑港府,令人憎恨或不信任政府。邓又指,在专栏旁提示作品无意图煽动他人对政府产生憎恨,亦不能免责。

主流媒体《明报》近两年面对来自官方的持续关注。

其后,有专栏作者表示收到《明报》总编辑刘颂阳的信函,呼吁作者“帮我们一把”,日后下笔时务必多一份谨慎,知法守法、知所分寸,并指“否则难保说不定哪天危机会降临”。翻查资料,《明报》自2022年1月起已开始于观点版加上免责声明。

煽动意图的相关罪行,对于新闻工作者在选材、报导时候的判断也起着微妙的变化。

林彦邦于《立场》停运之后,于2022年4月成立了一人运作的网络媒体《ReNews》。在报导上,他会挑选一些主流媒体已遂渐不去触碰的题目,“我只会考虑自己有没有兴趣。”但他也意识到,这个一人媒体在处理手法上偶会引发争议,例如有人不喜欢他把太多个人看法加进入文章里面,“但愈来愈难找人开口表达看法,既然那把口不存在,那我自己就做那把口(声音)吧,我不想再去转弯抹角假装我对于事情没有看法。”

然而,控方拣选出来的17篇文章,或多或少也划出了一条红线,让他在选材上有了一些取舍,“我觉得立场案给了唯一的正面效果,就是给官方机会画了一条很清楚的红线给你看。”林彦邦解释,例如被通缉流亡人士的专访,如今他已经不会再写,但除此之外,他并不知道“红线”在哪里,所以尽量不为自己去设限。

林彦邦认为,作为独立媒体,相比起主流媒体的情况,“我觉得我承受的麻烦和思考(顾虑)是少一点的”。

林彦邦在2022年4月成立了一人运作的网络媒体《ReNews》。

电视台编辑王冰(化名)表示,这几年间,在处理跟政治相关的新闻时候,自己都会特别小心,“以前觉得只要平衡报导就可以保障到,即内容公允、让被批评的一方有机会去回应。”过往他并不会太担心进行新闻工作会跟煽动罪名挂勾,认为那是在中国大陆才会有发生的事情,但现在他会在进行新闻选材的时候,已经进行风险评估。

一些不符合政府官方认可的声音,即使采取平衡报导的手法,王冰认为在目前的环境之下也不会带来太大的保障,“这招现在未必有用”。判断具争有议性、敏感、不符主旋律的题目是否需要报导,都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另一个转变,是相约政府官员进行访问的时候,官方的态度也起了不同的变化。王冰说,以往访问官员,都会事先和对方的新闻秘书或新闻官商讨访问的内容,让官员有所准备,彼此之间仍有传媒机构与政府的界线。但这几年,他觉得官方愈来愈把电视台当成一个宣传机器,“心态就好像是另一个GIS(政府新闻公报)”,对方甚至会进一步要求传媒事先提供问题、修改问题、以及要求不要提问某一些问题。

王冰说,即使一些看似并不敏感的新闻,新闻室里都会选择最安全的报导方式,他以近期香港运动员举行巴士巡游为例,电视台所选取的画面里需要呈现出热闹、市民热烈欢迎的气氛,“但那天街道上哪有这么多人,但你不可以说很少人”。

在主流报章工作了数年的年轻记者L(化名)感受到,在《立场》等媒体相继停运之后,主流媒体遭到来自官方的关注愈渐明显,这让她在进行新闻报导期间,也感受到公司在处理报导上面的分别。

以往在六四、七一等日子,媒体大多会在事前进行一些回顾或周年报导,继续就事件作出跟进,以及发掘一些不同角度的采访。 L记得,有关国安法生效周年的报导,上司仍然有给予空间去进行采访报导,“是可以报导的,最终也能出街,但不能够在7月1日当天出,可能要等到7月中或者之后”。然而,除了讲述国安法生效之后的影响外,还需要加入建制派的看法与声音,以及大部分新闻都需要问取官方的回应,“我自己觉得是不需要的,但总之是需要有头盔”。

L表示,在她工作的新闻机构里,上司并不会明言有哪些题目不能报导,不会直接否决记者提议的题目,但可能会以一种拖延的方式去处理其眼中认为“敏感”的题目,当时效性过去了之后,“觉得好像没什么意思”。久而久之,L认为自己也慢慢有所转变,“可能不会特别去追问上司,我自己思考题目的时候没有太多顾虑,但在再次争取时候的积极性会低了”。

作为前线新闻工作者,在日常处理新闻报导里,她自己也会有一些考量与判断,例如若要寻找回应及评论的时候,“在海外的人就可免则免,先不要管他有没有被人点名,人在海外本身已经会小心一点,但找人去回应这件事已经愈来愈难。”

媒体煽动罪的寒蝉效应

香港记者协会最新公布的“新闻自由指数”显示,香港新闻从业人员对新闻自由指数评分创下2013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新低,只有25分。在受访的251名新闻从业者中,有92%认为23条立法对新闻自由造成颇大或极大损害。

中国外交部回应香港新闻自由评级降至历史最低时,强调香港国安法不是针对遵纪守法的媒体记者。外交部发言人毛宁称,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的新闻自由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依法获得更好的保障。

《香港国安法》2020年实施,同年《纽约时报》宣布将香港办公室的数字新闻业务迁至韩国首尔,今年23条生效之后,《华尔街日报》、《自由亚洲电台》亦迁离香港,而《华尔街日报》驻香港记者郑嘉如亦因担任记协主席而遭到解雇。

“如果立场案有了判决,那一定不会将外媒和本地媒体分一个界线,简单来说,我不会因为觉得自己做外媒而安全了。”目前在外媒工作的香港记者罗雪(化名)向BBC中文表示,过去一直从事跟香港有关的采访报导,自从国安法及23条相继生效之后,公司开始会去拿取法律意见,也会找律师为记者做一些简介。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接受BBC中文访问时表示,国安法没有任何罪行涉及传媒,目前传媒涉及的案件主要协助、煽动等罪行,“传媒来讲,协助或煽动的机会当然是有,但仍要视乎煽动的效果和意图。”他认为虽然传统媒体干犯煽动罪的机会很低,但由于传媒的感染力及影响力大,故亦有干犯煽动的机会。“但要看有没有犯罪意图,即你的目的是否煽动别人去干犯国安法,如果从传媒角度来说,要证明意图的门槛相当高,传媒会中招的机会亦相当低。”

在23条审议期间,香港政府设立应变反驳队,当中亦有谴责不同外国媒体的报导及评论,包括彭博社、《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BBC等。近期,港府再出声明反驳《纽约时报》一篇有关国家安全展览的报导。

罗雪指,公司的管理层有留意到港府的举措,对此处于一个比较观望的态度,暂时来说,也未有向记者明示或暗示有什么题材不能触碰。

如果处理一些被政府点名的海外流亡人士相关的新闻,罗雪指仍然是根据新闻的专业去作出判断,“那个判断是有没有需要寻找,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不会避忌,如果有一宗新闻是有关这个人的话,你不能不找他去做一个回应。”然而,他也坦承,在如今的形势之下,如有需要跟相关人士接触,脑海里面也会提醒自己要谨慎注意,“我想是认清现在的风险是什么,明白目前的局势,但亦都不可以让自己什么都不做”。

《立场》停运后,叶双坦言有种创伤的感觉,在这段期间,他开始以自由记者的形态继续去从事采访工作,并且也开始拍摄记录片作品,希望能继续纪录香港正在转变的面貌。然而,从事影像报导的他,有感近年愈来愈难以进行拍摄工作,“有些跟社会运动相关的题目,可能是找不到人做访问,又有可能是拍摄完后,受访者害怕,那些片段就不能用了”。另一方面,对于之后的路向,他也有点不太确定,“也有种身份危机,不太肯定自己是否仍要做记者。”

竞选
1 楼
香港既然已经回归中国了,发生这样的事就不稀奇了,没枪毙你,就算宽大处理了,还不谢不杀之恩?!
z
zls88
2 楼
中共之恶
s
super-talent
3 楼
应该重判,香港的所谓媒体、所谓的记者口无遮拦胡说八道是惯例,经常有持无恐兴风作浪,夸大其词,最主要的是没新闻造新闻。
大欣欣
4 楼
香港变味了⋯臭气充.天
H
Huilianghu5
5 楼
反送中,此后香港局势没见有充分详细的报道。香港的现在与六四后的大陆相像。六四屠杀后是瞬间淹没,而且是长达三十多年莫谈国事。老百姓感到很幸福。香港人也该感恩戴德,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大阪书生
6 楼
靠写点专栏猛喝路易十三的时代再也一去不复返了。勤俭过日子吧!不是这块料.
R
ROUTARD
7 楼
原来煽动罪是港英政府制定的,特区政府只是拿来用而已。还是英国人厉害,知道怎么对付这样的渣子!
竞选
8 楼
表达不同政治观点的言论,受“言论自由”保护,不应受到刑事处罚。中国在毛泽东时代有“反革命罪”,就是用于镇压发表与毛泽东观点不一致的言论的人,例如张志新烈士、彭德怀烈士、刘少奇烈士等等。后来中国废除了“反革命罪”,因为它违反了“言论自由”这一宪法条款。
洋知青
9 楼
想当年,红楼伴随着人民领袖走过风风雨雨,从厦门跟随着到了上海,又到了北京。红楼女最喜欢人民领袖了!他没出现过的地方,决不会有红楼。这是人民领袖的魅力,这是人民领袖的正能量! 真想读一读<习近平和他的女人们>这本书。哪怕改版成毛泽东和扬开惠那种爱情也好。那可全是正能量啊!想想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搂着第四个妻子江青,写下"我失娇杨君失柳"。多么感人泪下,多么有正能量。伟大领袖毛泽东娶了四个老婆,无一离婚。再看看伟大领袖习近平和红楼女,这都是革命爱情啊! 可惜,香港哪些写手水平太差,没把正能量写进去。结果弄成了"煽动罪",导致大陆秘密派人抓捕书店人员,最后引起了反送中运动,不仅毁灭了自己,也毁灭了香港。更是白瞎了传播正能量的素材!
中航科工六院
10 楼
共产党在香港太仁慈了。英国骚乱被逮捕的最小才11岁 ——————- More than 1,000 people were arrested in connection with the British riots, almost 500 of whom have been charged. 17 people were charged for spreading disinformation online. 英国骚乱已逮捕1000多人,其中近500人受到指控,17人因在网上传播虚假信息而被起诉。
叫啥好不好
11 楼
共产党就是这样的黑帮组织 一旦被他们盯上就不给你一点活路 最后都被斩尽杀绝 香港已经不存在了 这是中共送给香港的最后的礼物
洋知青
12 楼
看看毛泽东杀多少中国人吧。 土改 - 450万人。 三反五反 - 共产党公布是是133760,但是真实数字在200万到500万之间。 镇压反革命 - 一百万人左右。其中一年就枪毙七十万。 肃反 - 7-8万,判死刑21715人,非正常死亡53230人 。 反右 - 40-50万左右。划分右派53万。平反时只有少数活着。 三年饥荒 - 3000万。 文革 - 2000万。 叶剑英1978年12月13日在中 共中 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说:文 革期间,全国整了1亿人,死了2000万人,浪费了8000亿人民币。 从上面可以看出,屠杀中国人的最大刽子手,不是蒋介石,不是国民党,不是日本鬼子,而是自称为中国人民大救星的毛泽东,讽刺吗? 有红二傻还说共产党仁慈,脑袋被驴踢了?
A
Armweak
13 楼
依照习三滥制定的土共国“煽动罪”标准,这里所有发表过反共言论的人,尤其是俺,都可以因言而获“煽动罪”。是不是象俺这样的人,一踏上土共国土地,都要被抓起来?这里有无在留言区发表过反动言论的人,然后去中国没有被请去喝茶?时间久了,俺还有点想家呢。:)
相信事实
14 楼
只有合法的言论才有自由,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是违法的言论没有自由。现在的美国刚刚通过法律,反犹就是罪。你以为在美国你可以随便言论?试试看
d
dada2023
15 楼
忘了,几个诉求缺一不可? 还敢占街吗? 一群怂货,仅一次就被阿sir收拾的现在见了阿sir都大小便失禁
A
Armweak
16 楼
八戒糊涂,不能分清言论和行动的区别,也分不清“行政惩罚”和“罪”的区别。在过去几个月内,一些人因在校园内高呼反犹口号,并且非法占据大学校园的一些设施和一些公共场合,妨碍了别人的自由和正常工作,因此被逮捕。有的人因在公司里发表反犹言论,影响甚至扰乱了公司的正常工作秩序,最后被炒了鱿鱼。那只是公司的行政处罚,不是司法机关根据有关法律而判的罪行,并不是“因言获罪”。 俺至今没有发现一例案件,其中有人仅仅因为发表反犹言论,而被FBI逮捕。 八戒在美国多年,连法治国家的这些基本概念也搞不清楚。俺觉得,可能真的是智商有缺陷。:) 俺们这些华裔外国人不是在土共国的土地上,而是在美国的领土上发表反共言论,从没有参加或建立什么反共组织,没有任何推翻土共政府的行动,纯粹是在美国或其它国家,行使当地国家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何罪之有?:) ————-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6:09:38 只有合法的言论才有自由,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是违法的言论没有自由。现在的美国刚刚通过法律,反犹就是罪。你以为在美国你可以随便言论?试试看
Z
Zhisou
17 楼
由法治社会转变为人治社会了。
Z
Zhisou
18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6:09:38 只有合法的言论才有自由,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是违法的言论没有自由。现在的美国刚刚通过法律,反犹就是罪。你以为在美国你可以随便言论?试试看 …………………………………………………… 八戒: 在美国把反犹付诸行动才是罪。
Z
Zhisou
19 楼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6:41:05 忘了,几个诉求缺一不可? 还敢占街吗?一群怂货,仅一次就被阿sir收拾的现在见了阿sir都大小便失禁 ……………………………………………………… 你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等自由被中共剥夺了,你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A
Armweak
20 楼
在美国,你作为一个公民,你若付诸行动反谁都是罪。如果象土共国穷乡僻壤的地方时时都在发生的那样,你跑到俺家driveway跳脚骂街,finger pointing,俺一个电话,警察就来了。如果你拒绝离开,警察不逮捕你才怪呢。:) 这让俺想起了一件往事,很多年前田纳西州一对中国学生夫妇,生下一个可爱女儿不久(贺梅),男的缠上一个性骚扰案件,于是把小贺梅托付给教堂里的一对白人夫妇(抚养权转让),并经过了所有法律手续。没过多久,学生夫妇反悔,养父母当然不允,于是生母到养母家作各种骚扰,在driveway上跳脚骂街。养父母最后把房子卖了,躲到一个生父母不知道的地方。最后,生父母把养父母告上法庭,法庭判小贺梅回归养父母。尔后中国学生一家海归,土共国宣传部拿此案大作爱国文章……。 又过了很多年,小贺梅长大成人,想来美求学,问当年养父母能否帮助,养父母慷慨应允……。:):):) ————- Zhisou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6:57:48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6:09:38 只有合法的言论才有自由,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是违法的言论没有自由。现在的美国刚刚通过法律,反犹就是罪。你以为在美国你可以随便言论?试试看 …………………………………………………… 八戒: 在美国把反犹付诸行动才是罪。
d
dada2023
21 楼
美国警察,几个月前,在校园里,逮捕了【几千】反战游行的学生,应该把他们都突突了吗?
我要真普選
22 楼
是的,當年港英政府制定「煽動罪」, 針對中國共產黨在香港煽動策劃恐怖襲擊: 「火燒黃皮豬,生劏白皮狗」 中國共產黨煽動並組織香港兒童在學校製造炸彈, 放在路邊炸死路人。 ———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04:24:39 原來煽動罪是港英政府製定的,特區政府隻是拿來用而已。還是英國人厲害,知道怎麽對付這樣的渣子!
我要真普選
23 楼
現在港共政府的所謂「煽動罪」,就是紀念六四北京大屠殺。
C
Chuwu
24 楼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5:54:56 看看毛泽东杀多少中国人吧。 ====日本侵略中国,造成中国人员伤亡3500万,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再加上5000万的非正常死亡;是不是可以说蒋介石杀人最多?
C
Chuwu
25 楼
1952年左派报章《大公报》曾被港英政府控告煽动,下令停刊。六七暴动期间,亲中报章《香港夜报》、《新午报》及《田丰日报》亦被指发布虚假及煽动性报道,被引用《紧急法》勒令停刊。哪有什么言论自由
洋知青
26 楼
Chuwu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7:57:11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5:54:56 看看毛泽东杀多少中国人吧。 ====日本侵略中国,造成中国人员伤亡3500万,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再加上5000万的非正常死亡;是不是可以说蒋介石杀人最多? ========================== 抗日战争中国人死伤人数中华民国政府有过统计。1947年5月20日,国民政府对1946公布的抗战伤亡人员总数进行了修订,军人作战伤亡3,227,926人,军人因病死亡422,479人、平民伤亡9,134,569人,总计人口伤亡12,784,974人。总伤亡1,278.5万人。而且这是伤亡,不是死亡。抗日战争死亡人数还比不上文革。
b
beixuanlv
27 楼
新闻工作者媒体人记者在独裁国家是没有什么前途的,他们不能有正义感,不能有良知,甚至不能说人话,只能说假话,鬼话。
洋知青
28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6:09:38只有合法的言论才有自由,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是违法的言论没有自由。现在的美国刚刚通过法律,反犹就是罪。你以为在美国你可以随便言论?试试看 ======================= 马克思就是犹太人,你在中国反犹太人马克思试试?
s
sxyz
29 楼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到北京低头向毛泽东表达敬意,毛泽东受到美国总统的尊敬说明了一切
C
Chuwu
30 楼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8:29:11 Chuwu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7:57:11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5:54:56 看看毛泽东杀多少中国人吧。 抗日战争死亡人数还比不上文革。 ===瞎扯;抗战期间,除直接伤亡外,那时人均寿命不到40,各种非正常死亡好几千万,这些都得由蒋介石负责
d
dropfrog
31 楼
有人到处宣扬: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中说:文化大革命时期,全国一亿人受到政治迫害,二千万人非正常死亡,经济损失八千亿元。此说经常被引用,不但出现在网上,而且被一些公共知识分子、学者写在文章和书籍中,并被正式发表和出版。它给人造成此说为中央所认定,是绝对真实的。但是,此说完全不实。 叶剑英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早已公开发表了,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或正式出版的《叶剑英文选》等书籍中查到。叶剑英在这次讲话中说:中央文革“利用篡夺来的权力,大搞法西斯专政,上整干部,下整群众,制造大量冤案、错案、假案,把许多老同志打倒,把大批干部和群众打成‘走资派’、‘反革命’,进行残酷迫害。包括受牵连的在内,受害的有上亿人,占全国人口的九分之一。”在整篇讲话中根本没有讲:2000万人非正常死亡,经济损失8000亿元。2000万人非正常死亡,经济损失8000亿元,是别有用心的人编造的谎言。
一支鞋飞了
32 楼
新闻就是一个政府舆论的导向,到哪都一样,俄乌战争就是个例子,你在美国之音上有没有见过几个俄国推进的文章?乌克兰那些土地都是莫名其妙丢的? 电书老板不也是最近被法国签发逮捕令了。社媒平台就不存在什么言论自由,所谓的言论自由就是看政府想让群众看到什么。
洋知青
33 楼
Chuwu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9:25:07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8:29:11 Chuwu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7:57:11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5:54:56 看看毛泽东杀多少中国人吧。 抗日战争死亡人数还比不上文革。 ===瞎扯;抗战期间,除直接伤亡外,那时人均寿命不到40,各种非正常死亡好几千万,这些都得由蒋介石负责 ====================== 那好,咱们就说说蒋介石吧。蒋介石1950年全部撤到台湾,1975年死了。这期间台湾大陆都基本和平,可以比较。 1950年台湾人口762.3万,1975年台湾人口1,655.2万,人口增长117.13%。 1950年大陆人口5.468亿,1975年大陆人口9.164亿,人口增长67.59%。大陆比台湾少增加 2.709亿(5.468亿*(117.13% - 67.59%) = 2.709亿)。这些人去了哪里? 这二十五年台湾和大陆人口出生率非常接近。早期台湾高些,晚期大陆高些。为什么人口差了近三亿?这些人去了哪里。红二傻们还有证据否认毛泽东是最大杀人犯吗?至于叶剑英说的对与错,能否定毛泽东是世界最大杀人犯吗?
洋知青
34 楼
sxyz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9:04:291972 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到北京低头向毛泽东表达敬意,毛泽东受到美国总统的尊敬说明了一切 ========================= 当年尼克松还在考虑见到毛皇帝让磕头怎么办。如果磕头了,红二傻是不是更自豪?是不是更厉害? 这里面值得尊敬的是尼克松而不是毛泽东。尼克松是坚定的反共份子。他能为国家放弃信仰,冒着磕头危险来联系毛泽东,分裂共产主义阵营。这样的人可比你那个杀人犯的伟大领袖值得尊敬多了。正因为当年中美联合,搞垮了另一个共产国家苏联,奇妙吗?懂得为什么吗? 你现在应该担心的是,将来美国出现一个类似尼克松的政治人物,向俄罗斯领导人低头,那将是共产党的末日!
d
dada2023
35 楼
美国警察,几个月前,在校园里,逮捕了【几千】反战游行的学生,应该把他们都突突了吗?
旁观者XWY
36 楼
楼下一只鞋,新闻媒体有自己的自由和专业,可以报道俄国也可以报道乌克兰,甚至都不报。香港这个案子涉及媒体报道自由是否犯法。另外你对媒体的认识还停留在中国时期,所有媒体一律都姓共,都是政府养的。
旁观者XWY
37 楼
楼下中航别出来丢人现眼。香港暴动是中国文革兴起之时,没有Internet做网上传播虚假信息。左派用的是贴标语撒传单,中共那一套。香港左派头头前任立法会主席的弟弟当时是华仁名校的学生,发传单时被抓留下污点,97以后才成为香港政府高官。
n
nuinuima
38 楼
sxyz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9:04:291972 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到北京低头向毛泽东表达敬意,毛泽东受到美国总统的尊敬说明了一切 ~~~~~~~~ 哈哈哈哈,笑翻了,这个世界竟然有蠢到这个地步的活该享受独裁统治子子孙孙永永远远做饿死鬼奴才
C
Chuwu
39 楼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10:36:52 Chuwu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9:25:07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8:29:11 Chuwu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7:57:11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5:54:56 看看毛泽东杀多少中国人吧。 抗日战争死亡人数还比不上文革。 ===瞎扯;抗战期间,除直接伤亡外,那时人均寿命不到40,各种非正常死亡好几千万,这些都得由蒋介石负责 ====================== 按照你的逻辑,蒋介石应该对1927-1949年期间非正常死亡的几亿人负责,所以蒋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杀人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