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撤送中 北京沉默令人奇怪 内有玄机?(视频)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9月7日 4点53分 PT
  返回列表
41964 阅读
43 评论
美国之音

香港反送中运动本周出现惊人逆转,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三发表电视讲话,正式撤回逃犯条例。此前,有关林郑希望辞职和希望对五大诉求让步而北京不允许的传言甚嚣尘上。

林郑月娥撤回送中条例,是否像她所说“得到了北京的理解和支持”?

从不少报道和传言来看,林郑月娥和北京的分歧若隐若现,种种迹象是否显示她离下台不远?香港回归二十多年,历任特首都因为重大政治挑战而黯然下台,原因何在?

嘉宾: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政论作家陈破空; 香港荣休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

林郑月娥表示,撤回送中条例的决定得到了北京的理解和支持,但是北京当局和中国官媒都对此事表示沉默。这是为了显示尊重特区政府的独立性,还是另有玄机?

刘梦熊说是另有玄机。林郑月娥是周三宣布撤回条例修订,但是就在周二,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的发言人杨光已经在记者招待会上暗示港人的五大诉求就是政治恐吓,其目的就是夺取香港的控制权。说的这么严重,怎么可能一天后林郑月娥就同意撤回修例?

北京和林郑月娥的态度有很大差别。周三之后,中共官媒基本都是静默状态,这里就反应林郑月娥在此之前在国外的午餐会上的24分钟英文讲话当中提到,如果有机会她愿意第一时间辞职,她为香港感到内疚。

她又要对北京负责,又要对香港负责,北京和香港的价值观又南辕北辙。香港抗争到现在的样子,说明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只给香港很少的空间。

此前路透等外媒报道说,林郑月娥希望撤回条例,但是北京坚决不准。现在撤回,是北京改变了想法,还是林郑月娥公开了和北京的矛盾?

陈破空说这次中共官媒都是一片沉默,外交部的回应非常奇怪,说香港问题不是外交事务。而之前外交部多次回应香港问题。这次算是林郑月娥打败了习近平,她还有底线和人性。之前她放出的辞职音频也是公布了党的秘密,就是她无法自主,一切都是北京在做决定。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在党校讲话大谈斗争。林郑月娥和北京领导人的底线是天差地别。

此前林郑月娥和香港商界人士会面的录音泄漏,其中她说“如果能选择,第一件事就是辞职”。路透社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林郑希望对五大诉求让步,但北京坚决拒绝。有人解读为林郑月娥故意泄露信息来争取同情,也把责任推给北京。

杨建利说虽然我们知道港府是中共在背后控制,但是林郑月娥以及港府其他官员毕竟和内地其他官员有不同的政治品质。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林郑月娥的角色,其实非常难。

第一,中央不给她权限;第二,不给权限的北京也不代替或者帮助香港发声;第三,也不让她辞职。所以她公开录音也是公开和北京的嫌隙,是对北京的软逼宫。

这和当时的波兰很类似。1980年波兰团结工会有抗议活动,压制不下。当时俄罗斯重兵压境要求波兰共产党书记进行镇压。这期间换了两个书记,后来换上了军方人员担任党总书记。这个党总书记很快进行军事戒严,抓捕团结工会。

团结工会从此转而地下,不断进行抗争,终于在1989年形成大势。后来这名总书记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如果不进行戒严,就会给俄罗斯进入波兰提供借口。这和现在的香港很像。林郑月娥可能在用撤销修例探探北京,将来她也可能实行戒严。

香港活动人士黄之锋认为,撤回条例是中共为了在十一大庆之前平息香港局势而不得已为之的举动。中共历来有绝不退让和秋后算账的传统。这次虽然撤回送中条例,但是否会真正考虑抗议者的诉求?

刘梦熊说黄之锋所说的可能性不存在。因为林郑月娥是周三宣布撤回条例修订,但是就在周二,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的发言人杨光已经在记者招待会上暗示港人的五大诉求就是政治恐吓,其目的就是夺取香港的控制权。说的这么严重,怎么可能一天后林郑月娥就同意撤回修例?北京和林郑月娥的态度有很大差别。周三之后,中共官媒基本都是静默状态。

这就说明这个让步不是北京主导的。现在北京已经给香港定性了,把香港的争取一国两制、不动摇、不走样的斗争上纲为恐怖主义的苗头、目的是夺取香港管制权、颜色革命、外国势力的介入和策划、是美国台湾资金的介入……几顶帽子抹黑香港反修例运动,在北京误判形势、错误定性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北京会同意让步?下一步林郑月娥可能会让步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市民的抗议之下再让步都有可能。

林郑月娥,甚至特区政府中的建制派,是否和北京存在分歧?这种分歧,是否可以被亲民主派的抗议人士所利用?

陈破空说这个可能性不大。换位思考,从外界的纯粹理性的角度看,可以这样做。但是抗议者在过去几个月当中付出了巨大代价,这个时候的氛围让抗议平息的可能性很小。五大诉求中林郑月娥让步了20%,但是抗争者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会善罢甘休。

林郑月娥的心目中还是有人民观念,中共是没有的。所以每届特首都很难做,不是被香港反对,就是被北京逼迫下台,甚至下狱。问题的根源就是北京是不管人民的。

送中条例撤回,外界纷纷认为林郑月娥离下台不远。北京显然不可能在十一国庆之间这样做。北京如果允许她辞职,最可能的时间点是什么?

杨建利说林郑月娥肯定做不了了,但是别人也做不了。她辞职了谁来接她?所以可能是在十一之后选择辞职。但是林郑月娥如果要为自己身后事着想的话,她应该会先妥善处理好香港问题。如果她愿意让步,剩下的四大诉求也会愿意让步。但是不管如何香港事件如何结尾,香港都不会是过去的香港,再做香港特首也会非常非常难。

香港回归22年来,每位特首都因为政治问题而遭遇挑战而下台,董建华2003年推动基本法23条,梁振英是推行北京强硬政策引发“雨伞运动”,林郑月娥则是推动送中条例。这些特首都没有好下场的根源在哪里?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之道在哪里?

刘梦熊说香港特首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这些直辖市的市长不同,这些直辖市的市长只有一个老板,就是北京;台湾那些市长也只要对选民负责。但是香港特首要对应的是两个老板,北京的老板不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司法独立,而香港相反。这样特首夹在中间,如何从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呢?所以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北京回到

《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坚持一个中国,尊重两个制度的差异。

泰傻
1 楼
打人脸,广而告之, 被打脸,低调处理。
z
zhoucaihua
2 楼
老王在写稿子,等皇帝批示,就会有声音
我要真普選
3 楼
香港的問題,正正是中國及香港的官員,犯了「寧左勿右」的錯誤;更甚者,有人甚至是「打着紅旗反紅旗」! 忘記了改革開放總設計師、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遺言: 「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
笔名已被占用
4 楼
“林郑撤送中 北京沉默令人奇怪 内有玄机?” 文章来源: 美国之音 —————————————————————— “美国之音”这纯粹是没事找事 林郑撤“条例”纯属“港人治港”事务 北京不发表意见再正常不过了 “玄机”何处之有??
m
mirror1
5 楼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2019-09-06 11:57:16 “林郑撤送中 北京沉默令人奇怪 内有玄机?” 文章来源: 美国之音 —————————————————————— “美国之音”这纯粹是没事找事 林郑撤“条例”纯属“港人治港”事务 北京不发表意见再正常不过了 “玄机”何处之有?? ~~~~~~ 如果北京向您说的这么明智 这次事件就不会发生 特首早已经直接选举了 不要装蒜
猪年行运
6 楼
上海帮搞送终祸乱香港,遭到香港平民百姓学生和全世界的反对。现在被逼收回送终,估计上海帮是暂时退一下,正在密谋更大的暴力镇压。
s
shambles
7 楼
64中共就没有秋后算账。很多64学生都受到重用。不同意这个看法。
我爱宝岛台湾
8 楼
让港人自治,你又怀疑。造谣是有玄机。
m
mirror1
9 楼
shambles 发表评论于 2019-09-06 12:15:00 64中共就没有秋后算账。很多64学生都受到重用。不同意这个看法。 ~~~~~~~ 你也太目光短浅了 人家的是有大视野 就是让六四被彻底忘掉,从历史上消失
该用户名被占用
10 楼
你说这些话之前,香港基本法了解过吗?基本法才是香港回归后的政治体制的基础。 mirror1 发表评论于 2019-09-06 12:03:29 ~~~~~~ 如果北京向您说的这么明智 这次事件就不会发生 特首早已经直接选举了 不要装蒜
S
Sam大树
11 楼
玩死蒙面人 :-)
p
pdong95014
12 楼
一个人看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都觉得奇怪可以称为正常人吗?
亘古未见的笔名
13 楼
林郑撤送中,是釜底抽薪之举,时机很好,必得中央首肯,那些担心送中的大佬必趁势收手,香港大局已定。有人责怪林郑真是莫名其妙。
z
zhuniang
14 楼
沉默不理是高招。 见好就收吧! 否则会是末路狂奔。
D
DANIU_S
15 楼
这是双方拉锯妥协的结果,有啥好奇怪的?!
国境之南
16 楼
亘古未见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19-09-06 12:48:44 林郑撤送中,是釜底抽薪之举,时机很好,必得中央首肯,那些担心送中的大佬必趁势收手,香港大局已定。有人责怪林郑真是莫名其妙。 ================== 是吗? 这次宣布撤回和上次宣布"已死"不同,撤回代表你承认你不顾民意强推这个法是错误的,因为林郑的错误导致香港乱成这样,她不该被责怪吗?责怪林郑怎么会莫名其妙呢? 她不应该下台吗?
r
ridicu99
17 楼
被打脸了,还能高调说打得好?
牧野静弓
18 楼
shambles 发表评论于 2019-09-06 12:15:00 64中共就没有秋后算账。很多64学生都受到重用。不同意这个看法。 —————- 我的高中同学就被64秋后算账了。被分到了当地最偏远的小县,别名“西伯利亚”。后来我听公安部门的人说那些64同学人还没有回来,档案先到,所有64份子,全到最边远地区。我记得那个公安朋友的原话就是:“ 他们不是很能闹吗?那就让他们在那里去发动群众游行示威吧。”
d
duty
19 楼
陈破空黄之锋,看到这些名字就恶心,美国之阴太阴了。
卤煮
20 楼
美国之阴记者拿相机准备拍坦克的照片儿呢,等不及了
轻松轻松
21 楼
有什么好玄机的,港人治港,北京不用说什么。这陈破空随时都是满腔仇恨,满嘴疯话
世界之央
22 楼
香港已经不是事儿了! 中国媒体现在转向了,全是香港正面的报道,如:香港各界支持一国两制。。。和内地加强合作。。。特首在南宁讲话表示。。。 奴才和外媒急死了! 盼星星、盼月亮,就是盼不来解放军!
锦川
23 楼
泰傻 发表评论于 2019-09-06 11:39:39 打人脸,广而告之, 被打脸,低调处理。 哈哈哈哈
路过2013
24 楼
六四的人怎么没被处理?我就知道有,一个上海老师六四之后被发配。
w
white_lily
25 楼
我知道的参与六四人,过得好着呢!已经身价过亿
l
lzy91
26 楼
撤了送中,还上街的不就是要抓的乱港分子吗
王剑
27 楼
坑货
s
scbean
28 楼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2019-09-06 13:45:07 香港已经不是事儿了! 中国媒体现在转向了,全是香港正面的报道,如:香港各界支持一国两制。。。和内地加强合作。。。特首在南宁讲话表示。。。 奴才和外媒急死了! 盼星星、盼月亮,就是盼不来解放军! ================ 一屁俩谎的世界之央 当初喊着坚决镇压的是你这个奴才,如今说盼盼不来解放军的又是你这个奴才。 你到底是个好奴才还是坏奴才?
m
mirror1
29 楼
那几头乱吼 “中英联合声明” 已经过时 “不做不死” 的叫驴现在躲到哪里去了
s
scbean
30 楼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09-06 14:41:36 我知道的参与六四人,过得好着呢!已经身价过亿 ================ 多少年轻生命六四血流长安街!那些英灵在天上看着你们这些屠夫呢!
h
hoclub
31 楼
上街游行的乱港分子统统判死刑,枪毙,火化, 骨灰交给家人一天之内都搞定。 張子強就是最好的例子。
漫步无锡
32 楼
美国之音就算了
小矛
33 楼
我已经多次呼吁关闭这家媒体了,为什么他们还好意思在这里煽风点火呢?文学城的确是应该包容不同的声音,这也是我继续上文学城的原因。但是可不可以做一点点小小的删减,删掉那些明显违背事实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的媒体?我觉得媒体如果失去了公正变成谣言制造者就完全属于违法的范畴了。
国色
34 楼
美国之阴又在意淫了。中国是不会以美国的意愿为转移的。美国制造的香港颜色革命已经失败。那些港毒暴徒的下场会和“六四”暴徒一样。。。或困死监狱,或亡命天涯。
胡桃和夹子
35 楼
北京才不会听你的。你以为啊。
R
RainyApril
36 楼
呵呵,VOA
活在边缘
37 楼
一些港人,说我不是中国人。这才是主要所在。
s
skyhorse913
38 楼
香港这些破民主派,就像熊孩子,你给他一,他接着要二,你给他二,他接着要三,...,没完没了的,干脆给他一巴掌,他就收声老实了。
R
Rundy
39 楼
VOA 很专业啊!
猫爪
40 楼
宪法也是法,有用吗
a
apache2000
41 楼
本来就没有北京的事儿. 一国二制, 港人治港.
j
jinwen123
42 楼
香港这点破事儿怎能和六四比?六四有广泛的民众支持!香港香港这破事全球华人除了部分香港人都极力反对,根本没有民意基础...完全两码事,不可同日而语
j
jinwen123
43 楼
香港人不是要港人治港吗?大陆就是不出手..林郑月娥即使辞职也不出手,即使警察都离职也不出手..即使香港陷入无政府主义状态也不出手..随你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