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调研房地产工作,背后有何深意?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4月17日 0点24分 PT
  返回列表
58756 阅读
3 评论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13日至14日在郑州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房地产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国务院副总理专题调研这项工作,背后透露出什么信号?

调研重点: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据新华社消息,何立峰副总理此次调研的重点,是“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倪虹在出席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提到,当前,房地产的难点是资金。

怎么解决?倪虹进一步解释说,要指导地方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一视同仁支持合理融资需求。

协调机制主要内容包括,定期组织会商,根据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有关情况,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推送金融机构,做好融资支持。

由此可见,中央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决心没有变。

设立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但是,支持的方式方法正在逐步调整。

新华社消息中提到,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

这里注意一个关键词:白名单。

需要说明的是,“白名单”针对的是项目,不是企业。以项目为中心,目的就是保障项目按时建成交付,切实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由此可见,支持的对象更加精准了,只有符合“白名单”要求并且合规的项目,才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倪虹介绍,目前,31个省份312个城市建立了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报送“白名单”项目6000多个。

截至3月31日,各地推送的“白名单”项目中,有1979个项目共获得银行授信4690.3亿元,1247个项目已获得贷款发放1554.1亿元。

如何获得融资支持?

消息中提到,对纳入“白名单”的项目,金融机构要优化贷款审批和发放流程,加快放款速度,支持项目建设竣工。

对暂不符合“白名单”要求的项目,抓紧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对开发贷款和预售房款,要优化账户管理和资金监管,确保封闭运行,严防违规挪用。

房地产新模式是什么?

新华社消息稿中还提到两个重点——

一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2023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房地产形势作出了最新判断: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

同年11月,住建部部长倪虹接受新华社专访解读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时说:“研判市场,重要的是尊重规律、看大势。”

他说,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是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房地产自身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判断。“要认识当前的房地产形势,首先要把握住这个重大变化。”

这次何立峰在郑州调研时再次强调这一判断。

这个重大变化是什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出了重点:“供求关系”。

即已经从之前的“求大于供”变成了“供大于求”。

二是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因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因此房地产模式也要推出新模式。

这个新模式是什么,住建部部长倪虹有过系统介绍。

理念上,坚持“房住不炒”,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要租的,政府兜底,保障基本需求;想购的,市场负责,满足多样化多层性需求。

机制上,“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简单理解就是,有多少人盖多少房,需要多少房,供给多少地,房子品质好的价格高,房子品质不好的价格低。

特别是在供给方面提出,要改变原来的开发、融资、销售制度,逐步变为现房销售。

实施上,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一是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二是推进城中村改造。

特别针对房地产企业提出要求,今后拼的是高质量,拼的是新科技,拼的是好服务。

谁能为群众建设好房子、提供好服务,谁就有市场,谁就能发展,谁就有未来。

对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该破产的破产,该重组的重组。

对于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吕德水
1 楼
不遵循市场规律,总是觉得国家可以掌控一切,最后都是自食其果 [1评]
雁过留声机
2 楼
李克强总理认为市场为先,大市场小政府,放任房地产做大做强全球借债,恒大负债2.43万亿,碧桂园1.43万亿元,万科负债1.25万亿,大家一起嗨
S
Sarandon
3 楼
房地产这个泡沫吹了二十多年,如今到了奇葩程度,看看能否继续吹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