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中国国运牢握手中 美国休想奈中国何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5月21日 3点15分 PT
  返回列表
32796 阅读
73 评论
胡锡进

乌克兰战争爆发后,美国不断增加对华压力,威胁中国要汲取俄罗斯的教训。美财政部长耶伦甚至一度声称,如果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美国将动员盟友像制裁俄罗斯那样制裁中国。台湾当局更是大肆宣扬大陆一旦攻台将遭美西方联合制裁。随着美方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发动挑衅,一些大陆网友担心,台海战争正在临近,而美国动员西方与中国“彻底脱钩”,包括将中国踢出SWIFT系统都将上演。一些人因而很为中国国运担心。


首先老胡要说,俄乌冲突的确加剧了中美紧张,也增加了中西方之间的隔阂。但要看到,中美和中西要变成他们与俄罗斯之间那样的敌对和摊牌,还有很大的距离。而且非常重要的是,虽然美国不断拉山头做准备,以各种方式骚扰、挑衅中国,但美方没有能力单方面重塑整个中西关系的性质,在中美和中西是否根本性提升冲突规模,是否战略摊牌对撞的问题上,中国握有很大的主动性和决定权。

要看到,美国政治精英层对中国崛起的最大感受是恐惧,他们无法接受中国经济规模终将超过美国、军事实力也将足以抗衡美在亚洲影响力的前景。他们中的一些人确实很想制造中美硬脱钩,但这是极端的地缘政治逻辑,与人们赖以生活且无处不在的市场经济逻辑南辕北辙。因此他们在美国和西方世界搞意识形态鼓动可以,但很难开展实质性动员。特朗普时期发动了战略性的对华贸易战,但他们加征的关税因为违反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已经难以为继。同是那位威胁要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制裁中国的耶伦日前说,美国正在考虑取消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那样的话将有助于美国的通货膨胀降低1.3个百分点。

拜登政府联合盟友搞遏制中国的统一战线,咄咄逼人,他们的基本策略是要威慑中国,约束中国,进而窒息、瓦解中国的崛起。鉴于中国已经建立起强大的军事能力,美国和它的盟友断不敢直接挑起对华战争,因为他们承担不起与一个核大国军事摊牌的代价。当然了,他们也知道中国更不会贸然主动攻击美军。他们希望的是通过这种僵持压垮中国人的意志,让富裕起来的中国最终接受美国的霸权,变成一个大号的日本或者韩国。

而这种僵持将逐渐朝哪个方向偏移,最终怎么打破,取决于中美之间接下来漫长的发展竞争,也取决于中国如何把握、使用自己的主动性,不给美国政治精英提供动员整个西方与中国“决一死战”的超级契机。我们会发现,中国的国运牢牢地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只要我们勤劳,调动自己的聪明才智,清醒,趋利避害,我们就能够做到把中美博弈不断带向我方更具优势的“预设战场”,那就是与美国拼发展的能力,将中国的各种潜力不断释放出来,最终让美方看到中国崛起的确无法阻挡,他们遏制中国的野心也终将碎成一地鸡毛。

这就是真正的战略定力。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持续挑衅,但我们必须看到,台湾问题的战略主导权已经历史性的转到了中国大陆手中。解放军有足够的能力实施解放台湾行动,华盛顿实际上已经从不确定届时是否派军队驰援台湾与解放军作战的“模糊战略”往后退,其不能参战已经成为越来越普遍的预期。美方对中国实施制裁已经属于“第二道防线”。有人说,美国在通过挑衅引诱甚至逼迫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动手,以便动员形成整个西方与中国脱钩的“大决战”。我相信会有美国政治精英这样想的,但大国博弈是互动系统,甚至是多因素复杂交织的“三体”“四体”“五体”,不是几个野心家能够单独操控的。

中国是亚太地区力量格局不断重塑的最大变量,因为我们是力量的不断增长方,所以时间在我们一边;又因为我们是没人敢于使用蛮力征服的核大国,我们有前面说过的相当大决定斗争方式的主动权。具体到台湾问题上,我们想什么时间解决就什么时间解决,想用什么方式解决就用什么方式解决。美方虽然咋咋呼呼 ,但他们越来越心虚,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在不断失去对如何解决台湾问题的真实话语权。

老胡想对网上的朋友们说,大家完全可以在台湾问题上安心。台湾的政治地位由它的地缘、与中国大陆的历史联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中国大陆的强大军事和经济实力所决定。美台所搞的各种动作,都是过眼云烟,台湾现在就相当于1949年被围困起来的北平。大陆解决台湾问题会充分考虑把它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结合起来,确保对台湾问题的解决过程有助于推动这个大进程,而不是带来实际挫折。我们大家要相信中央在这方面有充分的战略智慧和决策力。

换句话说,中国大陆如果认为时机不恰当,谁也不能“逼”我们发起对台军事行动。如果我们认为解放台湾到了必须实施的时候,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挥师渡海登岛。一旦解放台湾战争打响,我相信大陆方面一定会致力于实现两点:一是用真正的闪电战迅速解放台湾全岛;二是让美国组织不起来像对俄罗斯那样的全西方对华制裁。中国不是俄罗斯,台湾也不是乌克兰,实现这两个目标我们都有充分的资源和优势,而现实中只要实现其中的一个,就会让促成第二个变得更有把握。

我们谈论了这么多战争的可能性,但请记住,中国大陆是最有能力捍卫和平的。围绕所谓全面制裁,我们已经同美国交过手了,华盛顿被迫虎头蛇尾,因为它的力量对窒息中国这样与它规模上并驾齐驱的经济体早已捉襟见肘。中国人民请安心,中国企业的前方自有广阔空间。

j
jinzhengping
1 楼
再过二年中共就可以 踏过檀香山 越过旧金山 坐政国会山啦
猫二
2 楼
不要浪费时间听胡总胡说
柳小波
3 楼
握在共产党手里,不是中华民族的幸事
h
hppyny
4 楼
中国想要长久稳定发展,需要致力于从党主人治的专制社会过渡到民主法治的现代文明社会,始终和世界上爱好民主和和平的正义的力量站在一起。可不幸的是,中国被一个崇尚专制和武力的政权绑架,它顽固坚持专制,还想侵略从来不受中共管辖的民主的台湾以扩张其专制,它始终要和其他专制/侵略政权站在一起,所以中国总要受到反对/抵制/制裁,专制统治严重拖累中国的发展。
天台坐客
5 楼
所以叼盘是要告诉全世界中国铁了心要做大做强以后做第二个俄国。
i
ioT2020
6 楼
美国的政治精英鼠目寸光,需要老胡醍醐灌顶,晓之以理。
l
lhy86
7 楼
这老东西刚做了一回人,便又做回了狗。
走遍北美的小猫
8 楼
退休的胡锡进定义“中国国运”?有这么把自己当葱的吗?没退休的胡锡进也就是个大外宣喊疼的主儿,挨刀的货,和以前的大喇叭一样,管扩音的工具,不是定义内容的。现在都进扩音器坟场了,还“嘶吼”国运,是不是跟佛祖和玉皇大帝说一声更能证明自己退休扩音器的能力啊?还是喊天灵灵,地灵灵,皇天不负扩音器,天罚饶过撒谎者,更适合这种工具的人生,看看是不是能成真?
D
Deepspace_01
9 楼
是中国要奈何美国好吧。
己千之
10 楼
美国这么愿意管你们的烂事儿?有多远O多远。
h
hppyny
11 楼
为什么世界要反对专制?因为专制统治者不仅在本国不尊重人民的人权,会给本国人民带来灾难,等经济军事强大后还会对外侵略,给世界带来灾难。他们崇尚权力和武力,信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野蛮丛林规则,他们爱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口号迷惑人民,以实现他们扩张领土和专制统治的野心。他们爱用集体主义,让人民牺牲个人的自由及生命,来实现给他们带来荣誉的目标。专制统治者想的是怎样当上皇帝,永远当皇帝,强大后还会对外扩张领土,当上更大的皇帝。但是当今的世界已经是文明的世界,崇尚民主和和平,反专制更反侵略,所以搞专制侵略的统治者都没好下场。
世事沧桑
12 楼
胡锡进对外偏左,对内偏右。在国内议题上,比如市场经济,防疫,他还是比较温和的。
争争日上
13 楼
不对吧。中国国运牢牢掌握在习禁评手中,要是他是个好皇帝,那是中国之幸,要是他是个昏君,中华民族就得跟着陪葬。因为中国没有机制能制衡他
三河匹夫
14 楼
“力量的不断增长”? 西皇帝接着终身,挂倒档全速回老猫时代了。
两湖居士
15 楼
争争日上 发表评论于 2022-05-20 07:58:40不对吧。中国国运牢牢掌握在习禁评手中,要是他是个好皇帝,那是中国之幸,要是他是个昏君,中华民族就得跟着陪葬。因为中国没有机制能制衡他 ----- 想别的都是多,国运确实在习手里
泰傻
16 楼
锡进是个好同志 乖巧懂事又伶俐 叼盘偶尔出差错 习爷还是很欣喜
马年生
17 楼
老胡讲得没错。老美现在无法撼动中共,更挡不住大陆统一台湾。
B
BeKindPerson
18 楼
中国变成一个大号的日本和韩国不好吗?那都是发达国家啊……这货以中国成为西朝鲜为荣啊……太坏了!
J
JustStopBy
19 楼
胡叼盘酒后偶尔冒进了一下,后来想想害怕了。这就弥补一下:敬爱的领导你看,我还是很左的嘛。
s
shanghai70
20 楼
老胡没说错,中国国运在中国人民手中但不在共产党手中,美国没有可能改变中国,但可以脱钩
h
hppyny
21 楼
世界怎么能让一个崇尚专制和武力的政权坐大做强?等它坐大做强对外发动以“统一”为名的侵略战争就会在所难免,和希特勒想要统一欧洲一样,习特勒也已经狂妄地要统一中国(在民主的台湾扩张中共的专制统治)。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联盟当然要抵制它,如果中国是个民主法治的国家,美国真想要抵制中国的发展也找不到多少盟友,而现在它一呼百应。祝愿中国早日从党主人治的封建专制社会转型到民主法治的现代文明社会,这样才会获得世界的信任和支持,经济才能健康发展,和台湾才有希望和平统一。
点点点点点
22 楼
普京让西方世界清醒,所有的独裁者对整个世界都是威胁。二战过去快80年了,有些本应该深刻的教训有了些许的淡忘,但是现在都回来了。
C
Californian
23 楼
叫花子思维: 自己饭碗握手中,他人休想奈何
S
StayStrong21
24 楼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是对世界安全的威胁。 难道美国侵略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NATO轰炸利比亚就不是对世界安全的威胁?
h
hppyny
25 楼
美国和中共都崇尚武力,有什么区别?美国崇尚民主自由和武力,用武力:获得民主自由,维护民主自由,维护世界和平,对抗独裁专制国家的对外侵略扩张。中共崇尚独裁专制和武力,用武力:获得政权,维护独裁专制,对外扩张独裁专制(如武统台湾),和支持其他独裁专制政权的统治和扩张(如朝鲜战争/俄乌战争)。面对这样两个强权,世界人民会选哪一个?
r
rain77
26 楼
清零政策再来个三年就全面北朝鲜化了,还谈个屁实力和规模啊。
h
hombre
27 楼
胡叼盘是一只赖狗。
5
5mslj
28 楼
胡叼盘真是一条能360度无死角叼盘的好狗
g
gladys
29 楼
想多了。美国在乎吗?
5
5mslj
30 楼
打与不打,胡叼盘都已经为主子提前把盘子叼好了
g
goldeyeball1
31 楼
一会要打贸易战,一会又要取消。一会要脱钩,一转身又要再挂钩。 美国已经乱了方寸,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
长剑倚天
32 楼
很高兴老胡的想法与我的完全一致!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杰出的,政党,没有之一!
马年生
33 楼
拜登到处拉帮结派围堵中国,不就是得了恐慌症了吗?
s
sysyphe
34 楼
这不握在手里都70年了吗?谁稀罕抢了 就这么继续握下去吧,别出来祸害别人就行
长剑倚天
35 楼
美国越是大声高呼什么,越说明他缺什么! 就像这次拜登到韩国,呼吁韩国和他一起联手对抗,中国,一样,正好说明韩国毫无此意!
简单一点好
36 楼
祝福中国。但是希望更开放并且多生几个孩子。
长剑倚天
37 楼
慢慢搞吧! 要有耐心,理性,这个是中国政治制度的最大优越性! 美国的制度不仅仅是美国所有,采取这种选举制度的,都有一个最根本的缺陷: 只能看重短期,无法顾及未来。 这必然导致冲动过激,缺乏理性!
C
CTPCW
38 楼
这货以中国成为西朝鲜为荣啊.
山龙
39 楼
胡叼盘不叼盘就没事可做了,狗就是狗,不会变成人
a
ali88
40 楼
胡叼盘,中国国运牢握在习二货手中,谁都休想奈习二何。 悲哀啊!
j
jidushan
41 楼
很高兴老胡的想法和我完全不一样, 所以我是人,它是狗。因为角度不同,我想咋仍盘,它想咋叼盘。
a
ali88
42 楼
gladys 发表评论于 2022-05-20 08:56:02想多了。美国在乎吗? +++++++++1 确实如此。 整天意淫“美帝亡我之心不死”,而且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人家根本不care!
j
jidushan
43 楼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邪恶的,政党,没有之一!
生肖迷宫
44 楼
坚决走独裁路,让美国哭去吧
小尘埃
45 楼
老胡刚做了次人,发现不对,立刻趴下继续做狗!辛苦啦!
s
scbean
46 楼
虽然美国不断拉山头做准备,以各种方式骚扰、挑衅中国,但美方没有能力单方面重塑整个中西关系的性质,在中美和中西是否根本性提升冲突规模,是否战略摊牌对撞的问题上,中国握有很大的主动性和决定权。 ================== 嘿,这取决于墙国还要走多远。有开倒车的一尊,一切皆有可能!习下定决心与人类文明为敌,使得民主国家空前团结,这是个明摆着的事实!
家在北平
47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2-05-20 08:16:52 老胡讲得没错。老美现在无法撼动中共,更挡不住大陆统一台湾。 ————————————————————— 你就是那个“十年梦”吧,十年快到了,可以醒醒了。
s
scbean
48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2-05-20 08:16:52 老胡讲得没错。老美现在无法撼动中共,更挡不住大陆统一台湾。 ==================== 那就放马过来吧!看你这匹死马敢不敢?
s
scbean
49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2-05-20 09:09:08 慢慢搞吧! 要有耐心,理性,这个是中国政治制度的最大优越性! 美国的制度不仅仅是美国所有,采取这种选举制度的,都有一个最根本的缺陷: 只能看重短期,无法顾及未来。 这必然导致冲动过激,缺乏理性! =================== 70年啦,一党独裁专制给中国带来的是无穷的灾难,这状况短期内也不会改变。
W
Wuweixiao
50 楼
文学城转载老胡的文章,城里不会炸锅阿文学城转载老胡的文章,城里不会炸锅阿
赵Q
51 楼
老胡要胆大的话会说中国从来不会被外部势力整垮,真正能整垮中国的只能是中国人,目前是习近平
杰瑞王
52 楼
胡姥姥,还是一贯作风:语不惊人死不休
拾麦客
53 楼
美国只需要掌握小胡叼盘就能搞定你!
s
smeagolrocks
54 楼
可怜的胡叼盤,前一阵子说错了话吃了憋,现在又恢复了跪舔的姿势。
b
barryv
55 楼
俄罗斯也是这么想的。除非你和朝鲜一样不依赖西方。
g
gamlastan
56 楼
糊掉盘自己拉的屎自己吃。
d
dowhatever
57 楼
叼盘的坏,在于可以置国之发展于不顾、民之水深火热于不察,转移起矛盾来拿是信手拈来、驾轻就熟。老夫倒想问问:你们若健康,又哪来这么多辫子被人揪?你们常年累月的恶习铸就的恶果,正把国家带入一个十分难堪的境地。此时此刻,竟还在蛊惑国民,试图让他们在一个封闭的屋内受尽你们无耻的各种内卷和折磨。
赵登禹路
58 楼
叼盘又快喯嘴了,这便宜拣滴!明知道美国从来没想“奈中国何”,总是中国人在意淫,叼盘就是最大意淫手之一。
I
Idado
59 楼
胡是叼盘狗,还有狗的狗,狗的狗的狗….;)
z
zzbb-bzbz
60 楼
美国只关心中国主权
z
zhongguoren8
61 楼
老胡的标题在暗示,美国有“能力”奈何中国。 说好的东升西降呢,美国羡慕中国呢,人民水深火热呢?
g
groogle
62 楼
说这话 老胡已经觉得大祸临头了 最后的干嚎掩盖不住他内心的恐惧
一条小路
63 楼
能奈何誰不重要,一定能奈何你胡公公。
华伦久费
64 楼
这种屁话就是专门说给粉红听的。潜台词就是美国总想对中国使坏。明明事实是中国总是在国际社会做违反规则的事情,因此遭到美国的制裁,却倒打一耙说美国想破坏中国的发展。
不见不怪
65 楼
正理
七点
66 楼
掌握在谁的手中?肯定不是在中国人民手中。
f
fonsony
67 楼
刁盘怎的也比做汉奸黄狗子好、
m
modems
68 楼
一条乏走狗,有半点是自己的思想?
夫子
69 楼
原以为老胡改邪归正了, 不料想他叼盘叼出新的花样来。赏狗粮一碗!
m
mister986
70 楼
说的没错,中国就是要把自个往死里折腾!!
金总
71 楼
叼盘就是习近平的走狗爪牙!
w
wenxue_gao
72 楼
中国这三十几年的发展得益于共产党管的少些了,再管少些会更好。
小矛
73 楼
事实是中国的国运被共产党牢握手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