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北大教授“挺脊梁”文遭删 墙里发声墙外回响(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3月26日 9点35分 PT
  返回列表
40956 阅读
98 评论
美国之音


李沉简教授 (来源:谢燕益律师的推特)
北京大学留美海归教授李沉简辞职了。他挂冠求去文章和讲话,刷爆视频并在北大学人与网友中掀起一阵风。很快,该文就被删,在中国网上失去踪影。但是,该文仍在海外四处传播并引起很多关注。李沉简在其文章中说:中国的“教育系统性地培养精明乖巧的撒谎者,而不是真理的捍卫者。”

他的辞职文章点赞了历年来的北大人----蔡元培、胡适、马寅初还有林昭,抨击了毛泽东和共产党欣赏的科学家郭沫若和钱学森和以他们为代表的“犬儒”。

李沉简1969年出生,是北大生物医学教授,(元培学院常务副院长、生命学院院长)。他毕业于北大,在美国普渡大学得到博士学位(神经生物及分子遗传专业)留美工作。2012年回北大工作至今。


北京大学校园内老校长蔡元培之像。蔡元培提倡学术自由、教育自由、思想自由,而今北京大学被认为大反其道。

元培学院是以北大校长蔡元培命名,目的是培养跨学科跨世纪的尖端人才。现任院长是留美博士鄂维南(数学)、副院长还包括留美博士(文科)张旭东。李沉简发表文章之后,一度传出消息说他俩也辞职了。但是,到了周一(2018年3月26日),校方登出了他俩在周一上午以官方身份会见耶鲁大学副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的照片。

2018年3月22日,李沉简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帅直通车》发表文章,呼吁大家要做有思想敢于发声的北大人。一石激起千层浪,李沉简的这篇犀利文章引起朋友圈轰动并迅速得到传播,但很快就被下架并删除殆尽。



蔡元培。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李沉简直言抨击犬儒

李沉简这篇文章标题是:挺直脊梁 拒做犬儒。他说:今年是北大建校120周年,蔡元培校长留下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精神火炬应代代相传。他说:蔡元培不仅是思想领袖,还是“挺直脊梁、拒绝做犬儒的男子汉”。

他说,蔡元培只认真理,不畏强权,在北大校长任上曾8此辞职“以示抗议”。

李沉简说: Freedom is never free. 他列举了很多北大人先驱如胡适、马寅初、林昭的名字然后说:“北大之所以成为神圣殿堂,不仅因她有思想,更因为他有为了理念不惜付出一切的师生。”

李沉简在其文章中也承认: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有脊梁的毕竟是少数。“不仅在民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好死不如赖活着’这样的类似犬儒的生活教条深入人心,高级知识分子李的无耻之徒丝毫不比普罗大众少。”

李沉简特别指出了郭沫若这种“满腹诗书的墙头草”之荒谬,“更可怕的是像经过加州理工学院最良好科学训练的钱学森也连篇累牍地在报纸上为‘亩产十几万斤’这样尽人皆知、笑掉大牙的谎言摇旗呐喊,而且还舔着脸发‘钱学森之问’---殊不知我们没有科学、人文社科大师的第一原因就是我们的教育系统性地培养精明乖巧的撒谎者,而不是真理的捍卫者;这与知识无关,和人格有关。“

李沉简问道:这样的犬儒和无耻何以盛行? “除了人性中固有的懦弱和卑微,社会几千年来对敢言者的持续绞杀当属首要原因。” 李沉简说:从文字狱到株连十族,当敢于‘一士之谔谔’的人被消灭的时候,负淘汰的结果自然是剩下的是‘千士之诺诺’。”

李沉简说:在这种千年严酷的条件下,人民甚至被剥夺了保持沉默的权利,而被迫加入陷媚奉承的大合唱。

他最后说:为了北大人的傲骨、公民的尊严,“我们即使做不到振臂一呼,以笔为旗与懦弱卑微做不妥协的抗争,也至少做到不出卖人的起码尊严和思想独立。”

戊戌双甲子,诸君拒做犬儒,

北大一二零,师生挺直脊梁。

网友的反馈

在微信上,有网友《骆驼到狮子》发表文章向李沉简致敬,但该文也很快被删。该文说:李沉简的文章发出之后,自媒体刷屏无数。但马上被删除。他说:“在这里互联网、自媒体世界,我们仍然处于万马齐喑的时代。李先生的文章及其行动展示了一个知识人的风骨。或许这只是第一根火柴。他还说,凡伟大的进展都源于承认无知,源于思想的自由。

在海外,新西兰学人陈维健说:李沉简因习近平复辟愤而辞去北大元培学院副院长之职,在政治肃杀之气下挺直脊梁,拒绝做犬儒,甚是伟哉!现在中国大学教授大多满足于不错的薪资待遇,不问国事,不作担当,下流者以舔党国为荣。李教授拍案而起,起了带头作用。

有网友在中国互联网上贴出了这样一篇文字:如何看待李沉简的文章。但是,这篇文章也被删去。文章说:“院内老师这波操作完美演示了啥叫痛击我的队友,保护我的敌人。”

文章说:李大帅发的这篇文章,搁置情绪不谈,思想内容大概就是个《河殇》,也没说啥有用的,讲讲元培确实的问题。大家在朋友圈转发,也就跟着风情一把,对这篇文章持保留甚至反感态度的同学也不少,未必会联想大帅具体所指。但是某些教工如此着急删贴,基本上等于告诉所有人,“这文章就是在骂我。----你猜大帅辞职和这有没有关系,嘿嘿。

文章说:也许李沉简教授是一个爱吹牛、爱忽悠、不切实际的老骗子,但你永远无法否认, he is the justest professor in today’s PKU.(他是今天北大最有正义感的教授)

这次李沉简教授辞职,虽然只是个人行为,但这种举动有无代表性?2004年清华陈丹青教授辞职;北大先后有2005年焦国标和2013年夏业良教授被辞退,北大还有几个海归能像李沉简那样急流勇退。

在推特上,网友LifeTime 视界说:北大教授李沉简的辞职信,是对习近平独裁的激烈反应。全文没有直接点名批评习近平,但是严厉批评了中国社会历来对独裁、强权的冷漠和为虎作伥。这是一次强烈的民间反思。

北京学者章立凡说:但愿,北大还有救。

推特网友采菊东篱说:向所有在此刻最黑暗的中国现实挺直腰杆的真正知识分子致以永恒的敬意!人的格调,永远是生命中最珍贵的价值坐标。无论中外、古今、任何种族、任何地域。读书人,若迷失自己,是悲哀的;若自甘堕落,是可耻的。愿这个民族残存的一缕孤傲之魂依然不死不灭!
八戒.
1 楼
学术自由并不等于什么都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这个自由。在美国你要是敢发表支持赞颂本拉登、希特勒的文章,结果如何?呵呵
八戒.
2 楼
如果你敢在美国发表歧视黑人,敢煽动种族灭绝言论,恐怕你就活不过今年啦。
我叔叔
3 楼
八戒 吃了八个庆丰包子 又在偷换概念了
悟知
4 楼
八戒你说的太对啦
我可以发言吗
5 楼
八戒, 人活着是要有廉耻的。哦,差点忘了,你不是人!
慢慢溜达
6 楼
蔡元培是本拉登,我觉得鲁迅也像,也许过两天也就被批倒了,巴结他爹是宁波党书记吧,名门之后无量春,你发情了,再不阉掉长不了肉了
z
zhichi
7 楼
2018-03-26 09:36:45 如果你敢在美国发表歧视黑人,敢煽动种族灭绝言论,恐怕你就活不过今年啦。 ---- 你拿支持杀人犯来比较?你怎么不说支持强奸犯支持强奸犯支持Kkk呢?这是天地的差别!
j
jstray
8 楼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09:35:06 学术自由并不等于什么都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这个自由。在美国你要是敢发表支持赞颂本拉登、希特勒的文章,结果如何?呵呵 啊哟,真是个猪八戒! 看回去不把你重责三百大板,送进秦城! 竟然把我们英明领袖比作那个什么来着。。。。。
南岭老三
9 楼
有骨气!坚决支持!
m
missC
10 楼
俯卧撑
11 楼
八戒,你爹娘真是白生你。
H
Huilianghu5
12 楼
为了北大的纯洁性,以后只收八戒们进北大。
H
Huilianghu5
13 楼
反右时钱学森被保护下来,58年就亩产万斤了。
西
西门雪
14 楼
八戒你不用睡觉吗?怎么24小时都在线?
周8皮
15 楼
俯卧撑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09:52:06 八戒,你爹娘真是白生你。 -------------------------------------------- 爹亲娘亲,不如习大大亲。辱习大大,就是怎么说的来着?哦,如丧考妣。
我胖我的
16 楼
首先直接说明:我爱北大,希望她好。 下面也是真话:十几年前回北大做项目,所见所听,触目惊心。后来我不止一次说过:今天的北大完全符合《大宅门》里的一句台词,靠那块匾入干股。
北国美
17 楼
就八戒这智商,党国迟早会败坏这样的人手里。
k
kankanwo
18 楼
真理得捍卫者真不是教育系统培养的。 中国的教育培养出不捍卫真理的人, 美国的教育培养真理捍卫者? 在美国, 如果你因为坚持正确和真理和老板闹翻, 老板明显时错和坏的那方。 可是美国人见你和老板闹对立了, 都会对你避之不及。 谁会为你坚持真理得罪老板? 我在这20多年, 反正从来没见过。 是否坚持真理主要是与生俱来的性格, 家庭的教养。 个人的思想和生存的现状决定。 人们选择不捍卫真理是对自身生存状况和利益保护的本能。 向张自新那样为了真话丢命的人还是因为天生直爽心直口快的性格使然。
方玉
19 楼
问题的实质不在于发声不发声,敢不敢发声,发多大的吼声。在于其中的内容。这种空洞的发声如果是乳臭味干的初生牛犊,激进偏激的teenager愤青,即使不同意内容也可以理解他们的年龄。此中年“挺脊梁者”贴着蔡元培的头像来自北大写出这种空洞的东西,该不是自己这点分量在北大呆不下去了吧。北大也是,招这种假博士误人子弟,应吸取教训。
我叔叔
20 楼
楼下,快别提假博士这三个字,袁二要跟你急,况且这位北大人是真博士
w
white_lily
21 楼
听说,只是听说,大项目被老老实实干活的同事(犬儒)拿走了,心理不平衡
我叔叔
22 楼
袁二能狗100%得票当选,这种真理是在是宇宙真理,有谁不服?
东方明月-
23 楼
钱学森熊文,用辩证唯物主义批判方力之的天体物理学理论。 无耻不让郭沫若
奇奇玩
24 楼
八戒在文学城内挑战各位的忍耐底线! :)
[
[网上有美女我自杀]
25 楼
这头猪,反对独裁和反恐怖主义是一回事?
l
lgr
26 楼
kankanwo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0:17:22 真理得捍卫者真不是教育系统培养的。 中国的教育培养出不捍卫真理的人, 美国的教育培养真理捍卫者? 在美国, 如果你因为坚持正确和真理和老板闹翻, 老板明显时错和坏的那方。 可是美国人见你和老板闹对立了, 都会对你避之不及。 谁会为你坚持真理得罪老板? 我在这20多年, 反正从来没见过。 是否坚持真理主要是与生俱来的性格, 家庭的教养。 个人的思想和生存的现状决定。 人们选择不捍卫真理是对自身生存状况和利益保护的本能。 向张自新那样为了真话丢命的人还是因为天生直爽心直口快的性格使然。 ====== +100 同感。
平心之论
27 楼
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album/02/84/5b/032068963821FEka1odr.jpg
g
gamlastan
28 楼
缺带脊梁骨的。都是些螃蟹龙虾,要不就是蚯蚓。
a
ak3
29 楼
程度不同而已,美国不也是政治正确统帅一切,男女同厕天大的笑话-你敢说啥嘛? 老黑抢劫被警察打死,BLM乘机打砸抢,媒体屁也不说,纳税人还得赔几百万
我叔叔
30 楼
楼下真够扯的,把国家民主政治和公司的日常经营混为一谈,政府是公民选的,公司老板是公司的拥有者,或上一级任命的
我叔叔
31 楼
这种话题,网军总要拼命混淆视听,任务艰巨
问题哥
32 楼
看来“三君子”将成Fake News, 基于以下原因: -- 李教授写东西原因不明,另外两个像是“被君子”,哪有什么脊梁不脊梁的; -- 文章水平低,连愤青都不如,还批评功勋卓著的钱学森,整个一个反华焊件; -- 据说是当事人没有学术竞争力,拿不到经费、评不上奖,于是另辟蹊径想出名; -- 这样的人一般都有生活作风问题,目前还没有充分揭露出来。 。。。 俺就一个疑问:那文章除了“水平低”,还有什么别的问题?为什么要马上删除,不能让广大群众予以评论和批判?
大卫王
33 楼
终于还是有中国人敢公开表态,有骨气的中国人。中国人要有自由的未来,离不开这种脊梁。
无忌哥哥
34 楼
我叔叔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1:07:47 这种话题,网军总要拼命混淆视听,任务艰巨 ———————————————— 是哈!庆丰登基以来,网军忙坏了
Z
ZWM421
35 楼
八戒是党派来卧底的猪,大家不要太认真。总要给猪一点点面子,大家理解一点啦。 人家八戒也很实在的,直接告诉大家他是猪了,人家没有撒谎。 记得有本小说,叫“动物农场”。八戒当年就是当年的拿破轮呢。
郑南
36 楼
共产党但凡还有一丁点人性,就该去死
三竹斋
37 楼
三皇五帝本屠夫 袁氏陰魂實難除 苦竹園內春光近 豬圈國中柳色無 斷腸不過書生淚 落魄且為稻梁謀 堅冰滿地寒山事 清嘯中庭意踟躕
深海水手
38 楼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0:47:44 钱学森熊文,用辩证唯物主义批判方力之的天体物理学理论。 ============= 钱学森根据自己的物理学和哲学理解,认为主张整个宇宙有边界是不可能成立的。这很正常啊,怎么到了你们这样的高级科学家的眼里,就成了大逆不道了呢? 宇宙大爆炸学说至今还很不成熟,不要说四十年前了。现在虽然还没有定论,但包括霍金在内,很多物理学家都接受有我们所在的宇宙有限制但没有边界这么个说法。若果真如此,那么方励之40多年前对宇宙边界的理解就是错的。那么当时钱学森当时说他接受不了,不是很有远见么? 而且现在很多物理学家包括霍金,都接受平行宇宙,多维空间的说法。即使我们所处的宇宙有限,可还有更多别的空间别的宇宙,正应了天外有天之说。这不也说明某些哲学体系中对宇宙有明确边界的否定可能是对的吗?
d
doug2
39 楼
千人计划千人归,归心似剑成双刃,曾食面包加牛奶,难咽包子品汤圆。
深海水手
40 楼
为什么非要自己迷信或YY什么就一定要逼着别人都一样,才叫挺直脊梁才叫普世呢?
j
jljts
41 楼
钱学森在1958年大跃进时代,发表论文:根据他自己的研究:在光合作用下,亩产一万五千斤粮食是完全可以的,由此,全国各地争先恐后放高产“卫星”,结果饿死上千万人,为了迎合舔毛的菊,杀害了多少无辜的中国人! 袁二要求所有知识分子,向钱学森学习,做一只断了脊梁骨的狗腿子!
j
jljts
42 楼
向北京大学留美海归教授李沉简致以崇高的敬意! 留取丹心照汗青。流芳百世!
s
scbean
43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2:09:11 为什么非要自己迷信或YY什么就一定要逼着别人都一样,才叫挺直脊梁才叫普世呢? ---------- 趴着的就是趴着。为什么自己趴着就一定要别人也趴着,才叫爱党爱国呢?
西
西门桥
44 楼
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受屈辱的历史,原因七嘴八舌,争论不休。大清朝廷认为原因是缺乏船坚利炮,这和毛泽东的“落后就要挨打”道理差不多,但都是只看见表象,看不到根源。中国人常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看看大清朝廷的窝囊,看看毛泽东的无理蛮狠,看看习近平假装上帝的嘴脸,再看看八戒国色这类人的无耻,我只能说一句有些人不爱听的话:近代以来中国的屈辱历史,事出有因,活该!
随你怎么玩
45 楼
再向李沉简等三君子致敬!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北海01
46 楼
随便玩,你就别丢人了,啥事你一搅和,你说好的,基本都是烂的。
g
ggww
47 楼
中国式大恶性循环之一 ---恶霸太恶,百姓骨头太软,导致恶霸更恶,百姓骨头更软,从中央的专制压倒一切,消灭一切反对声音,到村落恶霸横行,鱼肉乡里,到小偷公然犯罪,无人敢说话,等等等等,自古如此。
随你怎么玩
48 楼
三竹斋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1:56:34 三皇五帝本屠夫 袁氏陰魂實難除 苦竹園內春光近 豬圈國中柳色無 斷腸不過書生淚 落魄且為稻梁謀 堅冰滿地寒山事 清嘯中庭意踟躕 ----------- 赞竹斋兄好诗!
w
williamsteng
49 楼
看了楼下一些小丑的发言,只是感叹:看来,中国也只能让共产党统治。
w
williamsteng
50 楼
共产党对于那些吃共产党饭,又砸共产党锅的人,就应该采取严厉措施。
w
williamsteng
51 楼
楼下反共反毛小丑们,你们扪心自问一下,就凭你们这个德行,中国能让他们统治吗?别说整个中国了,就是一个小村子如果让你们统治的话,轻者鸡飞狗跳,重者腥风血雨。
w
williamsteng
52 楼
楼下反共反毛小丑们,你们扪心自问一下,就凭你们这个德行,中国能让你们统治吗?别说整个中国了,就是一个小村子如果让你们统治的话,轻者鸡飞狗跳,重者腥风血雨。
w
williamsteng
53 楼
楼下反共反毛小丑们,你们就是去管理动物园,里面的动物都会发生内战打起来。
o
owlabc
54 楼
莫名其妙
s
scbean
55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3:12:30 看了楼下一些小丑的发言,只是感叹:看来,中国也只能让共产党统治。 -------- 共党统治下的产物只有在共党统治下才舒服。奇怪的是,那么些在党雨露滋润下舒服惯了的叉叉,非的跑到西方地狱里活受罪。匪夷所思! 对西方文化的多元观点死不认同,你的观点就真滴那么纯正始终如一吗?嘿嘿,昨儿还被人逮个正着,变色龙变的快着呢。
s
scbean
56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3:14:32 共产党对于那些吃共产党饭,又砸共产党锅的人,就应该采取严厉措施。 -------------- 哇塞,吃共党的饭?共党拉金子、银子。 世界上还从未听说过哪个党能拉金子哎。 文化低端而感情澎湃的蠢物。
s
scbean
57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3:17:30 楼下反共反毛小丑们,你们扪心自问一下,就凭你们这个德行,中国能让他们统治吗?别说整个中国了,就是一个小村子如果让你们统治的话,轻者鸡飞狗跳,重者腥风血雨。 -------------- 泱泱华夏几千年,最鸡飞狗跳、腥风血雨非毛时代莫属!这事事实。
s
scbean
58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3:19:29 楼下反共反毛小丑们,你们就是去管理动物园,里面的动物都会发生内战打起来。 ------------------ 论起挑动群众斗群众,哪个能赶上你毛爷爷?能举个例子吗?
s
scbean
59 楼
Willianmsteng, 本来毛佐Q值就极低,而本坛数了你和qi918最能拉低毛佐平均值。要努力啊。
西
西门桥
60 楼
很欣赏德国统一后,德国政府对混在民众中的前东德秘密警察进行了严厉查处,追究他们在共产党统治时期对社会犯下的罪行。今天潜伏在西方各国的中共特务和网军,他们的罪行证据都应该保留着,将来需要追究他们的责任,以伸张正义!
s
scbean
61 楼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3:47:39 很欣赏德国统一后,德国政府对混在民众中的前东德秘密警察进行了严厉查处,追究他们在共产党统治时期对社会犯下的罪行。今天潜伏在西方各国的中共特务和网军,他们的罪行证据都应该保留着,将来需要追究他们的责任,以伸张正义! -------------- 嗯,到那时候,这些网军们又都变成鼓吹西方言论自由的旗手了。可别低估了这些小丑变色龙的能耐。
k
kankanwo
62 楼
我叔叔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1:06:06 楼下真够扯的,把国家民主政治和公司的日常经营混为一谈,政府是公民选的,公司老板是公司的拥有者,或上一级任命的------------------ 这样理解问题的人说明连真理是什么都不懂。 我给你上上逻辑课。真理存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 每一个角落。就像人要想活着就得吃饭这么简单的事情就是真理。 如果谁不让老百姓吃饱饭那就是反真理的行为。 为老百姓争取生存权就是捍卫真理。 同样美国的公司老板利用自己的权利采取各种手段肆意开除雇员就是反真理的行为。 与这样邪恶的老板抗争就是捍卫真理。 并非马克思鼓噪的实现共产主义才是有些人认为的真理!
s
scbean
63 楼
西门桥,下面的willianmsteng 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他能用六四屠杀来攻击邓小平的改开。他又坚决拥护邓的六四屠杀来维护一党专制! 这样的人,你给他治罪都难!他连作罪人的资格都没有。好像只能用不齿于人类来形容了。
w
williamsteng
64 楼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3:47:39 很欣赏德国统一后,德国政府对混在民众中的前东德秘密警察进行了严厉查处,追究他们在共产党统治时期对社会犯下的罪行。今天潜伏在西方各国的中共特务和网军,他们的罪行证据都应该保留着,将来需要追究他们的责任,以伸张正义! 建议共产党对于那些跑到国外企图共产党的五分分子,和他们在网络上的帮凶利用高科技掌握他们的个人信息,然后在他们回国后给予严厉惩处!
w
williamsteng
65 楼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3:47:39 很欣赏德国统一后,德国政府对混在民众中的前东德秘密警察进行了严厉查处,追究他们在共产党统治时期对社会犯下的罪行。今天潜伏在西方各国的中共特务和网军,他们的罪行证据都应该保留着,将来需要追究他们的责任,以伸张正义! 建议共产党对于那些跑到国外企图颠覆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五分分子,和他们在网络上的帮凶利用高科技掌握他们的个人信息,然后在他们回国后给予严厉惩处!
带刺玫瑰
66 楼
北大果然还有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文学城吃共产党饭的人不少啊!
海外谋生者
67 楼
中国需要钱学深,不需要做而论道的人,不愿意呆,可以走,哪儿好,去哪儿,小样,给钱学深提鞋,都不够资格。
破棉袄
68 楼
八戒:你用过天朝创新的“猪面识别系统”了吗?那个系统对你的识别指数是多少?
看得穿
69 楼
极左一张口依然是戴帽子恶毒至极的人身攻击,还和四五十年前一样,一点没变,真看不下去。能好好说人话吗。奇怪,这号人何必出国享受言论自由呢,赶快回你大大身边趴着不好吗
3
3936shr
70 楼
吃饱了撑的;过几天一看,咋没人鼓掌,就换个地儿再混饭吃。
X
Xrobat
71 楼
文章可以理解,但"犬儒"用词不当。可能作者并不理解其含义。“犬儒”应该是一种简朴修行的生活方式,并非 奴颜卑膝之意。
w
williamsteng
72 楼
海外谋生者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4:40:40 中国需要钱学深,不需要做而论道的人,不愿意呆,可以走,哪儿好,去哪儿,小样,给钱学深提鞋,都不够资格。 同意!这个李沉简畜生连给钱学森提鞋的资格都没有。
轻松轻松
73 楼
只认真理,问题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认的是真理,民主社会有人说这个幼稚的词吗?
八戒.
74 楼
西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2:59:16 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受屈辱的历史,原因七嘴八舌,争论不休。 ====== 你说的很好啊,中国从1840年到1949年一百多年的历史就是屈辱的历史啊,其中就包括了蒋介石的“民主”时期啊,怎么帝国主义跟走马灯似的羞辱中国呢?再看看1949之后到如今,近70年了,还有哪个帝国主义敢欺辱中国?这就是差别!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就是中国人民认可共产党的根本原因!你不服?呵呵,“民主”了的韩国、日本、台湾,哪个不是美国的狗呢?哈哈哈哈
吃货2001
75 楼
楼下捧钱抑李的,真是可笑。每个人从历史来看都是有局限性的,钱作为中国导弹事业奠基人有大功,但论证亩产万斤,以及人体科研就是他的污点,我们可以说瑕不掩瑜,但不能把他捧为圣人。李能做到这个职位,当然是学术精英,人家有骨气对强权说不,我很佩服。楼下那几个你们又算什么?凭你们一边为美国交税,一边网上骂美国的人格分裂的丑陋,你们给李提鞋才不配。以你们的理论,朱自清当年不为五斗米折腰那就是动乱分子。
吃货2001
76 楼
中国近代史上的耻辱难道没有腐朽专制的满清的责任吗?一样被西方打开国门,日本怎么就立刻西化,变成了现代国家呢?一天到晚靠耻辱历史来为现今的专制背书,只能说你记吃不记打。
S
Summer26
77 楼
八戒说的非常好
吃货2001
78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4:17:30 建议共产党对于那些跑到国外企图共产党的五分分子,和他们在网络上的帮凶利用高科技掌握他们的个人信息,然后在他们回国后给予严厉惩处! ============================================ 也许FBI已经在盯着你了,你做好英勇就以的准备了?在美国多年,你的民主素养就这些?多年在后厨洗碗切菜让你郁闷了吧?
S
Summer26
79 楼
你们拿了天朝多少经费这么敬业?
法治中国
80 楼
Xrobat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4:52:17 文章可以理解,但"犬儒"用词不当。可能作者并不理解其含义。“犬儒”应该是一种简朴修行的生活方式,并非 奴颜卑膝之意。 ---------------------------------------- 犬儒的含义已经演变,已经从批判社会世俗走到了更加极端的地步:批判质疑真善的存在和价值,也就是完成了从愤世嫉俗到玩世不恭的演化。现代犬儒不是不知道是非,而是认为是非不重要,维护“是”否定“非”无必要甚至伪善。所以现代犬儒的表现是“不认同的接受”。犬儒否认道德的存在,也否认道德的价值,欣赏的是“既然世界是如此大荒谬,大玩笑,我亦惟有以荒谬和玩笑对待之”的人生态度。犬儒是明白人,但绝不会反对错误,相反,他们很可能在利己主义的驱使下配合甚至浑水摸鱼。 比如对“自由的扼杀”,认为合理的不是犬儒,认为不合理并抵制反抗的也不是犬儒,认为不合理但是予以接受甚至视抵制反抗者为伪君子的即为犬儒。 理解了这些,就不会认为李沉简的文章用错了词。
法治中国
81 楼
@Xrobat 所以简单的说,犬儒就是没有道德底线不在乎是非的在利己主义下可以配合权力谬误的明白人。 郭沫若是不是犬儒?从其学识讲,他是明白人,从其行为看,多变没有底线没有原则。显然他是一个不在乎是非的明白人。所以,他符合犬儒的定义。 钱学森是不是犬儒?他是一个受过严格科学训练具有高度科学素养的科学家,这样一个科学家对大跃进的狂热理应冷静而严谨,然而他却顺从政治需要,跨越专业去做迎合上意的事情。这样矛盾的事情也只能认为他:知其非而迎合非,这就是犬儒。
国色
82 楼
留美北大教授的脊梁骨在美国能顶几颗子弹?估计一颗就没命了。在中国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国境之南
83 楼
williamsteng 你今天出门看天气预报了吗? 雷雨天就不要出门了,哈哈
国境之南
84 楼
"在中国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 国色 你这是在恶毒咒骂中国政府啊,你这样说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也就罢了,一个国家如果"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这是一个多么恐怖的国家啊! 你黑起中国真是够狠!
国色
85 楼
你在美国活着不幸福吗?难道被枪杀了才幸福?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9:39:06 "在中国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 国色 你这是在恶毒咒骂中国政府啊,你这样说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也就罢了,一个国家如果"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这是一个多么恐怖的国家啊! 你黑起中国真是够狠!
西
西门桥
86 楼
八戒认为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那为什么习近平还要再撅起?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包括你自己)都要离开中国?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宪法修改没有任何发言权,是站起来了吗?你八戒愿意把自己的灵魂出卖给领路人,那是你自己的事,你总不能强迫别人也跟你一样做个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吧?
西
西门桥
87 楼
八戒国色既然都认为自己需要领路人帮他们走路,为什么要未经领路人许可到城里来争论?你们应该让领路人来跟我们争论才对吧?(除非你们是拿着领路人的工钱来城里的)
G
GeorgeinSF
88 楼
李沉简教授 Thumb UP!
z
zhichi
89 楼
不是所有人都会为五斗米折腰,我是会的,但敬佩不会的有节气的汉子。
z
zhichi
90 楼
向李教授致敬
y
yg811229
91 楼
八戒:你这样匆忙地发帖子,感觉你是带着使命来的。求求你,别搅了,这是人发表评论的地。
e
emma2014
92 楼
致敬李沉简教授
X
Xrobat
93 楼
@法治中国 受教了。 这世界变化快,小时候读书对词的理解,居然已经变了:-) Xrobat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14:52:17 文章可以理解,但"犬儒"用词不当。可能作者并不理解其含义。“犬儒”应该是一种简朴修行的生活方式,并非 奴颜卑膝之意。 ---------------------------------------- 犬儒的含义已经演变,已经从批判社会世俗走到了更加极端的地步:批判质疑真善的存在和价值,也就是完成了从愤世嫉俗到玩世不恭的演化。现代犬儒不是不知道是非,而是认为是非不重要,维护“是”否定“非”无必要甚至伪善。所以现代犬儒的表现是“不认同的接受”。犬儒否认道德的存在,也否认道德的价值,欣赏的是“既然世界是如此大荒谬,大玩笑,我亦惟有以荒谬和玩笑对待之”的人生态度。犬儒是明白人,但绝不会反对错误,相反,他们很可能在利己主义的驱使下配合甚至浑水摸鱼。 比如对“自由的扼杀”,认为合理的不是犬儒,认为不合理并抵制反抗的也不是犬儒,认为不合理但是予以接受甚至视抵制反抗者为伪君子的即为犬儒。 理解了这些,就不会认为李沉简的文章用错了词。
牧辛
94 楼
卑鄙懦弱的袁二王朝,只能靠删帖封杀言论来维持生存。
牧辛
95 楼
李先生大义凛然光彩照人。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f
fangt
96 楼
从那个角度说:这就是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强烈支持!!
t
thorn
97 楼
Purdue净出新闻人物
国境之南
98 楼
国色 发表评论于 2018-03-26 20:25:15 你在美国活着不幸福吗?难道被枪杀了才幸福? +++++++++++++++++++ 国色:不要再狡辩,话已经说出来收不回去了!你说"在中国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这等于说中国就是个地狱般的国家,在那里能活着就已经不错了,不要再有别的奢望了,这是我看到的对中国最恶毒的咒骂!国色你骨子里为什么这么仇视这个国家?